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 | ​程志华:台湾“鹅湖学派”的理论渊源、代表人物及义理走向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 | ​程志华:台湾"鹅湖学派"的理论渊源、代表人物及义理走向
Oct 29th 2013, 14:46, by Chinese Netizens

  

   摘  要:现代新儒学是20世纪中国哲学界的三大思潮之一。就这一思潮的发展来看,牟宗三以其"道德的形上学"将其推至高峰。在"后牟宗三时代","道德的形上学"能否延续下去成为一个迫切且现实的问题。自上世纪后半叶始,以《鹅湖》、《鹅湖学志》主笔群即牟门弟子为主体,在台湾形成为一个当代的"鹅湖学派"。这个学派继承宋代"鹅湖学派"的学术精神,接过牟宗三哲学的"香火",将现代新儒学继续向前推进。就义理来讲,这个学派诸学者既有共性的主张,从而使其形成为一个学派;也有不同的主张,从而表征出不同的义理走向。对这样一个学派进行研究,不仅可以梳理牟宗三哲学的迁延脉络,亦可为现代新儒学乃至整个儒学的下步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台湾"鹅湖学派"  理论渊源  代表人物  义理走向

  

   在历史上,宋代曾出现过一个"鹅湖学派":陆九龄和陆九渊兄弟二人相与为学,探究性命之原,且讲学于江西鹅湖书院,故有"二陆"之称,亦被称为"鹅湖学派"。后来,因与朱熹有著名的"鹅湖之会","鹅湖学派"不仅名声大振,而且学派之名在历史上流传下来。在当代,台湾学界也形成了一个"鹅湖学派",或称"鹅湖系" 3,这是一个以"东方人文学术研究基金会" 4和"鹅湖人文书院" 5为中心、以《鹅湖》 6月刊和《鹅湖学志》 7半年刊和《鹅湖学术丛刊》 8主笔群为主体的群体。这个群体多为牟宗三的弟子或私淑弟子,且其问题意识多来自于牟宗三哲学,故又可称为"牟宗三学派"。这个学派继承了宋代"鹅湖学派"自由论辩、切磋砥砺的传统。他们除定期举办"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鹅湖学术论文研讨会"外,还致力于儒学的民间讲习活动,推动学术走下学术殿堂,深入民间。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精诚努力,台湾"鹅湖学派"已然成为当代新儒学的重镇。因此,对这个学派进行研究,不仅可以梳理牟宗三哲学的迁延脉络,亦可为现代新儒学乃至整个儒学的下步发展提供借鉴。

  

   在20世纪20年代,在"全盘西化"和"全盘俄化"两股思潮的共同冲击下,儒家思想的传统主导地位受到严重冲击。与"国粹派"、"保教派"和"保皇派"等以复古作为抵抗的保守主义不同,马一浮、熊十力和梁漱溟等人以接引古今、会通中西为基础,致力于儒学乃至整个中国文化的现代化。他们"接着" 9宋明理学讲,把"心性之学"看作中国哲学的核心和"道统"。 10同时,他们主张,只有在对中国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才能谈得上对西方文化的吸纳。在他们看来,西方文化尽管有其长处,但其只是"枝桠",中国文化才是"根干";"枝桠"若不"嫁接"于"根干"上,不仅不能够存活,更谈不上发展。熊十力说:"西洋人如终不由中哲反己一路,即终不得实证天地万物一体之真,终不识自性,外驰而不反,长沦于有取,以丧其真。……中西文化宜互相融和,以反己之学立本,则努力求知乃依自性而起大用,无逐末之患也。" 11因此,他们主张"返本开新":所谓"返本",指以"心性之学"为本,即崇儒尊孔;所谓"开新",指由"心性之学""开出"民主和科学,即谋求儒学的现代化。很显然,这些主张不仅与上述两股"全盘外化" 12思想不同,亦与保守主义不同。后来,这个思潮被称为"现代新儒学" 13;上述三人因对这一思潮有开拓之功,而被称为儒学的"现代三圣" 14。

   不过,"现代三圣"的学术主张并不尽相同:马一浮所禀持的是经学的路子,梁漱溟所禀持的是文化的路子,而熊十力则开拓出一条"哲学化" 15的路子。之后,牟宗三、唐君毅、徐复观等继承乃师熊十力的理路,致力于推进儒学"哲学化"的进程。1958年元月,为回应西方学界对儒学的偏见,表明自己对中国学术的见解,牟宗三、徐复观、张君劢和唐君毅联署《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我们对中国学术研究及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前途之共同认识》 16一文,同时发表在《民主评论》和《再生》两期刊上。此《宣言》即是被学界所熟悉的"现代新儒家宣言"。《宣言》否定"全盘外化"的主张,提倡"同情地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其有言:"我们可以说,对一切人间的事物,若是根本没有同情与敬意,即根本无真实的了解。" 17在他们看来,不能因当时的政治、经济状况而认为中国文化为"已死"的文明,其实"须肯定承认中国文化之活的生命之存在" 18。中国文化虽有缺点,但亦有许多优长之处。能否对此予以正视,不仅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生存,也关乎到世界文化的未来发展。 19历史地看,《宣言》的发表不仅被认为是第二代"现代新儒家"形成的标志,亦被认为是整个"现代新儒家"形成的标志。对此,刘述先曾将上述两代新儒家之贡献分别以"元亨利贞"之"元"和"亨"称之。他说:"当代新儒家哲学始于熊十力的形上学与宇宙论,这相当于濂溪之'元'。唐君毅、牟宗三似二程,奠定了这一门学问的基础,或者可以说是'亨'的阶段。" 20

   在上述两代现代新儒家学者当中,最有代表性的当为牟宗三。牟宗三的哲学是一个"道德的形上学"体系,核心是以"良知"为核心的本体论。在他看来,"良知"本体包括三个"我":一是"物自身的我",是知体明觉之"真我",由"智的直觉"以应之;二是"心理学意义的我",是"现象我",由"感性直觉"以应之;三是"统觉我"即"认知我",由"形式直觉"以应之。三个"我"虽各不相同,但最终都统一于"物自身"之"真我":"真我"是"智的直觉"之自视的"我";"现象我"是以"感性直觉"应对"真我"时所起现的"我";"认知我"则来源于"真我"之"自我坎陷" 21,它以"形式直觉"应对。 22可见,牟宗三虽然在本体层面给"现象我"和"认知我"以确认和安顿,但它们并不具有独立地位,而是"统摄"于作为本体的"真我"。这样,在"真我"统摄下的"三我"不仅有一个共同本体,而且可以应对多方面的理论诉求。进而,牟宗三借助于佛教"一心开二门" 23以作为"公共模型",建构起一个儒家式的"两层存有论"体系:"良知"为本体,它既可开出本体界,成就"无执的存有论";亦可开出现象界,成就"执的存有论"。这样一个体系即是其"道德的形上学"之骨架。在这个体系当中,尤需注意者乃"良知坎陷说",其格局为以"良知"为本体,不仅"收摄""知性"于自身,也为"开出"民主和科学提供理论依据。很显然,牟宗三的"道德的形上学"对于传统儒学是一种新的理论创制。历史地看,这一理论创制不仅是现代新儒学的高峰,而且亦达至整个中国现代儒学的高峰。因此,刘述先将牟宗三的地位比同为康德在西方哲学史上的地位。他说:"我曾将牟先生在当代中国哲学的地位比之于康德在西方哲学的地位:你可以超过他,却不可以绕过他。" 24

   傅伟勋则认为,牟宗三哲学因为囊括了现代儒学的主要问题,故如何"消化"和超越牟宗三哲学成为儒学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他说:"牟先生是王阳明以后继承熊十力理路而足以代表近代到现代的中国哲学真正水平的第一人。中国哲学的未来发展课题也就关涉到如何消化牟先生的论著,如何超越牟先生理论的艰巨任务。" 25正因为如此,牟宗三1995年的逝世竟成为一个时代性标志:它提示人们,牟宗三时代已走入历史,"后牟宗三时代"已悄然来临。高柏园说:"当牟先生过世之后,新儒学已迈入后儒学的时代。……'后儒学'的'后'并不是时间的观念,而是一种断裂性的代称。" 26也就是说,在牟宗三哲学这座高峰走入历史之后,牟宗三的哲学遗产当如何继承?现代新儒学当如何继续发展?这些都成为"后牟宗三时代"学界颇为关注的问题。李明辉说:"牟宗三先生之逝世象征当代新儒学的一个发展阶段之结束。当此之际,对其毕生的学问加以定位与评价,似乎是不容回避的工作。" 27如前所述,刘述先认为现代新儒家哲学由熊十力肇始,他可比之于周敦颐;由唐君毅和牟宗三奠基,他们可比之于二程。然而,其后续发展能否像宋明时期出现朱熹和王阳明之人物,他则持观望态度。他说:"能否有朱子、阳明一类的人物使之大行于天下呢?这里最关键的就是当代新儒家能否解决新外王的问题,而成功地应对现代西方文化的挑战,如同宋明时期成功地应对印度文化的挑战一样。在当今民主、法治、科技、商业高度发达的多元社会中,新儒家还有它的前途吗?正如牟先生以前曾说,'世界有穷愿无穷',我们且拭目以待吧!" 28对此,郑家栋则更进一步,认为牟宗三之后其哲学的"线索"已然"终结"。他说:"无论在体系的完整和思想的深刻、圆融方面,牟宗三哲学都堪称是现代新儒学发展的一个峰巅,同时它也代表着一条发展线索的终结。" 29

   现代新儒学之后续发展问题之所以引人关注,确实与牟宗三哲学达至时代高峰有关。历史地看,当一种理论达至其极时,其后必然会呈现"裂散"格局或出现"拐点"。例如,"孔子殁后,儒分为八";"墨子殁后,墨离为三";阳明殁后,其学亦分为"江左"、"江右"之异。究其原因,就在于孔子、墨子和王阳明已将其学发展到极至。韩非说:"儒之所至,孔丘也。墨之所至,墨翟也。……孔、墨之后,儒分为八,墨离为三,取舍相反、不同,而皆自谓真孔、墨,孔、墨不可复生,将谁使定世之学乎?" 30同样,牟宗三过世后,前两代现代新儒家动心忍性、"苦心操持"的形上学已达其极至,再沿此方向前进必难有理论建树。因此,现代新儒学在理论上的"裂散"或"拐点"应是"后牟宗三时代"的题中之义。不过,导致牟宗三哲学之"裂散"和"拐点"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即儒学所面对的时代问题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概括地看,虽然中西哲学会通仍是儒学所面临的主题,但在这一主题之下,一些新情况正在形成:就中国文化来讲,存在境遇的变化、道德理想的失落、人生价值的重构、对现代性的重估等已上升为急迫的问题。就整个人类文化来讲,生命伦理、生态哲学、意义危机、人文关怀以及"后现代"问题亦摆在了儒学面前。因此,儒学作为一种哲学学说,如何回应中国文化自身的问题,以为国人提供精神层面的"安身立命"之据;如何面对人类共有问题以提出理论新创,进而在众多哲学学说中参与对话,均是"后牟宗三时代"儒学所不可回避的问题。郭齐勇说:"现当代新儒家是在文化失落、意义危机的时代应运而生的思潮、流派,在不同时期针对不同的思想文化问题,其论域也在不断改变。" 31

   因为上述两个方面的原因,在第二代现代新儒家先后作古后,围绕着其代表人物分别凝聚成数个学术群体。比如,围绕方东美出现了"方门四大弟子"——傅伟勋、孙智燊、成中英、刘述先;他们在"意义治疗"、"创造的诠释"以及"本体诠释学"等方面有诸多理论新创。围绕唐君毅出现了以霍韬晦等为代表、以"法住学会" 32和"法住文化书院" 33为"道场"的"法住学派";他们以"法住"即"真理永不死亡义" 34为精神致力于复兴东方文化。不过,在这些群体当中,最有影响的是围绕牟宗三形成的"鹅湖学派"。相对地讲,这个群体不仅成员规模大、声势强,而且薪火相传的格局已然形成。尽管这个群体表示只"尊从道理",无意于"门派",但共同的学术渊源还是使他们集聚在一起。蔡仁厚说:"有人还提出'鹅湖学派'的名称。这种称号,不是'鹅湖'成员所希望的。我们只论是非,不落门派。道之所在,尊之;理之所在,从之。如此而已。" 35"鹅湖学派"对"德业"和"学问"没有偏执,在这两个方面均有所成就。 36一个方面,他们有"理想的提揭",通过前辈师长的精神感召和人格熏陶,将"圣贤之道"潜移默化于这个群体当中。另一个方面,有"学问的讲论",大家除了各自教书外,还有规模不同、方式不同的讨论、演讲及学术会议。再一个方面,有"文字的表述",不仅有《鹅湖》、《鹅湖学志》之期刊,有《学术丛刊》和会议论文集,还有一般形式的书籍出版。总之,"鹅湖学派"在中国学界已经形成巨大影响力,甚至堪称全球儒学研究的重镇。

  

"鹅湖学派"是一个跨越二代甚至三代人的学术梯队。(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责编:lizhenyu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哲学 > 中国哲学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9031.html
文章来源:爱思想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isixiang.com)。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 | 吴稼祥:民本数量论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 | 吴稼祥:民本数量论
Oct 29th 2013, 14:46, by Chinese Netizens

   近来,出现了"人民社会"与"公民社会"孰优孰劣的争论,有一种判定优劣的标准,就是看它是不是"舶来品",凡"舶来品"必定劣于"土特产"。如果这个标准成立,恐怕连执政党的名字都要改吧。其实,无论"人民社会",还是"公民社会",都是当代用语,但它的核心价值,都蕴含于中国古典民本思想。它们之间并不对立,就像百元大钞,与一分硬币并不对立,水,与H2O并不对立一样。

   哀歌里的政治学原理

   大禹驾崩之后,其子启继位,终结了传说中的尧舜之道:禅让制。所谓禅让制,是指最高权力更迭的一种遴选方式,即在位的元首生前退休,把位子让给统治集团内部推举、自己也认可的较年轻的继承者,或称接班人,比如尧让位给舜,舜让位给禹。这种制度,被儒家学派创始人称为"天下为公",也就是"公天下"。禹终启继,被认为是"天下为家",也就是"家天下"的开始。

   这一开始,问题就来了:帝王为所欲为,因为他没有了可能随时被"禅让"的顾虑。启还好,因为反对他继位方式的部族众多,不敢怠慢。他的儿子太康继位,以为天下太平,于是荒淫无道。太康从本性上来说,是个游手好闲的花花公子,最爱的娱乐活动,就是打猎。打上了瘾,就忘记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帝王。不仅夜不归宿,甚至渡洛河到对岸游猎,让野兽奔逃眼前,把百姓忘在脑后,一去百日不回。

   民众不堪忍受,怀有二心。有穷氏部落首领后羿看准时机,率众在河这边阻击太康,不让他回国,自己篡夺了帝位。被赶出宫的太康的五个弟弟,侍奉母亲,到河边等待从帝王变成猎人的太康,心中郁闷,不歌不快,于是把老祖宗大禹的遗教编成歌词开唱,一唱就唱了五曲,史称"五子之歌",其中第一曲最有名:

   "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根据已有的成文文献,包括考古资料,这首歌词就是最早使用"民本"这个词汇的文本。对这句话中的后八个字,夏勇在其《中国民权哲学》第一章开头写道:"细细琢磨究竟何谓'民',何谓'本',何谓'本固',何谓'邦宁',我们不得不思考如下问题:什么是国家政权应当遵循的政治伦理?作为国家要素的人民如何界定他们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为谁固本?固谁的本?民何以成为本?作为人,民在作为国家之本的同时,自身又以什么为本?邦之本与民之本是什么关系?这些都是政治法律哲学的基本问题。"

   夏勇的这段阐发颇为学术化。如果就原文本上下文语境看,解释起来其实不复杂:"民",就是被君王统治的普通百姓;"邦",就是朝廷政令可以到达的区域政治共同体,相当于现代意义上的国家;"本",就是国家赖以存在的东西;"本固",指民众支持,没有二心(本不固的情况是:"太康尸位,以逸豫灭厥德,黎民咸贰"——《尚书.五子之歌》);"邦宁",是国泰民安,政治稳定。

   根据以上解释,可以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表述如下:民众是国家的根本,得到民众同意的统治,才能稳定。这条"同意原则",应该是古今中外政治学共识程度最高的原理,可以称为政治学金律。但让这条原理进入政治操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操作难题

   在中国,让民众同意的统治者及其家族,被称为有德,或得"天命"。得不到民众同意(不得民心)的统治者,被认为失去天命,就应该被更换。根据民本原理制订的这条同意原则,在操作过程中,困难重重。最大的困难,首先来自民众意见的表达,以及对同意的计算。比如当时的夏朝治下,到底有多少百姓对太康的治理不满,这些不满是不是都得到了表达,表达的形式是什么,不满者在总人口里占多大比例,达到多大比例,统治者就应该被更换,是更换在任的统治者个人,还是更换整个统治家族(王朝)……这些问题,在当时都是不清楚的,甚至可以说,在中国4000年政治史上,从来都没有清楚过。其次来自如何更换违背同意原则的统治者。

   第一个困难,显然是"民本"的数量问题:到底有多少人表达了自己的不同意,在比例上是否超过了必须更换的临界值;第二个困难,是程序问题,也就是更换的方法问题。由于第一个问题从来不清楚,第二个问题自然难操作。在我们上面提到的案例里,太康行为悖乱,让民众不满是肯定的,但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不满,而且如何表达了这种不满。于是更换问题,就变成了一个随机事件。这类随机事件,一般有两种形式:一是宫廷政变,二是改朝换代的战争。

   在中国历史上,宫变政变更换的,大多是皇帝,而非王朝。也就是说,民众不同意的,是个别皇帝,而非整个皇族。"五子之歌"表明,太康虽然荒淫,他的五个兄弟倒还不错,结果,大禹的子孙后来还是恢复了自己的统治。这就是说,夏氏王朝气数未尽,所谓气数未尽,就是没有让人民对整个皇族绝望。成功的改朝换代战争,被称为"革命",这样的革命能够成功,就是整个皇族都被人民反对的证明,当整个皇族是异族时,更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情。

   不过,通过宫变与革命更迭失去人民同意的统治者或统治集团,有五个问题:第一,很难区分某种宫变,是野心家篡权,还是顺应人民的心愿。第二,很难区分某种反朝廷战争,是革命,还是造反,前者如汤武,为的是以仁政代替暴政,后者如梁山,为的是大块吃肉,大秤分金银,或者彼可取而代之也。第三,这种变更,在时间上是滞后的,在手段上是极端的。第四,战争通常是毁灭性的,使得统治更迭代价高昂。第五,宫斗或战场上的胜者,未必是国家治理的仁者,更可能比被更迭者更残暴,比如太平天国和李自成,这就是以更暴易暴。汤武革命,可遇不可求。

   这就是中国传统民本原则在操作上的五大难题。

   人民的数量问题

   前面提到,民本同意原则的实施,与数量问题有关。这里的有三个数量问题,第一,就是民众或人民"是否可数"的问题,如果把人民理解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或者说一个有机体,那人民就是不可数的。世界各古典民族,包括中国,一般都不会这样来理解"人民",基本上认为"人民"是可数的(把人民定义为一个整体,是近现代德语、法语和意大利语学者的爱好,近年来,英语世界的社团主义者们也染上了此爱好)。人民如果是不可数的,任何中国古典的民本政治和当代民主政治都是不可想象的。

   如果人民是可数的,接下来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计数单位"。人民是以什么单位加以计算的?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影响对社会性质的认定。在中国古代,"人民"的最小计算单位是家庭,这样的社会不论怎样组织,都只能是"家族社会"。这是农业社会的基本特征,家庭是最合理的农业生产单位。商鞅变法想彻底粉碎家族权力对王权的限制,推行"单丁"家庭,也还是以家庭作为最小的计数单位。以个人作为"人民"的计数单位,是工商业社会的特征,最早这样做的,是古希腊的雅典。当个人意见被认为是有效的政治意见时,这样的"个人",就被称为"公民"或"市民",这样的社会就是"公民社会"或"市民社会"。"公民社会"只与"家族社会"相对,绝对不与什么"人民社会"相对。用人民社会反对公民社会,是文不对题,除非你拿家族社会反对公民社会。

   "人民社会"与什么社会相对呢?与"帝制社会"相对。辛亥革命废除帝制,建立中华民国,这是亚洲第一个共和国;1949年国民党政权退避台湾,大陆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是"人民社会",也就是非帝制社会。人民社会解决的是"共和"问题,并不会解决民本或其现代形式——民主问题。人民社会的含义是,社会不再是世袭制的家天下,但社会统治如何让被统治的人民同意,并非废除帝制就能自动解决,以上提到的五大操作难题依然存在。除此之外,还可能产生第六个难题,那就是"'朕'即人民",统治者及其集团被当做"人民"的唯一发声器官,这样的器官永远不会发出对自己不同意的声音。这种情况下,"人民"就变成了虚构的实体,人民在整体上从"质"上消失了,还能用自己器官发出不同意声音的人,都被定义为"一小撮""异己分子","人民敌人",或其他,罪名在不同国家不同时期,各各不同。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这与人民的第三个数量问题,即人民的"数量多少"有关。

   超多人口的压力

   人民被"代表"被"消失"的可能性,与人民的数量,也就是人口数量成正比。人口数量越多,被代表的可能性越大,因为个人分量越小。当民众等于一个人时,其统治模式,就是"鲁宾逊-星期五模式"。漂流到荒岛上的鲁滨逊,成为荒岛国王多年。他统治整个岛,但只治理一个人,就是他自己。24年后,他捕到一个野人,给了他一个名字叫"星期五",因为得到他的那天是星期五,自己成了他的主人。于是,这个岛国,一个主人,一个奴隶,共两个居民。但这一君一臣,一主一仆,慢慢成了教友和生活伴侣。鲁滨逊为了与他交流,倾听他的意见,还教会星期五说英语。接着,他们成了合作伙伴,共同造船,以便离开荒岛,重返各自故乡。后来,他们并肩战斗,成了战友,消灭了上岛的敌人。最后,星期五跟随他逃离荒岛,回到英国和西方文明世界。鲁滨逊成为富翁,星期五又成了奴仆。

   这个模式表明,当被统治者只有一个人时,奴隶和主人均lim→伙伴。这就是说,在正常理性下,当被统治只有一个人时,被统治者的地位和价值会上升,统治者的地位和价值会下降,直到成为伙伴关系。由此,我们可以有一个假设,被统治者的数量与其成员的权重成反比。这个现象,在自然界里也能观察到,蜂群、蚁群与狮群相比,首领之下的成员的存在感是大不相同的,一匹蚂蚁,一只蚂蚁,对于其群体,几乎是虚无,而每只狮子,对狮群都至关重要。不过,数量越多、个体越小的群体,生存能力越强,越是独行侠,越是庞然大物,灭绝得越快,比如恐龙。从未有人担心蚂蚁、蜜蜂和耗子会灭绝。

   或许因为这个原因,更关心个人价值的思想家,都是小国爱好者,古希腊有亚里士多德,近现代有孟德斯鸠等,中国古代有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更关心群体生存能力的,都是大国爱好者。在古代,通常情况下,接受超大国家和众多人口,就意味着接受中央集权和君主专制,问题只是如何在正面让帝王有家长意识,爱民如子,在反面用民本让帝王有船的意识,可载可覆,不忘随时被"革命"的危机感,这是儒家学派一直在做的事情。

   由于偏好不同,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家构造过三种基本国家模式:

   ——三周(文武周公)构造的多中心治理超大规模国家模式,付诸实施,延续近800年。

   ——秦嬴构造的单中心治理超大规模国家模式,付诸实施,断断续续延续2000多年。

   ——老子构造的无中心小国寡民模式,最接近它的现实,是原始社会的小部落("使人复结绳而用之"),它的文学版本,是陶渊明的"桃花源"。

   由于华夏族地处世界级蛮族(匈奴、突厥、蒙古)生成地带的边缘,生存压力超过一切,必须选择强大,在国家模式上,只能选择超大规模和众多人口,这就意味着:第一,在国家面前,家庭无足轻重;在家庭面前,个体无足轻重。在这样的社会里,民本同意原则不可能进行程序操作,只具有事后的正当性追认功能:成王败寇。某次"革命"是否合法,取决于它是否成功。

   从共和到民主

   1911年辛亥革命废除帝制,建立国民共和国,1949年共产革命废除私有制,建立人民共和国,从中国告别"帝制社会",进入"人民社会"的意义上说,是历史的进步,但这还只是"共和政治",而非"民主政治"。另一个更大的进步是,改革开放,不仅让中国告别了农耕时代的"家族社会",也告别了旧体制下的准农奴社会,中国开始进入"个人社会"。所谓个人社会,就是人民是可数的,而且以个人为最小计数单位。换句话说,个人,成了人民的最小构成单位,如同一分钱成为百元大钞,H2O成为水体的基本构成单位一样。

   这就为用程序化的和平计票方式,取代传统的"宫廷政变"或"武装革命"方式兑现民本同意原则,为共和政治转变为民主政治,提供了可能性。除非你仍然认为,所谓"替天行道"的王朝流血更迭模式更优,否则,让个人社会进步为"公民社会"是可取的。公民是有政治权利,特别是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个人。当一个社会除了未成年人、精神障碍者等外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时,它就是一个可能的公民社会,要使它变为现实,就要落实在选举程序和选票上。落实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超多人口,公民个人权重太小,容易被广场效应和民粹主义所左右。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之一,是化多为少,治理多中心化,利益多元化,社区自治,让选举先从小选区开始,先选镇长,再选市长,由下而上,在游泳中学习游泳。这样,民本金则可望去暴力化,并逐步落到实处。

   2013年8月27日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政治学 > 政治时评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9019.html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爱思想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isixiang.com)。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中国首次揭秘解放军核潜艇部队 剑指何方?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中国首次揭秘解放军核潜艇部队 剑指何方?
Oct 29th 2013, 14:3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近日,中国多家官方媒体连续大篇幅报道了中国海军首支核潜艇部队,公布的大量图片和电视画面,首次揭秘被其称为"杀手锏"部队的训练过程和核潜艇的内部情况。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官媒头版头条刊登解密中国海军首支核潜艇部队引起各界媒体的广泛关注。新浪网站10月28日评论认为,此次解密的程度远超过此前中国军队任何一次装备解密。文章指出:”以我军一向对装备保密极其严格的作风看,此次能将作为最最核心秘密的092型战略核潜艇公开,并且将维修时间等内容披露,其原因只能有一个–092型战略核潜艇即将或者已经退役。”"同时,这也代表着–中国海军094型战略核潜艇已经可以投入使用。”

周二(10月29日)多家媒体报道称,中国海军第一艘核潜艇退出现役,并完成核废料、核反应装置及相关设备的安全、彻底、稳妥处理,标志着中国核潜艇从研制生产、使用管理到退役处置形成全寿命保障能力。

“警告一切试图挑衅中国的国家”

就在中日岛屿之争日益升温之际,中国首次披露海军战略核潜艇部队,令人不禁猜测,剑有所指。而中国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中国官媒采访时回应,中国首次解密核潜艇部队与日本军演无关。当被问及为何现在解密中国核潜艇部队时,尹卓表示:”现在解密是因为我们中国核潜艇军队建设已经到了这个地步,我军更加自信、透明,我们也愿意跟世界各国在军备、军队发展上建立互信,增大我们的军事透明度。”

另一位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0月28日在接受中国媒体《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核潜艇部队本来就有威慑的意味,”除了显示军事透明和核潜艇部队能力提高,中国核潜艇的亮相也是在警告一切试图挑衅中国的国家,如果谁敢先动手,那么就要考虑后果。”

“更锐利的武器”

中国媒体此次揭秘重点介绍其老旧的092型潜艇,有关其新造的094型潜艇的篇幅相比较短。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报道称,中国近日的连续报道意在提醒众人,中国的国防预算已位居世界第二,该国已更加自信,并在建造过更加强大的潜艇

“他们现在向大家所展示,其实只是存货。”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毕胜戈( Richard Bitzinger)向法新社表示,中国可能正在打造”更锐利的武器”。”他们其实在强调中国拥有核潜艇部队这一事实,” 毕胜戈继续分析:”如果你开始自行推测,他们就好像在告诉你’我们有核潜艇,而且大多数人也知道我们将会拥有新的核潜艇,而它们将是核舰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合报道:安静

责编:苗子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 | 张晋藩:综论中国古代司法渎职问题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 | 张晋藩:综论中国古代司法渎职问题
Oct 29th 2013, 13:31, by Chinese Netizens

  
内容提要: 由于司法关乎社会秩序与国家的安定,中国历代统治者对其都十分重视,力求公正。但司法渎职现象仍时有发生,断罪不如法、出入人罪、受赇枉法、请托枉法、挟仇枉法、滥用酷刑、淹禁稽迟等是其主要表现形式。为了克服司法渎职,历代也都采取了各种措施,包括制定相关法律、重视法官人选、进行司法监察等。就总体来说,这些措施都无法从根本上杜绝司法渎职的出现,但是古代的经验对于今天仍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 司法渎职;司法监察;吏治

   一、历代统治者对司法的重视

   司法是由特定的国家机关行使审判权的一种活动。专门的司法机关系统的确立,与审判活动的程序化、制度化、法律化,是衡量中华法制文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由于司法是属于国家活动的范围,其结果不仅直接关系到诉讼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也影响到社会的秩序与国家的安定。正因为如此,中国古代的圣君、贤相、哲人、大儒都十分重视司法。或制造舆论,以期引起重视,或派贤吏担任法司,或派出皇帝耳目之司进行司法监察,或由皇帝亲自断结大狱,力求做到公平公正。

   在先秦的文献中,以"中"—不偏之谓中,来比喻司法的公平与公正。古人认为,法本身就是"齐天下之动,至公大定之制也。"1因此,只有执法"中",才能发挥法律自身的功能。周初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周公总结亡殷的教训时提出的"明德慎罚",就是不得"乱罚无罪,杀无辜"2。他还举出司寇苏公,作为执法得中的榜样:"司寇苏公,式敬尔由狱,以长我王国,兹式有慎,以列用中罚。"3所谓中罚,正义解释说:"列用中常之罚不轻不重,当如苏公所行也。"

   孔子不仅提出兴礼乐为刑罚得中的主宰,还指出刑罚不中的社会危害,他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 4民手足无措,必然招致社会的动荡不安。

   荀子在《王制篇》中以"公平"为"职之衡也",以"中和"为"听之绳也",即以公平来衡量官吏的职守,以中和作为听讼即司法的准绳。

   汉武帝时董仲舒还运用阴阳五行之说,阐明刑罚不中所带来的后果:"刑罚不中,则生邪气,邪气积于下,怨恶蓄于上,上下不和,则阴阳缪整而妖孽生矣,此灾异所缘而起也。"5汉宣帝元康二年五月的诏书中,一方面指出司法的重要与良吏执法的价值,所谓"狱者万民之命,所以禁暴止邪,养育群生也,能使生者不怨,死者不恨,则可谓文吏矣";另一方面谴责贪酷之吏任意用法造成的危害:"今则不然,用法或持巧心,析律贰端,深浅不平,增辞饰非,以成其罪。"6

   汉章帝建初五年三月的诏书中引述孔子刑罚不中,则人无所措手足之后说:"今吏多不良,擅行喜怒,或案不以罪,迫胁无辜,致令自杀者,一岁且多于断狱,甚非为人父母之意也。有司其议纠举之。" 7

   唐初是以法治相尚的朝代,魏征曾经向太宗进言说:"且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权衡,所以定轻重,准绳,所以正曲直。"作为"万乘之主",如果"任心弃法",无异于"舍准绳以正曲直,弃权衡而定轻重","不亦惑哉?"8魏征的进言得到太宗的肯定,他多次表示:"法者非联一人之法,乃天下之法",不可以因私"挠法"8311。

   高宗时为了确保公正司法,建立三司推事制度。一则在司法机关系统中建立了互相制衡的关系,再则发挥监察机关司法监察的作用。据《唐会要》:"有大狱,即命中丞、刑部侍郎、大理卿鞠之,谓之大三司使;又以刑部员外郎、御史、大理寺官为之,以决疑狱,谓之三司使。" 9另据《通典》:"(侍御史)与给事中、中书舍人,同受表里冤讼,迭知一日,谓之三司受事。其事有大者,则诏下尚书刑部,御史台,大理寺同案之,亦谓此为三司推事。"10

   唐朝实行的三司推事,为公正司法提供了一重制度保证,对后世深有影响。明清时期的会审制度即导源于此。

   宋初为指导全国司法活动,太祖于开宝八年制定推状条样三十三条,要求各级司法机关"鞠狱即录一本","悉大字揭于板置听事之壁"11。此推状虽已佚失,但却反映了宋初统治者对司法的重视。真宗初年为控制大案要案的审理,特设审刑院于禁中,后元丰改制时以机构重叠并于刑部。

   宋时著名思想家、政治家真德秀,在《西山文集》中以"断狱不公"、"听讼不审"、"淹延囚系"、"惨酷用刑"等列为"十害"的重要内容。并依次做出评论:"狱者,民之大命,岂可少有私曲。""讼有实有虚,听之不审,则实者反虚,虚者反实矣,其可苟哉!""一夫在囚,举室荒业,囹圄之苦,度日如岁,其可淹久乎!""刑者,不获已而用,人之体肤,即己之体肤也,何忍以惨酷加之乎!……刑者,国之典,以代天纠罪,岂官吏逞忿行私者乎!不可不戒。"12

   明朝建立以后,朱元璋以亡元为鉴说:"元氏昏乱,纪纲不立,主荒臣专,威福下移,由是法度不行,人心涣散,遂至天下骚乱","卒至于亡"13。因此他强调:"夫法度者,朝廷所以治天下也"14,因此极为重视司法。他亲自"录囚","有大狱必面讯","多亲鞫,不委法司"。至永乐元年(1403年),成祖"命法司五日一引奏罪囚"15。对于死刑案犯的审决,尤为重视。永乐十三年(1415年),下令:"自今死罪者,皆五复奏,著为令。"1595永乐十七年(1419年),又下令:"自今,在外诸司死罪,咸送京师审录,三复奏,然后行刑。"1598仁宗时,于洪熙元年令:"法司执奏,五奏不允,同三公、大臣执奏,必允乃已。"16并"特命内阁学士会审重囚,可疑者再问。"17正统时,英宗"谕三法司,死罪临决,三复奏然后行刑。"18

   明朝还在传承唐制的基础上建立了朝审、热审、大审等制度,使会审制度化、法律化。

   由于明朝是专制主义极端强化的朝代,皇帝处理国家大事除倚重官僚机构外,更多地信赖亲军与内侍,如锦衣卫和东西厂,使之参与司法、操纵司法。

   宪宗成化十七年(1481年),命司礼监太监一人会同三法司长官于大理寺审录罪囚,谓之"大审","自此定例,每五年辄大审"17。大审的对象主要是累诉冤枉的囚犯。厂卫组织之所以直接参加审判,并享有"听记"、"坐记"的权力,体现了他们代表皇帝行使和监督司法权。宦官参与司法,迫使执法的清官洁身引退,而多数官吏唯恐被坐陷失出之罪,宁可深文罗织滥害百姓。明朝皇帝本意是通过信任的亲军和内侍监督司法,加强司法,但由于非法定的司法组织竟然凌驾于法定的司法组织之上,不仅破坏了既定的法律秩序,也危害到封建法制本身,加剧了统治阶级内部的利益冲突和国家的危机。自明中叶以来,宦官和官僚系统争夺权力的斗争即此起彼伏,倾轧不已。至晚明以东林党为代表的正直官吏遭到了宦官无情的打击和迫害,宦官之祸达到历史之峰极。

   清袭明制,秋审、朝审已成为清朝的重要会审制度。通过秋审和朝审,皇帝核查死刑案犯的判决是否合法,并控制了死刑的勾决权,防止因处刑不当引起社会的动荡和国家的安定。顺治十三年谕刑部:"朝审秋决,系刑狱重典。联必详阅招案始末,情形允协,令死者无冤。"19康熙二十二年圣祖御"懋勤殿,召见大学士,学士等人酌定在京秋审情实重犯,圣祖取罪案逐一亲阅,再三详审,……人命事关重大,故召尔等共商酌,情有可原,即开生路。" 194210雍正十一年,御洞明堂,阅秋审情实招册,谕刑部:"诸臣所进招册,俱经细加勘酌,拟定情实。但此内有一线可生之机,尔等亦当陈奏……断不可因前奏难更,遂尔隐默也。"高宗三十一年湖南官犯饶全,以回护罪处死刑,"追阅浙省招册,知府高象震亦以承审回护,原题仅拟军台效力,急谕湖南巡抚将饶全暂停处决,令刑部查明两案情节不同,始行明谕处分。"194210嘉庆七年,御史广兴,奏请将斗杀拟缓之广东姚得辉改入情实,援引乾隆十八年"一命必有一抵"之旨,就此,仁宗批示说:"一命一抵,原指械斗等案而言,至寻常斗殴,各毙各命,自当酌情评理,分别实缓,若拘泥一命必有一抵之语,则是秋谳囚徒,凡伤杀毙命之案,将尽行问拟情实,可不必有缓决一项,有是理乎。"194210

   至于死刑案犯的复奏,雍正二年四月上谕:"朝审重囚其情实者,刑科必三复奏闻,勾除者方行处决,而外省情实重囚,惟于秋审后法司具题,即咨行该省,无复奏之例。联思中外一体,岂在京诸囚宜加详慎,在外省独可不用详慎乎?人命攸关,自当同仁一视。自今年为始,凡外省重囚经秋审具题情实应决者,尔法司亦照朝审之例三复奏闻,以副联钦恤慎罚之至意。"20

   是以雍正后秋审亦有三复奏,至乾隆十四年九月十五日上谕,废止秋审死刑案三复奏:"各省秋审亦皆三复奏,自为慎重民命,即古三刺三宥遗制,谓临刑之际,必致详审不可稍有忽略耳,非必以'三'为节也。联每当勾决之年置招册手傍反复省览,常至五六遍,必令毫无疑义。至临勾时,犹必与大学士等斟酌再四,然后予勾、岂啻三复己哉!若夫三复,本章科臣匆剧具题,不无亥豕,且限于时日,岂能逐本全览?嗣后刑科复奏,各省皆令一次。"21

   综括上述,可见中国古代历朝统治者对于司法的重视。重大的疑案冤案允许逐级上告,直至京控与邀车驾。

   为了督励官员公正执法,早在《云梦秦简》中便规定有"失刑"、"纵囚"、"不直"等罪名,用以惩治执法不直的官员。随着封建法典的不断完备,惩治司法渎职的罪名也不断增多,同时还从正面规定了司法官应有的品德和应遵守的法律与官箴。与此同时,诉讼与审判制度也不断充实,达到了封建社会有可能达到的完备程度。

   二、司法渎职的种种表现及根源

   由于司法审判涉及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因此不断发生贿赂、请托司法官的违法行为,力图使司法官做出有利于己的判决。在种种物质利诱和人情关系面前,坚定执法、秉公无私的清官虽不乏见,但司法渎职者更是比比皆是。兹就中国古代司法渎职的主要表现分述如下:

   (一)断罪不如法

   按《大明律》:"不如法谓应用笞而用杖,应用杖而用讯,应决臀而决腰,应决腿而鞭背。其行杖之人若决不及肤者,依验所决之数抵罪,并罪坐所由,若受财者计赃以枉法从重论。"22可见,不如法并非无法,或不执法,而是有意枉法。如系受财故不如法,按律治罪。

   早在战国时期,法家反对临事议罪,提出了援法断罪的主张。至西晋时,三公尚书刘颂针对司法实践中"断罪不如法"的现象提出:"律法断罪,皆当以法律令正文,若无正文,依附名例断之,其正文名例所不及,皆不论。法吏以上,所执不同,得为异议。"刘颂的建议得到侍中太宰汝南王亮的认同,他奏请惠帝"以为宜如颂所启,为永久之制。""于是门下属三公曰:昔先王议事以制,自中古以来,执法断事,既以立法,诚不宜复求法外小善也。若常以善夺法,则人逐善而不忌法,其害甚于无法也。"23

   受晋朝影响,北周宣帝在宣下州郡的诏制九条中宣布:"决狱科罪,皆准律文","以杖决罚,悉令依法。"24

   唐朝为了克服断罪不如法的司法弊端,律文明确规定:"诸断罪皆须具引律、令、格、式正文,违者答三十。"25

   《宋刑统》也仿《唐律》规定:"诸决罚不如法者,答三十,以故致死,徒一年。"26

《大明律》对于不如法者的处罚,(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法学 > 刑法学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9000.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台灣新聞 | 俞正聲談話 成中共三中指標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台灣新聞 | 俞正聲談話 成中共三中指標
Oct 29th 2013, 11:48, by Chinternet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9日電)中共18屆3中全會是否推出大範圍改革措施,受到關注。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日前在國共論壇說,這場會議「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被視為這場會議的指標。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召開會議,決定於11月9日至12日召開18屆3中全會(中國共產黨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3次全體會議)。

俞正聲日前在南寧出席國共論壇時公開表示,中共18屆3中全會主要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這一輪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必將強有力地推動大陸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深刻變革,促進各項社會事業的發展。

俞正聲此言一出,立刻受到關注,因為他位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加上又是公開發言,指標性意義不言可喻。

不過,由於大陸政策形成過程向來欠缺透明,外界對18屆3中全會究竟會推出什麼改革方案,改革的範圍、內容何在,目前均處於霧裡看花、盲人摸象的推測甚至猜測階段,各種資料十分片斷。

中國經濟周刊日前引述一名接近決策階層的人士說法,指「國有企業改革」是18屆3中全會「避不開的話題」。而國有企業改革下一步的目標,是更加市場化,首先是讓所有國企都必須朝公司制改革。

這名人士說,在此基礎上,除極少數涉及國家安全、國防軍工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國有企業仍保留國有獨資形式外,其他國企應發展為「股權多元化公司」,然後再研究完善國有產權、股權的流轉機制,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另一項討論的焦點為有「新土改」之稱的土地集體流轉方案。

但綜合大陸媒體報導,由於地方政府阻力,加上擔心農村土地大舉變相落入開發商手中,影響社會穩定,中共中央對全面推行仍有疑慮,18屆3中全會能否順利推出,恐有不少變數。1021029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图说天朝】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图说天朝】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
Oct 29th 2013, 11:50, by dapigu

10月28日,河南省安阳市全市基督教徒集会,抗议教会土地被侵占,在市政广场,与警察对峙。

smp57

28日,河南安阳市政广场,戒备森严,站满了安阳市所有的基督教徒们,因他们不满教会土地被非法占用,要为教产问题在市政府广场维权。要求市政府就安阳地区医院私占教会的地产给予一个答案,又指因中央已经下达文件,安阳地区医院地产属于教会的产业。

ZQRoY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消息人士:天安门撞车事件或为自杀式袭击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消息人士:天安门撞车事件或为自杀式袭击
Oct 29th 2013, 12:3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当局推测,28日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汽车起火事件是一起自杀式袭击。北京警方同时要求全市宾馆旅店清查两名新疆籍男子的行踪。

(德国之声中文网)本周一(10月28日)中午,一辆越野车在天安门城楼前行驶时冲入人群,撞上金水桥护栏并爆炸起火,共造成5人死亡,包括车上司机和两名乘客,另有38人受伤。由于发生在具有高度政治象征意义和受到严密安全监控的天安门广场,这一事件引起全球媒体的关注。

路透社援引一位掌握第一手消息的人士称,当局怀疑这是一起在中共18届三中全会前的袭击。这名不愿透露身份的消息人士称:”这看起来像一次有预谋的自杀式袭击。”警方尚未公布出事车辆内三名死者的身份。

“不是一次意外事故”

据多家通讯社报道,北京市公安局周一向全市接待住宿单位发出通知,其中提到两名维族男子的姓名和4个新疆注册的车牌号,要求各单位对10月1日以来入住的人员及其车辆进行排查,”发现可疑线索”立即报告。通知称这两名维族人为”嫌疑人”,但并未提及他们与天安门撞车事件有关。

路透社报道称,这两人被怀疑在越野车内引爆了易燃物。另一名与中共高层有联系的消息人士称:”这不是一次意外事故,吉普车冲撞了护栏并冲进人群,(车内)三人并没有试图逃生。”

面对媒体的询问,北京市公安局尚未透露更多信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对此案不予置评,仅仅表示警方调查仍在进行中。

一名现场的目击者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她看到越野车撞倒了三四个人,还看到车后方飘出写有黑字的白色横幅。周一事件发生后,社交媒体微博上出现了不少路人上传的现场照片,但很快就被删除。

对维族人打压歧视更甚?

民族矛盾日深的新疆一直是北京政府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重点。近年来发生在新疆的一系列造成人员伤亡的冲突事件也被当局定义为”恐怖袭击”。但与维族人有牵连的暴力活动尚未波及到首都北京。仅1997年北京一辆公共汽车爆炸造成两人死亡,被怀疑是维吾尔人所为。

维吾尔在线“的创办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土赫提(Ilhan Tohti)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有些媒体推测这是一次维吾尔人制造的袭击事件,这是没有根据的。他担心这会导致当地政府加大对维族人的打压和歧视。

周二出版的《环球时报》发表评论员单人平的文章,指出”天安门广场再怎么防范,也不会’什么事都不出’。我们尚不知道昨天的事跟恐怖主义有没有联系,但从长远看,恐怖主义者以及想报复社会的极端偏执者中,总会有人琢磨去那里’出名’”。作者认为,让天安门广场”去政治化”不可能,但”过分突出它的政治化也没必要”,呼吁人们”以更大的平常心去看待天安门广场上的事情”。

综合报道:叶宣

责编:苗子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共同网 | 日本拟要求中方提供天安门车祸相关信息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共同网 | 日本拟要求中方提供天安门车祸相关信息
Oct 29th 2013, 12:1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共同社10月29日电】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鉴于日本籍男性在北京天安门前车辆冲撞事件中受伤,打算要求中方提供相关信息。菅义伟称:"这是日本人也被卷入的事件。将通过外交途径收集事件发生背景等相关信息。"

  对于在事件中受伤的日籍男子伤情,菅义伟表示"据驻华大使馆称(该男子)已被送往医院,没有生命危险"。他强调,已向医院派遣大使馆工作人员给予必要协助。(完)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喷嚏图卦20131029】你拍我进档案,我拍你进历史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喷嚏图卦20131029】你拍我进档案,我拍你进历史
Oct 29th 2013, 10:30, by Chinese Netizens

免责申明:


以下内容,有可能引起内心冲突或愤怒等不适症状。若有此症状自觉被误导者,请绕行。若按捺不住看后症状特别明显,可自行前往CCAV等欢乐频道进行综合调理。其余,概不负责。


欢迎转载,转载请保证原文的完整性(不得擅自修改免责申明,或篡改图卦名称等),请注明来源和链接。


【1】央视不报的才是新闻


北京迅速处置一起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I3NDQyMTM2.html?f=20597432



@王星WX:他来自马尼拉,55岁,儿科医生。妻子是同一家医院的同事。两人带着两个女儿到北京旅游,一家四口逛完故宫走过金水桥几步,就被车撞了。肇事车横冲直撞,没有减速。他和两个女儿在同仁医院接受治疗,下午,小女儿过来和他说话——他们都还不知道,妈妈已经在几百米外的北京医院去世了。当时车辆狂奔500米,在靠近城楼东侧地铁入口的地方将他们撞倒。目击者说肇事车有鸣笛,但未减速。

 


 

@文三娃:有从下午(10月29日)开始就抱着电视观察大裤衩动态的媒体朋友称,央视新闻下午没提,新闻联播也只字未提。报道薛蛮子,陈永洲时的劲头呢。所谓选择性报道,这尼玛也太明显了。


Global Times 的报道中有一个细节,现场目击者称,白色吉普在冲入人群,撞击金水桥起火之前,有警车在追赶。


日本共同社 :【天安门车辆冲撞事件中受伤日本人门牙被撞断】有关北京天安门前发生的车辆冲撞事件,与30多岁受伤日本籍男性会面的日本驻华大使馆相关人士29日透露,该男性为现居上海的公司职员,事件中被撞断了数颗门牙。该男性意识清醒,但就冲撞事件称"几乎都记不清了"。http://t.cn/zRS8Wcq


【环球时报: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刍议】我们需要以更大的平常心看待天安门广场上的事情。让天安门广场完全"去政治化"不可能,但过分突出它的政治化也没必要。天安门广场是出过种种问题的,但人们来到这里很快乐,纷纷留影纪念。只要中国的确是和平稳定的,就不会有问题能够在天安门广场久留。


北京天安门28日夜景



@王星WX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还有些人没被抓住,如果可能,就避免往人多的地方去吧。


【2】温岭杀医案院方否认特警抢尸 业内呼吁公安驻院


浙江温岭第一人民医院,昨晚否认有特警欲强行运走遇害医生遗体。全国政协委员、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称,将交紧急提案呼吁公安进驻医院维持正当秩序。




@Zy-艳子姑娘 :怎么了??这是要抓杀人犯呢还是群架呢???一个医院门口居然有几十个武警围成了人墙,还指明穿白大褂者一律不准进出!!!敢情这会儿医院是一个白色监狱啊!!!可笑!!!!#温岭杀医事件#



【浙江卫生厅副厅长回应杀医案:医疗场所将建安检】29日,浙江卫生厅副厅长马伟杭表示,近日将下发相关文件,建立医疗场所的警铃、监控、安检和安保等防护措施。"特别是安检,像美国的医院基本都配备了,不允许带入危险物品,这对医务人员、病患和家属都是一种保障。"


【3】"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圣经马太福音]


10月28日上午,河南安阳市:所有的基督教徒在市政府门前,赞美祷告!希望市政府就安阳地区医院私占教会的地产给予一个答案。




【4】中储粮承认1400多吨转基因菜油流入国储库


中储粮总公司称,通过临储菜籽油验收检查、专项检查及财政专员办等有关部门的检查,在湖北、湖南、四川发现2家企业违反收购政策,将进口转基因油菜籽掺入临储库存。湖北一企业掺入994吨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湖南一企业掺入483吨。



崔永元-实话实说:在美国,找到质疑或反对滥用转基因技术的专家学者实在不难,这其中不光是专家学者,还有政府官员,还有种子公司前雇员,用微博来表述他们的观点很难周全。我决定再次来美国拍摄一部纪录片,让大家了解更直观。当然我也会采访另外一方,请他们表达观点。

【5】中国核潜艇露面


40多年来,中国核潜艇部队首次亮相,中国官方公开披露第一代核潜艇。在青岛露天仪式上,船员们参加安全演习,模拟军事作战和执行一系列训练演习,被视为中国军事能力和自信不断增强的信号。



为了保护海洋利益和维护其领土主张,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增强海军实力。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海军部队穿越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日本北部之间的国际海峡,特别是,六月份中国海军出现在美国专属经济区,更是引起美国对中国军力增长的担忧。



【6】陕西政法委书记带领官员诵读《为人民服务》


在当年毛泽东发表《为人民服务》演讲讲台前,陕西政法委书记带官员集体读《为人民服务》。佳县政法委书记在笔记中写到:安书记领读,令我们热血沸腾。泾阳县政法委书记感慨:经学习,认识到学习对一领导干部的极端重要性。



【7】2013年10月28日,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李小琳穿皮草出席全国妇女代表大会




@观世音童#表里如一#请专家鉴定,她穿的是禽兽的皮毛吗?

@廖伟棠: 獾皮。而且使用了多隻獾的頭部。


【8】人民日报大楼设计师:吐槽很好,我很开心


设计师周琦回应众多网民对人民日报新大楼的质疑,称招标时他的方案排第一,说明群众们是喜欢的,领导也认为是积极向上与时俱进的。"土豪金"就是他定的颜色,因为"中国人喜欢”。他认为"建筑的魅力就在于它有象征。性"



【9】邓州计生委被曝下红头文件逼村民超生 仨月902万


邓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发红头文件,对各乡镇办下达征收任务指标引起部分乡镇村组干部不满,他们说,村里超生二胎的不多,但下达的征收社会抚养费任务数还要如数上缴,这种做法不是在"逼"村民们超生吗?这做法怎么跟抢劫似的!



【10】爱情买卖


甘肃一些农村按姑娘的学历作为索要彩礼的标准,通常"价格"是:本科10万,大专8万,中专6万。父母之所以这样算彩礼,是因为供女儿上学借债付了这么多学费,"我们一把屎一把尿,把她养这么大,称斤论两,也值这个价。"



【11】大学生吃麻辣烫后身体多处出血不止


据衡阳晚报,20日晚湖南衡阳一高校男生小张与同学相约在街边吃麻辣烫。没过多久他的脸颊突然出血,嘴唇干裂出血不止。治疗打针针孔也成了新增出血口。医生怀疑他可能食用老鼠爬过或者留下唾(尿)液的食物,免疫系统被破坏,正等待血检结果···



【12】NASA公布中国雾霾日卫星图像


近日,我国华北、东北地区再次遭遇严重雾霾天气,而NASA Suomi NPP监测卫星也再次为我们奉上了拍摄的卫星图像。从10月20日的图像上看,由工业污染、煤炭和农作物燃烧组成的灰色烟雾覆盖了几乎整个华北地区。



 
从NASA公布的另一张图像上来,10月15日至19日,人口超过1000万人的哈尔滨附近的空气质量逐步恶化,某些地区的能见度甚至低于10米,而PM2.5浓度一度超过了1000微克/立方米。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公布的城市空气质量标准,PM2.5应低于35微克/立方米。超过300微克/立方米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而500微克/立方米一般则是城市地区空气污染指数的最高值,超过这一数值的便称之为"爆表"。



【13】失足妇女培训班


日前,一段据信是失足妇女接受专业培训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在这段长约2分钟的视频中,身着黑衣的讲师滔滔不绝的向在座的失足妇女们如何赚取更多财富。如何善用微信、陌陌等社交媒体,如何精湛的化妆技术,设置足够吸引眼球的网络头像以及认真鉴别高富帅和屌丝等内容均在视频中有所提及。



讲师的周围大概聚集着10名年轻的失足妇女,她们时不时被讲师精彩的言论逗得哈哈大笑。虽然这在中国依然属于非法行为,但却没有阻止其在全国蔓延。如今,即便是在一个很小的城市,你也能从当地的宾馆酒店找到此类服务。



【14】您孩子回家的速度击败了全国90%的孩子


【360推出首款智能手环"360儿童卫士" 誓将安全进行到底的】360在智能穿戴设备上也没能离开"安全"的话题,"360儿童卫士"主打GPS实时定位功能,可通过智能手机实时了解小孩的位置,手环内置有单项通话模块,家长可以随时监听孩子周围的情况,紧急情况还可录音15秒 。。。。


@葛鑫的传媒:360发布的第一款可穿戴设备,并不是之前业界猜测的手表,而是儿童手环,具备定位等功能,起名"360儿童卫士",成本价190元,具有定位,预警与通话等功能。下月起开售。红衣法师说:"考虑到肯定有一些手环最后的归宿是老公的手腕上,所以我们正在考虑增加功能。"



【15】没学的字要用拼音


重庆小学一年级女孩颖颖最近上交的汉字作业书写全对,也被扣分,老师批注:没学的字要用拼音,还在全班点名批评她。颖颖妈说,孩子素爱临摹,掌握不少生字,老师的批评让她只敢写拼音。



【16】你个窃仓偷粮的老鼠,我让你穿皮草!! (婉约派土贼



@验算纸:卧槽。。。



【17】美国广播公司就"杀光中国人"言论致歉


当地时间10月26日,美国广播公司就此前在"吉米秀"节目中"杀光中国人"言论向美国最大亚裔团体"80-20促进会"致以口头和书面道歉,同时喜欢通过"80-20促进会"向所有华人、华裔、亚裔团体和其他社团传达他们"诚挚的歉意"。此前,该节目播出后,"80-20促进会"在白宫网站上发起请愿,称"虽然孩子们可能并不了解,但吉米和ABC都是成年人。他们并没有过滤掉这种带有促进民族仇恨言论的节目。""这让人们感到非常失望,这如同当年纳粹德国对犹太人使用的言论。"


Jimmy Kimmel在今天的脱口秀节目中,就之前节目中孩子"杀死所有中国人"的言论正式向道歉。



【18】坦克般特斯拉:醉汉撞穿水泥墙后逃离


时间还没有过去一个月,特斯拉的Model S又着火了,这次是在墨西哥的Yucatán市。一辆Model S在疑似醉酒的司机驾驶下撞穿了一堵水泥墙,又撞上了另一堵民居的水泥墙,最后撞上了一棵大树。随后该车起火,并发生了至少一次爆炸。特斯拉Model S再次失火,却没有明显影响该公司股价。


特斯拉发布声明表示:"我们很快联系到了车主,很高兴他没事。这是一起大事故:轿车高速撞穿了一堵水泥墙后又撞上了一棵大树。但是即便如此,司机依然及时离开了汽车,并且肢体未受永久性损伤。他感谢该车的安全性和性能,并且问我们能不能快一点把他的下一辆Model S送到。"



【19】中国学生成美国高中资金新来源


据洛杉矶时报,付费在美国上高中的中国学生成了许多美国高中新的资金来源。许多美国高中招生不足,招收中国学生既能带来资金又能带来多元的文化交流,通常中国学生要交一万美元或更多的学费。去年,在美国付学费上高中的外国学生从07年的几百增至3000人。



【20】留恋权力


毫无疑问,斯大林身上有令人作呕的东西。我认为现今仍有类似这种令人作呕的情形。我经常在电视上看有关中国的影片,因此在我看来毛泽东正在照抄斯大林的个人崇拜。他的一些口号甚至听起来也一样。如果你闭上眼睛来听听中国人怎么谈论毛泽东,并且把"斯大林同志"换成"毛同志"。那么你对我们这个时代的事情像什么就会有所了解了。当年在莫斯科组织的巨大场面,今天他们在北京也以同样的方式去组织。我习惯地以为这种美化自己的欲望是斯大林独特的弱点。但是像斯大林和毛这样的人在这一点上显然十分相似:留恋权力,认为这对于抬高他们的权威是须臾不可离的,不仅使人民顺从他们,而且还要使人民畏惧他们。——赫鲁晓夫回忆录



【21】社科院金仁: 毛泽东不是独裁者


独裁者以专制政体为支撑,毛泽东致力于民主政体建设。对于后发外生型国家来说,现代化起步阶段的集权是必要的,既有利于建构稳定的社会秩序,也有利于集中国家资源以求短期内赢得较高的发展速度。独裁者信奉权力至上,毛泽东并不留恋权力。独裁者通过继承制实现权力更替,毛泽东能从全局出发考虑接班人的选拔培养。毛泽东在选拔培养接班人的问题上,没有囿于家族内部成员,突破了独裁者的思维惯性与权力交接方式。独裁者需要借助个人崇拜树立自己的权威,毛泽东对个人崇拜保持了冷静与理性的态度。


毛泽东在个人崇拜的问题上,头脑是冷静、理性的,他本人并非个人崇拜的制造者和一贯支持者。独裁者漠视民生问题,毛泽东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不可否认,作为一个"打江山"的革命者,在长期血与火的革命斗争中,毛泽东逐渐成为具有超强个人魅力的领袖,说话一言九鼎,也在一定程度上滋生了独断作风。特别是毛泽东晚年,独断作风明显,远离了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要求。不过,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使独裁丧失了制度基础;独断终归是领导作风问题,与独裁有本质区别。



【22】没有一个美国警察过去制止他



@作家草军书 :10月3日,一名女子驾驶汽车冲击白宫被警察击毙后,中央电视台记者立刻赶到现场进行拍摄,画面迅速被传回国内。我们看到,美国警察在事发现场勘查,央视记者就拿着话筒站在距美警很近的地方嘚吧嘚吧地解说,没有一个美国警察过去制止他,没有一个警察冲上去把他扑到或打砸没收他的视录设备。。。。。。


【23】招还是不招呢


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在狱中五次逼我签字放弃太子奶所有民事权利,拒绝一次公安局抓捕一人,先后抓捕时在清华读书儿子李帅、妹妹、弟弟,逼死毫无关联的舅舅高博文,多次诱捕妻子金晓琳,恐吓、威逼母亲。保姆、秘书等三位女性因关押恐吓威胁至今不孕。



【24】律师与警察


你拍我进档案,我拍你进历史 (@律师赵永林



【25】爸爸去哪儿



【26】人生的无情与多情,绝情与滥情,总体来说,是守恒的


@假装在纽约:你欠某个人的,会有另一个人要回去。某个人欠你的,会有另一个人还给你。你对某个人做的事,不管是伤害还是付出,总会由另一个人报答或者报复。在不同时间的节点。人生的无情与多情,绝情与滥情,总体来说,是守恒的。你怎样伤害过别人,会有另一个人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你。别人怎样辜负了你,会有另一个人在另一个时候弥补你。


@琢磨先生:一个男生说,这十年他只做一件事,打电话听她说对不起,然后毅然决然地挂掉她的电话。他说,其实他的内心已经原谅了她的背叛,所以她不必过多解释那句:您拨打的电话已停机。

 


德国进口糖果 水果糖300克/罐 嘉爵糖水果口味全国包邮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id=19513545738


 


来源:喷嚏网 综合编辑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