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翻墙 | 清网行动下 新浪处理10万微博账户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翻墙 | 清网行动下 新浪处理10万微博账户
Nov 13th 2013, 15:31, by Anti GFW

1113weibo

《北京青年报》今天(11月13日)报道,称自8月10日官方订出旨在加强微博管理的"七条底线"以来,内地最活跃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新浪微博,已对超过10万微博账号进行处理,方式包括不同期限的禁言,直至永久封号。

报道称,被处理的103673个账号中,超过七成违规行为是进行人身攻击,涉及骚扰他人的账号有14357个,发布不实信息的账号有1030个,涉及冒充、抄袭内容、泄露隐私及其他违规行为的账号有9246个,因发布低俗淫秽色情信息被关闭的账号则有3773个。微博方面同时重点打击虚假信息,新浪微博曾被称为"谣言集散地",一年前日均接到举报不实信息超过4000条,今年7月已经降到500条。

8月上旬,内地互联网主管部门与知名网民座谈交流,推出"七条底线",它们分别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而被处理的10万微博账户,都与违反这些"底线"有关。

《北京青年报》的报道表示,在新浪微博收到的举报中,涉人身攻击和泄露隐私被举报最多。报道称,新浪微博的《社区公约》规定,用户间的侵权行为可以通过在线举报完成。目前,新浪微博接到的个人用户投诉举报中,最常见的类型有网络人身攻击、泄露隐私等侵权行为。

报道同时表示,在对机构用户的投诉中,冒用机构名义的投诉量最大,今年中央电视台法律频道向新浪反映有用户冒用其名称和标志,使普通网友产生混淆。新浪微博经过核实后,注销了被举报用户,保护了中央电视台的合法权益。

报道指,新浪微博方面还公布了一批封禁的账号名单,其中多数账户名字中就包含淫秽内容。

报道同时介绍了新浪微博的一些管理办法,如新浪微博《社区公约》规定的对各种违规行为的处理方式。按有关规定,对于发布不实信息的账号,除了标注相关微博外,还会根据该微博的转发次数进行不同程度的处罚。微博转发100次以上,账号将被禁言7天,禁被关注7天,并扣减信用积分5分;微博转发1000次以上,账号将被禁言15天,禁被关注15天,并扣减信用积分10分,情节恶劣或后果严重的,最重将被处以冻结账号的处罚。对于人身攻击等用户纠纷类的举报,除了删除侵权违规内容、扣减信用积分外,情节严重的也会对相关违规账号处以禁言、禁被关注直至冻结账号等处罚。

报道并以左派学者被侵权一事为例,解释新浪微博如何处理相关事件。报道称,微博用户"张卫丽 3326388624",将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微博名为吴法天)身份证、儿子吴一昊户口簿在网上发布,吴法天举报并致电新浪微博方面,要求线下紧急处理。新浪微博核实,吴法天与张卫丽一直有纠纷(财产、感情等),此次张卫丽所发布内容要求吴法天出来对质,故将其身份证、儿子吴一昊户口簿公布。新浪微博方面在1个小时内将其内容删除,并依据社区公约管理规定,对"张卫丽3326388624"账号进行了扣除信用积分3分,被举报内容删除,账号禁言7天,禁被关注7天。

另外,在今年辽宁抚顺、广东汕头水灾中,一批账号以2008年汶川地震和菲律宾台风灾害的新闻图片冒充灾害现场,同时还流传着谎报灾害死亡人数等不实信息,微博方面接到举报后迅速打击,对发布用户处以禁言等处罚措施。

https://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3/11/%E5%8D%97%E5%8D%8E%E6%97%A9%E6%8A%A5-%E6%B8%85%E7%BD%91%E8%A1%8C%E5%8A%A8%E4%B8%8B-%E6%96%B0%E6%B5%AA%E5%A4%84%E7%90%8610%E4%B8%87%E5%BE%AE%E5%8D%9A%E8%B4%A6%E6%88%B7/

翻墙技术博客订阅地址及社交帐号

获取最新穿墙软件?请发电邮(建议用gmail)到:cdtcaonima@gmail.com。《中国数字时代》开通IPv6,欢迎穿墙阅读。翻越防火长城,你可以到达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Across the Great Firewall, you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nti GFW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巴丢草 | 熊猫归来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巴丢草 | 熊猫归来
Nov 13th 2013, 14:24, by dapigu

@badiucao:对于四处掷金的中国政府来说,国际形势大好,不是小好。对于世界人权来说,国际形势大糟,不是小糟。联合国,你不带这么黑自己啊!

熊猫归来 when China is back to  UNHRC CDT

新闻背景:11月12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改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中国高票当选,任期自2014年至2016年。

新华网 | 中国高票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网络民议】移民广告、骗子新招、改革号角?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网络民议】移民广告、骗子新招、改革号角?
Nov 13th 2013, 14:09, by dapigu

11月12日,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公开的公报全文显示中共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改革领导小组。这两条决定,引起不少网民关注,议论纷纷,在未受审查的推特和谷加之上,尤以批评言论居多。

BY11ZMDCUAA0qAJ CN 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State Security Committee CDT 0 mmexport1384299124448

以下内容摘自奇闻录一日段子荟萃12、13日:

@pufei:即将发布的公告无非就三种可能:革命宣言、移民广告、骗子新招,想其他的同学,该去吃药了。

@八半仙:如果几千个小偷突然汇拢在一块,肯定是在交流饭醉经验……若是几千个常年说谎的老家伙们聚在一起开荟,那一定是想编造一个天大的谎言。

@hnjhj:中共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直接插手国家安全事务,看来黑帮已经充分意识到维稳已经不够用了,未来的主要任务是举全国之力防止政变和起义。能逃就快逃吧。

@hu_jia:中共的"政法委"变身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唯一和民主法治相对应的消息,一个很坏的消息。

@HUALONGLEE:克格勃全称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冷战期间,克格勃职能极大,凌驾于苏联党和政府之上,涉及国内所有领域,在国际上也成为红色恐怖的代名词。#国家安全委员会

@张鸣:折腾了一百年,纠结的还是一个问题,保中国还是保大清。担心大清不保,那么以保中国为目的的改革,也就搞不下去了。只要公有制经济还是主体,就不可能有什么市场的主体地位,市场只能成为权贵的捞钱机器,这样的市场,注定是扭曲的。

@Coley测试版:有一种预感,以后统治集团的左与右势力会分别靠向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改革领导小组,然后,嗯……我瞎说的。反正,至少目前这两个新组织一抛出,左右都很开心,正忙着一个中国,各自表述。

@CensoredWeibo:北京开了三天会,滴水不漏,一点动静都没透露出来。海峡对岸的国民党也开19大,会场外乱乱哄哄,被扔了1000只鞋,每个代表仅吃20元的盒饭。没有大餐、没有茅台五粮液,有网友调侃:难怪他们丢了大陆的江山!

@许小年:我们现在陷入的是改革的悖论,这个悖论是什么呢?我们依靠政府去推动改革,但是政府没有改革的激励,因为所有的改革将伤害政府的利益,这就是改革的悖论。能不能从这个悖论中走出来我本人信心不足。

@吳嫁祥:三中全会报告洋洋万言只有一个关键词:解放。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解放人。最大亮点是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前者为了稳定,后者释放活力。克服最大障碍,是从否定词不许,不许,更不许,到肯定词可以,可以,也可以。思想共识的平衡点摆脱左的泥潭。

@郑维:【老郑公报解读1】:5000字长文,改革一词出现了近60次,频率已算相当高,决心相当明显。

@邱晓华: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已发布,新起点,新征程,期待新成果!初步学习公报精神,印象深刻的是:明确了改革总方向和2020年阶段性目标,突出了六位一体改革新内涵,强调了市场作用和改革成果两个决定性,对土地使用制度提出新构想,对非公有制经济地位作了新界定,对国家安全有新要求,对司法改革有新设想。

@李继锋:【心事】媒体人在翘首等待着驴粪蛋。据说这次,光滑份量足散发着热气还伴有芳草的清香。他们期待在里面找到更多的麦粒儿豌豆玉米和青稞。

@日天小巨人:高大妈爱喝片儿汤,天天做。家人早烦了,有天终于集体提出了意见。高大妈接受批评,问:你们想吃什么?高大爷:米饭炒菜。大女儿:打卤面。小女儿:饺子。高大妈一一答应,晚饭做了高大爷喜欢的米饭炒菜,大女儿喜欢的打卤面,小女儿喜欢的饺子,然后把它们倒在一个锅里,又加入了自己喜欢的片儿汤。

@lzaiting:梁山上下鸦雀无声,聚义分赃厅外戒备森严,众头领厅内议事。几番商全决定:分了财产,各自行动,自寻乐土秘密安家。待到打尽水域鱼类,挖尽山上矿藏,榨干士兵心血时,分道扬镳!林冲一脸疑惑的问:我们以后不再替天行道了吗?宋江大笑道:兄弟真风趣,说得好像以前是替天行道似的。

@wenyunchao:谁知道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党里的机构,还是会成为国务院法院检察院之后的另一个国家级的机构?如果是前者,是不是首次有党内的机构冠以"国家"字样名称?如是后者,是否需要通过修宪来架设这个系统?"

@yangpigui:记得此前有海外媒体评论说,三中全会之后,中国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果然没说错。

@格瓦拉:【疯掉的羊】一只羊落入狼窝无法逃脱。但凡有狼经过,它便追问如何处置它,答复都是首领正在开会讨论。一天,两天,三天……没有任何消息,羊在胡思乱想中不堪折磨疯掉了。终于,有狼过来宣布:为了维续草原的生态平衡,准备放掉……嗯,你已经疯掉了?出去也没有价值!于是,狼群决定吃掉这只羊……

@CaoniBird:从权力的运动方向看,三中全会公报花大篇幅虚头巴脑简政放权,然后在三个关键节点上,把权力收得拢拢的:1、强化党的领导;2、推出两个收束权力的机构——国安会、改革小组;3、反腐败,改善工作作风。翻译过来即是经济放权,政治收权,加强皇权,抑制官权,打压民权,中央集权政府板载!妥妥的。

@xiucai1911:一群强盗开会,一些小民引颈期盼、窃窃私语:"他们会不会谈论把抢来的钱还给我们?他们会不会研究减少抢劫范围?他们会不会决定从此金盆洗手?"几天后,强盗们开会结束,做出决定:"成立山寨安全委员会!"窃窃私语的全傻眼了!不过这些人不长记性,过了几年,强盗们又开会了,他们又充满期待了!

@hnjhj:由于新华社故意混淆视听,很多人并没有搞清楚,说「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错误的。新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只是中共党内的一个机构,受中共党魁直接领导,不需要任何法律依据,竟然就可以指导国家安全事务。这也是和其他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要区别。

@hnjhj: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改革领导小组的搭配相当狡猾。一个制造幻觉,一个给予威慑,以确保你永远畅游在中国梦里。

@yinxingongzi:一群笼子外的野兽,商量着要为关在笼子里的小动物成立个什么安全机构,这是保障谁的安全?是食物安全吗?

@弹弓子:东德有位年轻人了解到东西德差异巨大,问父亲:您能肯定党说的是对的吗?老人:别急我们还是社会主义起点阶段。不久抗议四起。老人:别急我们还没用社会主义新思维。再后抗议声更大了。老人:我们还没用国安局管控。最后特务遍布。老人:好了,社会主义终点阶段到了。

@劳动报社:近5000字公报中,出现11次"公平",11次"创新",13次"民主",13次"开放",22次"市场",23次"人民",30次"深化",34次"经济",44次"制度",59次"改革"。

@小V:我才不看那些三中全会公报的分析呢,因为都是瞎分析,最终解释权在党手里,想怎么解释怎么解释,不会有什么改变的。

@na_sheishei:【外交部回应设立国家安全委】秦刚说:"毫无疑问,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恐怖分子紧张了,分裂分子紧张了,极端宗教分子紧张了。总之那些想威胁和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势力紧张了。//是朝廷紧张了吧!

@damyata:撸无可撸亦强撸,一心求进军机处。自带干粮果肚腹,不耗党国半颗黍。跪没处跪场外跪,自驾轮椅来开会。国师梦酣百年睡,改革酒美千日醉。 #吴啥来着

@laokalaoka:三中全会胜利闭幕,改革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吹绿了上指,吹绿了深指,吹过深圳河吹过罗湖桥,吹得恒指绿油油一片生机。

@wentommy:国安概念股逆势上涨,领衔涨停板的是"长期为公安、安全研发特种器材,提供特种服务。(保密)"的网络安全公司蓝盾股份。想起一个词儿,发国安财。

@remonwangxt:"苍老师这部新片提到yamete159次、提到kimochiii137次、提到itai32次、提到iku28次、提到soko dame23次、提到hanashite22次。" "厉害!你解读出什么啦?""从统计数据来看,苍老师确实很享受工作的乐趣啊!"

@uGalaxy:改革春风吹满地,党的政策真给力;齐心合力四万亿,金融危机没咋地。谢谢!

@吴祚来:国光先生在那儿侃:他们不让你搞政治,但他们却拿政治搞你。

@ivanzhai:沪指精准的下跌了1.83%,向大会献礼。

@格瓦拉:【从根上解决】一棵大树生满了蛀虫,园丁说:要从根上解决大树腐败问题。于是,找来耙子,在树下一顿乱搂,把碰巧倒霉的虫子,抓住捏死了,然后他便回家睡觉了……有人问他:树上的那些蛀虫还逍遥得很呢,树还有问题啊!园丁无奈地说:我是说解决根上的啊!至于树上的?不敢乱动,会危及树本身安全的。

@日天小巨人:每次听到政府高喊让群众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时,我就想起马三立的一个相声:张二伯看见邻居小孩举着个苹果,问:拿的嘛?小孩:苹果。张二伯:拿来尝尝。小孩不给。张二伯恼怒:倒霉孩子还护食。小孩不好意思,把苹果递给他。张二伯一口咬掉多半个。孩子哭了。张二伯忙哄他:你看你这半儿多好,没核儿。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章剑锋:蒯大富:落幕以后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章剑锋:蒯大富:落幕以后
Nov 13th 2013, 12:20, by Chinese Netizens

   庚寅年初春,余之深圳,过访蒯大富氏,盘桓数日,作促膝谈,乃有此文之出。所须托言者,褒贬臧否,非余区区一介写字人之职志,不付诸史家之笔乘,即付之于东流。余之片言点墨,非为其他,聊作记闻,仅止有限之观睹耳。是为记。

   一

   站在阳台上俯瞰,大半个现代都市尽在眼底。极目远方,蔚蓝色的海岸线隐约在望,水、天、楼群,交相辉映,别有一番韵味。这是蒯大富家的阳台。楼是1995年落成的,属于深圳市当时的高端住宅区,整套房屋,厅堂轩敞,怎么也不下200平米。2001年,蒯大富斥资买入,这可谓成功的手笔。

   "那时候是最便宜的,8000块每平米,现在是20000块。这个位置非常好,前面是香港的大海,后面是世界广场。"罗晓波和我们在阳台上即景闲聊,谈笑风生,"那时候没有投资意识,我们就是要房住,就买了一套。要知道房地产发展成现在这样,那时候按揭买它三套,呵呵。"

   罗晓波是蒯大富的太太,小她丈夫17岁,一个个头瘦小、皮肤黝黑的女人,性情爽快,精明能干,交际能力极强。那时正是元旦季,深圳温度适中,她穿着一件洗旧了的桃红色卫衣,捋着两只袖子,下身是一条深色运动裤,腹间别着一只黑色的腰包,像个混在菜市场上的小商贩那样。额门高高的,微笑时会浮现皱纹。她将头发往后梳紧,然后随便扎成一个喜鹊尾巴状。浑身上下简便得没有一点多余的装扮,素颜示人,未施脂粉,似乎不屑于保养,皮肤松驰,脸部骨骼明显,不同于一般养尊处优的太太们。

   罗晓波毕业于北京大学。1988年,在机电部南京55所工作的她经人介绍,与当年正流放在宁夏的蒯大富结识,并于是年只身赴宁与之结婚定居。整个过程,只用了100天时间,一场名符其实的"闪婚"。

   曾是红小兵的罗,这样解释她何以不顾一切要嫁给一个前景黑暗的"罪犯"的动因,"别人介绍给我的时候,我就是好奇。"

   在深圳这样一个商业观念高度发达的都市,对于金钱的追捧氛围压倒一切。他们夫妻也是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的人,说起生意来就像说书那样随意自在。

   "我们是做产品开发和网络的,现在做移动办公系统,都是暴利行业。赚钱要看运气,做互联网行业我没有忽悠到,要拿到一笔风投就好了,肯定高薪咯。没拿到,没有像人家那样暴发。"罗晓波语速极快,很有谈吐欲,说话几乎不停顿,似乎在谈论一桩成年人的消谴玩乐,"做移动内容供应商的时候,我是做得比较好的,后来把股权卖了,那个还挺好玩儿的。"

   人不可貌相,别看她一身平常的旧衣裳,可是这对政治上失意的夫妻,身价却值得估量。在深圳,他们不讳言一共打拼出来三套房子,加起来怎么也不会低于七百万。蒯大富公司的员工私下也说,"蒯总家自己就有两三部车子,配了专职司机。"若就财富积累而言,他们无疑称得上成功人士 。

   可是像他们这样的富有之人,走到人堆中,绝不显山露水,叫人看不出一丁点儿迹象。这样用心遮掩和营造出来的低调,或许是独特的生活态度。罗晓波说,"他做音响,我做IT,收入都不错。我们又不是要求很高的,就是有个温饱嘛。你看我从头到脚,都不买衣服的。十年不买,都是捡邻居的旧衣服穿,没觉得会怎么样。蒯大富当年不也说嘛,有内涵 不需要外包装。"

   富人不露富,仅止于此么?当然不是。蒯大富背负着一重历史身份,这是一个有"污点"的人。那段历史虽然早就烟消云散了,可是到今天他们依然不得不富有心思地考虑保持一种合适的处世办法,只因早年他们曾为在这方面的不够聪明吃足了苦头,"太显眼的话,可能会更麻烦。"

   进门后,罗晓波领着我们在家里转了一圈。屋子大,却未经布置,装修并不华丽,每个房间都凌乱地散放着各种什物。蒯大富的床也是一片狼藉的,被子也不折叠,好像是刚睡完午觉,还来不及打理。我们到达时,他正在客厅里忙于接待几位公安局的客人。

   手里积攒的钱,一个重要的用途是补偿亲情的。蒯大富家里五个弟弟一个妹妹,当年在他出事后,都受到了牵连,原来在部队的,统统打发回家,到底层谋生活。蒯大富坐牢十七年,不能侍奉双亲,经济转好之后,他将十七年的开销全部补偿给弟弟们。弟妹们的子女就学,费用也一概由他承担。用罗晓波的话说,基本上就是一个希望工程。这样做是想求得心理上的安慰,觉得当年累及大家,跟着一道受罪,挺有亏欠感。蒯大富至今不忘,判了刑,成为另类,家人是怎样支持他的,"你干政治上的事坐牢,我们不怨你,当时环境就那样。你要是刑事犯,盗窃贪污,我们不饶你。"

   二

   改革开放前沿地带的深圳,对于每一个前往找出路的人,所给予的机会都是均等的。蒯大富是1994年来的深圳,彼时在内地他实在是走投无路,呆不下去了。不料到了深圳,如鱼得水,发现这个地方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政治上、人际关系上都很宽松,形象地讲,有四不问,"小姐不问芳龄、男士不问收入、老板不问出身、吃饭不问价钱",这种环境允许有本事的人闷声发大财,也扶持了很多人才,昨天才从监狱里出来的,隔天就变成给工人开工资的老板的,不乏其人。

   看在眼里,蒯大富心里也在盘算。做官、做学问或重拾清华的老专业去搞核化工程,那都是体制内的工作,没有可能。要养家糊口,重新融入社会,求得安身立命,只有投身商场之一途。明确了方向,他跃跃欲试,"满街高楼,没有我一间,满街车子,没有我一个轱辘,这种情况是不能容忍的。多少人比我们差得多,他都能赚钱,我们怎么就这么笨呢?我也不是很懂经商,但也不是什么高深得不得了的事,毕竟我是清华毕业的,我学嘛。"

   最开始,蒯大富在一个同学的公司跑单,这是一家经营音响设备的公司,也是当时深圳唯一一家挂着美国牌子的企业。凭借着历史上造就的名气和积攒下来的人脉,蒯大富很快就施展开手脚了。第一单生意来自深圳一家建筑设计院,院长是他当年在清华当红卫兵司令时的老部下,给了他一层楼的音响设备装修工程。完工后,院长帮他向单位里报黑价,一千块钱报一万四,五十几万的工程投入不到三十万成本就告竣了。公司老板高兴得不行,当即给他提成一万五千块。当时中国的万元户还不多,毕生不曾见过那么一笔巨款,拿在手里未免感到恐怖。确定的是,从此以后,他们家再不用为钱发愁。连罗晓波也诧异这境况扭转得突然,"你这么挣钱太容易了,吃着喝着玩着就把钱赚到了。"

   当时在深圳,老清华毕业生就四五千人,且他们中很多人都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子,蒯大富很能结交,可谓资源联系广泛,连市里领导对他都予以关照,政府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凡有业务,只要蒯大富出马,单子十拿九稳没有不到手的。如是这般,在同学公司干了四年半,生意额做到九千万,按照口头约定,蒯大富每单须提成百分之一,总共90万,但那同学一发财人就变了,往外掏钱艰难得如同割肉,只给了他二十二万外加一套房子,折算下来一总只拿到60万。蒯大富忍无可忍,只好与之分道扬镳,单干去了。同学的公司随之也就垮了台。

   "人要发财,要有四个条件,缺一不可。第一勤奋,你要成天跑,有单就去跑,有机会就抓住;第二要聪明,要知道怎么谈生意,怎么抓机会;第三是运气,你很勤奋吃苦,也很聪明,运气不好,你也发不了财;第四就是德行要好,待人要宽厚。这四条差一条,肯定发不了财。"

   如果要把蒯大富的人生截作两段,这中间应以深圳为分界线,线的两边,分别呈现两种不同的情形,可以一副对联综揽之。2005年,蒯大富60岁生日,在深圳的酒店中高调庆祝,大宴宾朋。当日的餐厅张贴眉批为"六十大富"的对子,上书"三十年河东,斗私批修,灵魂深处闹革命,革命尚未成功";下书"三十年河西,成家立业,身体力行搞经营,经营初见成效"。那日张灯结彩,宾客喧阗,一派欢喜,好不热闹,寿星蒯大富坐在主席正中位置上,春风盈面,很在状态。失意政治,得意商业,这一副对子,将他一生沉浮写尽。

   夜色降临,罗晓波在厨房里忙活起来,准备晚饭。蒯大富坐在客厅的长条沙发里,聊着天。那年他64岁,身材虽仍壮实,但连续三次被中风击倒。奇怪的是,每次又都能爬将起来。这靠的一半是毅力,一半是调养。以前他的信条,是生命在于静止,他执拗地坚信,这世上只有千年的乌龟,万年的王八,对崇尚运动的罗晓波很是不以为然。出于康复需要,保命要紧,终于他也慢慢地配合起太太,在她的引领下练瑜珈、游泳、散步,发现生命终归还是在于运动的好,为此他放弃了坐专职司机开的车子,上下班去挤地铁,徒步行动,不需要人跟随。

   "这个很有用,以前走路不稳的,容易跌跟头,说话嘴巴容易漏风,现在恢复得差不多了。"蒯大富穿着一件衬衣,外面罩着一件竖条纹的毛线背心,说话时仍有轻度的口龄不灵,面部肌肉间或微微抖动或抽搐,但这并不过于严重地妨碍到他的语言表达和思维能力。

   身体不行了,公司也关了张。第三次恢复之后,他没闲着,又被聘到一家旧同事开的音响公司当首席顾问。这样的人,名人效应是开发不完,使用不尽的。公司里对他也是推崇备至,人人景仰,老板甚至将他当作一种信念的存在与象征。不用他过问具体事务,只需要他帮着把控一下大局。从前的"蒯司令",在公司年轻人的嘴里都叫成了"蒯总"。自从商海闯荡,这是深圳这座城市赋予他的新生角色。在公司,他也没有任何架子,从前是多么了不得的任何一点痕迹在身上都找不到。有事没事去办公室呆着,上网下下象棋,和年轻人去户外走走,爬爬山,KK歌,说说笑笑,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罗晓波说,"现在这家公司的老总也说,等效益好起来,给蒯 总每个月发点营养费。我说不用, 你给他个办公室,我就挺感激了。因为他喜欢出去嘛,就有个办公室的感觉。"

   三

   深圳不只是吸引了蒯大富,很多早年在政治上失势的人,尤其是文革人物一时都往这里栖息驻扎。这些人的涌入,据说曾引起当时深圳地方首脑的注意,纳闷于"怎么这些人都跑到深圳来了?"一度有风传地方上计划把蒯 大富这样的人轰走。如此一来,蒯大富要想站稳脚跟,就不得不夹着尾巴,小心收敛一点。

   94年甫一踏上深圳地头,港澳记者得知此讯,围追堵截,蒯大富否认了自己的身份,改名为"戴明",以便避风头。可是出去跑业务,客户认的还是蒯大富的招牌,"戴明"其人名不见经传,无人熟识,他又不得不两个名字并用,往往"戴明"的名片发出去一盒,蒯大富的名片已经用了五盒。

   名头太大,才到深圳就受到地方公安关注。第一次,电话打到公司邀他赏脸喝个茶,算是结识一下,交上了朋友。之后联系就频繁起来,隔三差五地吃饭喝茶K歌,就是不切入主题。嘴上不说,彼此也都心照不宣,保持友好。"他没有理由赶我走,我在进行商业活动,对深圳也是有用的,"蒯大富显然也懂得规矩,尽量安分守己,"你借人家这方土壤谋生,不要给人家添麻烦,合法经营,不干政治,而且我特别害怕公安、工商查,账特别清楚,税是一点也不敢不交,十五年我交了七百多万税啊。"

   作为一个历史问题人物,2008年蒯大富要到北京谈一笔生意,正好北京开两会,深圳方面就派了一名警员随行,也不干预,也不盯梢,就让他去谈业务,完了跟着一道回去。甚至蒯大富身体欠安,他们还特别登门探望。一来二去,双方之间就产生了某类特别的"友谊",蒯氏夫妇总说他们工作非常"人性化,水平很高"。在这种交往中蒯大富也看得明白,"深圳干部的观念也变了,你做生意赚钱,我不管,你有事做,能养家糊口,也就不捣乱了,正好符合我的要求。"

公安局的朋友对他明确坦承,从完全法律意义上讲,他是行动自由的人,而公安部门对待他的方针,就是"给你创造一个挣钱的好环境,但是必须切断你和国外、港澳不必要的联系"。(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网易娱乐 | 《新闻联播》调查报告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网易娱乐 | 《新闻联播》调查报告
Nov 13th 2013, 12:01, by dapigu

近日,央视公开满意度调查,《新闻联播》在央视栏目满意度排名里位居首位。作为中国"收视率最高"、"覆盖面最广"的电视节目,《新闻联播》自上个世纪50年代至今,就牢牢占领了千家万户的晚间黄金档,期间也经历多次改版和微调。从节目里走出的主播们,如赵忠祥等也成为一代代国嘴,它也有自己的特色和行规,更有一些套路可循;对于这档开播55年的电视节目,所有中国人都不陌生。不过,网易娱乐的调查结果却显示,超6成网友根本不看,看过此节目的网友中,也有近7成认为比较差,这与央视自己的调查结果大相径庭,耐人寻味。

8b48af454325cf6b64cc5d01a72ad8ad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共同网 | 详讯:香港“保钓”抗议船赴外海受阻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共同网 | 详讯:香港"保钓"抗议船赴外海受阻
Nov 13th 2013, 12:3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共同社香港11月13日电】主张中国拥有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主权的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抗议船13日从香港出发。但据该委员会透露,当天傍晚,香港政府已禁止该船前往外海。

如需浏览全文,请与共同社国际局中文部联系订阅。联系方式:电子邮件china-webstaff@kyodonews.jp。如您在日本以外的国家,请联系美国纽约的共同社国际公司,电子邮件kni@kyodonews.com。目前我们的订阅服务仅提供给报社、杂志社、出版社、科研机构、政府机关及国际组织等。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聯合新聞網 | 連戰讚胡錦濤:視野宏觀 也該得獎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聯合新聞網 | 連戰讚胡錦濤:視野宏觀 也該得獎
Nov 13th 2013, 11:32, by Chinternet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今天上午在美國接受美中政策基金會頒贈終身成就獎,受獎後發表專題演講。連戰說,美國長期鼓勵支持兩岸和平發展,美國政府領導人在不同場合也不斷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僅符合兩岸人民利益,更符合亞洲與世界的利益。

連戰表示,前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也應該獲獎,由於胡的決心、宏觀的視野和毅力,才使他當年到大陸的「和平之旅」得以成行。

連戰指出,美國與中國大陸不但維持外交關係,也維持戰略伙伴關係,在台北、華府、北京三邊關係中,相當緊密與穩定,對於兩岸關係和平,持續發展扮演相當重要的作用。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新浪财经 | 沪指跌1.83%失守2100点 三中全会主导分化行情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新浪财经 | 沪指跌1.83%失守2100点 三中全会主导分化行情
Nov 13th 2013, 09:22, by dapigu

61e7df1fjw1eajery1xvrj20f508cwfs

早盘两市双双低开,权重股整体走弱,受益三中全会的国家安全概念股、传媒股逆势大涨,而未提及的油气电改革概念股全线走低,股指震荡下行一度跌破2100点,临近午间收盘,土改、自贸概念强势拉起,股指稍有企稳,并保持震荡整理格局。午后股指持续低迷,金融股领跌,早盘强势股有所回落,沪指震荡走低再度失守2100点,临近尾盘时,板块个股全线回落,沪指持续下挫跌近2%。截至收盘,沪指跌幅1.83%,创出近期新低,这个数字跟十八届三中全会巧合的联系在一起。

截止收盘,沪指报2087.94点,跌幅1.83%,成交733亿元;深成指报8110.99点,跌幅2.03%,成交773亿元。

新浪财经评论员老艾认为,三中全会闭幕后两市出现大跌出乎市场预料,金融、石油、电力等传统行业下跌是主因,由于报告对于传统行业改革提及较少,这些前期炒作的改革概念下跌是正常现象。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未来能带动经济发展的将是新兴产业,这也是今天创业板抗跌的主要原因。这无疑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方向,传统板块不能买,我们能买什么?未来的投资思路要继续放在科技文化为代表的新经济上,这已经成为新的防御性板块,也是跑赢大盘获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手段。

市场人士分析,十八届三中全会昨日顺利闭幕,虽然公布的公报只是原则性和方向性的内容,但从中可以看出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方向,这也将引导资本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方向与主题。不过目前市场正处于政策解读和消化期,或仍将维持震荡调整,投资者需要紧盯后续的政策细则,并观察量能的变化。此外,当前对市场影响比较大的因素还有持续上涨的国债利率,这会影响到短期市场的风险偏好,进而对股指的反弹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 | 郑永年:中国如何赢得新一波开放政策?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 | 郑永年:中国如何赢得新一波开放政策?
Nov 13th 2013, 08:46, by Chinese Netizens

   中国的开放政策已经持续了30多年,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中国改革的过程也是一个可持续的开放过程。作为两个互为相关的过程,开放和改革互相支持和强化。没有开放,就很难理解改革的成功;同样,改革成功了,就可以促进更大的开放。不过要意识到,今天的中国已经面临新的内外环境,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随着上海自由贸易区等新特区的建立,要赢得这新一轮开放政策的成功,人们更需要总结经验和教训。

   尽管从总体上说,中国的开放政策是成功的,但从早期的沿海开放经济特区,到后来的各种形式的经济特区,有成功的,也有不那么成功的,甚至也有失败的。一个大的历史趋势就是,特区遍地开花,特区不特。无论就其本身的建设还是其扩散和复制效应,早期沿海经济特区算是成功的。但后来所建立的各种特区,尽管数量越来越多,但无论是地方层面还是国家层面的效果则越来越差。包括上海自由贸易区在内的新一轮特区建设,如果要成功,就必须逃避这个历史大趋势。

   特区成功与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尽管这里有多元的因素,但从政策层面说,有两个互相关联的因素是关键的,那就是领导层的领导力和制度创新。

   首先是领导层的领导力。无论哪一个国家,无论做什么事情,要取得成功,首要的因素就是领导能力。在多方面的领导力中,领导者的远见和顶层设计能力尤其重要。中国的第一波开放是1980年代沿海开放经济特区。在众多的特区中,深圳是最成功的。从中央层面来说,当时的中央领导层对所有这些特区,无论在广东还是福建,都是相当重视的。但为什么深圳胜出?主要是深圳面临比其他地方更大的外部压力,外部压力造就了强有力的地方领导层。从一开始,深圳特区就成为中国政治的焦点。无论是围绕"租界"、"殖民地"的主权争论,还是"姓资"、"姓社"的路线之争,焦点都是深圳。正因为深圳具有这样的政治重要性,包括中央政府和广东省政府在内的各级政府不敢怠慢,任命了一大批有远见和能力的干部和官员。这些具有远见和能力的官员,能够在中国复杂的政治环境中,通过追求思想解放"杀出了一条血路"。

   中国开放的第二波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无疑,在这一波里,上海是最成功的。除了中央层面在政治上的大力支持外,上海所拥有的众多政治和经济人才是主要因素。无论是深圳和上海,两地都能根据本地所具有的地缘经济情况而设计发展路径。除了深圳和上海,在过去的20多年里,也不断有开放区和实验区建设,但表现都不是那么令人鼓舞,甚至也有失败的案例。很多开发区没有远见,没有顶层设计,大多是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罢了。实际上,开发区往往成为地方领导人的开发项目,也就是地方领导人追求地方经济增长的项目。他们只追求地方短期利益追,没有大局概念,不能把地方的发展和整个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很多开发区甚至连本地所面临的地缘经济要素都没有考虑到,纯粹是领导人主观意志的产物。

   与领导力相关的第二个重要因素是体制创新。第一个层面的远见和顶层设计非常重要,但要把远见具体化转变成为政策的顶层设计,还有一个执行能力问题。如果没有执行能力,最好的顶层设计也会变成表面文章。如何强化执行力?这里最主要的是体制创新。特区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概念,更是一个体制概念。特区的体制如果和现存体制一个样,很难称其为特区,特区也很难特别起来。在成功的特区案例中,人们不难发现具有区别于现存体制的新体制,尤其是在经济体制方面。

   体制创新平庸化的危险

   特区在制度创新方面的权利,不是一些保守和左派人士所说的"特权",而是制度创新的责任。设立特区的本意就是要为整个国家、整个社会探索一条制度创新之路。很可惜的是,从整体上来说,特区在推动经济方面的功效,远比制度创新方面的功效大。特区的体制创新能力微弱,具有多方面的因素。首先,特区体制的最初设计存在问题。特区不是政治特区,这一点并没有错。但是特区的设计者并没有对体制设计做科学深入的研究,例如把政治、行政、社会、文化等不同方面的体制区分开来,确立它们之间的边界。特区不是政治特区,也就是特区的政治体制要和国家整体的政治体制保持一致,以保障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但是,这并不是说其他方面的体制,也必须和现存体制一模一样。没有对特区体制有足够的认识,在体制设计时便没有解放思想,体制创新的能力自然就受到限制。

   其次,即使在一些体制上原先有创新,但随着体制的运作,这些创新的方面逐渐消失,被现存体制所同化。从政治性比较强的体制领域,例如党政机构的设置、党政关系、政府层级到社会性比较强的体制领域,例如社会、文化组织等等方面,特区没有和现存体制有任何区别。特区本来就是新体制的试验,成功之后,需要推广到国家的其他地区和领域,但是现在则刚好相反,不是其他地区向特区"接轨",反而是特区向其他地区"接轨"。再次,在特区发展过程中,意识到体制改革的重要性,一些特区,尤其是深圳,也不断推出了一些体制改革。但是体制改革从来就没有成功过。一旦体制改革的动议出现,最后往往演变成为一场意识形态之争。一旦上升到意识形态的层面,制度创新就变得不可能了。

   这也就是目前"特区不特"局面的原因。缺少强有力、具有创新精神的领导层,很快就使得特区演变成为一般城市或经济区域。特区创始之时,往往出现具有远见和顶层设计能力的领导者,但一旦建立起来,政治变得平庸起来,成为国家日常政治的一部分。

   如何追求新一轮政策的成功呢?最重要的是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上世纪80年代的经济特区是有顶层设计的,90年代的长三角的开放也是有顶层设计的。其他区域的各种特区和实验区的顶层设计,就不是那么科学了,往往是地方做好了之后,中央批准一下,实际上是中央批准的地方项目。现在也存在着这种情况。除了上海自由贸易区中央顶层设计的味道比较浓之外,其他几个包括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福建平潭等就缺少中央的顶层设计,更加像地方发展项目。很显然,如果要成功,顶层设计要从地方提升到中央。

   与顶层设计相关的就是这些新特区的整合问题。现在人们对上海自由贸易区抱有非常高的期待,希望其能够改变目前的改革困局,把国家的改革和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但这并不现实。中国如此之大,要上海自由贸易区来改变目前的局面并不现实。但如果把其他几个整合起来,形成一揽子新的开放政策,就会产生更巨大的能量。同时,现实出现的问题也要求这些新特区的合作和分工。目前,因为没有合作和分工的统筹,这些区域之间已经出现互相竞争的局面。例如一些原来放置于其它区域的项目,开始往上海自由贸易区转移,因为上海被视为具有更大的政策优势和发展潜力。竞争不可避免,也是必要的,但如果没有顶层设计,就会演变成恶性竞争。道理很简单,每一个地区的竞争力并非来自市场,而是行政和政治。

   新一轮的特区如果要走向成功,必须避免缺失远见、顶层设计和创新能力的领导者。这一波开放需要更高层次、更高要求的领导团队。办特区既是地方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发展的需要,因此,特区不能沦落为只是地方项目。就是说,特区的领导人才的配置问题要重视起来。但现在没有做到这一点。在各个地地方,无论是上海、广东和福建,负责特区的地方领导层很少有远见,能够把特区建设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他们更多的是像开发商,GDP主义观念过于严重,强调的往往只是特区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贡献。他们对特区没有一个中长期的规划,特区定位不清楚。领导层只知道盖大楼、修高速公路。也就是说,他们擅长于"造城",但对于"造城"之后要干什么没有清晰的概念。结果,往往会造成"鬼城"现象,"有城无市"或者"大城小市"。要改变这个局面,迫切需要配备有远见和顶层设计能力的领导班子。

   现在人们的共识是,新一轮的特区需要体现的是升级版的开放政策。只有升级版的开放政策,才能打造出升级版的自由贸易区或者实验区。什么是升级版的开放政策?人们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是产业开放的升级版,就是要从以前的制造业等方面向更高层次开放,包括金融服务贸易等方面。第二,升级版的开放政策的目标,在于服务于国家整体改革的需要,尤其是经济改革。现在的经济体制改革变得非常困难,因为每一体制背后都是庞大无比的既得利益。新的特区和试验区要改变这种情况。从这一角度来看,新的特区必须在改变国家内部的经济结构失衡方面有所作为,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政府和市场等之间的失衡。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尤其是金融业显得非常重要。

   第三,更为重要的是实现制度的升级版。现在的设计仍然过分停留在经济技术面。特区不是政治特区,就是说特区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但是共产党的领导并不是说特区在行政、社会和文化体制方面的创新就不可以了。可以把政治和行政、社会、文化制度等方面区分开来。共产党的政治统治不可动摇,但行政等方面的体制需要创新。如果没有体制创新,或者特区的各方面体制没有任何特别的地方,特区便会变得毫无意义。从1980年代到现在,很多特区都失去了存在的意义,缺失体制创新是主要原因。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新加坡和香港等都是一级政府,但中国的很多特区包括深圳和珠海,到现在为止仍然有三级政府、四级管理。特区俨然和其他城市一样,是一个官僚的城市。必须意识到,不是特区的经济表现而是特区的体制创新,才是特区存在的意义,更是特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体制创新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体制的可复制性,就是说,在特区和实验区的新设立的体制,在其成功之后要推广到其他地区。换句话说,是其他地区要和自由贸易区和试验区的体制"接轨",而不是相反。新体制被旧体制所同化,不是人们所希望看到的结局。上海自由贸易区的顶层设计,强调了这一点。但如何把新体制复制到其他地区,而不是被旧体制所"同化"?从过去的经验看,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

   特区或者试验区建设就是要以开放促改革,以体制创新促体制改革。中国在这方面,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今天中国面临新的局面,特区和试验区也具有了新的使命。从这个角度看,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经济学 > 经济时评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9508.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张鸣 | 中国人为何不敬业?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张鸣 | 中国人为何不敬业?
Nov 13th 2013, 07:46, by Chinese Netizens


中国人为何不敬业?

    

张鸣


据权威的盖洛普公司的一份调查,全球雇员的敬业度,中国最低。我们心里有数,不会当它是帝国主义的阴谋。我们员工的敬业度,的确不高。


当然,说起来多少有点冤,谁都知道中国人勤劳,工作辛苦,却落了一个不敬业的名声。但是,敬业跟工作辛苦,不是一个概念。即使你工作很卖力气,不等于你认可你的行业。事实上,真的没有多少员工,包括高级白领,能把自己从事的行业当成自己的事业的,对多数人来,无论报酬高低,工作,都是一个饭碗而已。


敬业度降低,跟现代化本身有关。现代化意味着扁平化,比起前现代社会来,人们适应的行业在增加,很多人很难找到一个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不像过去,手工行业,干一行,从熟悉到熟练,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一旦做上了某个行业,想要跳槽改行,难度非常大。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学习适应各种行业的可能性极大地增加,很多人可以实行大幅度的行业跨越。哪个行业哪个工作更合适自己,真的会让人挑花了眼。所以,我们看到,不仅中国人敬业度低,很多发达国家,比如日本和西欧,也好不了太多。


但是,中国这个世界最低,也有自己的问题。从文化心理层面讲,我们中国人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心理严重,总觉得别人的行业比自己的好。对自己的评价很难客观,越是受教育层次高的人,这种毛病就越是明显。怀才不遇,成为很多人的普遍心态。如何实行那个"遇",又没有什么具体的路径,所以,在持续的观望中,不可能对现在从事的行业有太高的认同。在心理上,很多人都生活在别处,别处具体哪儿,又不那么清晰。


其次,我们的企业文化也有问题,无论国企私企,官场的等级官僚制深入其中,等级高的人,每每要求等级低的人服从。没有特别需要,很少有人会尊重下级的意见,发挥其积极性。每个等级的人,都无非是把自己的岗位,当成饭碗,混口饭吃。也就是说,在现在的企业文化中,员工很难得到尊重,所以,没有人会爱企业如家,也没有人把所从事的行业当成自己的事业。


现在的中国,有国家无社会,官场是核心。而官场却又是个最缺乏敬业精神的所在。很多官员,对自己的业务很业余,但对于如何保官升官,却特别有研究。显然,这样的状态,是一种特别的不敬业的表现。这样的表现过于突出,体现了一种示范作用。想让一般人干一行爱一行,尊岗敬业,就特别难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