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 | 资中筠:教育与启蒙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 | 资中筠:教育与启蒙
Aug 23rd 2013, 11:31, by Chinese Netizens

  •编者按•

  这是资中筠先生愿意讲的题目。

  "为中国而教"(Teach Future China,简称TFC)在她看来,也是很好的项目。TFC成立于2008年,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目前有来自44所高校的92名在岗成员正在北京、陕西、河北、四川、云南等农村儿童学校任教。

  7月23日,资中筠在北京师范大学为2013级项目成员进行岗前培训,讲什么是教育,什么是启蒙,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的核心是什么。

  这关乎中国未来,也与每个人命运相连。我们在分析当下冲突与共识,寻找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动力的时候,不妨看得再深远一些。

  刚才同学介绍说我有一个特点是爱讲真话。我觉得,如果讲真话变成一个特点,而不是一个常规的话,那就有点问题了。按道理,爱讲假话才是一个特点,讲真话不应该算特点。这也说明我们现在社会是有点问题。

  今天我挺高兴到这来。"为中国而教"这个组织,我也是知道的,是个很好的项目,很好的做法,这几年来也做得挺成功的。最近因为比较疲劳,我拒绝了很多讲座、讲话之类的事;但是"为中国而教",我还是挺愿意来的,来跟大家见见面,交流交流思想。

  在座有不少人是有实践经验的,到农村去教学。我自己是没有实践经验的,没有当过老师,最多带过一两个写论文的,在实践经验上,还要向你们学习。

  现在讲教育与启蒙的关系。这是你们出的题目,也是我愿意讲的。

  什么是启蒙

  先讲什么叫做启蒙。

  有些人不同意启蒙。他们觉得,启蒙的意思就是,先把别人说成是愚昧的、自己是聪明的,然后就是去给人家启蒙。有这么一种观念在里头,因此就对"启蒙"反感。

  但我觉得,启蒙的意思不一定非得是谁比谁特别高明,然后我来启你的蒙;而是说,人们常常处于一种比较愚昧的状态,需要想明白,有时自己可以给自己启蒙,有时靠外力,人与人之间也可以互相启蒙。就是说,原来没懂的道理,忽然一下豁然开朗,懂了。

  为什么会懂了呢?也许是看到一篇文章;或者是读到一本书;或是听到有一个人讲话,发现事情原来是可以这么看的,原来我这么看这个角度是不对的。这就是启蒙。

  为什么现在(启蒙)这个问题还一直存在呢?因为我们是处于愚民教育时间比较长的一个民族,所以启蒙的任务对每一个人说起来都还是很重要。

  应该说,从改革开放以来,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我忽然觉得自己有所悟,对一些问题明白起来,意识到自己原来非常迷信、非常愚昧。有这样一个过程,也不是一朝一夕达到的。对很多问题都慢慢地明白起来。

  那么,你自己了解到了,你自己见到了光明,你就特别希望和别人分享。当你发现别人还在那糊涂着,你就特别希望他也弄明白这个事。这就叫作启蒙。

  什么是教育

  那么教育呢?

  为什么有老师、有学生呢?通常应该是老师比学生明白点,就是"闻道有先后"。老师是先闻道的人,所以就有责任对学生进行启蒙。

  从前,私塾叫做"发蒙",一字不识的小孩到学校里去,从懵懵懂懂的状况到开始识字,就会知道很多知识,懂得很多道理,人就会慢慢地变得聪明起来。

  教育的目的,就是把真相、真理告诉别人,让原来不懂事的人,或者是原来不懂的事,慢慢懂起来了。这个是启蒙。

  其实是很朴素很简单的,没有什么太高深的道理。

  教育的目的

  现在跟大家讨论一下,我对教育的看法。

  (一)教育为了什么

  第一,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教育的目的当然就是育人,改善人,培养这个社会的人。因为一个社会归根到底是由人组成的,假如大多数人比较文明的话,这个社会当然就是一个比较文明的社会。

  要改善一个社会,当然要从改善人开始,由人来做。想要破坏一个社会也是由人来破坏的,想要推翻一个社会也是由人来推翻的。所以,人就是非常主要的。教育就是把一个自然的人变成社会的人,把一个原始的人变成文明的人。所以简单地来讲,教育就是要培养一个文明的人。

  有一个思想家叫怀特海(编注:Alfred North Whitehead)说过:"凡是不注重训练智慧的民族,都是要失败的。所有你们(统治者)的英雄行为、社会魅力和机智,所有你们在陆上还是海上的胜利都不能改变这个命运。"

  一百年以前,梁启超也说过:"今日世界之竞争,国民之竞争也。"他的意思也是说,那个时代中国人都痛感自己贫弱,被外人欺负,但问题在什么地方?不在于船坚炮利比不上别国,最重要的在于国民,有什么样的国民就有什么样的国家。他还说:"国之见重于人也,亦不视其国土之大小,人口之众寡,而视其国民之品德也。"这个我们现在太有体会了,国家受不受别国人的尊重,不在于你的疆土有多大——中国本来是个大国;也不在于你有多少钱——现在GDP有多高;也不在于人口有多少——中国人口世界第一;而是要视国民之品格。那么我们来看,中国人的品格在世界上是不是受到尊重?显然不是。首先有一点,中国人的诚信度在世界排名是很低很低的。所以我刚才说,说真话变成一种特点,这样的民族是不会受到世界尊敬的。

  所以,教育的目的,第一是品德。第二是知识。

  当然,如果你是个老老实实的人,但非常愚昧,什么事都不知道,那也不行。所以知识也是很重要的。但第一是品德。

  另外,受教育在现代国家是基本人权,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教育不是消费。有的人把学校变成一种消费产业,那是不对的。只有受教育的机会平等,才能保证竞争的起点平等。

  一个社会最重要的是公平竞争。我们是要讲竞争的,不要绝对平均主义,因为那是不公平的。人的才能是不一样的,人的努力的程度也是不一样的。要把所有人都变成绝对平均,干好干坏都一样,就像过去那种"大锅饭",看起来公平,其实很不公平。那公平在于什么呢?公平在于,在平等的条件下,在平等的起点,大家各自发挥自己所长,比较聪明、比较能干、比较努力的人就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就,得到更好的回报。

  假如教育的机会本身是不平等的,比如让文盲和大学生去公平竞争,当然是不可能的,文盲很难取胜。他为什么会变成文盲呢,因为他没有机会受教育。所以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应该算作一个公民最基本的权利,这一点在现代化的发达国家早就已经承认了。

  教育也是公益事业最普遍关注的内容。各种公益组织从事各种各样的项目,有的专门搞环保,有的专门扶贫……但是,全世界的公益组织里,有两类共同的基本项目,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医疗。如果教育的机会不平等,他就很难加入平等的竞争。还有一个,如果保证健康的条件不平等,那么病人和健康人就没办法公平竞争。在一个经常产生不平等的、贫富悬殊扩大的市场经济里头,怎么样能够缓解机会的不平等,怎样产生更加公平的机会,这个是很重要的,所以教育应该属于公民权利的一部分。

  (二)受教育的目的

  在不同的社会里,不同的人对于教育的目的是不一样的。

  家长为什么要把小孩送到学校去受教育?最原始的动机是什么?

  在贫困的农村,他是希望孩子将来不受骗,算账的时候不上人家的当。过去很多文盲跟人家一打交道就被算计进去了,受骗上当。直到现在我还碰到这样的事情。

  我们家保姆就告诉我说,她家前几年遇到大雪灾,他们在重灾区,房子也塌了。政府有相当多的拨款,专门用于救济、补助那些受灾比较重的农户。她的父亲是个文盲,被叫到村政府里,村干部对他说:"政府拨款下来了,给你60元钱救济",他还挺感谢人家,在上面按了手印。后来他的儿媳妇回来——念过书的——就说:"不对,怎么可能只给这么一点儿?我们这里是重灾区。"她知道政府拨款是有多少钱,于是就跑到村政府跟村干部闹,说:"我要告你!"于是村干部很害怕,结果下回就补助了他们家不知道多少钱,实际上是600元钱都不止。以后大家都知道了,信息也通了,知道政府给了多少钱,他们应该有多少钱,还可以看得出那个账上是怎么样子的 。这样,现在村干部就不敢欺负他们了。这就是一个很原始的要受教育的动力。

  我也认识过一个很值得尊重的志愿者。他以一个人的力量,在贵州一个特别贫困的村子里进行扶贫,办教育。那里的人均寿命只有四十五岁——我们全国的人均寿命已经超过70岁了。那个村子的人一是营养不良,还有就是大家都是文盲。所以他开始在那里头办小学,教那些小孩,第一件事情就是问他们为什么愿意来上学?他们说,"赶集的时候可以不受骗。"他们一个月到镇上去赶一次集,拿家里的东西出去换点钱回来,常常上当受骗。所以他们认了字,会算术以后,就可以不上当受骗了。

  在很多国家已经没有这样的教育动机了,但是现在在我们国家有些地方还存在。

  当然,再进一步就是说,学一门技术可以谋生。现在,无论如何,一个文盲到处求职是不可能的了,就是你必须还是得认字、会算,还有一门技能。

  再进一步是改变社会地位。现在很多农村家里父母出来打工,自己吃苦受累,也要把小孩送进学校,要送进大学,为的是什么?为的是改变社会地位。有的高中毕业生考的分数线够上大专,但是够不上"大本"——这种区别也是我们国家特有的,什么大专的大本的,别的国家没有这么个算法——无论如何要自己复读一年,吃苦受累,家长也是一样,为的是上"大本"。因为"大本"毕业和大专毕业,在他们看起来社会地位是不一样的。再进一步的人就想当官,光宗耀祖,做人上人。现在学历很重要,硕士怎么样,博士怎么样。他们重视的不是知识而是学历。

  真正最高的境界,是为了某种理想,是为了做社会有用的人,是为了推动社会进步。到目前为止,这只是比较少数的人的追求。

  但是,事实上,真正的教育,教育的目的,对于现代社会来说,应该是最后这一种:为了改善这个社会,教育出来一个良好的公民。不管你干哪一行,是简单的职业也好,复杂的职业也好,首先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一个心智比较健全,有基本的品格的人。总的说起来,这样的人多了,可以推动社会的进步,可以使得社会不断向文明方向发展。这是我们教育最高的目的。

  所以,作为一个以教育为专业的工作者,不管你教什么——也许教的是一门很简单的技术,但是心目中应当有这样的理想。大的方向应该是教出一个品格健全,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三)施教者的目的

  上面讲的是受教育方的动机。另一方面,办教育的、制订教育政策的人的目的是什么呢?在不同的社会当然是不同的。

  首先,在皇权专制时代,只有贵族和奴隶的区别。受教育的基本上是在高层的贵族阶级,而奴隶是没有机会受教育的。所以教育是教育统治者,教育"驭民术"。而其他的大量的是愚民,不需要你知道什么道理,只要知道忠于这个君主就可以了。它所培养的是顺民、是臣民。

  到了资本主义发达阶段,它需要技术工人。所以教育普及这样一个观念实际上是从工业化开始的。文盲不可能操作比较复杂的机器,所以在实现工业化的同时,资本家就需要去培养技工。随着社会的发展,需要的知识、有知识的人越来越多,教育普及的程度也就越来越高。后来,有了改良主义的福利国家概念之后,教育成为政府的职责。

  最初,资本主义社会只保障四大自由,在此基础上自己去竞争,政府是没有责任扶贫的,虽然也有救济,像教会;政府也有一定的法规,像17世纪、18世纪时英国、法国的"济贫法"等。19世纪后半叶才开始在政府层面上有了带有改良主义色彩的政策,比如说,失业救济、福利、养老、扶贫。所有这些观念开始进入政府的责任,义务教育的观念就出来了。

  义务教育在国外还有一个名词叫做"强迫教育",也就是说政府有义务免费给公民提供教育,而公民有义务必须上学,把小孩放在家里不去上学是非法的。如果上学没钱,政府可以给你免费教育。从这个开始,教育变成了既是公民的权利,又是公民的义务。

  义务教育覆盖多少年?也是看社会发达的实际情况来发展的,最开头的时候是小学6年;其后是9年到初中;现在大部分发达国家是12年到高中,大体上是普及到高中,然后上大学就不是义务的了。可是,慢慢的,现在对上不起大学的,还有各种各样的奖学金、补助或是贷款,有各种各样的办法。为什么在开始的时候义务教育是教到12岁,或者教到14岁呢?比如一个小商人——我们叫夫妻店——家里的小孩儿常常也在柜台上站一站,从12岁开始他就可以这样做了。早期美国在讨论限制童工法的时候,这个问题就争论了好半天。如果硬要说14岁以下的小孩儿就不允许站柜台的话,很多贫困的家庭很难做到。

  这说明教育不是一个空想的事,(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教育学 > 教育学演讲稿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7016.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