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 | 裴宜理:中国政治研究:告别革命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 | 裴宜理:中国政治研究:告别革命
Oct 21st 2013, 14:32, by Chinese Netizens

  

   摘要: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引人瞩目,同时也引发了人们的疑问:中国能够在缺少明晰区分的产权的情况下维持高经济增长率吗?中国会遭受权贵资本主义带来的祸害吗?强大的国家监管能够支撑中国的经济试验沿着既有轨道进行吗?而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取决于对如下问题的了解:是什么将现代国家的结构粘合起来,从而使得政治制度能够像其实际表现的那样有效运行?作者在分析中指出,中国革命传统中的大量因素促进了改革以来的成功。

   关键词:中国政治;转型;威权主义;革命传统

   在毛泽东去世将近30年之后,中国依然是一个列宁主义政党国家。实际上,人们也许有理由认为,基本政治变革的前景在今天看来还不如20世纪80年代那样明朗,当时,中国领导人在政治改革方面进行了实实在在的努力,尽管历时较短。但是,虽然政治发展看起来陷入停滞,不过中国的经济继续表现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这样来看的话,如下现象就不令人惊讶了,即学术界对于村民选举和其他"民主化"现象的兴趣近些年因政治经济学中的争论而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就像许多前共产主义国家已经发生的那样,中国能够在缺少明晰区分的产权的情况下维持高经济增长率吗?中国会遭受权贵资本主义(它已经削弱了大量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带来的祸害吗?或者,即使中国稳步朝着更大程度的私有化和市场自由化方向发展,强大的国家监管能够支撑中国的经济试验沿着既有轨道进行吗?人们对于这些问题远没有作出清楚的回答,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对如下问题的了解非常有限:是什么将现代国家的结构粘合起来,从而使得政治制度能够像其实际表现的那样有效运行?此外,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情况与中国当前面临的局面相同。?

   比较的局限性?

   虽然中国政治研究领域一直因为它在后毛泽东时代重新关注从公民社会和民主化到产权和寻租行为这样的问题的比较研究而充满活力,但实际情况是,很难将当代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中国与苏联式的共产主义之间长期存在的差异对于这两个国家的改革进程而言有着重大的意义。例如,不同于斯大林建立的集体农庄,在毛泽东建立的公社里,农民以集体决定的工分而不是国家工资的形式获得报酬,并且土地所有权属于生产队而不是国家。这意味着,虽然许多中国农民积极支持重新回到家庭农业以取代挣集体工分,但是土地所有权和控制权问题依然存在极大的争议,它是造成当今中国农村许多冲突和暴力的原因。但是,后毛泽东时代的威权主义政权也明显不同于普通的威权主义政权,在普通的威权主义政权中,军人通过意料之外的成功行动(而不是革命动员)获得权力,其目的只是为了管理破产的国家。?

   "东亚发展型国家"(它为分析该地区其他快速发展的国家提供了一个富有成效的范式)在某些方面看起来对于跨国比较而言是一个比共产主义或普通的威权主义更有前景的理论框架。此外,就像通常所指出的,中国庞大的国家规模及其异质性导致了将它与日本(更不用说"四小龙":中国台湾、韩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进行比较虽然很容易,但没有什么价值,因为这种比较的适用性有限。?

   就国家规模和多样性而言,唯一能够与中国进行大致比较的案例当然是印度,它在最近这些年也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经济自由化计划(该计划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但在1991年印度发生严重的宏观经济危机之后,该计划变得更加紧迫)。这两个亚洲大国极其不同的改革模式提醒我们注意到它们完全不同的历史和政治制度。虽然这两个国家在最近几十年中都经历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增长,但实际上在所有衡量经济成功的标准指数(国民生产总值、人均收入、工业化、总要素生产率、出口、资本流动、外债等等)方面,中国都远远超过它的邻国。此外,在非文盲率和预期寿命这样的衡量生活质量的标准方面,中国的表现也明显优于印度。?

   那些试图解释这两个国家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显著差异的学者对于它们各自政治制度的影响给出了相互矛盾的评价。阿图尔·科利(AtulKohli)将印度相对黯淡的改革结果归因于其多元主义民主导致的利益集团之间的僵局。遵循类似的思考脉络,T.N.斯瑞尼瓦桑(T.N.Srinivasan)指出,在中国,"由党掌握的企业控制权使得中国比印度更容易实施其改革……中国改革的成功部分要归功于中国是一个威权主义社会"。与之相反,让·德雷兹(JeanDreze)与阿马蒂亚·森(AmartyaSen)强调,"虽然印度在经济和社会政策领域有很多东西要学习中国,但是,这其中不包括中国更具威权主义色彩的制度所具有的巨大优势"。贾格迪什·巴格沃蒂(JagdishBhagwti)将印度的特点概括为是一种"不能做什么的模式"(themodelthatcouldn't),他认为,不管怎样,"威权主义政体看起来既不是快速增长的必要条件,也不是其充分条件"。?

   无论如何,事实依旧是,中国当前发展的基础正是在其威权主义的高峰时期——毛泽东时代打下的。在革命(它从农村发起并获得胜利)成功后,毛泽东和他的同志们对农民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虽然发生过农民革命,但是在毛泽东时代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受害于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Lardy)所描述的忽视农业带来的"困境"。其结果导致了大量农民的长期贫困。即使如此,毛泽东的革命政权还是应该为它在提高其大多数人口的生活质量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而受到赞誉。尽管中国在作出努力的过程中犯过严重的错误,但它与印度的对比是鲜明的。巴格沃蒂在将印度与中国进行对比时指出:"印度的管理者低估了提高健康状况、营养水平和教育程度的生产性作用,因此对它们的投入不够。"就像德雷兹和森所承认的,"中国之所以能在社会进步方面取得更大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领导层在消除贫困和减少剥夺方面作出了更大的政治承诺"。罗兹·墨菲(RhoadsMurphey)在毛泽东时代结束时所撰写的著述中将中国在改善农村生活水平方面相对于印度的成功归因于"政府遵守了消除贫困和减少剥夺的承诺,并且,当时中央计划的权威得到了革命意识形态的支持,激发了以独特方式动员起来的人口的巨大力量"。如果没有中国在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对基础性的健康医疗、教育和基础设施的投入(毛泽东个人将所有这些举动视为革命议程的体现而加以捍卫,并通过一系列群众运动在不同程度上加以实施),那么,中国后来的经济成就是无法想象的。就像费正清在改革初期所指出的:"农村的工业化打上了毛泽东的烙印……不管是否存在污点,他的遗产留在了农村。"?

   革命的回归?

   因此,应该对当前那种认为中国的革命传统"正在随着农村开始成为21世纪主要的经济势力之一而被削弱"的流行观点,加上限制性条件。人们可能反而会认为,中国在改革时期实现的令人惊讶的经济跨越只能以革命历史为背景来理解,这一革命历史在很多方面依旧极其重要。当然,中国缺少连贯性的法律和金融制度(这与其革命历史有着密切关系)可能迟早会给其维持经济活力带来不可逾越的障碍。无论中国的政治制度最终是否会被证明是经济发展的束缚,但中国革命遗产中的大量因素确实促进了当前的成功。尽管人们勇敢而冷静地努力"与革命告别",但中国的革命历史还没有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就像费正清在邓小平改革时代的高峰期所警告的:"尽管中国实现了引人瞩目的现代化,但它依旧面临着社会革命的问题和危险。"?

   中国的革命传统不能被简单等同于苏联式的共产主义,它必然同苏联模式(列宁主义政党国家和指令经济)一样重要。毛泽东进行群众动员的手段产生于革命斗争,但经过调整而适用于革命之后的治理国家的任务,这是中国成为例外的关键所在。本杰明·史华兹(BenjaminSchwartz)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就注意到了中国版本的共产主义与俄国版本的共产主义之间的区分,这种区分有助于理解中国当前的局面,它既不同于其他后共产主义国家的情况,也不同于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就像史华兹所看到的,任何关于中国革命及其后果的认真研究都会使人们对中国的共产主义与苏联的共产主义之间的差异作出评价,更不用说中国与那些既没有经历过社会革命也没有经历过共产主义的国家之间更显著的差异。?

   中国革命遗产中的某些因素确实促进了市场改革的成功实施,这一令人奇怪的悖论还需要研究中国政治的学者进行全面的考察或解释。当然,人们已经将中国"经济奇迹"的一些具体特征与毛泽东时代的先例联系起来。特别是,最初的乡镇企业制度通常被归于集体时代的遗产,例如社队企业以及干部管理制度的持续影响。但是,虽然许多学者已经探究了地方经济结构(有时存在时间很短)的根源,但极少有人试图清楚地阐明更大的政治制度的决定性构成要素,而这些经济试验就是在这一政治制度之下进行的。中国研究专家们效仿研究拉美和东欧的学者,一般会援引"体制转型"(regimetransition)这一概念,尽管在中国的历史中,后毛泽东时代的持续时间已经超过了在它之前的毛泽东时代。无论当前的政治条件是否还会持续很多年,它们的区分性特征肯定值得我们仔细关注和分析,就像上一代的中国研究学者曾经对毛泽东时代的政治制度所进行的关注和分析那样。?

   如果它属于"转型性质的",那么,当前的政体如何牢牢掌控了权力30年,并平稳度过了一系列有可能导致不稳定的领导层交替(从毛泽东到邓小平、江泽民,再到胡锦涛等),同时主导了完全可以说是任何国家不曾经历过的速度最快的持续的经济变革和社会文化变革?对这一问题的详细回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当前的政体保留和再现了中国革命遗产中的许多要素。在从毛泽东时代的共产主义向后毛泽东时代的威权主义转变的过程中,中国并没有因为它向一个更加民主的未来"转型"而完全抛弃它的革命历史。相反,毛泽东之后的领导人的交接班已经形成了"革命性威权主义"的名声,这种革命性威权主义具有惊人的持久力,它能够经受住严重的并日益加剧的包括社会和区域不平等在内的各种考验,虽然这些问题确实摧毁了那些没那么坚固的政权。如果我们记得现在将其称为"中国"的这一地理实体的形成(它是清帝国扩张的结果,先是由国民革命军,然后再由共产主义革命军将其重新统一起来)是相当晚近的事情,那么,中国取得的上述成就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黎安友(AndrewNathan)在最近的自我批评中坦承:"在天安门危机之后……许多中国研究专家和民主理论家(包括我本人)原本预测该政权会因为民主化的'第三次浪潮'而走向崩溃。事实却相反,该政权重新巩固了自身。"黎安友进一步详细论述了后毛泽东时代该政权如何努力做到了将精英交替过程制度化以便克服各种帮派主义趋势,从而避免了许多人曾经以为是中国不可避免的政治危机。认识到政治稳定取决于社会支持(或者在最低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的默许)以及国家的制度化,黎安友承认"来自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许多证据都表明……该政权作为一个整体依旧享有高水平的接受度"。为了解释该政权享有的这种令人困惑的受欢迎程度,黎安友指出了各种"输入机制"(inputinstitution)(包括地方选举、信访部门、人大、行政诉讼、大众媒体)的作用,这些机制"使得公民能够表达他们的不满,同时不会给政权整体造成潜在的威胁"。?

中国的政体令人瞩目地生存了下来,对此的其他解释集中关注了各种社会力量。在引用了富有影响的强调无产阶级或产业劳动者是民主化的先锋的社会科学文献后,中国研究学者发现无论是新兴的企业家群体还是人数已经减少的国有工人群体都没有迫切要求进行政治改革。中国的"无产阶级"通过一个由各种政策和制度构成的网络与该政党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表现出的对政治稳定的兴趣要高于对政治改革的兴趣。(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政治学 > 中国政治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8782.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翻墙 | 翻墙消息汇总(20131009-1021)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翻墙 | 翻墙消息汇总(20131009-1021)
Oct 21st 2013, 14:16, by Anti GFW

1.哈佛大学教授金加里:解读中国网络审查制度

2013年5月,金加里在美国顶级政治学刊物《美国政治学评论》上发表了一篇合作文章,通过海量数据收集和量化研究,试图解读中国网络审查制度的运行机制和背后逻辑。此文的主要结论是,中国的网络审查者严格审查集体性行动而非批评性言论。同一研究团队在这篇文章发表之后还进行了一个跟进研究,涵盖了此前并未纳入其中的微博,并且开通一些社交媒体账户发布一些帖子,对中国的网络审查机制进行主动性测试,得出的结论基本未变。文章也对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的运作过程做出了一定的解释,并回答了为什么中国的网络审查者们总是能够非常高效、准确地对海量信息进行审查,并快速作出是否删除的决定。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31016/cc16ouyangbin/

2.征集BitTorrent Sync中文应用技巧视频

为支持中国网络应用水平国际化,"功夫网志"(GFW Blog)现向广大网友征集 BitTorrent Sync 中文推广视频。更多内容请点链接。

http://www.chinagfw.org/2013/10/bittorrent-sync.html

3.自由之家:全球互联网自由恶化

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发布了报告《Freedom on the Net 2013》,就网络屏蔽和过滤、内容限制和付费政府评论员等方面对60个国家进行评估,认为从更广泛的监视、新的内容监管法律,社交媒体用户被捕情况增多看,全球互联网自由总体上出现了恶化,其中34个国家出现了自由度下降。

报告称,在60个国家中有29个国家的政府有意屏蔽了某类政治和社会内容;至少31个国家的反对派人士和活跃人士面临政治动机的网络攻击;28个国家的网民因为在线留言而被捕;22个国家政府利用雇用的"水军/五毛"操控在线讨论、为政府辩护和进行政治宣传,其中中国、巴林和俄罗斯尤为突出;26个国家至少有一人因为在线评论而受到身体上的伤害或谋杀;有19个国家完全屏蔽或短暂屏蔽了YouTube、Twitter和Facebook等社交媒体和应用。

http://www.solidot.org/story?sid=36723

4.翻墙问答﹕哪些电驴软件有安全问题?

2011年开始,部分easyMule的客户端,被中国一个大型黑客组织选择性在更新程式中安装后门。而这个精心设计的后门,能够透过用户有问题的IE程式入侵。而海外保安专家指,设计这个漏洞的黑客主要为中国当局服务,不少日本公司的主机都被人利用有问题的电驴更新程式植入后门。因此,用户除了要尽早更新IE修补漏洞外,如果你使用VeryCD推出的电驴客户端的话,你应考虑改用海外推出的电驴客户端。

http://www.rfa.org/cantonese/firewall_features/firewall-emule-10112013103941.html

5.fqrouter发布最新测试版本

@fqrouter:10月17日,fqrouter的测试版已经更新,新版本可以通过web界面同局域网内远程管理。加入义务测试组第一时间获取新版本。

https://plus.google.com/communities/100645084914013527158

6.OpenerDNS:免费的域名解析服务器

@yi larry:OpenerDNS推出了自己的网页,用于解释OpenerDNS的优点与问题。欢迎大家继续多多传播。我们需要你的支持。我们的技术可以保证亲在国内直接以Https的方式直接登录twitter,十分简单。

http://www.openervpn.com/openerdns.html

7.breakwall v7.41 – MAC OSX系统GAE代理

苹果MAC OSX系统(10.4 – 10.9)下的GAE客户端操作软件,整合GoAgent、apjp、GSnova、Wallproxy 和西厢第三季等内容,还包含诸多实用翻墙功能。

https://code.google.com/p/breakwall/

8.VPNGate客户端更新至2013.10.21

VPN Gate 学术实验项目是一个在线服务,由日本国立筑波大学研究生院为学术研究目的运营。本研究的目的是推广"全球分布式公共 VPN 中继服务器"的知识,任何人都可以通过vpngate-client连接至任一列表上的 VPN服务器。

软件下载地址:http://download.vpngate.jp/common/cd.aspx/vpngate-client-2013.10.21-build-9387.127996.zip

9.红杏chrome插件更新至0.8.11版

与Zenmate类似的chrome浏览器翻墙插件。当你访问在规则列表中的网站的时候,就会自动开启科学上网模式;而访问不在规则列表中的网站时,就自动使用直接连接。既不影响国内网站的速度,又不影响国外网站的访问,只需要初次遭遇GFW的时候添加规则,后续不用进行任何操作。目前公测阶段,完全免费无广告。红杏的原理是使用红杏加密务器提供的加密连接来访问指定的网站,此时所有的数据都会从红杏的服务器流过。

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红杏/heehjpdocpefckjobfgnfdbhoebhphkf

10.AutonomyCentral 隐私保护软件
AutonomyCentral(原名VaultletSuite 2 Go)是具有工业实力的隐私保护软件,美博园根据官方英文介绍翻译简介:作者声称软件对您宝贵的电子邮件、文件、密码和票据等是最简单和最快的安全方式保护和管理。它通过AutonomyCentral控制面板管理全部功能,程序之间的切换快速简便。可以安装在PC硬盘或USB上使用。
11.Windows 远程桌面客户端
@Appinn:Microsoft Remote Desktop 是微软官方推出的连接 Windows 远程桌面的移动端客户端,目前支持 iPhone、iPad、Android,经测试 Windows 7/8 可正常连接,其他系统未测试。

翻墙技术博客订阅地址及社交帐号

获取最新穿墙软件?请发电邮(建议用gmail)到:cdtcaonima@gmail.com。《中国数字时代》开通IPv6,欢迎穿墙阅读。翻越防火长城,你可以到达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Across the Great Firewall, you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nti GFW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奇闻录 | 一日段子荟萃 10-21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arn an MBA degree

Advance your career with an MBA Only $325 per credit hour
From our sponsors
奇闻录 | 一日段子荟萃 10-21
Oct 21st 2013, 13:15, by Grass Mud Horse

@作家-天佑:有网友创造了个新的名词"捂产阶级":这个词的意思就是就是官员把自己的财产捂得死死的,不对外公开,所以就叫"捂财产阶级"。

@chenyongmiao:对于太子党和高官来说,一改革,就极可能要了他们和家人的命,他们才知道官民矛盾之尖锐,到了你死我活地步,不会有和平转型。不改革,赶紧捞,然后移民,这是他们的最优选择。一改革,他们全都完蛋了。公知骗他们说,不改革就会完蛋。其实他们更明白,一改革就死,不改革他们还有活路。

@ranyunfei:日本学者石川祯浩考证中共的真实生日应该是在1920年10月,次年7月的"一大"其实是在共产国际代表催促和指导下召开的第一次年会,而非党组织的成立大会。中共之所以坚持将生日追溯至1921年7月,目的是为了提高毛泽东的地位。在那个月,毛泽东首次挤进了领导核心圈子。

@新浪文化:很久很久以前,那时候的天还是蓝色的,水还是清的,庄稼还是种地里的,猪肉还是可以放心吃的,老鼠还是怕猫的,结婚是先谈恋爱的,理发只管理发的,孩子他爸是明确的,药是可以治病的,医生是救死扶伤的,照相是要穿衣服的,拍电影是不用和导演睡觉的。

@avb001:既然全民公费医疗很困难,那就请把公务员和官员的公费医疗都取消,哪有主人看病自己掏钱,一帮仆人却免费的道理?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广州财政去年支出:公费医疗花了14.35亿,城镇居民医保2.34亿。

@丁来峰:一群不交养老金的人,正在进行养老改革的"顶层设计"。一会儿要延迟5至15年领取养老金,一会儿确定延长缴费年限。你们为什么不问问被改革的老百姓的意见?

@谷大白话:#暴利行业价格黑幕#不要迷信中国制造 #警惕天朝帝国主义# CNM新闻报道:《中式快餐价格调查:183克肉夹馍的价格》美国纽约,一份183克肉夹馍售价:3美元;英国伦敦,一份183克肉夹馍售价:2美元;中国西安,一份183克肉夹馍售价:0.81美元;日本东京,一份183克肉夹馍售价:1.6美元。约翰,你怎么看?

@@那个野和尚:昨天美国cnm有线电视二台今日滚动播出中国龙井茶涉嫌价格欺诈和歧视,同一杯龙井茶在吉隆坡的售价为18元,在香港售21元,在纽约合人民币25元,而内地居民通常只要在网上发布指定内容并被转发500次即可免费喝茶,推特网民亦发起"我们也要免费茶"的签名活动,奥巴马政府呼吁民众冷静克制,以大局为重。

@Freespirit Sen:5毛为了以实际行动支持央视,一大早就去了星巴克,5毛问星巴克服务员:拿铁多钱?服务员:27元.5毛质问:为啥伦敦卖24.25元?芝加哥19.98元?服 务员说:中国房价比国外贵,汽油比国外贵,上网比国外贵,税价比国外贵,为啥拿铁不能贵?5毛哑口无言,后面一群人催5毛:买不买?买不起滚!

@其实应该这么黑:为什么亚马逊中国上没有老干妈卖?这不是辱华什么才是辱华?美国亚马逊卖$12.99,中国亚马逊都不屑于卖,这体现了跨国企业骨子里的傲慢。跨国企业想通过羞辱中国的方式挣钱,偏偏还有这么多人追捧,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采取行动?

@hnjhj:土共想当然地以为把高等学府搞成衙门和企业,党委领导一下、砸点钱进去就能办成世界一流大学。北大清华就是最好的证明,土共接管60年,嫣然已成两坨狗屎。前者之所以垃圾,在于夏业良的教职解聘;后者之所以垃圾,在于习近平的博士学位……

@ruanji:我选择在国外大学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担心回国之后会受到各种钳制。作为一位教师和研究者,两个重要的资源是:学生和科研资金,这两点政府很容易干预。最近夏业良教授和张雪忠教授的遭遇就是这种担心成为现实。

@FifthDimen:土共国砖家成堆是因为:万亿科研投入成唐僧肉,仅4成用于科研,其余的6成都用于开会、出差等。就是这4成经费,估计也只能研究出诸如"堵车导致城市繁荣","水灾拉动中国"之类的成果。

@Tkymobile688:688个城市被垃圾包围,3亿农民喝脏水,4亿城市居民呼吸毒空气,每年一百万小孩失学,每年160万妇女被强制打胎,2000万女人卖淫维生,用高税赋、高房价、低工资和快速印钞机榨干中低阶层。

@陈强微博:北京人说雾霾严重:站在天安门,看不见毛爷爷;哈尔滨人听见:啍!今早我们打开钱包抽出一百元,也看不到毛爷爷啊!那算啥啊!

@aexuan:【威武山西】S1E4的神盾局特工,有一女特工任务失手结果神秘失踪了很多年,经过组织调查原来是被抓到山西挖矿了……编剧你们够了!

@10anfeng:天朝整治公知的罪名一茬一茬换,与时俱进,曾几何时用过颠覆罪煽动罪扰乱罪,眼下时尚流行造谣罪。花样百出实质一个:不为奴就是罪。

@gamewind:作为广东人,我觉得自己是苦逼的:地上跑的只吃家禽,水里游的只吃鱼类,天上飞的勉强吃个乳鸽;没有去过澳门赌博,去东莞也从来没进过夜总会;普通话很好,完全没有广东口音;其实我要说的是,上述完全无法阻挡一些跟我素未平生的推友给我贴标签,比如刚才还有人说我会吃小孩……

@lvkaiwen:刚和女神聊天,女神问我为什么对她这么好。我感慨到:"人生难得一只鸡啊!"瞬间女神头像灰暗了……哎!回来!别走!听我解释啊!万恶的输入法,我想打的字是知己啊!

@StarKnight:以后看到朋友家的小朋友,大概说得最多的不是「以前我还抱过你呢」而是「你刚生出来第一张照片我就赞过了!还转发了!」

@回忆专用小马甲:电梯将满,进来位胖姑娘,超重警报响起,她尴尬的退出。这时一位瘦姑娘挤了进来,见电梯没超重,她满脸得意。简直仗瘦欺人!我悄悄按住了黄色的故障求助键,电梯哔哔哔响个不停,瘦子以为超重,沮丧的退出。电梯下降中,管理处拨通电梯的对讲喊话问「刚谁按求助键」我把头凑过去答「是我,电梯侠」。

@jcs_chong:所谓的长辈,就算自己错了,只需要说"你用什么态度跟我说话"他就赢了。

@贝勒爷李SIR:今天和儿子一起去看古装戏,演到一半时他好奇的转头问我:爸爸,为什么皇帝要自称是天子?我:因为皇帝自认为是天的儿子嘛。儿子:那你是奶奶的儿子,为什么你不叫自己奶子?我:……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韩钢:“九一三”事件考疑——以《林豆豆口述》为中心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韩钢:"九一三"事件考疑——以《林豆豆口述》为中心
Oct 21st 2013, 12:16, by Chinese Netizens

   关于"九一三"事件,官方著述基本沿袭了事发之后不久下发的一系列中共中央文件的说法,这些文件包括:1971年9月18日中发【1971】57号,关于林彪出逃的《中共中央通知》;1971年10月6日中发【1971】65号,《中共中央通知》;1971年11月14日中发【1971】74号,《中共中央通知》(印发《"571工程"纪要》和影印件至相关级别);1971年12月21日,中发【1971】77号,《中共中央通知》【《粉碎林陈反党集团反革命政变的斗争》(材料之一)】,等等。

   海内外研究者则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迄今为止,各种说法的依据大多是直接或间接当事人的回忆,鲜少原始文字资料的支撑。笔者推测,除了亲历者个人存留的某些零星文字资料(如笔记、日记、字条、电话记录之类),"九一三"事件很可能没有多少人们通常熟悉的那种系列原始文献档案;非要说有,恐怕主要是事发之后官方专案机构的大量原始审讯记录、交代材料、证人证言等。目前也不大可能寄望披露这些材料。一个相当的时期内,亲历者的回忆和口述仍会是还原这一事件最重要的史料。

   在诸多回忆和口述里,来自健在的林彪家人的回忆无疑是最值得重视的材料之一。健在的林彪家人,有林彪的女儿林豆豆和她的丈夫张清林(事发时尚是未婚夫),还有就是林立果的未婚妻张宁。就与事件的关系而言,林豆豆又是最重要的亲历者。众所周知,林豆豆的说法自事发始即与官方结论相异,因鲜见于正式文本,多属坊间传言。2004年台北出版李晨著《世纪风铃》,披露了《林立衡"九一三"后写给中央的材料》,很快在网上流传。材料并非典型的回忆,而是林豆豆1980年3月写的申诉材料,材料寄至郑州市委负责人转河南省委负责人,转呈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据研究者核实,林豆豆承认材料为她本人所写,但她并不认识李晨,也未将材料提供给李晨。去年香港出版的《林豆豆口述》(舒云整理),再次收录了这份申诉材料,题为《我所知道的"九一三"事件》。遗憾的是,该书并非林豆豆所编,甚至"未经林豆豆本人审阅",且"有删节"。据研究者考证,《世纪风铃》和《林豆豆口述》的编著者都对这份材料作了改写。两个修改稿和原稿的差异,已有研究者做了仔细对比和甄别,此处不赘。无论如何,这都不能不减损其史料价值。

   话说回来,这份材料(以下简称"林豆豆材料"或"材料")毕竟是公开发表的林豆豆关于此事的唯一文本,人们格外关注。严格说来,申诉材料还是属于记忆性质的史料,虽然也算第一手资料,但不宜简单采信,而需要与其他史料比对和参照,或证实,或证伪,或存疑。"林豆豆材料"披露了"九一三"事件的若干细节,不少是他人未能也不能提供的情节,但也与其他亲历者的记忆有一些龃龉,留下不少疑点。本文将以此为主要对象,结合其他一些亲历者的回忆或口述,对若干史实叙述的疑点作一讨论。

   林立果同林豆豆谈了些什么

   "材料"是从1971年9月7日讲起的。现有回忆和口述都证明,林豆豆、张清林还有张宁正是这一天到北戴河的。(参见《林彪卫士长李文普不得不说》,《中华儿女》1999年第2期;刘吉纯口述、丁丑整理《难忘的"九一三"前夜–一个警卫人员的回忆》,《历史学家茶座》第一辑,山东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林彪卫士长李文普、警卫参谋刘吉纯(据李文普说,刘吉纯是从总政治部保卫部调到八三四一部队挂名为警卫科副科长的,担负林彪的警卫工作。参见《林彪卫士长李文普不得不说》)都回忆,林豆豆这天一到北戴河,就被林立果找去密谈。李文普说,林豆豆、张清林、张宁和空军政治部保卫部的杨森9月7日上午十一点多钟从北京到达北戴河;到了不久,林立果就把林豆豆接到57号楼林立果住处密谈。刘吉纯说,9月7日上午,林立果、林立衡等从北京飞到北戴河,午后张清林和杨森找到他,说不知林豆豆被老虎弄到哪里去了,要刘赶快把主任、老虎抓起来。(《难忘的"九一三"前夜》)刘吉纯所说有的恐怕不实,据李文普文章,林立果此前已在北戴河(《林彪卫士长李文普不得不说》),不可能与林豆豆等人同行;但刘听说的"林豆豆被老虎弄到哪里去了",算是对李文普所说的林立果、林豆豆"密谈"的一个佐证。

   密谈的内容,李文普、刘吉纯当然不会知道。但林豆豆随后向李、刘等人打招呼,告诉他们林立果要"挟持"首长,多少透露出一点"密谈"的信息。刘吉纯说,9月7日晚上林豆豆要他去她那里,"她说,主任(即叶群–引者注)、老虎(即林立果–引者注)在外面做了坏事,被上边知道了。他们怕挨整,在北京待不住了,想挟持首长(林彪)到外地去。"刘还说,9月12日晚上十点半左右,林豆豆又一次告诉他和李文普:"主任、老虎要挟持首长到广州去,在广州呆不住就去香港"。(《难忘的"九一三"前夜》)林彪的秘书宋德金可以佐证刘吉纯的说法:"大约9月10日,八三四一部队警卫科副科长刘吉纯把我拉到僻静处,悄悄对我说:'豆豆(林立衡)说,主任(叶群)与林立果要挟持首长(林彪)外逃,怎么办?'我听了之后,大吃一惊,继之又平静下来……"(宋德金《真实的林彪–林彪秘书最后的回忆》)李文普也回忆,9月12日"这天下午,我在平台上乘凉,林豆豆突然对我说:'林立果尽干坏事,要害毛主席,他们还要去广州。万一不行就让首长去香港,你不能让首长上飞机走。'"(《林彪卫士长李文普不得不说》)林豆豆对刘、李两人所说,很可能就是林立果同她"密谈"的内容。

   这是一个十分关键的历史情节,甚至可以说是"九一三"事件的第一个信号。林立果正是第二天就回到北京,与"小舰队"的人具体密商杀害毛泽东、"南逃"广州和香港的计划的。令人不解的是,"材料"对这次"密谈"却没有只言片语,人们只能从"材料"的其他叙述中判断。林豆豆在"材料"里说,从9月7日开始,她就逐个分别找刘吉纯、李文普及林彪身边的卫生员陈占照、张恒昌(据李文普的文章,张恒昌、陈占照的身份是内勤公务员。参见《林彪卫士长李文普不得不说》)"反复谈话"。谈些什么,"材料"没有直接说,只能从这段叙述了解:"开始,李文普并不相信我说的林立果要带首长(林彪)去广州,万一不行就让首长去香港以及林立果还要害毛主席的事,后来他也感到事情有些不对头,向我说了叶群和林立果瞒着林彪所干的一些事情。"(《林豆豆口述》)

   如果可以判断林豆豆、刘吉纯、李文普所说就是"密谈"内容的话,那么,"密谈"内容不会只是这么简单。林立果、叶群为什么要杀害毛泽东,要"南逃"广州和香港,这些都会在"密谈"中涉及。遗憾的是,"林豆豆材料"不仅未能详述,甚至几无交待,留下的只是悬疑。

   十多年前,张宁出版的书称,"九一三"事件过去多年以后,林立衡亲口向她讲述了那天林立果找她谈话的情况:(9月7日)下午三点前,林立果接林立衡到57号楼单独谈话。林立果对林立衡说:"自从庐山会议以后,一组(毛泽东代号)揪住主任不放,几次检讨通不过,现在又趁首长到北戴河休养,跑到南方巡视,到处公开接见讲话,放风,最终目的是要打倒首长。首长身体差,一旦有什么事,怎么吃得消?刘少奇、彭德怀的例子摆着。首长又不肯服个软、认个错。一组已经摆开阵势,绝不会放过首长。与其等死,不如孤注一掷,做一次拼搏。""她问:'你准备怎么拼搏?主席威信高,稍有不慎,首长更被动。'立果说:'反正形势对首长非常不利,坐着等死不如主动出击,说不定有一线希望!我想再看看形势发展,实在不行就跟一组硬干!或者到广州另立中央,再不行就上山打游击。'""林立衡急于摸清叶群和林立果的真实底细,问林立果:'形势真的那么糟?首长的态度怎么样?他知道吗?'林立果说:'首长还不知道,事情没考虑成熟前,不能跟他说。'"(张宁《自己写自己》,作家出版社1998年版)这段叙述第一次详细披露了林立果与林豆豆密谈的情况。张宁还提到,9月8日晚上7点多钟,林立果去56号楼又与林豆豆单独谈话20多分钟。她说这也是林立衡多年后告诉她的,这次谈话是林立衡要求的,是最后一次争取阻止林立果回北京,但林立果始终不开口,神情上却流露一点犹豫。(《自己写自己》)然而,张宁不是直接当事人,这段转述有待林豆豆确认。

   前些年,原空军政委高厚良口述说,(9月)7、8号两天,林立果把谋杀毛泽东不成就去广州另立中央,再不成就去苏联吃洋面包、当"寓公"的计划,告诉了林豆豆,谈了两个多小时,林豆豆自己说"当时怕林立果对自己下毒手,都曾向林立果表示'跟你们走'"。高厚良还说,林立果向林豆豆说过"首长也同意"。(高厚良口述、高德明整理《"9o13"之后的林立衡–暨说给林豆豆的知心话》,《中华儿女》2000年第9期)高厚良披露的情况相当重要,这说明林豆豆不仅知道林立果要去广州,而且知道他们还可能去苏联。高厚良口述在"去广州另立中央"这一点上,与张宁的转述吻合;不同的是,张宁转述中提到的"孤注一掷"、"做一次拼搏",在高的口述中具体化为"谋杀毛泽东";而高所说林立果要去苏联吃洋面包、当"寓公"的计划、林豆豆出于担心表示跟林立果走、林彪也同意等情节,张宁的转述完全没有涉及。高厚良同样不是直接当事人,高又没有说明材料的出处,其口述目前很难作为参考的依据。

   林彪对毛泽东南巡谈话有何反应

   林立果、叶群要去广州甚至香港,还要谋害毛泽东,直接原因是得知了毛泽东的南巡谈话。1971年八九月间,毛泽东出京南下,先后到了武汉、长沙、南昌、杭州、上海,沿途同地方党政和大军区主要负责人谈话,严词点名指责林彪,多次使用"突然袭击"、"分裂党"、"急于夺权"等政治斗争惯用的词语,发出"庐山这件事,还没有完,还没有解决"的告诫,实质上预警了新一轮"路线斗争"。官方著述断定,林彪、叶群得悉毛泽东南巡谈话后终于作出杀害毛泽东、武装政变的"疯狂的决定"。(参见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传(一九四九–一九七六)》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版)

   据李文普回忆:"9月6日,周宇驰带着毛泽东巡视南方接见湖南、广东、广西等地党政军领导干部批评林彪的讲话材料来到北戴河见了林彪、叶群、林立果,谈话内容,我不清楚。"(《林彪卫士长李文普不得不说》)这个叙述值得追问。李文普是卫士长,按规矩不可能看到这个讲话材料,周宇驰、林立果、叶群也不大可能给他看,那么,李文普怎么知道周宇驰带来的是毛泽东的南巡谈话材料?反过来问,如果李文普得知,那么,当林豆豆告诉他林立果、叶群要杀害毛泽东、"南逃"广州和香港时,一开始他为什么不相信?这些细节,李文普的文章都未交代清楚。

   退一步说,假如林彪得知毛的南巡谈话,熟稔毛泽东性格的林彪不会不了解事情的严重性。问题是,林彪有什么反应?他准备如何应对?这是解读林彪在"九一三"事件中的心理和行为的又一个关键性问题。然而,迄今为止,几乎没有亲历者披露任何相关史实,包括林豆豆。没有披露,可能的原因是:第一,完全不知情;第二,虽然知情,但碍于种种原因不愿意披露;第三,林彪没有态度或有态度但深藏不露;第四,根本不知道毛的南巡谈话。无论是何原因,只要史料不充分,很难确认林彪主谋或参与了杀害毛和"南逃"的策划。

高德明的一篇文章称:9月7日上午,周宇驰驾驶直升机将顾同舟15页纸的情报送到北戴河。林立果领着他去见了林彪、叶群。拟定了三套方案:一是动员江腾蛟去上海、杭州组织王维国、陈励耘杀害毛泽东,让于新野先去上海、杭州侦察毛泽东的动向并观察王、陈二人态度;二是如谋害不成,就带黄、吴、李、邱到广州另立中央,实行地区割据;三是作最坏打算,为北去苏联作准备。事后,(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译者 | 中国女性不能做的工作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译者 | 中国女性不能做的工作
Oct 21st 2013, 10:15, by Chinese Netizens

作者:Celia Hatton
日期:2013/10/19
本文由Fish翻译。
  
在中国,与许多国家一样,女性上大学的数量比男性要高。但是在现实世界中,她们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吗?

应该成为美甲师还是法官?糕点师还是电台主持人?现在只需要一张票,北京的孩子就能在"我有一个梦想"主题公园中,测试自己未来可能的几十种职业生涯。即便是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中国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依然墨守成规保持着老套的想法。
其中,最吸引女孩的就是成为空姐了。她们穿上空姐的制服,提着迷你的旅行箱进入机舱,推着餐车给乘客发放食物。"拉直你的制服!"女孩们被命令到。因为女孩们虽然站立整齐,可是因为紧张手一直攥着制服袖口。

最吸引男孩子的就是海关人员和保全人员了。他们每个人都配有假步枪,并且穿着迷你防弹背心。
    中国孩子从小被告知,女孩不应该和男孩做同样的工作。这种教导一直延续到大学及毕业后。

在北京以南600公里的中国矿业大学中,采矿工程专业的一组学生正在聆听他们的教授讲课。他们是这所学校里面所有学生羡慕的对象,因为他们学习的专业是所谓的"绿卡专业",他们拥有所有的保障,并且毕业后就能直接就业。

但是这个专业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就是:只收男性。

有人拒绝接受。一些学生和律师为反对这一规定而斗争。去年,她们使用电动剃须刀剃了光头,在中国各地举行一系列抗议活动。

"这是明目张胆的性别歧视!"学生活动家之一,萧梅里说。"没有人敢站起来面对这些大学,并告诉他们,这些政策是错误的!为什么没人想改变这些?这真的让我很生气!"
更多的人开始质疑大学的规定,在江苏的一个大学食堂里,女生们(她们在学校学习管理到数学的一切课程)说,她们不能容忍这种规定。

"如果有人能忍受艰苦工作环境的话,那么就应该被允许。"一个学生说,"高校应该解除各种规定,让学生自由选择,而不是限制学生。"
在中国的大学中,许多规定都有利于男生。活动分子的网络,也在为中国大学中的性别问题作战。

近年几次高考中,全国各地的女孩都考取了高分。但是许多大学都希望学校学生可以两性数量平衡,所以他们会降低对男孩的录取标准,而女孩就只能靠高分才能录取。

而中国教育部坚持表示其绝不允许大学使用固定的性别比例录取学生,除了军事院校,国防、公安院校。

网络活动家表示,许多学校扔保留许多私下的招生名额(给男生)。

活动家萧梅里表示,希望可以取消一切书面政策,让女孩可以申请任何专业。并且希望在一年内可以实现。
这有一个更大的问题,人们心中有潜在的偏见,阻碍女孩接受教育。

萧梅里表示:"性别歧视存在与中国的每一个角落,人们已经习惯了性别歧视,所以很容易忽略这种歧视。人们习惯了男人在工作上的成就高于女人,但是当女人开始做事,人们害怕了,并且把这当成一个问题来看待。"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
©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译文遵循CC3.0版权标准。转载务必标明链接和"转自译者"。不得用于商业目的。点击这里查看和订阅《每日译者》手机报。穿墙查看译者博客、书刊、音频和视频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萝卜网 | 北京白领200万河北买房 每日往返140公里上班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萝卜网 | 北京白领200万河北买房 每日往返140公里上班
Oct 21st 2013, 09:24, by Grass Mud Horse

上周,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了北京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对于仍然处在上升通道的房价,官方说法是北京八成都是刚需群体在买房,供求矛盾推动房价上升。事实上,对安居的渴望在不断延展着北京常住人口的生活半径。街头巷尾,当人们在讨论着北京六环每平方米2万以上的单价时,正有很多人真实地过着白天北京上班、晚上河北睡觉的日子。一位标准的"经济适用男"、年收入15万的中关村白领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讲述了他的香河生活体验。对于这种双城生活,有烦恼却也可以接受。虽然预想到房价不会只涨不跌,虽然担心楼市终有一天也会像股市一样萎靡不振,但他们却必须入场去比赛。

一激动买了香河别墅

总价200万住上230平方米联排

张希元是石家庄人,大学毕业之后就在中关村找了个网络公司上班。5年之前,他跳槽到了现在任职的门户网站公司,是一个二级频道的主编。基本薪酬一年也就十四五万。加上乱七八糟的外快,一年收入有个20万左右。

张希元此前觉得自己是一个挺讲究生活品质的人,从来没想过要买房子,觉得在公司旁边租一个房子也不错,剩下的钱四处旅游。与人合租或者自己租个小房子,一两千块钱,对于从来不开火的年轻人来说,已经绰绰有余了。这样的日子过了五六年,张希元自己觉得还挺惬意。

张是单亲家庭,前年母亲生病,便把母亲接到了身边来照顾。这下一切都需要改变了,不可能让母亲跟他这个单身汉与人合租。于是便开始逛房展,四处看房。但这几年的房价已经高得离谱了。

自己工作的清华科技园周边小区,好的社区已经是每平方米7万,即便是像科汇园这样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也已经5万多了。看的房子也就从四环逐渐往外,四环买不起,五环还是太贵,离上班近的只有昌平了。

有一次十字路口等红灯,有人发房产小广告,他瞥了一眼。河北香河200万别墅,距离北京东三环40分钟车程。虽然他也发自内心不相信这40分钟车程的事情,但看到宣传单上花团锦簇的洋房,还是决定去看一眼。

找了一个周六,张希元带上母亲和女朋友去香河看别墅,由于这一阵正好是春夏交替之际,售楼处和已经入住的联排别墅外鲜花盛开,加上楼上楼下的感觉,他妈和女朋友感觉特别好。他自己也算了一笔账,200万在北京最多也就是去昌平买个两居室,而在这里能够买个三层联排别墅,各种赠送面积加起来总共230平方米左右。

回家之后,一家三口商量到半夜,各种利弊统统摆到桌子上。女朋友和他都是生性浪漫的人,想到花花草草和别墅就开心,未来再养只狗。母亲觉得也应该找个能住下三代人的地方。不过,弊端也很明显,距离上班的地方太远了,上班往返140公里。另外,虽然社区里面花团锦簇,但出了小区"暴土扬尘",就是一个大工地。

"最后浪漫情怀占了上风,有个别墅,不住也踏实!"第二天,全家人又去了趟香河,看了家具城,看了商业街,算是认真考察了。因为新房交房太晚,要到2015年左右。正好所买小区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倒挂,前两年刚交房的二手房挂出的价格还没新房高。张希元最终决定直接买个二手别墅。

全家之力筹措房款

向亲戚借钱按定存给利息

在香河买房子虽然也能贷款,但手续繁琐,且贷款成本又高。思来想去,张希元最后决定四处筹措资金,全款购房。

当时他核算了一下自己和女朋友的家底,俩人加起来总共约50多万,加上母亲这么多年存下的养老钱20多万,总计不到80万,还有约120万的缺口。女方父母给了20万,前提条件是房本上要加上女方的姓名。

张希元外公是离休干部,解放前参加革命,现在每个月还有1万多点的收入。老人家存了钱也没什么用,最后外婆做主,支援了张希元10万块钱。还差八九十万,还好母亲有几个姐妹,家境还不错。母亲出面,一家借了20多万,张希元又向自己的朋友借了10万块钱,为了不让亲戚为难,借的这几十万都按照银行定存给利息。

这么一安排,张希元和女朋友盘算了一下,运气好可能5年左右就能都还上了。这样能够省下一大笔利息,也不用月月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来。就这样,200万出头,一套联排别墅就入手了。之前的业主5000多买的房子,算是挣了一倍。

天天开车往返

汽油钱一月2000元

由于买的二手房此前有人住过,所以基本不用怎么装修。今年春天,简单买了一些家具用品,找了一个搬家吉日,他们一家就算正式搬了进去。不过担心交通问题,原先租的房子张希元也没敢退掉。

用甄嬛的话说,住别墅自然是极好的,院子里能种花,阳台上放躺椅,甚是惬意。不过,每天的交通实在让张希元头疼。从北京回家,一般两种走法比较顺,一是走京哈,西集出口出来,高速费15元;另一种是从五环上京津第二高速至漷县出口,高速费也是15元。不管哪种方式,从家到单位,单程约70公里,往返140公里。

张希元算了一笔账,每天高速费30元,一个月22个工作日就是660元。一天140公里,按照他现在的车百公里耗油约8个,一天油费就是90元左右,一个月,2000元。这么计算,通勤成本每个月是2700元左右。如果单从费用上说,张希元还能够接受。

但开车时间让人受不了。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高速路段基本一路畅通,但在市区实在不方便。他自己测算过,每天早上大约30分钟时间能够开到五环,然后他要再开一个小时,才能够从东南五环开到公司所在的西北五环。

夏天的时候日长,开车感觉还好一点。一到冬天,基本就是披星戴月上下班。这样的日子大概坚持了3个月,张希元和女朋友决定,母亲住在香河别墅,两个上班族还是两三天回去一次,后来慢慢变成了周末回香河,路程实在太过奔波。"我们想着,以后换工作到CBD或者望京附近,这样就能缩短很多距离。"

实际上,张希元后来发现,香河的别墅真的是给他母亲准备的,而且许多邻居也是这样的状况。工作日年轻人都不在家,老人、保姆在家看孩子,到了周六日,小区的车、小孩、狗就变多了,社区也热闹多了。

加入香河QQ群

每天讨论怎样坐公交去北京上班

对于这种双城生活,张希元也觉得可以接受。对他而言,他可以选择在昌平买个两居室,这样上班更近一些,也可以选择买个更远一点的别墅,更多地回归居住的本质。每一种选择都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没有谁比谁更悲惨的说法。

为了更好地在香河生活,张希元还加入了香河的QQ群,后来发现这个群里每天讨论的是怎么坐公交车去北京上班。他觉得太消极了,随后便退群了。在张希元心中,一直有一个想法,想和楼市谈谈。为什么北京的房子比纽约的还贵?为什么楼市调控迟迟不见效果?是不是年轻人本来就不该买房子?按照房价这种态势,年轻人到底应该什么时候买房子?

"经常有专家说,中国的年轻人买房子太早,和我们举纽约、伦敦年轻人买房的年龄结构,说我们这代人有多么不务实,还专门啃老。但如果房价十年都平稳,如果不是经常日光盘而是楼市供应充足,我们也不会被逼着排队买房,不会整天省吃俭用就为了还房贷。至少从目前来看,所有早买房的人都是正确的决策,为什么我们为青春付出了这么多成本,为社会做了这么多GDP贡献,还被认为是不成熟的人群,整天被说教。"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舒立观察】民资办医不能绕道走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舒立观察】民资办医不能绕道走
Oct 21st 2013, 09:30, by Chinese Netizens

必须触及存量,破除公立医院的垄断地位。仅让社会资本作为增量拾遗补缺,改革就断难深入

公众对医疗改革的关注日益升温。分歧仍然不少,但有一个共识已经形成,就是要增加供给,调整结构,这意味着医疗机构的数量增加、效率提升和资源配置方式的改善。我们需要更多更好的医院。

民资办医在这一背景下被提上议事日程。作为新一届政府"健康产业新政"的部署之一,国务院近日下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文件),并由发改委负责解释。相关政策明确表示,"放宽市场准入,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态度之迫切,言语之热诚,政策惠及面之广,均属空前。

应当承  阅读全文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冉云飞 | 四川话里的锤子与雄起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冉云飞 | 四川话里的锤子与雄起
Oct 21st 2013, 08:47, by Grass Mud Horse

川人甲领其外国友人乙到其熟识的面店,吃面条当早餐。店小二因知道其喜欢吃什么佐料什么臊子的面,故只问其吃二两还是三两。甲说,二两。嗯,锤子!还是来三两算了!店小二问外国友人吃什么面?乙说,跟他的一样,也来三两锤子面!可以想见,他这一回答使举座食客及店小二笑安逸了,捧腹弯腰不一而足。

"锤子"的声名在四川早已妇孺皆知,不劳多说。此词川人互相之间大都会心,但要把它说清楚明白,却非易事。川人甲在这里所说的"锤子",意为"算了",且有加重决定的语气与意味。而外国友人乙显然以为"锤子"在这里代表包括臊子在内的打底的佐料。"锤子"之意在四川话中用途滋多,非常广泛,似乎还没有研究者专文讨论过。大约是不太雅驯的缘故,我也只能稍举几例以概其余。"锤子"常作四川男人阳具的别称,比如说"你以为你长着个锤子,就算是男人了嗦"。作为典型的川骂词汇之一,其一般都表明强烈的愤慨及否定之意,例如"公安局为啥事抓你呢?锤子事!红不说白不说就把老子抓进去了!"

由我老师张一舟先生等人所主编的《四川方言词典》(四川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除了包含"锤子"以上二例之意外,自然也未做到应尽量罄尽该词之词义的编纂原则。"锤子"的强烈否定之意的确比较普遍,如说某人"就是个锤子人"或"他就是锤子",在否定之外亦含轻蔑之意。但理解"锤子"在川语中的使用,一定要看它所处的语境。有些语境也并非都是强烈否定,甚至少有愤怒、轻蔑,倒有几分哥们儿亲近之意。"你这个锤子人哦,说三点钟到,却六点钟才来,把我等惨了!"真正浸淫于四川话中的人,就像活在水中的鱼,是能分辨其细微差别的。而外人则可能只知道"锤子"比较固定的骂人之意,初遇外地人就说"你个锤子人哦",则十分可能翻脸。

"锤子"与另外一句"龟儿子"的川骂之广泛使用同理,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于心。有次四川的公交车发生火灾后,发现没有配锤子。由此有网友编了如下央视记者采访的段子:"记者:车上有锤子吗?幸存者:有个锤子!记者:有锤子?你们怎么不用来砸窗子呢?幸存者:莫得!有个锤子的锤子!记者:什么?还有两个锤子?幸存者:哎呀,有个铲铲!记者:铲子?那也可以用来砸窗啊!幸存者:砸个锤子的窗子!记者:是砸窗子不是砸锤子……幸存者:哎呀我跟你说个锤子!"实指的锤子和否定及骂人之"锤子"搅在一起,彻底使双方的交流无法进行下去。虽是极端之例外,但可以想见"锤子"作为方言的微妙之处。

07年在下毕业二十周年同学会,搞得颇为闹热——"闹热"即为"热闹"的倒装,"鸡公鸡母"为"公鸡母鸡"之倒装,对普通话的倒装是四川方言的一个特点——最牛的是几十位同学坐在敞篷车上,喝着酒唱着歌沿成都市主干道的夜游,几乎成了这个时代空前绝后的"壮举"。但更好玩的是,同学们照像时喊的不是喊大家所熟知的"茄子"(西人照像时普遍喊"cheese",中人则喊"茄子",大约开口说出这两词汇时就呈"笑意"之形状也),包括外省人在内同学们集体齐喊"锤子",开怀不已,这当属于"锤子"使用范围之新创也。在可以想见的将来,说不定川人照相时会逐渐喊"锤子"而不名"茄子",俨然成为一景。

但八七年版的《四川方言辞典》里却缺"雄起",由此可见颇有研究的学者要想罄尽四川方言,那也是相当难的。"雄起"的全国性影响得缘于九十年代中期的全国足球联赛,重庆人率先喊出"雄起"来为主队加油,随即遍布整个四川。且是唯一与京腔"加油",在传播效果上有相当抗衡能力、并且响彻全国的方言。事实上"雄起"在此之前,也广为川人所知,它也与男女性事有关,不知何故学者未将其编进字典里。其实"雄起"不比"锤子"不雅,针对有人谓"雄起"之不雅,吾蜀学者流沙河先生举"雌伏"与其相对,来解释其如何久远及雅致。事实的确如此,《古微书》辑汉纬书《尚书帝命验》载:"有人雄起,戴玉英,履赤矛。"清人昭梿《啸亭杂录·善待外藩》:"蒙古生性强悍……虽如北魏、元代皆雄起北方者",二例都有崛起之义。至于何时有川人关于男女性事之"雄而起之"之义,则待考。

最接近流沙河先生所谓"雄起"对"雌伏"之说的,当属《东观汉记·赵温传》:"大丈夫当雄飞,安能雌伏!"两位屡试不第的晚唐诗人温庭筠和罗隐,都用"雌伏"来抒发其不能"雄起"的愤懑之情。如温庭筠在《病中书怀呈友人》一诗里说:"鹿鸣皆缀士,雌伏竟非夫", 罗隐《旅舍书怀寄所知》一诗道:"道从汨没甘雌伏,迹恐因循更陆沉。"吾友郭玉闪兄在微博上的自我介绍里说:"天地浩然有正气,雌伏于穷巷之间,雄起于青萍之末,温养之功,只在吾人。"可见雄起之多用常用,但雄起多书面义和精英义,民间和世俗社会之男女性事义,终未见于典籍之记载,表明文化精英之有意遗弃,实在是一件憾事。众所周知,并非只有民主、平等、自由等高尚词汇才有传播能力,事实上人类文明中污言秽语的传播力一点都不弱,而成为人类文化中的一道风景。巴蜀文化中值得深究的污言秽语不少,特举二例作为引玉之砖。

2013年10月2日于成都

("拇指博客"客户端已登陆苹果app store,百大名博,一手掌握)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南方都市报 | 广电总局“加强版限娱令”独家曝光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南方都市报 | 广电总局"加强版限娱令"独家曝光
Oct 21st 2013, 08:12, by dapigu

近日有消息称,广电总局日前又向各大卫视下文,规定每家卫视每年新引进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一个,卫视歌唱类节目黄金档最多保留4档,这个文件被媒体称为"加强版限娱令"。电视台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这个文件其实早已下达,南都记者昨日看到文件原文,内容比目前网上流传的更加严格。记者第一时间致电各大卫视,他们正在紧张会议中,尚未出台具体应对措施。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视台内部人士表示,各台面临的紧急问题恐怕是每日7个半小时不能播出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状况,因为要填补这个空当并非易事。

4b8bd145jw1e9rnci1t3fj209y16p42r

A

"加强版限娱令"说了啥?

这份传说中的"加强版限娱令"其实名为《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于2013年10月12日下发。主要内容为:

1、优化节目结构,丰富节目类型。进一步扩大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新闻、经济、文化、科教、生活服务、动画和少儿、纪录片、对农等类型节目的播出比例,总播出时长按周计算不少于30%。道德建设类节目需安排在6:00-24:00之间播出。按周计算平均每天6:00-次日1:0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平均每天8:00-21:3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

2、坚持自主创新,加强引进管理。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当年不得安排在19:30-22:00之间播出。

3、抵制过度娱乐,防止雷同浪费。每季度总局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其余不得安排在19:30-22:30之间播出;总局将对电视晚会进行调控,原则上重要节假日期间每日不超过3台。

4、履行社会责任,实行年报制度。自2013年起,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须在每年年末向总局提交本频道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履行社会责任的年度报告,内容包括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外界所称"限娱令")以及本《通知》等文件中各项规定、指标具体情况。总局将对各频道年度报告进行审核,并依据实际情况作出奖惩。

5、切实加强管理,做好备案工作。凡拟在2014年1月1日起每天任何时段播出的新闻类、道德建设类、歌唱选拔类、晚会类、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需要提前两个月申报备案;每天19:30-22:00播出的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类型的节目,需按规定履行备案手续。

B

电视台困惑:上哪儿找那么多新闻、文化、少儿节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视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文件下达后各卫视不仅要在引进版权模式节目、歌唱类节目上做控制和调整,很多卫视还要为那30%也就是相当于每日7个半小时的其他内容抓狂:"等于这7个半小时不能播综艺节目、电影、电视剧,很头疼,我们还没有动画片可以备播,而把所有新闻、经济、文化、少儿、体育节目加起来也不够7个半小时,还有几十分钟的空当不知道该怎么办?估计很多台都会有这个问题,因为白天时段很多台都在重播电视剧、综艺节目以及电影"。他认为,限制引进版权模式节目之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肯定很多电视台只能去山寨和抄袭国外模式,因为原创能力毕竟有限。"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要求歌唱类选拔节目每季度只能有一档在黄金档播出,其实对一线卫视现有节目的影响并不大,"大家熟悉的歌唱类节目《快乐男声》、《中国梦之声》、《我是歌手》、《全能星战》等本来就不是在黄金时间播出的,只有《中国好声音》是在黄金档。"

C

电视台应对:还未有具体措施

东方卫视:一定会严格执行

东方卫视党总支书记、《中国梦之声》、《中国达人秀》宣传总监吴朝阳表示:"还没看到具体文件,但我们一定会严格执行总局规定。即使是引进版权模式的节目比如《中国达人秀》,我们也已经做到非常本土化,而且我们的节目类型一向很丰富,10年来每天播出4个半小时的新闻节目,这是任何其他卫视没法比的。"

江苏卫视:有较大影响

总编室副主任刘原表示,台里尚未开会讨论,但应该对明年新节目的推出、节目的编排有较大影响。

湖南卫视、浙江卫视:还没有具体方案

湖南卫视、浙江卫视宣传负责人表示,台里还没有具体的应对方案出台。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自曲新闻 | 知名投资人王功权被批准逮捕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自曲新闻 | 知名投资人王功权被批准逮捕
Oct 21st 2013, 07:56, by Grass Mud Horse

8ee44fbegw1e9suh2xtlhj20fa09jgly

北京,中国——9月13日被刑事拘留的商人王功权,律师于10月21日证实他前一日已经被批准逮捕,家属将收到来自检察院的通知。

陈有西律师10月21日上午表示,"倾接北京市检察机关电话告知,王功权昨日已批准逮捕。家属尚未收到通知,检察院告今天会送达。"

王功权的夫人在微博上连续2日呼吁"请让我丈夫回家吧",不少网友对她表示了支持。

支持并参与公民运动的商人王功权,9月13日遭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分局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秩序罪"进行传唤,还被抄家。人们对其的消失仍感到诧异时,传来消息称王功权已被刑事拘留,关押在北京第三看守所。

王功权的律师陈有西9月26日表示,刑事拘留期限已经延长至30天。律师提出的取保候审申请亦被驳回。

据律师转述,王功权自述无罪,无任何危害公共秩序的目的和行为,只做了一些支持公益的符合良知的亊。FMN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朱学勤:汪道涵先生二三事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朱学勤:汪道涵先生二三事
Oct 21st 2013, 06:45, by Chinese Netizens

  

   我与汪老很晚才认识,此后接触也很少。他对我有过两次"保护",一次是认识前,一次是在认识后,但他本人却从未在我面前提起过。

  

   2000年春,我因故被提出必须离开讲台。此前香港中文大学邀请我前去做短期访问,上海大学校方尚有犹豫,闻封课令下,立刻批准我出境,对上则答以"此人已不在讲课名录"。汪老不知从何渠道闻得此讯,明言反对。据朋友转告,汪老当时说得很动感情:"如果我们连这样的知识分子都不能宽容,还能团结什么人?!"(大意是这样)。而在那时,我与汪老尚未认识。

  

   2001年春节期间,正是万家团聚、共庆佳节时,汪老让秘书给我打电话,邀我和沪上另一个知识分子去见他,不为别事,只谈我们所知道的社会实情以及外交困境。因为是报忧不报喜,只见他始终紧蹙眉头,只听不言,即使是对一些同志的直接批评,他也不打断。结束时,只听得他长叹一声:"还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啊!"这是我第一次与他见面。

  

   这年秋天,"三农"问题成为舆论焦点,传媒热议。汪老召集小范围座谈,事先关照,不听官式汇报,只要真情实况。他要我和另外两个朋友想办法,一竿子插到底,以私人名义请外省朋友直接来上海,不要和当地官方打招呼。结果从湖北、安徽请来一个村会计、一个乡干部、一个地市级副书记,形成一个非正式的"三级会议"。这三个朋友风尘仆仆到上海,尤其是那位乡村老会计,第一次从内地到上海,一看又是老汪在,不免窘迫,神色有些紧张。汪老起身,招呼他们一一坐下,蔼然有长者风,又鼓励他们放胆直言,百无禁忌,很快打消了他们的顾虑。会议一结束,汪老立刻飞到北京,那一年他已年过80高龄,"三农"问题也不在他工作范围内。据说此后农村减负,农民处境稍缓,即与汪老此次北上有关。

  

   此外还有一次会议,是汪老请北京中央编译局的朋友来沪研讨欧洲社会民主党,分国别作详细介绍。那里他身体欠佳,刚动手术不久,事先说好半天与会,半天休息。不料他听得兴起,午餐后不回去了,鼓励大家继续讲,他要连续听下去。会议后半场有上海本地一知识分子站起来激动表态,"马列主义传统不能丢!"与会者面面相觑,颇感诧异。北京朋友小声对我说,"上海氛围还这么左吗?你在这里怎么呆下去?"然后就盯着汪老看,看他对这样的"表态"如何表态?只见汪老听到那样的发言,一言不发,埋头做他的笔记,就像没有听见一样,会议如期进行。

  

   2003年春天,李慎之先生去世。此前三年,慎公因发表那篇《风雨苍黄五十年》,一些同代老人不敢与他来往。但慎公与汪老毕竟属"生前友好",我犹豫再三,还是将临终病情发给他一份,只是让他知晓,并未奢望汪老在那种时候能说什么话。岂料他读那份材料,居然读出我都没有发现的一个细节,慨叹:"北京那地方,春天供暖一停止,室内还是很冷,他没在家中添置取暖设备,是冻出病的。慎之晚年窘迫啊!"这是他身边的人事后告诉我的,连我都感觉意外。汪老"文革"时期在北京度过一段艰难困厄,只有过来人才会有那么细致入微的体会。慎公追悼会召开前夕,我参与后事,起草讣告、悼词,突然接到汪老身边人电话:"老先生委托你给李慎之送挽联,送花圈。"我颇感意外,遂问挽联怎么写?电话中说:"汪老是全权委托,没有限制。"我与慎公女儿商议,是否克制一些,只写"慎之先生千古,汪道涵"九个字?只要有汪老名字在,即能震慑某些势利者,比什么都管用。后来果然发生作用,慎之女儿告诉我,社科院一开始态度冷淡,一看汪老送有花圈与挽联,立刻改变态度,派人出席了追悼会。

  

   2004年夏天,我在一些知识界朋友应阿登纳基金会邀请访问德国。因为是非官式访问,与各行各业朋友直面交流,甚至当面争论,双方都觉得很有收获。访问结束后,我去欧洲其他国家私人访友。人未回国,就有不利说法传出,帽子扣得很大很重,眼见得又有一场风波要发生。汪老闻讯,不动声色,先让身边人了解情况,再等我将访德纪行在杂志上逐篇发完。看完所有文字,他平平淡淡地说了一句结论:"学勤说得很委婉,太委婉了嘛。"汪老如此说,举重若轻,那些人做不成文章,一场风波不了了之,就此停歇。这件事从起到了,在过程中我完全不知晓,也是事后朋友告诉我,才知道。

  

   我有一个学生见过他一次,称他有"古大臣风"。汪老类似风范,相信还有很多。对慎公真情悼念,对后人尽可能予以一些保护,只是我所知道的一部分。我与他接触也有限,故而只能言二三事。我也想过这一问题:老先生身居高位,为什么会有如此情怀?除本人修养外,或许与他以下三个经历分不开:民国时代在上海受过完整的高等教育与人文熏陶;1949年后在党内长期冷落,不受重用;"文革"中打翻在地,备经磨难。由此经历,对民主法治、人道尊严有内在体会,对敢言者、受压者有深切同情,厌恶那些高位压人、矫情表态或动辄告状的文革后遗。民间对这样的党内老人有一个正面说法,叫"两头真"。汪老轻易不言,但内心深处我相信他也是这样一个人。他早年参加革命是追求一个民主自由的社会,并不是为一己翻身,晚年重返高位,则尽可能舒解民困,尊重人,爱护人,保护人。这样的老人走一个少一个,难有后继,故而才会有这么多知识分子黯然伤怀,以各种方式怀念他,追忆他。

  

本文责编:lizhenyu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笔会 > 散文随笔 > 大浪淘沙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8490.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