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 | ​吴励生 林骁:直面人类生存与思想落地的实体建构(上)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 | ​吴励生 林骁:直面人类生存与思想落地的实体建构(上)
Oct 14th 2013, 15:46, by Chinese Netizens

  

   如所周知,中国学者和思想家从来就没有像今天这样具备有思想努力的完全自觉。由于高度的开放性——无论是国家意义上的改革开放还是个人意义上的思想开放——中国和中国思想几乎是首次开放地理性面对整个世界,中国的前沿学术则是第一次真正开放地直面人类生存[1]。当然,这种自觉并非始于当下,而是现代性问题降临迄今中国学者和思想家的基本自觉,所不同者:除了程度问题,就是历史情势和现实状况均发生了重大改变。也许,最大不同者,当是"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从最初的"被动回应"到眼下的"主动反应"。

  

   也如所周知,晚清、五四两代知识分子从"被动反应"到"发愤图强"所开放出来的众多问题,至今是我们绕不过去的思想门槛,尤其是诸如科学与民主、进步与自由、共和与革命以及宪政与法治等等理念,一百多年来更是演绎出了太多的历史故事。也许便是太多故事的发生,导致了大量理论话语的漂浮和基本意义的丧失。也许,最应让当下中国和中国人困惑的是,世上有着那么多的"好东西"(比如俞可平先生就有"民主是个好东西"的著名著述)我们始终可望而不可即,另外我们似乎又什么都不缺,缺的是无论何种层面(比如经济、社会、法律、道德、政治乃至科学与民主等理念)均无法"落实"。这种无法"落实"的尴尬一如余英时所曾深刻指出:"关于如何建立一个合理的人间秩序的思维最后总是要落实到某种社会、政治、文化的体系上面——这是思想的'平地'。百年以来,中国的旧秩序已崩溃,而一个能为多数人所接受的新秩序迟迟无法出现。因此思想的激进化也没有止境。这样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一方面恶化的现状滋生激进的思想;另一方面,思想的激化又加深现状的动荡。"[2]与其说是"恶性循环",不如说是由于"被动反应"在理论预设上的捉襟见肘,在知识创造上的苍白乏力——事实上,这一个多世纪的思想状况和知识状况,基本如此,当下的情形更是如此:诸如社会主义、资本主义、自由主义、"新左派"乃至威权主义的"保守主义",以及民族主义[3]等等,不一而足。

  

   不能不指出的是,在21世纪之后,当代中国思想开始有了全新的表现。 这就是面对世界结构的中国意识,直面人类生存的全球意识,以及面临世界秩序重构的新的历史情势的风险意识等等,所有的"反应"均是主动的了。尤为重要的是,哲学是思想的典范状态,其不仅是理论预设的前提,也是知识创造的前提。同时我们又不能不面对中国和中国思想的悖论:不管是"被动反应"还是"主动反应",也不管是思想渊源出自何方,思想的"平地"搭建却时时受到此时此地的历史条件的制约;而思想又不能无所作为,任由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的打扮和演绎,不仅精神不能得以发展、自由无法得到保障、正义得不到申张,社会秩序的和谐最后只能付诸阙如。这一点显然至关重要,不可不察。其次,我们还必须意识到,重建形而上学原理的必要性,因为其不仅与世界的变迁如何发生有着极大关系,而且与科学知识的发展有着必然关联(就像波普尔所一再指出的那样[4]),尽管逻辑原理从根本上说对世界的变迁所发生的影响其实不大(但知识的发展却遵循着自身的独立运作逻辑)。

  

   这就是说,既然世界在不断变迁之中,关于这个世界的变迁思想便是我们重建形而上学的基本语境,尽管大师们所曾提供的仅仅是他们当年面临彼时彼地的种种问题的解决方法。比如说从康德到罗尔斯理路、从黑格尔到查尔斯·泰勒理路、从休谟到哈耶克理路乃至从马克思到法兰克福学派理路等等,均对世界秩序本身以及世界变迁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又比如中国传统的"天下体系"理论以及道统、道学与道体等理路,对中国社会秩序本身以及社会变迁进程所产生的重大影响等。尤其是深受马克思主义理论影响的当下中国,在上个世纪下半叶展开的声势浩大、影响深远的市场经济改革之后,而今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所谓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习近平为首的新一届中共领导人,更是以"中国梦"(中华民族复兴)为号召并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坚信建党100周年时实现)[5],而充满着所谓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小康社会"似乎跟"大同社会"的理论预设无关,而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目标勾连在一起。笔者当然无意强调政治人物建构政治蓝图的合理性,也不是要像伏尔泰那样刻意突出路易十四时代或像康德那样对普鲁士腓特烈大王充满期许,而是强调我们所重建的形而上学跟时代的关系。同时强调我们全新的理论预设必得以中国问题为中心,唯有如此,我们的形而上学重建以及理论预设,就能像当年欧洲问题和当下美国问题所构成的"理论发动机"那样,我们的知识创造与发展才可以被预期。

  

   本论题的核心部分,在于对这个世界的变迁发生重大作用的形而上学思想的"主动反应"以及中国重建方面,而对晚清以降的现代性"被动回应"方面则保留必要的同情与关注;在力求进入中国问题场域以及特殊语境的同时,尤其注重中国问题和历史"时间"(包括历史编纂学和批判的历史哲学的内在紧张与缓解)该当如何开始和真正开始(以及黑格尔意义上的"终结")?也即如何以中国为根据并以此为出发点的形而上学重建之中,知识的创造与发展还应被有效检测和检验等等。从而试图确立中国主体意义上的既非完全乌托邦化也非完全意识形态化的思想建构理路。

  

   一  "天下体系"与"公天下"重述中的多重中国问题进路

  

   无须讳言,21世纪之后中国"主动反应"思想的建构与20世纪前后的"被动反应"思想的转向有个共同的现代渊源,这就是以西方思想为参照系。后者众所周知无庸赘述,前者不能不特别提及的则是美国思想。尤其是亨廷顿、福山师徒的思想,对中国前沿学人的"主动反应"有着直接催化作用,尽管其间也有对美国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如弗里德曼、布坎南,当然更有针对凯恩斯等)、政治自由主义(如罗尔斯等)和新保守主义政治(哲)学(如施特劳斯派及其弟子们)、美国"中国学"(如费正清及其弟子们)和"年鉴学派的批判者和继承者"的历史学(如沃勒斯坦等)的基本是美国问题和美国视角的直接反应,以及对世界秩序和变迁有着重要影响的重量级学者哈贝马斯、吉登斯和贝克等的欧洲视角和问题的间接反应(而且无论"直接"抑或"间接"反应均可在当下中国找到相对应的学者)。所谓直接或者间接反应的缘由,毋宁说而今的世界秩序早已不是老欧洲或者老牌帝国们所创造或者塑造的了,而是由美国这个新帝国的全球战略以及所谓"世界领导能力"所塑造的(尽管这个新帝国理念是老帝国理念在新的历史情势下的逻辑发展,在思想渊源上一样出自老欧洲)。

  

   试举邓正来在"欧盟与亚洲:地区间主义和亚欧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所做的发言中的一段话为例:"全球化正在引发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的时代主要是针对和超越现代性的世界,但它绝不是后现代的世界,因为后现代的世界至多是现代的一个娱乐化的翻版,一个反讽的部分而已。不过,这个新时代迄今为止还没有定型,它是一个非世界(non-world),因为它还只是一个没有自己世界观的世界。正因为此,这就要求我们对这个新世界的世界观进行探究……这个针对并超越现代性的世界,至少有两种正在起作用的政治理念值得我们高度关注,一个是欧盟的欧洲理念,一个是亚洲、尤其是中国的世界政治理念,也就是中国学者所说的天下理念、大同理念、新战国时代理念、主体性理念等等。这些绝不是美国这个新帝国所提供的世界政治理念,因为美国所提供的理念,仍然属于民族国家框架下带有封闭性的理念。欧盟的欧洲理念正在逐渐形成,它至少在部分上超越了民族国家体系,是一个大区域的共同体,它承继了古希腊德性公共性的精神传统,秉承了康德关于政治联盟的世界和平理论。众所周知,在欧盟共同体下已经逐渐形成社会市场和生活质量等新的理念。而亚洲特别是中国的理念,则完全是在民族国家框架以外进行思考的世界政治理念。"[6]这段话的思想信息颇丰富,理论渊源却又一目了然。需要特别指出的,便是深受亨廷顿、福山师徒的美国问题的刺激和影响,尤其是"非世界(non-world)"概念等直接来自赵汀阳的《天下体系:世界制度哲学导论》,而赵汀阳的大著几乎开篇便直指他们师徒的理论和思想,矛头直指以美国为主导的联合国的政治架构,直至颠覆了其在背后起着支撑和建构意义的康德关于政治联盟的世界和平理论。

  

   实际上,有关新战国理念,自晚清以降中国学者的观点便不绝如缕,以至现在的学者如许章润、葛兆光以及罗志田等便一直在重述梁启超的"世界之中国"观点[7]。而至于天下理念、大同理念,暂且不论康有为深受西方思想刺激而产生变异性反应的《大同书》,纯粹中国意义上的观念史更为源远流长(如所周知有两千多年)。也许我们有必要记取朱熹答陈亮时所强调的"理在气先"却又同时发出的慨叹:"千五百年之间正坐如此,所以只是架漏牵补,过了时日。其间虽或不无小康,尧、舜、三王、周公、孔子所传之道,未尝一日得行于天地之间也……"(《答陈同甫第六书》)尽管朱熹之后又是八百多年,生存秩序仍无根本的改变, 最典型者便是明末清初黄宗羲的《明夷待访录》、顾炎武的《日知录》和王夫之的《宋论》等对传统政治秩序所做的深刻全面的反思。或者也如朱熹所言:"虽千五百年被人作坏,终殄灭他不得耳。"(同上)也即"道"并不依附于人存在反而万物是依附于道而存在,因此对于道学的努力总是不错的,具体例子或者如中国两千多年后的台湾实现了民主化,尽管其可能是在特定时空中发生的政治转变还需要历史条件的支撑,也尽管台湾还远不是个国家,但至少可以说明中国文化本身并不天然地跟现代政治文明相反对,甚至民主化的过程更加强调了本土(中国)文化认同(这一点亨廷顿说得非常正确)。这样,我们在重构现代性民族-国家或者在"民族国家框架以外进行思考的世界政治理念",就没有理由过分强调本土(中国)文化特色,而拒绝现代政治文明的合法性,同时也不能因为全球化研究范式的转变,从而忽略了民族国家重构的合理性。

  

面对全新的世界结构和历史情势,我们不管是重建自身的形而上学还是全新的理论预设,其实我们不仅没有理由对美国那样的世界秩序野心视而不见,而且也没有理由对我们自身生存的秩序漫不经心。特别重要的还有,必须都经得起历史和现实的双重检验。因此,基于所谓新战国理念,无论是重述"天下体系"的形而上学还是重构"公天下"的理论预设(而且"公天下"还是"天下体系"理念中最为重要的观念),均需观察在历史的演进之中究竟是遵循何种知识脉路而取得进展的,比如说,在我们具有如此深厚的政治传统中其实人文-政治远比社会-政治理路发达,分别强调二者的知识脉路可能都会误入歧途:过于强调前者就特别容易否定晚清以降的现代性成就,过于强调后者却又常常要遇到本土语境的限制乃至无功而返。实际上,赵汀阳的《天下体系:世界制度哲学导论》一书一开始就以醒目地否定中国现代性成就为高姿态的,尽管他同时也高调宣称知识创造的首要性("以政治的知识论理解代替科学的知识论理解"),并以"也许我们不能改变世界,但可以改变世界观"为旨归。坦率地说,赵汀阳的世界政治哲学的努力是值得重视的,尤其是对斯密式推论的质疑(由个体的自私的互相不信任,由互相受害向互相得益的帕托累改进总是不可能),对哈贝马斯"理性商谈"的质疑("理解不能保证接受"和一些涉及当下利益而"时不可待"问题)),对罗尔斯在康德没有考虑的两个问题上提出了非常阴险和危险的两个观点的质疑(适合于国内社会的公正原则不适用于国际社会和人权高于主权的干涉主义)等等,都是十分深刻的。同时提出的"哲学在追求真理和知识然后又是利益和对话的路上走到了头,(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责编:lizhenyu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哲学 > 中国哲学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8447.html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爱思想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isixiang.com)。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萝卜网 | 周小平造谣进化史•发展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萝卜网 | 周小平造谣进化史•发展
Oct 14th 2013, 15:54, by dapigu

探索周小平的成功史,我们不能只看到他风光的今日,更要以良心去感触到谣界领袖曾经创业的艰辛。现隆重推出《冷吧海底捞——周小平造谣进化史•起源》,带您一起探索伟人走过的道路,领略成功人士创业的艰辛,下一话《冷吧海底捞——周小平造谣进化史•发展》将于不定期推出~ (@baidu冷兵器吧)

萝卜网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奇闻录 | 一日段子荟萃 10-14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奇闻录 | 一日段子荟萃 10-14
Oct 14th 2013, 15:45, by Grass Mud Horse

@雾满拦江:喜羊羊无数次逃脱了灰太狼的追捕,但最终被新闻联播捉住了。

@laoyang945:这是一部没有结局的剧对另一部没有结局的剧的公然袭击。

@网易网友:羊本来就是被狼吃的,狼吃不到羊当然要批了,培养奴才要从娃娃抓起。

@na_sheishei:以后会是这样的:灰太狼:"小羊们好!"小羊:"太狼好!"灰太狼:"小羊们辛苦了!"小羊:"为狼们服务!"

@bigman510:80后家长陈明,是一名5岁孩子的父亲,他说他的孩子喜欢看《喜羊羊》,且还闹过不少笑话:有一次当孩子听到影片中,灰太狼叫红太狼老婆,孩子跑过来问我,他为什么没有老婆。陈明说,当时自己被雷得焦里焦外,恨不得直接关了电视。陈明希望动画片能更多传递正能量。(人民日报)

@加班小达人:新闻联播批《喜羊羊》等暴力失度语言粗俗。"柯南播了十几年,天天不是这杀人就是那绑架,日本小伙伴们有暴力倾向了?找样式的逻辑,孙悟空一棒子打死妖精就不暴力了?最健康的动画片只剩下天线宝宝了。"

@追风少年刘全有:喜羊羊灰太狼禁的好!这动画片太害人了,我儿子自从看了这个之后连烤羊肉串都不让我吃了,一吃他就哭的哇哇的,说我把他媳妇美羊羊给吃了。他自己却吃,一吃起来就嗷嗷的叫,说自己现在是灰太狼,所以可以吃。

@丁来峰:我一听"人民公仆"就浑身打冷战。哪有仆人坐车,主人骑车的?哪有仆人住别墅,主人住安置房的?哪有仆人老喊涨工资,主人吃不起肉的?哪有用主人的钱到处砸,也不给主人知会一声的?哪有仆人视察,主人给打伞的?哪有仆人讲话,主人必须领会精神的?

@Scswga:我今年22岁,有北京户籍,是北京市民。我有户口本和身份证。可是我从来没有过选民证。正值开人大会,我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只有三种人不给选民证:1.未满十八周岁,2.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3.精神病患者。前两项我都不是,看来只有第3项了。

@先行水:你不必学俄罗斯,印度实行全免医疗;你也不必学自由经济国家开放医疗市场;你更不必对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作诸多自相矛盾的解释——把医疗的双轨制辙了就行。

@真雄伟:致富经。建筑商说:若要富,敢将工程变豆腐;投资商说:若要富,先用金钱铺好路;企业家说:若要富,国有资产变私库;大贪官说:若要富,收贿赂。

@胡紫茶:人民日报大楼设计大概是为了表现在人民日报大楼里工作的人都是人精儿吧。

@Xiang_xiaokai:正如托克维尔所观察到,引起社会巨变的不是绝对贫困,而是社会相对不公。饱受不公待遇的社会底层,是推动变革的最大动力。而恐惧动乱的中产,会在危急关头,和体制站队。未来的变革模式,恐怕更多的只是一种极权的解体,而非乐观者所预期的自由民主化。

@wareis:信仰不能当饭吃所以不重要。民主不能当饭吃所以不重要。自由不能当饭吃所以不重要。原则不能当饭吃所以不重要。对于中国人来讲,不能当饭吃的都不重要。我们信奉了猪的生活原则, 于是乎我们也得到了猪的命运,迟早给别人当饭吃。陈丹青也讲过:中国人的信仰就是,去他妈的!活下去最要紧。

@junius4:儿子学校昨天上午入队仪式,下午发拒绝邪教倡议书让家长签字,不要这么幽默好不好!

@gamewind:#为什么说要养得起某亲戚的经历都能拍电视剧了:爸是前供电局局长,老婆是供电系统里面混团组织的美女;结婚生子后移民加拿大,男的只能干蓝领(其实活得还不错),女连公职都没辞,落地一看男的没出息,立马飞回国内办离婚,小孩抚养权拿走,要房要车要抚养费。现在女的二婚,又要把孩子扔给父亲。

@kevinchain:最近在酒店挖掘新技能,晚上在走廊里溜达,听到有房间里有妹子呻吟的声音,就过去敲敲门喊一句:客房打扫。里面就安静了。不过最近发现找个比较集中的走廊,怒吼一声:贱人你跟那个男人在哪个房间,给我滚出来!喊完就去大厅喝杯咖啡,默默的看着很快就有很多人匆匆忙忙出来结账走了。

@王掰掰:客机坠落海面,乘务员让乘客从滑梯上下海,乘客不敢,空姐求助于机长,机长迅速搞定,空姐问其故,机长曰:对美国人说这是冒险,对英国人说这是荣誉,对法国人说这很浪漫,对德国人说这是规定,对日本人说这是命令,就好了。机长还说:中国人太容易搞掂啦,告诉他是免费的即可。

@zmt0516:要经常夸老婆漂亮,不然她们又得买新衣服。

@一土王:为了参加高端活动,我这一年狂看美剧练习口语。今天在国际论坛上,主持人让我说两句感想。我清清嗓子,自信满满大声地说:Everybody Don’t move!drop u weapon,Put u hand on head,now!Shut up!R u kidding me?get on u knees!damn it!没想到他们为我纯正流利的美式发音感动的举手跪了一地!

@菜刀曦曦:我第一次跟我对象见面,我正在先天下试鞋,跟太高了没站稳,差点倒了,然后我对象正好过来扶住我,然后说别买这么高跟的鞋啊,你看你又站不稳。售货员说,您老公对您真好。然后就一起喝了咖啡,又一起看了电影。后来就在一起了。我问我对象为什么看上我,我对象说,扶你的时候你的胸砸了我的胳膊。

@WeiSkiy:我爸突然给我发了一条鸡汤qq:父亲决定你的起点,自己决定你的过程,老婆决定你的结果。我暂且把这句话翻译为你是个屌丝二代折腾够了没盼头就去想法找个富婆吧,你们觉得译得如何?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编程随想 | 磨刀不误砍柴功——聊聊个人IT基础设施的完善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编程随想 | 磨刀不误砍柴功——聊聊个人IT基础设施的完善
Oct 14th 2013, 11:30, by Chinese Netizens

★引子

◇最近俺在忙些啥?

  经常关注俺博客的读者肯定都发觉了,最近一个月,俺发博文的频度下降了一半。害得不少读者为俺担心,以为俺出了啥事儿。
  为了避免大伙儿担心,也为了满足某些人的好奇心,跟列位看官澄清一下:近期在对自己的一些 IT 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所以占用了很多业余时间。不过俗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功。这些时间是值付出的。

◇为啥选在这个时间点捏?

  其实俺每隔几年都要把自己的 IT 基础设施进行一次大的升级。这就如同 Google 每隔 2-3 年都要把搜索引擎的核心技术进行一次大的升级。IT 技术的发展太快了,这样做才能与时俱进,保持一个 Geek 的先进性。

  俺的上一次升级是在 2010 年。时光飞逝,转眼又是三年。而且最近又发生了两件事情,促使俺决定升级一把。
  其一是 Google Reader 在7月1日被关闭
  俺一直是 Google Reader 的重度用户,过去6、7年,大部分上网时间都是在阅读 GR 上的内容。
  GR 关闭之后,尝试了几个 RSS 阅读器(比如 Feedly、DiggReader)作为 GR 的替代品,都不太满意。所以最近1-2个月,俺一直在摸索,希望能找到一些新的手段,用来提升信息获取的效率。
  其二是 棱镜门丑闻
  棱镜门丑闻已经曝光3-4个月了,还一直有新的猛料出现。不得不佩服斯诺登,能搞到这么多猛料;也不得不佩服美国国安局(NSA),能够把触角伸到互联网的这么多角落。
  对于 NSA,俺倒不太担心(俺应该不是它的目标 );俺比较担心的是天朝的有关部门。有句俗话叫做: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天朝的有关部门一定会从这些曝光的材料中得到很多借鉴。不久的将来,它们也会效仿 NSA 的手法,加强对民众的信息监控。如此一来,像俺这种长期抹黑朝廷的人,风险大大滴。为了防范于未然,需要提前做好一些应对的措施。

★为啥要完善个人的IT基础设施?

  刚才讲的是俺本人的情况。其实捏,”完善个人的IT基础设施”对每个人都很有用(所以今天才单独写一篇博文,介绍这方面的经验)。
  对大多数人而言,完善自己的 IT 基础设施至少有如下几个好处。

◇基于时间管理的考虑

  在这个世界上,时间是相对比较公平的。每个人清醒的时间(刨掉1/3的睡眠时间),最多也不超过80年。在时间跨度有限的情况下,你能做的就是:提高时间的利用率和时间效率
  俺非常庆幸自己赶上了信息化的浪潮。在信息化时代,有两个利器:计算机和互联网。如果你善于利用这两个工具,可以极大地提升你的时间利用率和时间效率。

◇基于安全性的考虑

  很多人对”安全性”一词有误解。一提到”安全”,都联想到骇客入侵。其实骇客入侵只是安全的一个方面而已。举例来说”容灾备份”也属于”信息安全”领域。感觉很多同学都缺乏”备份”的意识。那些不做备份的同学,万一哪天硬盘坏了、移动设备丢了,你就傻B了。
  另外,隐私问题也属于”信息安全”的范畴。如今这个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包括 国家级别的监控 和 商业公司的监控),每个人都需要面对。

★关于”个人IT基础设施”的一些经验

  总的来说,可以分为软件和硬件两方面。俺觉得软件方面是关键,有更多值得说道的地方。所以下面重点聊软件方面。

◇网络方面

  主要包括:宽带接入和翻墙。
  如今宽带接入已经非常普及了,只可惜翻墙还是不够普及。所以最近3年来,俺一直在扫盲翻墙的各种姿势。关于翻墙的话题,之前已经聊了很多(到博客右侧栏点”翻墙”标签,就可以看到所有翻墙类的博文)。所以今天就不展开了。
  当然啦,宽带接入和翻墙只是最基本的两个必要条件。如果你属于”爱折腾技术”的人,还可以考虑搞一个 VPS 来玩玩。甚至还可以考虑搭建”个人云”。

◇操作系统方面

  目前的桌面操作系统,根据普及度分别是:Windows、Mac OS、Linux。三者中 Linux 最小众,但使用效率反而比 Windows 要高很多。这其实符合一个普遍规律——越牛的工具,上手的门槛越高,通常也就越”小众”。
  虽然 Linux 的门槛稍高,但并不是高不可攀。如果你是 IT 技术人员,肯定要尝试一下 Linux,或许会喜欢上它;如果你完全没有技术背景,但具有很高的热情,也可以去尝试一下。
  Linux 相对于 Windows 有很多优势,限于篇幅,先聊其中2点:

  1. 更好的”可定制化”
  大多数 Linux 的发行版都提供软件包管理工具,你可以只安装自己需要的软件包。比如俺装的 Linux 虚拟机(用来上网的),只占用不到 1GB 硬盘。哪怕装10个虚拟机,也只有不到 10GB。还有一些迷你型的 Linux 发行版,居然只有几十MB,而且功能齐全。再来看口碑不错的 Windows 7,动不动就用掉 20GB 硬盘;即使精简版的 Win Thin PC,至少也要用掉 6GB。
  可能有的同学会说,现在硬盘很便宜,用掉一点空间无所谓。但问题不仅仅在于硬盘空间,还包括安全性的问题。Windows 系统难以定制,系统中有一大堆你根本用不到的软件模块。虽然你本人用不到,但如果出现安全漏洞,就会被入侵者利用。而 Linux 具有高度可定制化,只装极少数你用到的软件包。系统中的软件包越少,出现安全漏洞的概率就越小。

  2. 更适合做”自动化”
  俺曾经写过一个系列《如何成为优秀开发人员》,里面有一篇是《正确地做事(善用自动化)》。这篇博文特别强调,要让电脑帮你做一些重复性的、枯燥的事情,以此来提升你本人的时间效率。而且很多枯燥的重复性的工作,如果让人去做,一旦时间长了,人比电脑更容易出差错。
  在”自动化”方面,Linux 比 Windows 具有明显的优势。Linux 具有更强的命令行功能和命令行的资源(比如各式各样的命令行工具),非常适合用来搞”自动化”。Windows 在最近几年有所改进(比如推出了 Power Shell),但是在命令行方面,跟 Linux 的差距依然很大。

  等忙完这阵,俺会抽空聊一下 Linux 相对 Windows 的其它一些优点。

◇虚拟化方面

  说完操作系统,再来说说”操作系统虚拟化”。所谓的”操作系统虚拟化”,简单说就是”虚拟机”。
  关于”操作系统虚拟机”这个话题,俺在去年已经写了一个《扫盲操作系统虚拟机》系列(这是少数几个已经写完的系列:)。在这个系列中,有一篇专门介绍虚拟机带来的种种好处(包括效率方面,功能方面,安全性方面、等等)。没用过虚拟机的同学,可以先看看这篇。

◇存储/备份方面

  在 IT 行业中,存储设备(比如硬盘)的增长速度是超越摩尔定律的。最近两年,TB级别(1TB=1000GB)的硬盘也不过几百块钱。你可以花很少的银子卖到足够大的硬盘。所以,至少你可以做”跨硬盘备份”。所谓的”跨硬盘备份”有两种搞法:同一台机器的不同硬盘、不同机器的不同硬盘。

  关于”跨硬盘备份”的工具,俺强烈推荐 rsync。这是一款非常成熟,功能非常强大的文件同步工具。限于篇幅,俺只介绍它的两个优点:

  1. 应用场合非常广
  支持各种操作系统(包括 Windows、Linux、BSD、等等)
  既可以用来做本机不同不同目录之间的同步,也可以用来做跨机器的同步

  2. 飞快的速度——极强的差异备份功能
  为啥 rsync 的备份速度很快,因为它支持”字节级增量备份”。关于这玩意儿,上次介绍《文件备份技巧:组合”虚拟加密盘”和”网盘”》的时候,有提到过。

举个例子:
比如你有一个虚拟机的硬盘文件,有5GB。第一次备份的时候,rsync 跟传统的 copy 没有区别——都要把整个文件原样复制过去。但是之后的第 N 次备份就有差别了。
一个月之后,这个虚拟机硬盘文件只有其中的 100MB 发生改变。那么 rsync 在备份的时候,只会传输发生变化的这部分内容(即使变化的内容分散在文件的不同的位置,rsync 也可以准确定位)

  在大多数情况下,本地的跨硬盘备份基本够用——除非你遭遇某些小概率事件(比如:家中失火、家中失窃)。
  如果想要防范这些小概率事件,你还可以考虑”网盘备份”或者”同城异地备份”。对于网盘备份,可以参考《文件备份技巧:组合”虚拟加密盘”和”网盘”》。所谓的”同城异地备份”,可能很多人没听说过。其实做法很简单:你把数据备份到一个硬盘,把硬盘放到公司的抽屉里。这样一来,即使你遭遇失窃/失火,公司里还有一份数据。
  ”同城异地备份”相比”网盘备份”的优点是:空间足够大(你可以买几 TB 的硬盘),备份速度足够快(硬盘传输速度比宽带还要高几个数量级)
  ”同城异地备份”相比”网盘备份”的缺点是:无法防范某些非常非常小概率的事件(比如:城市遭到强地震、城市遭到核打击)

  另外,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同学,建议你采用加密的存储方式(俺个人长期推荐开源的 TrueCrypt 加密工具)。已经在用 TrueCrypt 的同学,可以看俺最近半年写的几篇高级教程(文章列表在”这里“)。

◇内容管理/知识管理

  最后再来说说内容管理和知识管理——这才是俺今天想说的重点。
  前几周俺写了一篇《如何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里面有一节是:如何应对”知识爆炸”?当时俺提了几条经验,包括:
1. 你的大脑只记住核心的知识点,舍弃边缘的知识点
2. 对于边缘的知识点,可以在需要的时候临时去查(比如通过搜索引擎、维基百科、专门的文献检索工具、等等)
  今天再继续补充一下——如何用”内容管理”来应对”知识爆炸”。

  假如你已经有一个比较完善的内容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知识库”),而且是高度个性化的。那么,你可以利用它来帮你存储那些边缘性的知识点,而你的头脑中只记住这些知识点的”线索”。当你需要用到这些知识点的时候,可以根据头脑中的”线索”到你的知识库中查找更具体的信息。

  举个切身的例子:
  去年写《谈谈三年大饥荒[3]:关于”苏联逼债”的谎言》一文,里面有一个章节是”苏联不但没逼债,还主动给援助”。在这个章节中,俺引用了《人民日报》1961年4月10日的一段话。
  其实这段话的原文和发表日期,俺的脑子里根本就记不住(这就是所谓的”边缘知识点”)。但是俺曾经看过一篇相关报道,并且保存在知识库里面。所以俺的头脑中有一个模糊的印象,知道有这么一个讲话。到了要写这篇博文的时候,去知识库查一下,就可以查到原文和日期。然后再到 Google 搜,就可以查到很多相关的资料。
  假如没有知识库,俺又记不住标题和正文,要想在 Google 里搜,只能输入几个比较模糊的关键字。这样一来,可能要在搜索结果中翻很多页才能看到自己想要的(无形中就浪费了时间)。

  所以,如果你搭建了一个高度个性化的知识库,它起到的作用犹如你的”第二大脑”。
  为啥俺反复强调”高度个性化”这个定语?对于个人用的知识库,个性化的程度越高,对你本人的价值也越高。道理其实很简单:你的个人的知识库,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比 Google 缓存的网页更丰富。但是 Google 缓存的网页是面向所有人,而你自己整理的知识库是面向你个人的。所以在”针对性”和”信噪比”两方面,你的个人知识库会远远好于 Google 的搜索结果。

  限于篇幅,关于”内容管理”/”知识管理”就先聊到这里。更多这方面的话题,俺会抽空写一个系列,分享俺的经验。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如何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扫盲操作系统虚拟机(系列)
文件备份技巧:组合”虚拟加密盘”和”网盘”
TrueCrypt 使用经验(系列)
如何挖掘网络资源(系列)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奇闻录 | 史上最悲情的男人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arn an MBA degree

Advance your career with an MBA Only $325 per credit hour
From our sponsors
奇闻录 | 史上最悲情的男人
Oct 14th 2013, 10:27, by dapigu

据《羊城晚报》报道,30岁的刘某5月23日在广州某医院做包皮手术,术后用神灯微波照射理疗致阴茎被烤熟,不得不切除,为此与院方产生医疗纠纷。由于对处理结果不满,刘某9月30日在微博上发布要炸地铁等言论,10月1日被广州警方因此刑拘。

刘某是江西兴国人,此前在广州多处辗转打工。刘某之妻告诉记者,今年5月23日,刘某到广州海珠基立嘉韩医院做包皮手术,术后用神灯微波照射理疗,未料因神灯与阴茎距离太近,导致阴茎被烤熟,最后不得不进行切除,为此与院方产生医疗纠纷。由于对处理结果不满,刘某于9月30日在微博上发布了要炸地铁等言论。10月1日,在回江西老家的火车上,刘某被广州地铁警方带走。

涉事医院

10月2日,刘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刑事拘留。

11日,广州公安局海珠区分局以刘某情节显著轻微决定撤案。因期限届满,广州市海珠区拘留所12日已解除了对刘某的拘留。而海珠区看守所作出的《释放证明书》则显示,刘某被拘留后,因检察院不予批准逮捕,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决定予以释放。

目前,刘某在微博 @无助55求帮助 直播事件进展,并呼吁各方帮助。

患者自述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云之 | 读书应知耻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云之 | 读书应知耻
Oct 14th 2013, 10:17, by Chinese Netizens

#读书应知耻#昨天读到两则故事,一是一家子为没有血缘关系的16岁继女披麻戴孝,因为故去的少女独自担负卧床的继父和四个读书的继兄。即使少女坚持,这四兄弟也够无耻的。难怪继母逃离这个家庭,毕竟有阅历,了解这无言悲惨的结局。另一则是行动不便的病母为了儿子读高中,乞讨为儿子支付学费,并在儿子毕业典礼上出现由校长介绍事迹。如果我是那个儿子,我会当场羞愧得无地自容;如果这个儿子只有感动,我们对他的人品不能高估。中国太多父母让孩子以为只因为孩子"优秀"(其实往往不过是读书成绩好)就有权让他人无条件付出。虽然不读书不一定不知耻,读书却不应导致无耻。如连岳所说,自己养活自己,这是起码的尊严,而不是读了博士出来找不到工作,要求政府解决以让读书人有尊严。尊严自有,无须他赋…

16岁的小姑娘托起一个完整的家!
2013-10-08 分享宝库

【厚道人生】金钱买不到的三袋米。看的我哭了!
2013-08-29 厚道人生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刘莹 | 在豆瓣上偶然搜到一题 总感觉哪里怪怪的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刘莹 | 在豆瓣上偶然搜到一题 总感觉哪里怪怪的
Oct 14th 2013, 10:21, by dapigu

在豆瓣上偶然搜到一题。总感觉哪里怪怪的

==========================================================================

136.案例:英国钢琴家与"抽动秽语综合症"抗争15年

英国一名知名钢琴家自幼时起饱受抽动秽语综合征的折磨。这不仅影响了他的身体健康,也阻碍他音乐事业的发展。

经过15年与疾病的抗争,这名钢琴家终于摆脱疾病困扰,举行公演。

尼克·范布洛斯是英国知名钢琴演奏家。受抽动秽语综合征的困扰,15年来他只能在空房子中独自演奏,没有任何听众。

范布洛斯定于28日晚在切尔西的卡多根大厅面对900多名听众公演。这是他自1994年以来第一次公开表演。

"这么多年来我只能在没有听众的环境下演奏,这次公演标志着我生活的转变,"现年41岁的范布洛斯28日告诉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只要离开钢琴,我的肌肉就会收缩或扭曲。"

范布洛斯估计受抽动秽语综合征折磨,身体每天痉挛达4000次之多,"好像体内有个怪物要冲出来,它不停推拉拽动,结果肌肉紧张,牙齿断裂,眼睛疼痛。那是一种很痛苦的经历"。

然而只要范布洛斯将指尖放在琴键上,抽搐就停止。"我想像着怪物坐在椅子上欣赏音乐,这样身体就不会抽搐,"他说,"演奏前几秒钟我终于能感受到身体恢复正常的美好感觉。"

7岁的一天,范布洛斯醒来突然发现身体正无法控制地颤动。从那时起,他开始饱受胡乱叫喊和强烈冲动的煎熬。范布洛斯21岁时,即他开始弹钢琴的第十个年头,他被正式诊断为患有抽动秽语综合征。这是抽动症中最常见的病种,患者无法控制肌肉抽动和发声,严重时会控制不住地骂人。

尽管如此,范布洛斯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排名迅速上升。虽然病症越来越严重,范布洛斯还是加入了专业巡演乐团。钢琴是他惟一能缓解症状的"开关"。只有高难度的协奏曲能让他获得放松。"(演奏协奏曲)是我惟一能获得缓解的时刻,"范布洛斯说。

然而,二十四五岁时,这项惟一的乐趣也弃他而去。在一次钢琴大赛上,范布洛斯的头突然开始晃动,双手挥舞,不明原因的听众对他报以唏嘘。

他因此产生极度的挫败感。"我能感到亲朋眼神中的怜悯——'可怜的家伙,他放弃自己的梦想了'"。

如果没有患抽动秽语综合征,范布洛斯会成为一名成功的钢琴家吗?"这很难说。很多人都说我的音乐具有超凡的清晰感、能量和控制力,我只能说这些跟我的疾病有关系,"范布洛斯说。

范布洛斯告诉记者,抽动秽语综合征也是他钟情巴赫音乐的原因,"巴赫音乐情感的控制对我有重要作用,它给我一种秩序感,而我的身体缺乏这种感觉"。

超常的音乐天赋一直与一些神经性病症相联系。据推测,莫扎特也患有抽动秽语综合征;澳大利亚知名钢琴家大卫·赫考夫在电影《闪亮的风采》中也揭露了他与神经性疾病进行抗争的经历。

范布洛斯担心听众前来听他演奏是出于对抽动秽语综合征的好奇。"他们听到的只会是音乐,而不是我的叫喊声。来看我笑话的人不会得到满足,"范布洛斯说。(宫振梅)

资料来源:2009年04月29日10:42? 新华网

思考讨论题

1.该案例中涉及了那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怎样深入理解这些原理?
3.你得到什么启发?

案例中涉及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主要有两条。

1.联系和发展的普遍性。事物具有普遍联系,联系时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首先,这种联系具有客观性,世界上没有孤立存在的事物,每一种事物都是和其他事物联系着而存在的,超常的音乐天赋看似与神经疾病无关,但他们之间的联系却是客观存在的,并不是主观臆想。其次,这种联系具有普遍性。第一,任何事物内部的不同部分和要素是相互联系的,音乐需要韵律,其本身就蕴含着秩序感,钢琴家在患精神病的同时也有潜在的对音乐的特殊敏感性,这是事物内部的相互联系。第二,任何事物都同其他事物处于一定的相互联系中,音乐的韵律只有通过钢琴家的诠释才能得以体现,而钢琴家在音乐中疾病得到控制,他的价值也通过音乐得到实现。第三,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钢琴家、疾病与音乐作为相互联系的整体通过实践联系起来,客观存在。最后,联系具有多样性,钢琴家的音乐具有超凡的清晰感、能量和控制力,这与他的疾病特点也有关系有着密切关系,而他所获得巨大的成功与他和病魔抗争过程意志的磨练也有关系,这使得二者通过另一种方式联系起来,这些不同的联系构成事物内部和实物之间的存在状态和发展趋势。从这个案例中看出,如果钢琴家不注意到自身疾病与音乐潜力之间的内在联系,他的疾病可能不会得到控制,音乐才能也可能被抹杀。所以我们要善于分析事物的具体联系,从动态中考察事物的普遍联系,把握事物发展进程中诸方面的相互联系,抓住机遇,努力发展自己。

2.矛盾的统一性和斗争性在事物的发展中共同发生作用。无条件的绝对斗争性与有条件的相对同一性相结合,构成事物的矛盾运动,推动事物的发展。钢琴家的疾病和坐下来弹琴有矛盾的一面,但同二者又有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钢琴使他能停止抽搐,他的病使他的音乐具有超凡的清晰感、能量和控制力。正是矛盾双方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使矛盾趋于和谐,使钢琴家在抽搐与音乐间找到平衡,最终获得成功。(刘莹)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王思想家 | 政府信用是被谁破坏的?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王思想家 | 政府信用是被谁破坏的?
Oct 14th 2013, 10:16, by Chinese Netizens

政府信用是被谁破坏的?

 

  
希拉里在哈佛大学演讲时这样评论中国:"大多数中国人从来就没有学到过什么是体面和尊敬的生活意义!对民众而言,唯有获取权力或金钱就是生活的一切,就是成功!全民腐败、堕落、茫然的现象,在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希拉里原话是否如此,无所谓。重要的是,大家都很痛心地认为这段话精确描绘了当今中国现状。中国目前道德败坏状况,全世界有目共睹。

   
我们是如何落到这一步的?谁该承担首要责任?我觉得需要寻找制度原因。官员们要承担相当大的责任。我们来看最近发生的事:

  
【中奖10万元,税务局不认账】近日周女士在四川宜宾市高县某饭店吃完饭,刮开发票发现中了"拾万元整"。到税务局兑奖,却被告知仅中奖10元,相关错误是印刷所致。——http://url.cn/KusE5j

   
就算真是印刷错误,你税务局也得认账。先把10万块钱给人家,然后,你税务局内部再去处理你的内部人员。否则,今后,若税务局收税10万,我们可否只交10元,说印刷错误?

   
【存款本息22万元,银行不认账】媒体报道,1989年,湖北盛忠奎与妻子陈永梅在某国有银行办了一份定期保值储蓄业务,存单上写明,2000元,存24年后可获得本息22万元。现在24年到期了,银行却不认账了,说只能给8400元。理由是:该银行在办理该笔存款前收到央行通知,保值储蓄不得超过8年。

   又是拿你银行内部的规定,来单方面破坏你跟客户的契约。这种明显违法的行为就这么明目张胆地进行着。

   再往前,还有【延迟退休年龄】的传言。人们都知道,那些制订退休政策的人不愿意早退休,他们恨不得干到老死;但那些工薪阶层都盼望着早点领上养老金,一些下岗工人更是指望养老金维持生计。官员的自私咱理解,就不深究了。

   
中国人平均年龄只有70多,你让65岁才领养老金,这不是抢劫吗?此问题也不深谈了。

   
要强调的问题是:你强迫大家交社保的时候,就是与公民签订了契约,约定了公民缴纳社保的金额、年限,以及领养老金的时间、金额,你怎么能单方面撕毁合同?你可以跟以后的人约定,哪怕90岁才能领社保,那也没关系,只要合同双方认可。但对于以前的社保契约,任何一方无权单独改变。

   税务局赖奖,国有银行赖储,社保赖退休金……这些是比较明显的。至于其他没有落实的政府承诺,那是数都数不清。道德败坏,谁带的头儿?

 

   
现代文明社会,政府与公民完全是契约关系。公民同意让渡部分权利、缴纳税款,养活政府,购买政府的公共服务。然后,在很多具体的服务上,又有具体的契约。公民破坏契约,要遭受惨重损失,而政府机关却不断破坏契约、撕毁契约,结果就是让政府信誉崩溃,让社会信用体系崩溃。

    遏止中国的道德崩溃,挽救社会信用体系,要从重建政府信用开始。

 

链接:  《中国如何走出"官民皆贪"?》

       
《道德败坏,人人有责,谁是祸根?》     

  
    《"养老金双轨制"岂能越拉越大?》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翻墙 | Chrome翻墙上网插件红杏更新至0.8.11版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arn an MBA degree

Advance your career with an MBA Only $325 per credit hour
From our sponsors
翻墙 | Chrome翻墙上网插件红杏更新至0.8.11版
Oct 14th 2013, 08:00, by Anti GFW

为国际化的互联网工作者量身定做的科学上网插件,chrome专用。

【官方微博:http://weibo.com/redhongx】

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很多国外的网站无法用普通手段访问,facebook/twitter这样的社交网站暂且不说,有时就连google和很多资料网站都无法打开,这让我们这些靠获得国外第一手互联网资料工作的人都很难高效地开展工作。

市面上有很多科学上网(翻墙,翻GFW)的解决方案,比如VPN、goAgent、SS H tunnel,Http/socks代理服务器,但是我们都觉得不够方便,要么需要频繁切换,要么自己要花时间配置和管理服务器。

红杏不为了玩游戏,不为了隐藏上网者身份,而是专门为互联网工作者打造,按照互联网工作者的使用习惯提供尽量方便的使用方法。

使用红杏的过程中,可以开启”自动切换模式”,遇到被GFW的网站,就一键”添加规则”,将域名加入到红杏的规则列表中。

这样的话,当你访问在规则列表中的网站的时候,就会自动开启科学上网模式;而访问不在规则列表中的网站时,就自动使用直接连接。既不影响国内网站的速度,又不影响国外网站的访问,只需要初次遭遇GFW的时候添加规则,后续不用进行任何操作。

目前公测阶段,完全免费无广告。

关于安全问题 ==================

红杏的原理是使用红杏加密务器提供的加密连接来访问指定的网站,此时所有的数据都会从红杏的服务器流过。
访问HTTPS的网站时,使用的是加密的数据流,任何人都无法得知内容,所以非常安全(涉及到金钱和支付的网站一般都使用HTTPS协议,很多需要登录的网站也是用HTTPS协议进行登录)

访问HTTP网站的时候,红杏理论上是可以知道所有传输的内容的,用不用就取决于您的信任了;但其实只要访问HTTP网站,不仅是红杏,其他很多人也能知道你传输的内容(比如电信的临时工、和你共用wifi的隔壁老王等…);所以无论用什么方式上网,HTTP总是不那么安全的。

项目主页: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红杏/heehjpdocpefckjobfgnfdbhoebhphkf

获取最新穿墙软件?请发电邮(建议用gmail)到:cdtcaonima@gmail.com。《中国数字时代》开通IPv6,欢迎穿墙阅读。翻越防火长城,你可以到达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Across the Great Firewall, you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nti GFW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经济参考报 | 申通圆通等快递单被公开出售 明码标价4毛到1元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arn an MBA degree

Advance your career with an MBA Only $325 per credit hour
From our sponsors
经济参考报 | 申通圆通等快递单被公开出售 明码标价4毛到1元
Oct 14th 2013, 08:05, by Grass Mud Horse

印有完整个人信息的快递单竟被作为商品进行买卖,一条售价4毛到1元……《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申通、圆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的大量快递单信息正在被明码标价公开出售,并形成一个庞大的"灰色产业",已经成为公民个人信息泄露的又一重要渠道,为冒领快件、入室盗窃、抢劫杀人等刑事犯罪活动打开了方便之门。

快递单信息买卖"灰色产业"红火的背后,是快递流转过程中埋下的多重"泄露"隐患,以及"加盟模式"给快递企业的管理造成的种种弊端。

品种齐全价格低

"出售当天真实有效的快递单号!"记者在搜索引擎输入关键字"售快递单"后,随即显示出大量专门销售快递单信息的网站。

记者随机点开一家名为"单号吧"的网站,从表面看,该网站与正规的电子商务网站没有任何区别,其"产品大全"、"公司简介"、"联系方法"等板块一应俱全。根据网站上留下的QQ号码,记者与"单号吧"的客服人员取得联系。

"我们网站销售的快递单号绝对是真实有效的,品种也很齐全,圆通、申通、韵达等很多家快递公司的单子我们这里都有。"客服人员热情地介绍,"我们做这一行很多年了,信誉有保证,很多老客户一买就是上万条。"

这名客服人员说,他们销售的快递单信息十分完整,其中包含收、发货人的联系方式、收发货地址、是否已扫描等内容,未扫描快递单卖1元,已扫描快递单中无收货地址的卖4毛,有收货地址的卖5毛。

同时,买卖快递单信息的QQ群也在火热运作。只要在QQ群查找中输入"快递单",立即出现了数百个符合条件的QQ群,大部分QQ群的成员都在100人以上,成员们正在群里热火朝天地洽谈"业务"。

此外,在"58同城"、"赶集网"等生活信息类网站上,也存在着大量销售快递单信息的卖家。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买卖快递单已形成一个庞大的"灰色产业",每条快递单信息的价格从4毛到1元不等,买卖双方大多通过互联网完成交易,购买者遍布全国,且每笔交易量动辄上万甚至数万,部分网站还能满足指定收、发货地点等特殊需求。为拓展"业务规模",不少网站正在全国各地招募代理商、加盟商。

网上所售快递单信息是否真实有效?为一探究竟,记者花5毛购买了一条发货地为重庆市、收货地为北京市昌平区的快递单信息,上面详细列出了收货人的姓名、详细住址和手机号码。记者致电收货人魏女士核实后发现,这条快递单上的各项私人信息全部属实。魏女士确认,当天确实有从重庆发出的快递寄给自己。

"太可怕了!有一种被人出卖的感觉,让人非常没有安全感,这些倒卖快递单的人实在是可恨。"魏女士愤怒地说,如果自己的个人信息被犯罪分子利用,后果将不堪设想。

但魏女士又无奈地表示,由于没办法确认到底是谁贩卖了自己的快递单信息,个人维权将面临很大困难。

暗藏利益链

缘何会形成如此巨大的快递单信息买卖市场?《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网店店主是购买快递单信息的主力军,快递单信息买卖市场起源于淘宝网店的"刷钻"需求,即通过制造虚假交易量来提高网店的信誉度。

暗访中,多名卖家透露,其销售的快递单信息大多卖给网店店主用来"刷钻",但由于淘宝网等电子商务网站对虚假物流信息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必须是真实有效、完整的物流信息才能躲过网站的监管,成功用于"刷钻"。

买卖的快递单信息还会被用于"电话营销"。重庆一家幼儿教育培训机构的销售人员透露,由于业务主要面对高端客户,公司经常会在网上购买大量高档楼盘业主的快递单信息,再进行有针对性的电话营销。

如此大规模的买卖快递单信息是否构成违法?长期关注公民个人信息泄露问题的西南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王安白表示,按照法律规定,非法提供和获取个人信息属于违法行为,应追究信息泄露者的法律责任。

"快递单上记载有收发货人的联系电话、住址、姓名等个人信息,从这个角度来看,倒卖快递单与直接倒卖公民个人信息的性质是一样的。"王安白说。

从表面上看,买卖的快递单信息多被用来"刷钻"和"电话营销"。然而,因网店"刷钻"而形成的快递单买卖市场却为更具社会危害性的犯罪活动打开了方便之门。

西南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陈世伟认为,相比房地产、银行等传统行业所泄露的公民个人信息,快递单上有姓名、具体地址、联系方式等更为完整的个人信息,其背后隐藏的社会危害性更大,极易滋生冒领快件、入室抢劫杀人、敲诈勒索等刑事犯罪。

实际上,"单号吧"等快递单销售网站也已经认识到泄露公民个人信息所隐藏的巨大风险。因此,不少此类网站已挂出"免责声明",均称"本站快递单号只限网店'刷钻'使用,不得用于违法犯罪等不正当用途,否则后果自负"。

然而,快递单泄露公民个人信息而引发犯罪的案例却屡见不鲜。今年5月,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通过购买快递单信息,到各快递公司网点冒领快件的诈骗案件。经检察机关审查,嫌疑人范某先是在网上购买收件人的快递信息,再伪造其身份证件,在快件已到达快递网点但尚未进入派送环节的时候,直接将快件领走,范某共用此手法冒名领走多部高档手机,非法牟利数万元。

不仅如此,因快递单信息泄露而导致的入室盗窃、抢劫,甚至故意杀人等恶性刑事案件也时有发生。2012年10月,福建厦门一犯罪分子根据获取的快递单信息,冒充快递员进入一名女白领家中实施抢劫,并最终将其杀害。

对此,陈世伟说,从理论上讲,如果因快递单信息泄露而造成严重损失,信息泄露者就应承担刑事责任。"所谓严重损失就是犯罪分子利用泄露的个人信息对信息所有人实施勒索、绑架,甚至杀害等犯罪行为,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信息泄露者必须承担刑事责任,这在《刑法》中有明确的规定。"

泄露源头

被大量买卖的快递单信息从何而来?多家网站客服人员透露,他们所销售的快递单信息都来自正规快递公司。

随后,记者以购买快递单为由咨询多名快递员。几乎所有的快递员都表示,按照公司规定,所有的快递单都要交回总部处理,但当记者将每张快递单的价格从2毛提高到6毛时,部分快递员同意将手上的快递单信息卖给记者,但均声称公司最近管得很严,纸质版快递单必须回收,只能提供电子版快递单信息,几名快递员还特意留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表示可以"长期合作"。

《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重庆市多家快递公司网点后发现,工作人员对于客户个人信息的管理不够严格,甚至有的网点只有一两名员工留守,贴好面单的包裹快件随意摆放的现象十分普遍,收发件人的地址、联系方式、姓名等私人信息都能轻松看到。

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业内人士透露,各快递公司都明令禁止工作人员泄露客户信息,但快递发出时会生成一张印有发件人和收件人个人信息的面单,面单一式四份,发件人、收件人、快递营业厅、工作人员各一份,这些面单就成了信息泄露的隐患。

除此之外,一份快递经过层层扫描,快递单信息会直接暴露在所有参与其中的工作人员面前,这无疑加大了信息泄露的风险。以一份由重庆寄往北京的快递为例,快递从发货客户手中发出后,需要经过收件快递员、仓库管理员到达分流站,分流站的工作人员再将快递送至重庆中转站场,中转站场的工作人员再将快递发至北京中转站场,再通过北京当地的快递员送到收件人手中。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旧面单会在营业点内保留一年,以备客户查询,然后由总公司回收,并在监管部门监督下统一销毁。不过,一些营业点难免会出现将旧面单随意丢弃或倒卖的情况。

"加盟模式"之弊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涉嫌快递单信息泄露的快递公司以圆通、申通、韵达等实行"加盟模式"的快递企业为主,由于管理松散、监管不到位,其分公司和加盟网点一直是发生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重灾区"。

据业内人士透露,与其他行业类似,目前国内的快递企业有"直营"和"加盟"两种模式。直营模式实行总部对分公司和网点的垂直管理,总公司对于下属分公司和网点的管理和控制更为严格,对基层员工的培训也更为规范。目前,实行直营模式的快递企业主要有EMS(中国邮政特快专递)、顺丰速递等。

然而,在目前法律与资金限制下,以圆通、中通、韵达为代表的大部分快递企业实行的是加盟模式,相对于直营模式,加盟模式的成本较低,更利于快递企业的快速扩张。

重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表示,加盟模式固然有利于快递企业经营规模和范围的快速扩张,但加盟模式下的竞争是严重同质化的,基本以低价竞争为主,而低价带来的必然是利润的减少和服务质量的降低。更为严重的是,加盟模式还会造成总公司与分公司、加盟网点之间的关系更为松散,公司对网点负责人、快递员等基层员工的培训和管理都不够规范。

"一直以来,由于实行加盟模式的快递企业对其分公司和加盟网点疏于管理,已成为发生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重灾区'。"廖成林说。

重庆某大型快递公司网点负责人钟先生说,只需要支付一笔加盟费用,就能用总公司的招牌开设加盟网点。作为一个独立的法人,加盟网点可自行招聘员工、自主培训、购买办公设备等,甚至被允许自行发展下级网点,总公司与网站的关系比较松散,基本不会干涉网点的日常业务管理。

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不少快递公司的加盟门槛已经低得不能再低,加盟网点往往只需要一张办公桌,几部电话和几名员工,再支付极少的加盟费用就能开门营业。"在这种情况下,快递企业对其下属网点和分公司很难做到严格监管和培训,加之相关法律法规又不够健全,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其基层员工出现违规行为的可能性。"

信息买卖猖獗 斩断产业链须多管齐下

记者 赵宇飞 重庆报道

继电信、房地产、银行等传统行业之后,快递行业成为又一个公民个人信息泄露的"重灾区"。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王安白认为,此前多是企事业单位内部人员私下售卖公民个人信息,如今却愈演愈烈,大量印有完整个人信息的快递单竟被明目张胆公开销售,如果后者都不能得到有效的监管打击,要遏制前者更是难上加难。

为何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如此猖獗?西南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陈世伟说,最重要的原因是快递单信息非法买卖活动多在网上进行,互联网的虚拟性、匿名性决定了此类犯罪行为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流动性,加之网络交易信息容易销毁,证据难以保存,调查、取证难度很大。

"仅靠屏蔽快递单销售网站的方法往往'治标不治本',屏蔽一家网站,不法分子就会更换IP地址、网站域名再开一家,而且很多网站的服务器设在境外,打击难度大,成本高。"陈世伟说。

此前,媒体曾多次揭露"单号吧"、"淘单114"等销售快递单信息的网站,媒体曝光后,有关部门立即对其进行了屏蔽。然而好景不长,这些网站竟更换IP地址和网站域名"重出江湖",又重复了几次"屏蔽后再复出"的情况后,"单号吧"等网站仍在明目张胆地经营快递单业务。

王安白表示,按照目前的法律法规,无论泄露、倒卖多少个人信息,量刑均在三年以下,较之不法分子获取的灰色暴利,违法成本明显过低,不足以对犯罪分子造成威慑。

"目前针对快递行业的法律法规也很不健全。"陈世伟说,现行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可操作性较差,并未对快递企业的信息安全和保密要求,违规快递企业的责任追究等方面予以具体明确的规定,加之有关部门打击监管力度不够,客户信息的管理只能靠快递企业自律。

专家认为,要斩断快递单信息买卖"灰色产业链",需要多管齐下,各方形成合力。不仅要通过加强网络监控、完善法律法规等方式不断加大监管打击力度,更需要从根本上改革快递行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切断快递信息泄露的源头。

陈世伟建议,公安机关可与互联网管理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加强网络监控,根据网上留下的联系方式顺藤摸瓜,对从事此类犯罪活动的上下游不法分子予以严厉打击,提高其违法成本;更重要的是要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形成长效机制,保持打击力度的持续性,防止"时松时紧"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相关部门应对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完善,应根据倒卖公民个人信息行为的严重程度提高量刑标准,让不法分子得到与其犯罪行为相适应的惩罚,有效震慑此类犯罪活动。"王安白说。

"还要提高针对快递行业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要以法律的形式对快递企业的信息安全要求、违规企业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明确、详尽的规定。"陈世伟说。

王安白表示,快递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督促快递企业制定切实有效的规章制度。例如,尽量减少各环节中个人接触客户信息的范围,在劳动合同中与员工约定泄露客户信息的具体惩罚措施,加强对员工的法制教育,一旦发现员工的违规行为,立即进行严厉处罚等。

"事实证明,加盟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快递业的发展趋势,应从根本上进行改革。"重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说,加盟模式使得不少快递企业陷入了"利润越低、服务越差、客户越少"的恶性循环,从进入全球500强的快递企业来看,没有一家实行加盟模式的企业。

此外,专家建议,既然快递单信息买卖市场是因网店"刷信用"而形成,就应彻底铲除其存在的土壤。各电子商务网站应加强对网店的管理,可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一旦发现有网店通过购买快递单的方式"刷信用",立即对其予以严惩。

来源:http://finance.sina.com.cn/consume/puguangtai/20131014/005516974940.s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自曲新闻 | 余姚一名镇干部由人背着进行走访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自曲新闻 | 余姚一名镇干部由人背着进行走访
Oct 14th 2013, 08:30, by Grass Mud Horse

ab02ace8jw1e9kj64k804j20c80g9q3y

浙江,中国——10月5日的台风"菲特"带来强降雨,直至14日余姚地区的积水仍未完全退去,有网民爆料指出,余姚一名镇干部在进村走访时,由他人背进了灾民家中。余姚三七市镇通过官网微博表示,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网民称,10月13日,余姚三七市镇某领导下乡视察水灾,该领导因穿高档鞋子,迫不得已由年近六旬的村书记将其背进灾民家里。

事件转发超过万次,余姚市三七市镇通过官方微博证实此事,当事人系该镇机关工作人员,"于13日上午去魏家桥村上门走访慰问患重病村民。目前,镇纪委已对当事人作出严肃批评教育,下一步将进行组织处分,同时在全镇党员干部中进行通报,要求引以为戒。"

自水灾发生以来,余姚市民对当地政府的救援情况感到极其不满,水灾发生2日后无任何人走访灾民,11日还发生民众围堵报道不实消息的宁波电视台工作人员事件。 FMN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