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王思想家 | 中国历史:专制不断胜利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王思想家 | 中国历史:专制不断胜利
Nov 8th 2013, 14:18, by Chinese Netizens

中国历史:专制不断胜利

——重塑历史观之一

 

   
朝代更迭是如何发生的?
八卦们归结为红颜祸水,那自然是瞎扯。中国的废物历史学者告诉我们:朝代灭亡是因为腐败,新朝代兴起是先进生产力的胜利。这种说法同样属于胡说八道。朝代灭亡是因为腐败,难道之前就不腐败?新朝代的生产力大多数都比就朝代先进?事实恰恰相反。

    我反复说:中国悲惨的历史开始于暴秦。春秋战国,是中国历史真正称得上灿烂辉煌的,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文明,都是光鲜夺目。与之同时代的,是古希腊。东西方两个伟大的文明同时出现。中国的春秋战国总体上不比古希腊差多少,基本上比肩。此后中国再无如此辉煌。

    秦灭六国将中国拖入2000年的黑暗。暴秦为何能取胜?是因为商鞅变法?商鞅变法真是某些历史学者所说的进步吗?完全不是。商鞅变法是中国历史上最无耻的变法之一。完全将国家改造成了战争机器,百姓就是战争零件,完全没有尊严和自由。这样一个专制程度极高的秦国,逐渐灭掉了专制程度逊色很多的六国。

    另一个典型例子是蒙古灭宋。中国2000年古代史,最好的朝代是宋朝。一个在经济繁荣、科技进步、商业自由、知识分子有尊严的宋朝,被一个残暴无比的蒙古给灭了。(脑残们爱国,骂秦桧,却又歌颂成吉思汗,实在是脑残到极点)。这是专制消灭文明的最典型例子。

    清灭明,几乎是蒙古灭宋的翻版,只是清没有蒙古那么坏,明没有宋那么好。但明比清的先进也是明摆着的。崇祯皇帝也并非昏君,反倒是一个勤勉努力的皇帝。明朝还是灭于李自成或清朝了,后面那俩都是混蛋,没区别。这也是专制获胜的典型。

    中国历史上最重大的一次进步,是清朝灭,民国立。尤其是北洋政府,被我称为迄今最好的中国政府。可惜好景不长。无限惆怅念民国,最好最好是北洋。

    北洋灭于孙中山蒋中正的北伐。孙中山这个专制的暴君,篡夺辛亥革命成果未遂,就搞二次革命。他的逻辑是:革命就是我坐天下,不让我坐天下,我就继续二次革命,三次革命,直到我坐了天下。二次革命,孙中山又失败,然后又捣乱。然后又北伐。孙中山蒋中正的体制太专制了,北洋政府的体制相对来说太民主了,于是,专制再次取得胜利。这一次,中国第一次出现的民主政权失败了。

    中华民国也还是讲些许民主的,后来……后来大家都知道了,就不用我说了。

    也就是说,2000多年来,中国的朝代更迭不是因为前朝腐败,而是因为专制机器运转不灵了,专制程度不深了,这时候如果出现一个专制程度更深的势力,往往能够取胜。

    

    "中国历史,就是专制不断取胜的历史",这一结论让让沮丧,但却是事实。我总是说出一些血淋淋的事实,让某些心脏不好的人难受。

    说到这里,自然有一个问题:世界历史也是专制不断获胜的历史吗?基本上也是。蒙古铁骑曾经践踏欧洲,相对文明的希腊不敌专制的罗马……

    "专制不断胜利"的状况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否则人类就永远处于丛林社会了。那么,从什么时候转变呢?

    我认为,【人类历史可分为两阶段:美国前美国后】美国诞生前,人类历史基本是专制战胜民主。美国诞生后,民主战胜专制才逐渐成型。这是因为人类文明进步到了发生质变的时期,恰恰在这个时候,上帝又给人类送来了最好的礼物:美国。尽管英国的宪章运动给人类带来的宪政,法国大革命将平等观念传播到全世界,他们都远远不及美国,是美国,把自由传播到世界各地。

   
美国诞生之后,两次世界大战均是正义的一方取得胜利。然后,在美国的努力下,人类历史上极其邪恶、远比纳粹更坏的苏联帝国崩溃,东欧诸国获得解放;在美国的努力下,阿富汗、前南斯拉夫、科威特、伊拉克、利比亚……一个又一个国家出现了崭新的进步,人类历史大踏步进入了"民主战胜专制"的时代。

    在中国台湾,民主也取得了胜利。民进党执政,标志着华人第一次通过民主方式实现了政权更迭。2008年,国民党凤凰涅磐,一个原本专制的政党,脱胎换骨,以民主的方式再次赢得政权。这两次政权更迭,是全球华人的荣耀。我们终于可以告诉全世界:中国人不是猪,我们也能搞民主。

    

链接:  《台湾"反攻大陆"来了第四波》

        《九问孙中山》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中国严控网络舆论初获"成效"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中国严控网络舆论初获"成效"
Nov 8th 2013, 14:0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在近日推介了一份报告,介绍了今年8月中国当局收紧网络控制之后互联网的变化。结果显示,在过去两个月,中共控制网络舆论中颇有”成效”。

(德国之声中文网)祝华新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讲话时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发展近况。根据《财新网》等多家媒体的相关报道,这份名为《互联网社会责任与舆论生态报告》指出,近两个月以来,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政治性言论”大大减少。许多原本活跃的新浪微博”意见领袖”的言论有所减少。报告抽取了100位活跃”意见领袖”的微博进行调查,结果表明,8月10日之间的两个月,这些人在新浪微博上共发表了72481条消息。而在加强控制之后的两个月内,这些人的发博数量出现了约10%的下跌,累计的消息总数下降至65126条。特别是9月11日至10月10日之间,发博数量减少24.9%。祝华新举出潘石屹的例子,他的发博量在此期间就减少17%。

中共当局近来对原本已遭到严格监控的互联网加强了管理。今年8月10日举行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上,会议上提出了网络空间的自我审查准则–”七条底线”。该会议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持,到场的多位网络名人被要求”达成共识”,共守包括”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在内的“七条底线”

此后不久,中国公安部宣布,将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一些微博”大V”如李开复、宋石男、慕容雪村等人因为涉嫌”造谣”或”非法言论”而被短暂禁言或遭到永久销号。

祝华新介绍说,从今年8月10日到10月10日,”国家队伍”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有”夺回麦克风”之势,根据中国官媒体《人民网》刊登祝华新的演讲全文,祝表示,在意见领袖的发博数量锐减的同时,体制内的媒体微博和政务微博数量激增。

这份《互联网社会责任与舆论生态报告》也引起了独立记者网络组织”全球之声”东北亚区域编辑林蔼云(Oiwan Lam)的关注。在该组织网站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她指出,在今年8月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宣传部负责人见面时表示,对意识形态的控制是共产党内头等重要的大事。他向中共的宣传机器下达命令,建立一个”强大的互联网军队”,其主要任务是消除网上”谣言”。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标着这一个新的、管制更为严厉的时代的到来。这表明,任何一条网络上被发表的言论,只要不来自于官方政府,就可能被认为是一条谣言。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在上个月援引《解放军报》一篇名为”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的文章称”意识形态较量的实质是制话语权。谁拥有了制话语权,谁就能引导民众。”该文作者、中共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表示”上世纪90年代之前,谁掌控了电视媒体,谁就拥有更多话语权;而进入新世纪后,谁掌控了互联网尤其是微博客资源,谁就拥有最大的话语权。……今天的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

10月初,中国最高法院就网络诽谤等刑事案件的相关法规做出解释,被视为”诽谤”的信息如果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被转发次到500次以上,原帖作者可能要面临最高三年的监禁。

消声匿迹的批评意见

记者林蔼云对祝华新发布的调查结果表示担忧。她还观察到,比起新浪微博,互联网知名人士在论坛上发表的原创帖子数量骤减现象更为严重。根据《人民网》等多家报道,祝华新以天涯论坛为例谈到了严管网络对在线论坛和社区的影响。近两个月来,天涯网站上的帖文中,数量减少最多的是个人维权及反腐败类信息,占所有减少量的70%。

林蔼云指出,从今年1月到8月,平均每月都有两起腐败事件在网上得到曝光。可是在今年9月,网上却没有出现一个由公民发起的反腐新案件。

继续警惕大V?

而提到今后对网络生态的”治理”,祝华新提出的意见包括”警惕杂家型大V,包容专家型中V”。他指出,微博大V薛蛮子的日均发帖79条,而且基本上都是越界发言。要”警惕杂家性大V易信口开河,有的还好勇斗狠。”

独立记者林蔼云则指出,中共虽然可能已经在这场互联网意识形态较量中获得了”胜利”,然而当人们无法找到一个方式来释放他们对不公平对待的愤怒时,他们会寻找另一个出口。最近在北京和山西发生的爆炸事件可能预示着另一个战场的出现,而在这样的战斗中,每一方都将会是输家。

综合报道:文木

责编:洪沙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荷广 | 国家如何影响宗教?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荷广 | 国家如何影响宗教?
Nov 8th 2013, 12:1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新疆喀什街景,摄于2006年
2013-11-08 12:02政见网

文/励轩

作为长期以来受儒家怀疑主义以及共产主义无神论主导的中国,如何处理与宗教的关系一直是充满挑战性的话题。虽然中国自古存在多种宗教,且部分中原王朝一度与宗教关系极为密切,但后者往往是可以与统治者所尊奉的儒家怀疑主义并存的佛教、道家。随着公元13世纪伊斯兰教在中国西部兴起,到了明清,中原王朝不得不在自己的辖地面临数量日益庞大的一神教信众。面对从未出现过的状况,中原王朝时或因处置不当引发大规模的宗教、族群冲突。即使作为中国历史上处理族群问题最为成功的清朝,在其鼎盛的18世纪接连发生了西北回族穆斯林与新疆维族穆斯林的大叛乱,来自穆斯林群体的抗争一度持续到19世纪末。到了20世纪,中国社会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先是1912年结束君主制,接着在1949年进入信奉无神论的共产党执政时期。20世纪以来中国政治的变化是如何影响变化中的伊斯兰教的,英国伦敦大学教育研究所埃德蒙德.维特(Edmund Waite)博士在其论文《国家对伊斯兰教的影响:喀什绿洲的宗教知识与权威》 中对此进行了探讨。

维特博士首先介绍了19世纪以来发生在伊斯兰教世界的变化。伴随着印刷、电子媒介及现代教育体系的产生,对传统上在宗教学校(Maktab)和宗教学院(Madrasa)以记诵、口传、面授为主的宗教知识传递方式产生了巨大的挑战。这种挑战促进了倡导更为平等的伊斯兰宗教改革派贾迪德运动(Jadid)的产生。而借助旅行和贸易带来的日渐增长跨国交流,新的宗教改革思想得以从中东传播到中国的新疆。到了1885年,一对富有的商人兄弟侯赛因.穆萨巴耶夫(Husayn Musabayov)和巴吾敦.穆萨巴耶夫(Bawudun Musabayov)在新疆阿图什建立了一所受贾迪德教育运动影响的革新派学校。及至20世纪初,大量革新派学校在阿图什、喀什及吐鲁番地区出现。

那时的革新派穆斯林面临着双重挑战。部分反对来自保守派神职人员。更激烈的反对则来自新疆当局。从1912年起,相继统治新疆22年的军阀杨增新和金树仁,努力把新疆跟外界隔绝。他们实施审查制度,并警惕一切教育革新,以防挑战现状。虽然1934年接替金树仁的盛世才在其统治初期实施了宽松政策,允许伊斯兰宗教改革派报纸、杂志和学校的发展。但在1937年巩固政权后,他却对改革派知识分子进行严厉了镇压,在其统治的十年里,总计约有10万人遭到逮捕。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对伊斯兰教的态度在极度不宽容与有限宽容之间摇摆。新中国成立的最初几年,出于平息叛乱和政治团结的需要,伊斯兰教受到了谨慎与宽容的对待。虽然1950年伊斯兰宗教法庭遭到废除,然而同年的土地改革法明确规定保护清真寺所有的土地。1953年,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与其他几个爱国宗教团体一起成立,以便于管理宗教培训和监督神职人员。这些机构也是党向官方认可神职人员传授马列主义学说的重要工具。

然而,1958年开始的大跃进结束了建国以来的宗教宽容政策。大量的清真寺被关闭,所属土地被没收,宗教仪式的举行遭禁止,甚至官方主导建立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也在1958年被解散。直到1962年大跃进结束,穆斯林的宗教活动才稍稍恢复,不过没收的土地却并未还给清真寺。

后大跃进时期稍微放开的宗教政策伴随着文化大革命的开始也终止了。那时候的官方政策是努力以毛泽东思想代替宗教,只有毛泽东本人才可以受到崇拜。除了极少数清真寺、教堂和寺院还允许存在,绝大多数宗教场所都被关闭。狂热的红卫兵将伊斯兰教视为封建余毒和四旧之一。维特博士的访谈对象证实,那时候红卫兵为找宗教书籍而去抄家,然后把找到的古兰经与其他宗教书籍放到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最重要的清真寺)前焚毁。

1976年四人帮倒台以及之后邓小平的上台,给中国伊斯兰教带来了新的春天。从1979年开始,整个新疆的清真寺开始得到修复。到了1984年,新疆已有14000个清真寺开放。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1980年恢复,麦加朝圣活动也再次得到允许。

可是,由于1990年巴仁乡暴乱和1997年伊利事件,政府加紧了对新疆宗教活动的限制。1990年起,所有宗教领袖必须到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注册,他们必须支持党的领导,反对民族分裂。麦加朝圣活动也受到了一定限制。从1996年开始,在官方话语中,非法宗教活动明显和分裂主义联系起来。同年新疆的"严打"不仅针对各种形式的犯罪活动,也打击与非法宗教活动有关的分裂主义。

在回顾完近百年的宗教政策后,维特开始探讨这些政策尤其是是新中国的伊斯兰教政策变化对喀什农村地区宗教活动的影响,他以喀什北边的一个小村庄海兹来特(Hezret)为例来说明。海兹来特主清真寺的大毛拉叫阿不力买提(Ablimet),出生于1941年,接受的是传统的伊斯兰宗教教育。在1947年,他进入阿帕克和卓(Apaq Khoja)宗教学院学习,到1954已学会背诵整部古兰经,并能将它翻译成维吾尔语,他在那里也学习了教法和其他宗教知识。然而宗教学院随着1958年大跃进的到来而关闭,从那时起,由于严厉的宗教迫害,阿不力买提放弃了宗教活动,转而从事农业劳动。直到1980年起,因为改革开放,他才重操旧业,花了十年时间重新学习古兰经。很多当地年长的神职人员与阿不力买提大毛拉有相似的经历。他们在传统的宗教学院进行两到三年的学习,学习认识阿拉伯字母,学会背诵古兰经甚至只是几个章节。这些接受传统宗教教育的神职人员被称为卡里(qari)。

与这些接受传统宗教教育的卡里不同,一些借助改革开放而到中东去学习的穆斯林则接受了完全不一样的教育方式。他们之中的代表人物是阿卜杜尔海米德(AbdulHemid),他在海兹来特北部扩建了一个叫土库兹塔什的清真寺。在那里,他宣扬他所认为的"正统"伊斯兰教,批评各种地方宗教修习、圣徒崇拜等,理由是后者在古兰经里没有根据。他鼓励信徒按照沙特罕百里教法学派(Hanbali)的要求而非维族流行的哈乃斐教法学派(Hanafi)进行祷告。阿卜杜尔海米德清真寺布道的一个特点是鼓励平等主义的伦理,强调在真主面前,一切人都是平等,反对对宗教领袖的过分尊重,批评喀什地区流行的论资排辈风气。阿卜杜尔海米德教义的另一个特点是倡导伊斯兰教与现代科技发展、经济进步相容。因为阿卜杜尔海米德及其信仰者的改革特质,其他维族穆斯林称呼他们为瓦哈比派(Wahhabi)。

然而在1997年,阿卜杜尔海米德被官方从土库兹塔什清真寺毛拉位置上解职,他的学校在此之前被关闭。在喀什,很多人说,这次解职是因为他太受欢迎,他强调宗教知识和维族人发展被认为是反动。虽然如此,阿卜杜尔海米德的教义却仍然在维族年轻人中受到欢迎,一些缺乏古兰经合法化支持的地方性宗教仪式遭到人们越来越多的争议。然而,在后9.11的背景下,政府对于传教活动采取了比较严厉的态度,对所谓"瓦哈比"穆斯林的压制也在增加。

维特博士最后在论文中总结道,教育体制的世俗化、印刷媒介的普及以及与外界穆斯林的接触已经削弱了喀什地区传统上以口耳相传为传播方式的宗教知识传递模式。不过,这种变化,依旧受到国家宗教政策变化的影响。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政见网,不代表荷兰在线观点。

题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作者

"政见"是一个独立网站,介绍世界上最聪明的脑袋是怎样分析中国的。致力于发掘海内外学者和智库的智慧成果,引进思想资源。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杜君立:不死的波兰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杜君立:不死的波兰
Nov 8th 2013, 13:01, by Chinese Netizens

   国家犹如一个舞台,在舞台上演的剧目是共通的。——卡普钦斯基

序言

  

   万昌华先生是一位执著的历史学者,长期致力于政治体制转轨的研究。特别是对韩国、南非、西班牙和台湾等民主转型问题,多有独到洞见和深度考察。早在2000年,我就从《读书》杂志上读过他的《韩国政治现代化的历史考察》一文,印象极其深刻。万昌华先生十年磨一剑,对波兰的政治转型付出的心血最多,如今这本《波兰政治体制转轨研究》终于出版面市,殊为不易。

  

   在苏联和整个东欧转型中,波兰无疑是最独特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波兰的转轨不仅发生得早,而且也最为顺利,以和平的方式避免了暴力革命,实现了一次完美的历史转向。虽然研究苏联和东欧当代史的学者和著作不少,但就波兰转轨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的细节研究来说,万昌华先生的专著即使不是唯一的,也是最深刻的。

  

   波兰有上千年悠久的历史,人民资质聪明、气度恢宏、宗教信仰深厚,近代以来却命运多舛。在欧洲民族国家大多作为专制君主国家崛起的15、16世纪,波兰创造性的发展起贵族民主制,国王由全体贵族选举产生,只有议会才能制定法律。这是一个有国王的共和国,与英国政体颇为形似。但她没有英国的富有和四面环海的天然屏障,也没有山脉构成的屏障和确定的边界,而邻国是与她敌对并虎视眈眈觊觎着她领土的俄罗斯、普鲁士、奥地利这三个大君主国。关于波兰的状况和处境,史学家威尔斯是这样说的:"一个贫穷的、天主教的、内陆的不列颠,完全被敌人而不是海洋包围着。"

  

   波兰堪称古典欧洲文明和骑士精神最完美的继承者,庄严凝重,威武不屈。在人们印象中,美人鱼都是温顺柔弱的,但在华沙有一个著名的美人鱼雕塑,却一手拿剑,一手拿盾,完全一副战士形象。这或许就是波兰民族气质的最好表达。读完《波兰政治体制转轨研究》之后,我对波兰这个民族和国家产生了深深的敬意。特别是对波兰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之后,我越发惊叹于这个英雄的民族和伟大的国家。有道是"卢梭文笔波兰血,拼把头颅换凯歌"(秋瑾《吊吴烈士樾》)。

  

   面对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时,我常常不自觉的将他们与中国进行对比。波兰的历史是如此独特,以至于我有这样的判断:如果非要在世界上找到一个与中国最不同的国家的话,那么这个国家就是波兰;或者说,无论从哪一方面,波兰都像是中国的反义词。波兰"自古就缺乏专制传统"(金雁语),中国正好相反。波兰的政治始终是贵族化的,中国的政治大多时候则是流氓化的。在近代史上,波兰多次被野蛮专制的异族征服和奴役,但波兰可以亡国,却从未消磨自己的文化和精神;中国的命运同样悲惨,虽然中国的文化和精神早已经被野蛮征服者消灭和铲除,但中国却没有"灭亡"。波兰人是开放的,最富于世界情怀和公民精神,中国则封闭而内向,世界远在中国之外;90%以上的波兰人有虔诚的信仰,中国似乎也相反……

  

   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不乏对波兰的溢美之词。除过美国,马克思和恩格斯赞扬最多的大概就是波兰了。恩格斯称赞波兰是"东欧民主的策源地",说波兰人到处传播民主,是"唯一的一个过去和现在都一直以全世界的革命战士身份进行战斗的民族";马克思称赞波兰人历史上对蒙古人、奥斯曼帝国与沙俄的抵抗拯救了欧洲,"欧洲的人民群众在他们能够自由呼吸的时刻记起了波兰对他们的恩情。"对于波兰的沦陷,马克思特别指出,"对欧洲来说只能有一种选择:要么是以俄国佬为首的亚细亚的野蛮势力像雪崩一样压到它的头上;要么它就应当恢复波兰,从而以2000万英雄为屏障把自己和亚洲隔开,以便赢得时间来完成本身的社会改造。"

  

   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一生中,他们最鄙视和最痛恨的就是俄国和中国——曾经的蒙古帝国(1237年,成吉思汗的孙子拔都征服了俄罗斯;30多年后,成吉思汗的另一个孙子忽必烈征服了中国)。马克思认为"俄国佬"的野蛮与专制完全来自蒙古征服,"鞑靼人的枷锁从1237年持续到1462年,长达两个多世纪,这种枷锁不仅压迫了,而且凌辱和摧残了成为其牺牲品的人民的心灵。蒙古鞑靼人建立了以破坏和大屠杀为其制度的一整套恐怖统治"。按照马克思的观点,暴力和奴性是成吉思汗的孙子留给俄罗斯和中国的最大遗产。

  

   对于中国,马克思和恩格斯屡屡称其为鞑靼(女真)统治的"天朝帝国",说它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一块"活的化石",是"僵死不动的东西",不仅"几千年来都没有进步",而且"习惯于靠无知来保证不受物的侵犯、世界的侵犯"。中国的社会制度称为"腐朽的半文明制度",中国人被称为"半野蛮人"、"野蛮人"、"陈腐世界的代表"和"宗法的骗子"等等。但对于中国的未来,马克思也心存一个美好的设想,欧洲人"将来在亚洲逃难,最后到达万里长城,到达最反动最保守的堡垒的大门的时候,他们说不定看见上面写着:中华共和国——自由,平等,博爱"。

  

   在马克思和恩格斯去世之后,历史又仿佛回到了成吉思汗时代。布尔什维克们先后征服了俄罗斯和中国,马克思和恩格斯被暴力征服者供奉为上帝;新的统治以最彻底的国家主义消灭了社会,然后将这种体制称之为社会主义。历史总是如此吊诡,既像是一种无情的讽刺,又像是一种恶毒的诅咒,马克思和恩格斯若九泉有知,真不知作何感想。

欧洲的卫士

  

   很久很久以前,斯拉夫人起源于今天波兰东南部的维斯杜拉河上游一带,到公元6世纪前后,逐渐分化为东斯拉夫、西斯拉夫和南斯拉夫,其中西斯拉夫更接近西欧,文明程度最高。波兰是最大的西斯拉夫族群,波兰人也是最开化的斯拉夫人。从波兰到乌克兰都是适合农业耕作的大平原,气候温暖,因此西斯拉夫被称为"欧洲的粮仓"。波兰一词源于斯拉夫语Polanie,意思是居住在平原上的人。古代波兰只是波兰、维斯瓦、西里西亚、东波美拉尼亚、马佐夫舍等几个西斯拉夫部落组成的联盟,公元965年,梅什科一世皈依基督教,波兰开始基督化。借鉴希腊字母,波兰有了自己的文字,波兰的历史由此拉开序幕。9世纪后半期,10世纪时期,勇敢者博莱斯瓦夫一世被罗马教皇加冕为波兰国王,波兰成为一个强大而统一的国家。

  

   12世纪,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从东方席卷而来,整个欧洲因为这场"黄祸"而岌岌可危。1235年,成吉思汗之孙拔都率军西征,在名将速不台的指挥下,蒙古鞑靼铁骑所向披靡。在征服斡罗思(俄罗斯)各部后,兵分三路,挥军继续西进,攻入波兰。波兰国王博列斯拉夫统帅波兰军队迎敌,不幸战败,克拉科夫城遭到了蒙古人的洗劫。1241年,蒙古军侵入西里西亚。在瓦尔斯塔特平原上,西里西亚公爵"虔诚者"亨利二世率领波兰联军,与蒙古侵略者进行了一场大决战,这就是著名的列格尼兹战役。

  

   欧洲联军由波兰军队和十字军骑士团(圣殿骑士团、医院骑士团、条顿骑士团)组成,有30000名重装骑士和步兵,虽然蒙古军只有不到20000人,但战斗的结果却是整个波兰联军几乎全军覆没,统帅亨利和许多波兰贵族都力战而死。残忍的蒙古人割耳朵计数论功,欧洲人的耳朵足足装了9只大麻袋。对蒙古人来说,列格尼兹战役可算得上是西征战争中所取得的最大胜利,但这也是一个顶点。此战之后,蒙古帝国进入巩固阶段,蒙古人将主力用于对中国的征服,西征战争进入尾声。从某种意义上,波兰成为保护欧洲的重要屏障,特别是在东斯拉夫沦为蒙古帝国的金帐汗国之后。

  

   来自东方的1385年,为抵抗条顿骑士团的侵略,波兰王国和立陶宛大公国实行了王朝联合,波兰11岁的女国王雅德维加与26岁的立陶宛大公雅盖洛结为夫妻,雅盖沃成为波兰国王。这个"波兰立陶宛联邦"存在了4个多世纪。联合体形成25年后,与条顿骑士团的总决战终于打响。条顿骑士团几乎所有指挥官全部战死,被俘的骑士需要交纳大量的赎金,再加上战争赔款,条顿骑士团从此一蹶不振。此战之后,波兰和立陶宛两个基督化的国家完全合成一体,成为欧洲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

  

   1510年,最后一任条顿骑士团团长阿尔伯特与波兰国王老西格斯蒙德一世签订《克拉科夫协议》,阿尔伯特成为波兰国王下属的普鲁士大公,条顿骑士团国家正式消失。很多年后,普鲁士大公国成为普鲁士王国,再成为德意志帝国。

  

   1683年,奥斯曼土耳其攻入奥地利,以15万大军围困了神圣罗马帝国首都维也纳。维也纳城内只有不到13000人守军。战事持续了2个月之后,维也纳城内弹尽粮绝。正在万分危急时刻,波兰国王索别斯基亲率25000名波兰铁翼骑士和45000名联军大破土耳其军,不仅解除了维也纳之围,从根本上解除了穆斯林圣战对欧洲的长期威胁。

  

   从蒙古人到土耳其人,波兰如同欧洲文明的卫士和基督世界的钢铁长城,以自己的牺牲阻止了来自东方的入侵。很多年后,马克思将波兰称赞为"欧洲不死的勇士"。克拉科夫的圣玛丽亚大教堂上,当年抗击蒙古人进犯的报警号角至今还作为一项著名传统仪式而定时吹响。

  

贵族的民主

  

   对人类文明来说,波兰最伟大的贡献或许当推其独特的"贵族民主制"。在古代文明中,贵族是拥有自由权利的特殊群体,这种自由权利使贵族成为古代社会文明的标志。托克维尔说,一个没有贵族的社会很难避免专制,因为只有贵族可以与专制权力抗衡。贵族并不只是出身和财富,还包括一种精神与责任,对真正的贵族来说,荣誉大于一切。

  

   在堪称黄金时代的波兰立陶宛联邦时期,波兰逐渐发展起这种独一无二的贵族制民主政体。在这个政体中,所有拥有一定财产的贵族都拥有对国家的政治权利,他们通过议会立法和选举君主。贵族强大,君主弱小,这种原始的民主与现代宪政有诸多相似之处。在中世纪时期,欧亚大陆还是一片专制的海洋,到处都是中央集权和宫廷王朝,只有波兰大胆地迈出权力分散的联邦制民主制度,甚至包括宗教宽容和和平主义的尝试。

  

波兰的联邦制度始于12世纪末,封建议会"卫彻"作为波兰各公国的最高权力机关。15世纪末期,波兰议会分为两院,国家权力由封建贵族执掌。这与英国议会制度的发展基本处于同一时期。为了进一步限制王权,波兰在16世纪创造了国王自由选举制度。1505年,波兰议会通过宪法:未经议会两院同意,国王不能颁布新法律,不能征税,不能征召军队,不能宣战和媾和。这个宪法比英国的《权利法案》早了将近两个世纪。1588年,波兰颁布法律,国王和政府官员非经法院判决不能搜查贵族家庭。1569年,波兰立陶宛联邦成为欧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责编:dujunli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最新来稿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9315.html
文章来源:爱思想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isixiang.com)。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湖南奉习近平指示,“简朴”纪念毛泽东诞辰?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湖南奉习近平指示,"简朴"纪念毛泽东诞辰?
Nov 8th 2013, 11:0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昨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再次传达习近平在湘考察时指示,"隆重"、"简朴"办毛泽东120周年诞辰,早前湘潭市官网透露,已为这项"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投入近20亿人民币。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湖南日报》报道,11月7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全省常委扩大会议上,就近日习近平考察湖南做精神传达,其中称”要扎实做好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隆重、简朴、务实办纪念活动的指示精神”。

毛泽东于1893年12月26日出生出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冲,今年12月26日将为其诞辰120周年纪念日。据上个月湖南湘潭官网透露,毛泽东故乡韶山将这次纪念活动称为”压倒一切的最大政治任务”,至上个月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47亿元。该地官员表示存在进度慢、资金缺口大、征地拆迁等问题。早在今年6月,《湖南日报》曾报道,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湘潭、韶山两级政府决定投资37亿人民币兴建12个项目,当时徐守盛曾考察这些项目并表示中央高度重视这次活动。据相关统计数据,韶山2012年GDP总值为49.5亿人民币,财政收入3.5亿。

本月3日至5日,习近平至湖南考察,但未前往毛泽东故里韶山,也未有公开的纪念活动。去年3月,还未走上最高权力舞台的习近平在湖南调研时,曾赴韶山向毛泽东铜像献花蓝;2013年7月,习近平在湖北视察期间,曾连夜参观位于武汉东湖的毛泽东故居,并叮嘱陪同的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等人”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一定要把毛主席故居办成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习近平是不会放下毛泽东旗帜的”

2011年中共建党90周年时,习近平负责编纂《中共党史第二卷》中肯定了中共历史上”三大改造”(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主商业的社会改造)、”反右派”及”文革时期经济是发展的”;2013年1月,习近平提出”两个不能否定说”。评论人士认为,这些迹象均显示习近平拥护毛泽东路线。

中共党史专家尹振环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从习上位后的表现来看,他是不会放下毛泽东这面旗帜的:”他是为维护执政的合法性,用习近平的话来说’不能再犯颠覆性的错误了’,他把赫鲁晓夫在苏共20大上的报告、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等都认为是犯了颠覆性的错误,他的意思是我们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邓小平、胡锦涛曾经承诺过在适当的时机,重评(重新评价)毛泽东,可现在根本不可能重评了,只能是重新高举了。”

“习要既表现出对毛的尊崇,又要左右逢源”

尹振环认为,当习近平手擎毛的大旗时,也意味着关闭了政治改革之门。明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将召开,这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中国知名历史学者章立凡向德国之声表示,中共通过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和120周年纪念,打通了改革开放前后三十年;他表示也关注到11月8日的《人民日报》发表了论习近平"两个不能否定"的文章,这些都为三中全会及以后中国方向定下了基调,无论经济上有什么样的动作,在政治上都是趋向于保守。

另外章立凡也指出,湖南省委和地方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来办毛的诞辰活动,是捕捉中央政治风向后的一种作为,”政治任务”再衍生出一系列的”官商勾结”,这次纪念活动的数十亿资金来自纳税人,而其中一大部分又将进入权贵者的腰包。习近平的”隆重、简朴”之说也是为应对来自多方面的质疑声音:”从未来的这次会(十八届三中全会)来讲,既体现出他对这位开国人物、先帝的尊崇,又力求表达自己廉政风格,这次全会他需要面对左右两方的批评,他尽可能要做到左右逢源。”

作者:吴雨

责编:洪沙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虎嗅网 | 又到一年记者节 记者们都去哪了?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虎嗅网 | 又到一年记者节 记者们都去哪了?
Nov 8th 2013, 09:37, by Grass Mud Horse

曾有网贴描述外人眼中的记者:交际广、心理素质强、见识面广、工作稳定。可其实记者自己最清楚:忙、上班作息不规律、收入相对较低、男难娶女难嫁。

又是一年11.8,中国第14个记者节,今晚新闻联播照例会采访几个正面典型来安慰广大新闻工作者,但我们回头望的时候,却发现很多记者都不见了。记者们都去哪了?

第一反应就是陈永洲,他进去了,而且千夫所指,"黑、假记者"现象让记者节成了"记者劫"。据说70多年前《大公报》创办人张季鸾曾对”记者节”作过两个解释:一是记者的节日,一是记者的节操。尽管记者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下滑是事实,但陈永洲们真不是多数。

搜狐IT的记者宿艺感慨:"今天,是我入媒体之后的第九个记者节,也是最寒冷的一个。媒体环境越来越差,有操守的记者已耐不住委屈和清贫,很多今年选择转行离开。好的资深记者越来越少,新入者缺乏热爱与职业。守望还是离开?是每一理想者两难的选择。"

目光转向你我身边,我简单罗列出记者们大概有这么4个去向:①媒体人创业潮;②新媒体之火仍在燃烧;③新媒体也呆不久;④学成文武艺,售予BAT。

这四个方向跟移动互联网浪潮、媒体裂变、新媒体崛起这些时代关键词有关,也记者自身发展有关,也跟个体处境有关。以下是我所知的,在过去一年离开原媒体岗位的媒体人,求补充。

①媒体人创业成潮

昨天拇指阅读创办人左志坚在朋友圈里说"媒体人创业成潮,大好事。"创业之前他是原21世纪经济报道新闻总监。我在后面跟了句,"媒体人创业之后的变成了创业的媒体人。"

今年3月,在环球企业家工作8年的常务副主编仇勇离职,加入中信出版集团负责新媒体业务。因为他认识到,"今时媒体的生产和组织方式,已不同往昔。"

8月7日,21世纪传媒执行总裁、《21世纪经济报道》创始人刘洲伟宣布辞去全部职务,在新媒体领域创业。"13年前开始的那次创业是值得的,我们做成了中国最大的经济类日报。"刘洲伟说:"今天选择二次创业,在新媒体碰碰运气。老狗玩玩新把戏,不成功也不必成仁。朋友们多支持一个资深新闻屌丝,还有梦。 "

他还说,"8年前,我们媒体人瞧不起互联网新闻,5年前我们看不懂,现在,我们在想着怎么改变自己"。

9月,曾任《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周刊》、《财经》杂志等媒体总编、主编的何力也离职创办投资服务网络,一家全媒体、多平台且专注于投资服务的企业。他在招募新伙伴时说"与其在抱怨纸媒衰落中等待,不如一起开始一场新的冒险。"

财富中文版执行主编周展宏辞职,做起独立职业投资人。

全球商业经典的执行总编王涌离职,寻求创业。

去年财新传媒赵何娟离职创办钛媒体。

其实在更早之前,中企系的刘东华、牛文文、李岷、申音等都选了自己创业。

②新媒体之火仍在燃烧

今年9月底,彭博商业周刊的魏寒枫和丁伟邀请虎嗅网创办人李岷去讲课,商周背景墙上投射的大标题就是"新媒体之火仍在燃烧"。

今夏,桔子酒店市场总监陈中辞职,回归鞭牛士。

8月20日,京华时报副总经理张利东向报社请辞,投身移动互联网,加入今日头条负责负责运营等工作。

除了机构/公司,今年新媒体的另外一股力量是当下大热的自媒体,如最初程苓峰、罗振宇倡导自由人的联合,谢璞做了一阵自媒体后又搞了禅芯,鬼脚七从淘宝离职专职自媒体……

③新媒体也呆不久

山寨发布会头目阳淼在今年离开商业价值,来虎嗅短暂呆过两三个月后又跑到人人游戏,任公关总监。随着人人游戏的重组,花总最近好像又有变动。

11月初,网易新媒体中心总监吴茂林将加盟美团网,任市场副总裁。

④学成文武艺,售予BAT

之前有李黎、张亮、王华东等人转去做了投资,过去一年工作内容发生变动的媒体人也有很多:

闫跃龙、王以超加入京东;

徐洁云、夏勇峰加入小米;

曾航、葛鑫加盟触控科技;

许传朝离开搜狐IT加入360;

许维离开天下网商加入明道;

王长胜离开彭博商业周刊加入金山;

TechWeb副主编魏力加盟韩都衣舍负责品牌公关业务;

腾讯科技记者胡祥宝加盟迅雷……

欢迎补充……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环球时报 | 张悬举旗风波应在民间自生自灭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环球时报 | 张悬举旗风波应在民间自生自灭
Nov 8th 2013, 09:32, by dapigu

台湾女歌手张悬11月2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举办小型演唱会时,从台下观众手里接过一面"青天白日"旗帜,并用英文对观众说,"这是来自我家乡的国旗"。台下一名大陆女学生也用英文说,"今天不谈政治"。张悬当时回应,"这不是政治,这只是一面旗子",她还进一步说,"这句话应该是从电视上学来的吧?或是电影上面?"等等。

张悬这些回应很快传到中国大陆互联网上,引起部分网民的强烈不满。在过去几天大陆网上对她的批评逐渐增多,包括一些情绪激动的指责。但伴随着这些批评也出现为她的辩护声。张悬5日通过互联网发表一4000多字的声明,对自己在曼彻斯特的表现进行辩护,并表示"我愿承担一切损失自行取消(将在北京举行的)演唱会"。

张悬的父亲、台湾海基会原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6日接受媒体采访,帮助女儿做解释,台湾"陆委会"高官也就此表态。事情像是"越闹越大"。

几乎所有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大陆学者都表示,不希望张悬演唱会风波上升成政治事件,它应以民间摩擦的应有方式解决。

我们认为,两岸之间围绕国家认同的敏感是客观存在的,如果在两岸之间穿梭的艺人等公众人物都能够意识到这种敏感性,并能较准确地保持言行得当,两岸公众包括网民也能理性看待这当中细节上的偏差,是最好不过的。

针对张悬在演唱会上的行为,大陆学生发出呛声的反应是即时、天然的。之后大陆网民针对张悬回应表达不满情绪,也属互联网上的常态。对整件事的来龙去脉,两岸主流社会大概都应予以理解,不推动其进一步发酵。

两岸"九二共识"既明确,也有模糊的空间。针对张悬风波在互动中产生的一系列细节,两岸舆论不应深究。其实对两岸交往中一些涉及政治层面的细节,过于深究也会让沟通难以为继。

从技术层面讲,当一名公众人物被"挑出毛病"时,如果它真的是无意中出现的,那么当事人以保持低姿态为宜,或者自己低调处理,或者以质疑者能够接受的方式和态度做解释。张悬从一开始的回应就显得偏多,表现出争论的姿态,其实这样做对公众人物处理舆论危机通常是不利的。

中国大陆互联网上的情绪遇事常很激烈,这不是专为张悬准备的待遇。让网民去理解一名公众人物,这不是互联网的逻辑。唯一的有效法则是公众人物理解网民,与网上舆论友好相处,并且加强对网上呛声的承受力。

随着两岸交流在各个方向密集交叉,民间发生摩擦的机会必将增多。两岸政治尤其需要能够包容这些摩擦,不能让任何磕碰成为两岸集体情绪对撞的导火索。

张悬是在曼彻斯特与大陆留学生发生摩擦的,随之蔓延到两岸舆论场上。这提供了一个对很多公众人物颇具意义的案例。信息在互联网时代流动之快,使得每位名人在一个角落说话时,必须想到那个角落连着整个互联网世界。

两岸关系这几年发展很快,但很多隔阂犹在。张悬风波的发生是这一复杂现实的反映,但我们相信它能很快过去。因为两岸关系的大趋势是继续往前走,它对民间摩擦总的暗示是淡化,而不是升级。▲(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南华早报 | 大陆光棍节迎网购狂欢 网络手机天空全面“备战”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南华早报 | 大陆光棍节迎网购狂欢 网络手机天空全面"备战"
Nov 8th 2013, 09:39, by Grass Mud Horse

(南早中文网讯)中国大陆"双十一"光棍节下周一即将到来,电商和网购消费者纷纷摩拳擦掌,准备迎接这个中国版的"网购星期一"。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估计,今年淘宝网当日销售额将突破300亿元人民币。

美国彭博社报道,11月11日光棍节不只是单身光棍的节日,而成了中国最大的全民购物 "血拼"理由。电商促销推广汹涌而来,阿里巴巴、苏宁、腾讯等电商运营的购物网站推出五折或更低折扣优惠,争取今年销售业绩再创高峰。

中国消费者可以趁光棍节在网上低价买到各种商品,从鸭舌到法国葡萄酒,从进口卫浴用品到水晶枝形吊灯,甚至是降价的宝马轿车。

香港桑德福伯恩斯坦公司的分析师称,光棍节促销就像美国的"网购星期一"。每年感恩节后的第一个星期一,美国的零售商都会推出网购优惠。"中国消费者喜欢捡到大便宜的兴奋感觉,而网购让他们更容易拿到最低价,"分析师说。

2009年首推光棍节降价促销活动的是中国最大电商阿里巴巴。其旗下的淘宝网推出"2013购物狂欢节",天猫商城的两万多家中外商户,从11月11日凌晨起提供特选商品低价优惠,商城本身则拿出3亿元人民币来做消费回赠。

较小规模的电商,如京东商城则从11月1日开始供应半价商品,其他商品,如衣饰和化妆品将减至三折,而苏宁电器则从11月8日开始降价,口号是"四天四夜超级0元购"。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网报道,10月31日,淘宝网创始人马云对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今年光棍节淘宝网的日销售额估计会突破300亿元人民币。因为担心网络堵塞,淘宝正考虑适当控制网购量。

马云说,最近四年,每到光棍节,全部上架和商品都打低折扣,网购量激增,去年11月11日凌晨的第一分钟,就有1000万人次上线抢购,一天销售额近200亿元人民币。

由于今年光棍节是星期一工作日,各类手机应用也把握时机从这个狂欢节中分一杯羹, 网上也出现不少手机购物攻略,为上班族出谋划策。

网友"清微蓝"微博称,"双十一要来了,给广大的男同胞们几个建议: 双十一当天上班前想办法把自己女朋友的手机偷偷带走,因为她可能手机购物。如果不能偷走她的手机,那就去登陆她的支付宝账户,输错三次支付密码和网银密码再去上班。如果这些也做不到,那说明你单身,光棍节一个人默默的网购去吧!"

北京《新京报》报道,为了迎接即将到来得网购高峰,北京市工商局提前集中约见了京东商城等16家电商企业,要求各企业给消费者7日的冷静期,一旦因商品或服务质量问题出现消费纠纷,企业应先行赔付消费者。

彭博社报道称,阿里巴巴可以免于上述赔付损失的风险,因为阿里巴巴自己不是零售商,只是为卖家和买家提供平台,其收入大部分来自佣金和广告收入。

网购高峰为中国的物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阿里巴巴商城提供快递服务的上海申通快递已经请了超过45000名临时工,将总人手增加到15万名。中国最大的快递商顺丰,上个月买了一台波音757货机来满足运力要求。

中央电视台报道,各大快递公司之间已经开启"空战"模式,甚至有快递公司紧急征调了100多架飞机满足光棍节运输需求。有快递公司管理人员说,如果不参加,就意味着丢弃了整个快递60%到70%的份额。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张宏杰:无处收留——吴三桂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张宏杰:无处收留——吴三桂
Nov 8th 2013, 09:15, by Chinese Netizens

  

   把吴三桂从繁体字的杂乱掩埋下发掘出来,并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当我的目光一层层刷去吴三桂躯体上的泥尘之后,当他的灵魂像兵马俑一样艰难地从黄土中展现轮廓的时候,我的心便和他的灵魂一起痛苦地痉挛了。这些考古家手中的珍物啊,当他们走过这个世界的时候,他们有着和我们异样,然而又能共通的悲欢。那欢乐,是千锤百炼后的抵达和黑夜掩盖下的放松,是曲曲折折的释放和矫揉造作的皈依。而那痛苦,却是巨大张力下的血淋淋的撕裂与麻木,是浓黑的夜的泪水。这种泪水,可以毒杀任何一种生物,只要它是上帝所创造。无论如何,陈迹已经腐败,又通过树的汲取,进入我们的躯体。无论如何,这一派风景已经在历史上写下,能否观赏要看我们的悟性。

   一

   明崇祯十五年(1642),吴三桂三十一岁。这是一生中最挺拔亮丽的年华。就在这一年,他第一次面对了从未经历的精神重压。

   这一年三月,明朝和满洲之间的最后一次关键性战役——松锦之战尘埃落定。明朝辽东经略洪承畴的十三万大军土崩瓦解,锦州陷落,洪承畴被俘。大明王朝苦心经营十余年的宁锦防线终于被撕破。宁远,成了大明朝在山海关外的最后一座堡垒。

   继洪承畴之后,三十一岁的吴三桂统率辽东兵马,成了宁远城的最高军事长官,成了明帝国风头最劲的将领,也第一次成了明清两朝大角斗中的焦点人物。崇祯皇帝和皇太极的目光分别从北京和盛京而来,聚焦在他身上。来自东西两边的政治、军事乃至社会关系的压力和吸力,揉撕着他。西面,是前途黯淡的祖国和家园。那里正处在分崩离析前夜的紧张慌乱之中,幸亏山海关那高大厚实的城墙,把饥民的呻吟和叛军的呐喊声严严地挡住,让他享受片刻清静。而东面,三百五十年前,坦荡而蛮荒的辽东平原上,尖声嚎叫着的满洲人潮水般一波比一波汹涌地扑来,冲刷得宁远城摇摇欲坠。

   越来越多的人投向满洲,像洪水浸泡下不断崩塌的堤石。其中包括吴三桂的三位舅舅,赫赫有名的祖氏三大将,这座宁远城原本是他们把守。祖氏三兄弟把自己的祖先追溯到祖逖,那个志在恢复中原的东晋英雄。他们在辽东建立了自己的功业,并且相继栽培和提拔了吴三桂的父亲吴襄以及吴三桂本人。不过,现在,他们不再提及自己那位著名的祖先,他们写来亲笔信,替满洲人劝降。这些信件娓娓说明,饥荒和寇贼的侵蚀下,大明朝千疮百孔,气数已尽,识时务者为俊杰。随信而来的,还有皇太极的敕书,那上面写明,满洲人许诺给吴三桂的官职远比崇祯皇帝给的高。

   可是,官职再高,毕竟是满洲人的。"投降"这个词,即使是在吴三桂脑海里转一下,也火辣辣的,烫得他的神经不舒服。他吴三桂,怎么能和叛变投降联系在一起呢?

   自视颇高的他无法接纳这个肮脏的字眼。天朝和异族,从来是两个相互消解的世界。从敌人那里得到的越多,标志着丧失得越多。满洲人给他的地位再显赫,也无法抵偿投降使他付出的人格代价和名誉损失。如果那样,他将日夜承受舆论造成的心灵重压。

   和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这个漫漶而无序的世界截然不同,穿过三百五十年来的时空,在关东这片土地上(那时候,这片土地上到处覆盖着不修边幅的森林和无边无际的野草。人类只是在这野蛮豪放的土地的胸膛上,侵蚀出几小块难看的疤痕,作为城市和屯田。整个情景就像皮肤病初起时的症状),放眼四望,所见到的世界却是清晰、坚固、完整的。那是约三百五十年前的先人们心中的世界。这个世界来有源,去有迹,结构严谨,雄伟壮丽,一目了然。这个世界由儒家的伦理纲常所支撑,几千年来不断有智者为其修补加固,使其成为一处绝好的精神家园。每个人一出生就已被规定了生存的理由和目的,每个灵魂都可以在这个宏大坚固的庇护下安全而慵懒地憩息。这些灵魂都安土重迁,不到万不得已,刀剑相逼,不会另寻他路。

   在这个世界里,生命并不属于自己。

   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

   生命是祖先的恩赐,它附属于父母和家族。所以,一个人生存的目的,乃是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光大家族的基业,延续家族的血统,使之不致断绝。这种责任重于个人的生命利益。这种思维大而广之,整个社会就是一个大家族,所有的社会关系都是血缘关系的扩展。皇帝就是全社会的家长,他因上天的授权而享有至高无上的宗主权,普天之下的一切都被标上皇家的产权,阳光雨露都是皇家的恩典:恩命、恩旨、恩诏、恩赐、恩赏、恩赦、恩准、恩科、恩除、恩俸。所以,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社会成员的一切行为,必须基于两条基本准则,那就是对皇帝的"忠"和对家长的"孝"。这是协调一切社会关系的法宝,如果所有社会成员都能把这两种品质充分发扬光大,一切社会问题都将迎刃而解。治理天下的要诀即是充分培养鼓励人们的忠孝品质。一个朝代如果覆亡,那么,作为本朝恩典的主要享受者的社会上层成员(包括官员和士人)就有义务为他的恩主尽忠殉国(这是光荣的选择),至少也应归隐山林,不再为新王朝服务(这是最起码的要求)。

   在某种意义上,"忠"和"孝"已经脱离道德规范的范畴,而上升到价值本体的层面。叛徒、投降者、贰臣,他们背叛的不仅是自己的主子,而且是整个世界。他们注定要被世界所抛弃。

   翻检图书馆里整架整架发黄的史书之时,我惊异于历朝历代忠臣烈士的数量,他们总是于王朝板荡之际集中出现,史书作者总是不得不为他们那些近乎雷同的事迹留出大量篇幅。他们的多数是在并无切身危险的情况下安然自裁,有的还同时杀死自己的妻子儿女,甚至于贴身仆人,常常是阖门自焚。他们用这种残酷的自杀方式,为自己的精神生存赢得空间,并因此获得精神上的自足感。这是他们完成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存在使命的最完美选择。

   吴三桂似乎比别人更有理由效忠于大明朝。

   在大明朝,吴三桂是朝野闻名的孝子良臣。他甚至可称得上是这个世界的道德楷模。这起因于一件意外事件。

   那是天启末年的事。那一年吴三桂刚刚十六岁,还是个半大孩子,正在舅舅祖大寿的指导下学习武艺,父亲吴襄是祖大寿手下的一个总兵官。那一日,吴襄带领五百名士兵出锦州城巡逻,在辽西荒凉的白山黑水间,例行每天的公事。不过,这一次事出偶然,在城外几十里处,吴襄和皇太极率领的四万满洲兵遭遇。皇太极为什么带领如此庞大的军队出现在这里,史书未有明确记载,不过吴襄的境遇却可想而知。吴襄急忙撤退,但在锦州城几里之外,还是被如狼似虎的满洲兵团团包围。吴襄带领这五百人左冲右突,无济于事,全军覆没看来是唯一可能的结果。

   祖大寿闻讯,带着外甥吴三桂登上城楼观战。两人都心急如焚,吴三桂一遍遍催促舅舅发兵救援。可是锦州城里只有三千守兵,坚守尚且不足,何谈出城救援。无奈之下,祖大寿只好硬起心肠,拒绝吴三桂的请求。

   我们无法确知十六岁的少年吴三桂的心理感受,无法确知他的举动是出于父子情深(吴三桂和父亲的感情真的很好,这在那时是并不多见的情形),还是少年人的热血冲动。总之,在祖大寿未加注意的情况下,少年吴三桂带领二十几名家丁驰出城门,杀入了四万满洲兵的重围之中。皇太极此时想诱明军出战,但是这二十多人的队伍却大出他的意料,这个精明雄武的满洲首领不知道明军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少年吴三桂此时把生死置之度外,凭着一股血气,带领着二十多名家丁,居然如入无人之境,杀到父亲身边,把吴襄从目瞪口呆的满洲兵中带了出来。皇太极怀疑明军有诈,下令兵丁不要追杀,听任吴三桂父子逸去。

   这个传奇性的遭遇,给吴三桂带来的是一生受用不尽的声誉资本。在文恬武嬉的大明王朝,这个十几岁的孩子的孝勇之举立刻遍闻天下。连皇太极也对这个后生赞不绝口,称他为"好汉子",并不无遗憾地说:"吾家若得此人,何忧天下?"

   在以德治天下的社会,对人的道德自觉非常重视。父子人伦,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从一个人对父母的态度,可以推断他对别人对帝国的态度。"求忠臣于孝子之门",成了当然的逻辑。当吴三桂带着一身血水汗水杀回锦州城之后,祖大寿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

   儿不忧不富贵,吾即题请封拜。

   之后,吴三桂高中武举。再之后,仕途一路坦荡,年仅二十八岁时,就做到了镇守一方的宁远总兵,成为青年将领中的翘楚。在仕途的攀升过程中,他比谁都更深切地感受到道德资源对一个人社会成就的巨大推动作用。吴三桂十分珍重自己忠臣孝子的社会形象,他习惯于围绕这个形象设计自己的行动。在父母面前恭谨体贴,在朋友圈里轻财好士,在百万军中英勇无双,吴三桂知道社会对他的角色期待,也尽心尽力地完善自己的社会角色。年仅三十一岁,吴三桂即已被破格提拔为辽东提督,总领关外军事,社会对他的回馈不可谓不厚。大明朝对他确实高恩厚德。

   确切地分析吴三桂选择中的道义原则和现实利益的比重,也许是不可能的。不过,最后的结果是明确的,他拒绝了舅舅的建议。此举很快就为朝廷所知,并进一步丰厚了他的道德资本。不过,从以后的叙述中我们会得知,吴三桂的这一选择并不轻松。

   二

   大明朝就像一辆沿着下坡奔向悬崖的马车,所有的势能都指向一个万劫不复的终点。这些势能是此前的几个世纪积累起来的。它的最后一任驭手——崇祯皇帝竭尽心力的努力看起来更像一个苍白的手势,于事无补。相反,也许正是由于他的垂死挣扎,反而加速了这一进程。

   大明朝的问题不在于遍地的水灾、旱灾、蝗灾,不在于四处蜂起的盗贼,也不在于几位奸臣或昏君。这些只是表象。在这一切的背后,支撑社会正常运转的精神支柱已经腐烂了。

   历史上没有哪个朝代像明朝那样重视名教纲常。半文盲皇帝朱元璋,本质上是一个精明的、讲究实用的农民。他在马背上夺取了天下,又以他那典型的农民式灵感发明了八股文,发明了《大诰》,发明了《皇明祖训》。他的努力指向一个方向:把天下人的头脑装进儒教纲常的保险箱,让社会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教条之下永远平稳运转。

   儒教的价值,在明朝被张扬到了极致。孔子在明朝受到前所未有的尊崇,每个读书人都必须死记硬背四书五经,每个乡村在朔望之日都必须集会听老人们宣讲圣道。这个朝代的读书人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善于引经据典,这个朝代树起的贞节牌坊比任何一个朝代都要多。每个年代,总有一批批大臣因为谏举皇帝不符祖训的行为,和皇帝据理力争较劲到底,被廷杖被流放被杀头,光荣地登上忠臣榜。

   可是也从来没有哪个朝代像明朝后期那样,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空前低落,人们的精神生命空前萎缩,社会陷入严重的道德危机之中。

   名教纲常的道德约束作用,因为朱氏家族的透支使用而遭到严重损害。事实上,儒教的伦理规范有着天生的缺陷。它基于人性本善的虚妄假设,要求每个人都应该压抑心中活泼的自然欲望,通过极大的自我克制,服从于僵硬的道德教条。它没有为人的自然本性中软弱的丑恶的一面留下弹性空间,不承认人的平庸和趋利避害的本能,缺乏对人的基本物质需要的尊重与关怀。它只有最高标准而没有最低标准。它也许能激起社会动荡时期的某种道德狂热,却不适宜作为普遍意义上的人性调节器。

   在明朝以前,儒教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软约束发挥作用,而在明朝,这种软约束越来越硬化,这就使这一伦理标准陷入了困境。由于操作上的难度,它实际上成了一种伪标准。人们有充分的智慧,来解决道德高压和自然欲望间的矛盾。他们一方面通过伪饰行为来装点门面,另一方面背地里则是心照不宣地沉沦在道德禁区里,享受矫枉过正的物质欲念的满足。道德价值的过分张扬,最终结果却是整个价值体系被削弱扭曲和人欲中卑劣丑恶一面大放纵大宣泄。

随便举几个例,便可以把上述论证落到实处。嘉隆以来,整个明朝陷入奢靡淫纵之中,(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笔会 > 散文随笔 > 大浪淘沙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9301.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奇客资讯 | 中国垃圾短信发送量半年超过两千亿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奇客资讯 | 中国垃圾短信发送量半年超过两千亿
Nov 8th 2013, 09:00, by Grass Mud Horse

《南华早报》报导,今年上半年全国垃圾手机短信总量超过2000亿条。对9800万条垃圾短信的样本分析发现。广告推销占59%,其次为电信业务推广、房产销售、保险和金融理财、留学和教育培训等。数据显示,诈骗短信所占比重最少,为1.5%,但危害最严重。广东省是垃圾短信第一产地,四分之一的垃圾短信来自广东,紧随其后的是北京、湖南、浙江、陕西等省市。前十名的地区发送了72%的发送量。垃圾短信骚扰并非中国大陆独有,美国处理垃圾短信的法律主要有两部,一是1991年的《电话消费者保护法》,二是2003年的《控制非自愿色情和推销侵扰法》。根据1991年法律,美国于2003年开通了全国性"谢绝来电"服务,座机与手机都可以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谢绝来电"网站上免费注册,加入名单后,若还有人向该电话发送未经同意接收的推广信息,就会被视为违法,接收者可向委员会申诉。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罗昌平 | 在“政治雾霾”中前行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罗昌平 | 在"政治雾霾"中前行
Nov 8th 2013, 09:03, by dapigu

1368389962_mWnv2r

2013年11月8日,德国柏林,透明国际组织将一年一度的"清廉奖"授予我。当天也是中国记者节,以下是我在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拉贝勒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在我生活的城市北京,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空气质量。因为雾霾、粉尘太严重,这里产生了一种新的病征,叫北京咳(Beijing Cough),它跟长城、烤鸭一起,写入了北京旅游手册。

但在北京,在中国,比大气雾霾更为严重的,是政治雾霾。甚至可以说,大气雾霾的产生跟政治雾霾的存在有着因果关系。不少人开始逃离北京,正如不少人开始逃离中国,他们调侃,再不走就连路都看不清了。

2012年年初,重庆发生了中国30年来最大的政治事件——王、谷、薄系列串案。通过社交媒体,民众第一次目睹并分享了高层政治斗争,即便是中共高级官员,也无法通过传统的方式垄断信息,他们一样要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获得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

在过去,职业记者是透明使者,他们揭露权力不愿意公开的密室交易,至今仍然受到极为严格的管制。互联网的产生是科技创新,尤其当微博、微信渗透到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中,极大地改变了社会,数以亿计的个体成了公民记者,使得信息突破了时空限制,处在持续的动态发展中。

正是看到这种变化,在2012年年底,我打破职业记者与公民记者的界限,通过微博实名举报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的贪腐行为,并导致他在半年后落马。在这之前,刘铁男已经被情妇、合伙人和老干部接力举报,也被媒体曝光,尽管证据十分充足,但这些信息都被屏蔽了,我的举报将它们完全暴露在阳光之下,我想提醒官僚系统:一个新的时代来了!势不可挡!

很显然,这是对传统反腐模式的一次颠覆与讽刺。中国有句老话叫"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但官办天网既防不住"体小"的苍蝇,也逮不住"力大"的老虎。互联网则成了另一张民办天网,可以集合不同地方、不同时间的个体进行分工协作。一个自由的思享市场由此形成,这是史无前例的信息反垄断。

今天的中国,腐败几乎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它如癌细胞蔓延至社会各个角落,形成"全民腐败"的共罪结构。在信息时代,权力的垄断不只是依靠暴力,还可以通过控制信息实现。无论权力的产生过程,还是权力的运行环节,信息不对称与行权不透明,已经成为中国政治生态的最大弊病。这就是政治雾霾。

过去二十年,透明国际组织做出了持续而卓越的贡献,通过清廉指数(CPI)和行贿指数(BPI)测绘全球的政治雾霾,中国因此多了一面镜子,一个参照系。

我去参观了柏林的地标——德国国会大厦,在古老建筑中新建现代的玻璃穹顶,不仅将阳光反射进议会大厅,议员都在游人目光下工作,由此构成独一无二的阳光议会。我们也希望能将更多的阳光引入中国政治,我们对中国政府寄予了太多期待,比如呼吁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这个世界通用的"阳光法案"正是扫除政治雾霾的最好工具之一。

今天,也是中国的记者节。我想,每一个职业记者与公民记者都应该庆祝自己的节日。但是,我的不少同行却因正常报道、因揭露腐败官员的劣迹而受到骚扰,被免职,被逮捕,被判刑……我向他们表示致敬,同时呼吁,媒体和记者应该得到更多的尊重和保护,让他们在反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中国,若要驱散政治阴霾,推进腐败防治工作,不可能只靠政府,也需要公民社会和私营领域的共同努力。跟司法系统类似,一个独立、权威的新闻行业,是建立阳光政府与透明政治的重要基础。

这是清廉奖第一次颁给中国,我想,最应该获得这个奖项的是中国的官员,而非记者,但愿不是查无此人。

谢谢大家!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