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奇闻录 | 一日段子荟萃 9-18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奇闻录 | 一日段子荟萃 9-18
Sep 18th 2013, 14:45, by Grass Mud Horse

@格瓦拉:【院内故事】孙子对爷爷说:那只驴子老了,发挥主人翁精神,任劳任怨拉了一辈子磨,现在拉不动了,怎么安置?爷爷说:给它点轻省的事吧,给院子扫扫地,擦擦玻璃,干点力所能及的吧。孙子问:再老了呢?爷爷叹息道:没有听说过吗?有句格言叫没有能够退休的驴子,去联系联系屠宰场吧……

20130918dz

来源:G+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 | 姜跃:官僚特权与政治伤害——对苏共亡党的一点思考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 | 姜跃:官僚特权与政治伤害——对苏共亡党的一点思考
Sep 18th 2013, 13:31, by Chinese Netizens

  作为共产党人,作为还在执政的共产党人,在反思苏共亡党亡国的历史悲剧时,有必要认清特权以及特权阶层的存在对苏联党和国家政治生活造成的危害,以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所谓苏联的特权阶层,是指按照一定的职务名册直接任命、相应地掌握着国家执政资源并且按职级合法享受不同特权的一部分人。俄语中专门有一个词来表示它,翻译成中文,有的用"官员名册"、有的用"在册官员"。在中苏大论战时期,我们对这个阶层有过描述:"苏联社会上的特权阶层是由党政机关和企业、农庄中的领导干部中的蜕化变质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构成的,是与苏联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相对立的。"关于苏联特权阶层的产生和特权的种种表现已广为人知,无需赘述。本文仅就其危害谈几点认识:

  一、特权削弱了苏共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动摇了人们的理想信念

  苏共是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先进政党,是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执政党。而社会主义是消灭了剥削与压迫,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社会,是追求和实现公平正义、平等自由原则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党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和实现领导呢?苏共原本对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有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自觉。"党为人民而生存,党为人民服务"是写在苏联共产党党纲和党章里的话语,也是写在苏联宪法里的话语。但在现实的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特权的产生和长期存在却与共产党人的信仰和党的宗旨格格不入。知与行的脱节,说与做的不一,必然造成各种各样的不信任,直至出现信任危机。

  世界上的各色政党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人们选择一个政党,愿意追随它、支持它,不仅是因为它说了什么,说得够好,更重要的是它能说到做到,信守承诺,努力使理想变为现实。"无信不立"对政党也同样适用。布尔什维克党之所以能把民众动员起来跟随它去革命,革命胜利后民众又支持它上台执政,是因为人们相信它将建立一个更好的、更加公平的社会,使大多数人的利益得以实现和保证,使人活得更有尊严。人们相信社会主义社会,相信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苏联共产党。

  但是,列宁去世后,斯大林建立起一套高度集权的体制模式,在这个模式下,等级特权出现了,苏联社会慢慢衍生出一个特权阶层。恩格斯曾说过:"思想一旦离开了利益就会使自己出丑。"在苏联,一方面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教育和集体主义精神的宣传鼓动;另一方面是特权阶层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公共资源来满足一己私利和个人享受。这样一来,苏共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就被一点一滴地消解了,党内外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就动摇了。

  在苏联时期,特别是在勃列日涅夫时期,社会群体意识中弥漫着各种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负面情绪。这一时期社会上广泛流传的政治笑话就是这种情绪的反映。例如有这样一则:勃列日涅夫当上苏共总书记之后,将在乡下的老母亲接到了莫斯科。勃列日涅夫得意洋洋地向老妈展示自己的豪华别墅、高级轿车、名贵家具等,展示完后勃列日涅夫问老太太这一切如何,老太太说:"儿子呀,这一切都很好,但是,共产党来了你可怎么办啊?"

  二、特权破坏了党的团结统一,带来党内的分化和认同危机

  苏共是用马列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它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仅表现在它的代表性和价值追求上,同时也表现在党内生活的原则和要求上。在苏共党章中,明确规定"党员要遵守共产主义原则,把公共利益摆在个人利益之上",而对共产主义道德原则的阐释中就有"在社会生活和个人生活中要忠诚和老实,道德纯洁,朴素和谦逊";"对不公正、寄生行为、不诚实、追求地位、贪婪行为采取毫不调和的斗争";"人与人之间的人道关系和互相尊重:人对人是朋友、同志和兄弟";等等。特权的存在与共产主义道德原则可谓是南辕北辙,背道而驰,由此引发党内的分化和认同危机。在党内,特权的危害在于:

  1.这种制度性的安排使一部分人在党的事业中有了追逐个人名利和享受的可能,从而使共产主义的道德规范失去约束力。在苏联时期,能够享受特权的是一小部分人,他们形成了自己的小圈子。安逸的生活和尊崇的地位使他们变得骄奢蛮横,不再把党的观念、党的事业作为自己神圣的坚守和追求,在追逐个人名利和享乐的官场上,更不可能把人民的疾苦和福祉放在心上。对享受着国家提供的种种好处的"在册官员"而言,共产主义道德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在生活中已经不可能也没必要遵循了,因为这是制度安排,是理所应当的享受。正像一位苏联时期的官员所说的那样:"是的,我是共产党员,但我不是一个共产主义者。"

  2.造就了苏联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一些口是心非的双面人,政治诚信彻底丧失。虽说苏联的特权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制度性安排,但是毕竟与党的宣言脱节,是不能够广而告之、公开享有的。因此,为了政治正确,这些享有特权的人士只能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人前人后成了双面人,并逐渐形成了风气,形成了习惯。在这种氛围下是不可能有政治诚信的,没有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真诚,怎么可能干得好事业,又怎么可能得到信任呢?

  3.加剧了党的官僚化,败坏了党内的风气。按官阶的高低享有特权,使党内同志加兄弟的平等关系不可能实现,苏共历来倡导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也在特权面前消散了。党员的权利,党员监督领导的权利形同虚设。在苏联时期,不要说党的领袖和国家领导人批评不得,就是他们身边的官僚也是说不得、碰不得的,甚至组织出面都奈何不了。例如前苏联时期的林区党委书记多尔加托夫,当区委会全体会议根据党员们的意见和警告,提出了关于他的工作问题时,他傲慢地说:"没有一个沙皇自愿交出过权力,我也不打算服服帖帖地交出权力。"

  党内的等级特权使权力失去了监督和约束,特别是在勃列日涅夫执政时期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勃列日涅夫本人也深陷其中,他喜欢打猎、收藏西方的豪华轿车、收受礼物、热衷于给自己颁奖;他的弟弟、儿子、女婿都被提拔为副部长。人们认为勃列日涅夫不仅使各级官员可以合法地享有等级特权,并庇护非法行为,而且试图建立"特权继承制"。

  当一小部分人享有特权、作威作福,而大多数人处于无权地位时,分化便出现了:诚实的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道德信仰的沦落,为党内出现的各种与共产党人称号不符的现象痛心疾首,为党的声誉受到损害心急如焚,为党的前途命运忧心忡忡;另外一部分人作壁上观,"把自己的思想和感情隐藏起来",不再为党操心费神,出现政治冷淡主义;当然也有人安于现状,乐得享有特权,一心为享有更多的权力而苦心经营,为维护自己的利益甚至倒向资本主义;自然也有人心灰意冷,由失望到绝望,不再相信自己的党,考虑改弦易辙的事,表面强大的苏共,内部已经是离心离德,人心思散。戈尔巴乔夫改革时期苏共党内出现的党内有党、党中分派、派中分流的局面,与苏共党内长期以来就存在的分化和认同危机密不可分。

  三、特权加深了党与社会的鸿沟,加重了民众对党的信任危机

  苏联特权阶层的特权对普通老百姓来讲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它是一种红利,只有手中掌握着权力、有政治地位的官员和有社会地位的名流才能享有。因此,特权阶层与社会民众的距离很远,他们不关心群众的疾苦,高高在上,由人民的"公仆"变成人民的"主人"。在人民的心目中,他们已不是自己利益的代表,而是既得利益的代表。苏联人常用"他们"和"我们"来谈论官员和一般大众。社会上关于官员们物质挥霍的闲言和流言也越来越多,这其中许多是事实,当然也添加了为数更多的臆造和猜测。这一切无疑会造成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紧张,党与社会之间的鸿沟加深,使党在群众中的声誉和威信下降,使党代表人民利益的政治宣言受到质疑。

  正如苏共中央委员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著名学者和政治活动家阿·阿尔巴托夫所写的那样:特权和腐败在苏联不仅造成了国家物质上的损失,"道德上的损失就更为严重:社会分化加剧;经常遇到磨难的大多数对那些不仅享受福利照顾而且享受种种特权、任意攫取不义之财而又逍遥法外的'上流人物'的憎恨之情与日俱增,埋下了社会冲突的地雷,党、政府、整个领导的威信下降,同时作为一种自然反映,右的和左的平民主义都冒出来了"。

  信任的危机导致了改革的艰难。戈尔巴乔夫改革时期,社会上各种思潮的汹涌、改革不断地走向激进,也与社会意识中长期潜伏着的负面情绪以及对党的不信任有关。

  四、特权破坏了党纪国法,潜规则盛行,使政治生活失去了应有的规范

  共产党是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政党。苏共党章明文规定:"遵守党和国家的纪律,一切党员都没有例外。党只有一种纪律,一种法规,一切共产党员,不管他们的功劳和职位如何,都必须遵守。"然而特权阶层的存在却使这样的规定形同虚设。有了特权的庇护,党纪国法变得又聋又哑,无所作为。据斯大林的妻子娜杰日达·阿利卢耶娃回忆,斯大林的次子瓦西里"无所不为,肆无忌惮地利用在其父斯大林身边的机会","没有什么是他得不到的。他可以想怎么就怎么,可以要啥有啥"。

  在特权存在的情况下,正式的规则和规范可以不遵守,潜规则便大行其道。在勃列日涅夫时期,许多地区和部门已不是按能力和贡献的大小来提拔干部了,而是任人唯亲,拉帮结派。为了能够得到升迁,必须讨好和贿赂领导,于是职位便有了价格。某些地区连党委书记都明码标价,据资料显示:1969年,阿塞拜疆一个区委第一书记价值20万卢布,第二书记10万卢布。很难想象靠这种方式得到职务的官员会真正为人民服务。他们当官无非是争取自己的私利,维护既得利益,与党的理想无关,与人民的利益无关。

  同时,潜规则的盛行也带坏了社会风气。人们为了实现和满足自己的利益,不得不行贿、找门路、拉关系,寻求那些有权有势人的庇护。在20世纪70年代末,特别是80年代初,谎报指标、弄虚作假、盗窃公物、行贿受贿实际上已经成为群众性现象。

  特权面前,党纪国法的束手无策使权力更加没有了约束,法律的权威也成了空话。不受监督的权力膨胀,党的特权以及其滋生出的种种腐败现象和消极现象,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苏共越来越脱离群众,党的声誉和威信江河日下。

  总之,苏共执政时期的特权是苏共党建模式的弊端之一,也是苏共失去民众信任和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在党的建设中认真吸取这一教训,把我们的党管好、建设好,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民。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政治学 > 比较政治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7805.html
文章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3年6期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朝鲜古拉格:人权状况触目惊心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朝鲜古拉格:人权状况触目惊心
Sep 18th 2013, 13:0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溺死婴儿、严重营养不良、性暴力——朝鲜劳改营的人权状况令人发指。联合国调查员称,平壤政府对该国政治犯施行了"无以言表的暴行"。

(德国之声中文网)”很多证人都是遍体鳞伤”,联合国调查员、前澳大利亚法官柯比(Michael Kirby)本周二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介绍自己的中期报告时表示。报告的具体内容从溺水而死的婴儿,到集体营养不良和性暴力。

柯比自今年3月份开始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委托对朝鲜人权状况进行调查。三周前,他刚刚发布了一份名为”朝鲜隐秘的古拉格:朝鲜劳改监狱变动的解读报告”的文件。最终的调查报告将在明年3月出炉。由于平壤政府拒绝配合调查,该调查报告的信息主要基于前囚犯、脱北者、前劳改营看守和一些卫星收集的图像。

堪比纳粹集中营

柯比称,自己收集到的证据材料描绘出了”苦难的面容和声音”。劳改所幸存者讲述了整个童年时代营养不良的经历,讲述了恐怖的政治连坐–一人”犯罪”,全家受难。

一名幸存者称,他从小被关押在仓库里,靠吃老鼠、蜥蜴和杂草充饥,被迫目睹母亲和哥哥被处以死刑。另一名女性囚犯讲述了其他囚犯被强迫将她的孩子溺死在水桶中的经历。幸存者还谈到虐待折磨和性暴力的问题。柯比称,这些描述让他联想起”纳粹集中营”。

报告中,柯比会试图揭露相关的负责单位和政府官员。柯比表示已经可以确定负责人以及相关责任链。但由于他”既不是法官,也不是检察官”,而是一名调查员,因而国际社会应该承担报告出炉后的后果。

朝鲜–”一个巨大的监狱”

人权观察组织的德国负责人米哈尔斯基(Wenzel Michalski)要求将朝鲜政权上告至海牙国际刑事法院(IStGH)。”即使朝鲜会对其百般阻拦,这仍然是一个良好的信号”,他对黑森电台说。

朝鲜的状况”要比叙利亚、索马里恶劣得多”。米哈尔斯基称,朝鲜是一个”巨大的监狱”。据估计,该国关押着10万到20万政治犯。

米哈尔斯基对黑森电台说,期望通过当地的人权组织改变该国现状的希望渺茫。”只身潜入该国–这是人权观察组织在一些其他国家的做法,太危险了,相当于自杀。”

来源:法新社 编译:万方

责编:李鱼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凤凰网 | 915游行亲历者:反日打死自己人 性质就变了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凤凰网 | 915游行亲历者:反日打死自己人 性质就变了
Sep 18th 2013, 10:12, by dapigu

核心提示:

2013年9月,凤凰网对话韩宠光先生,共同探讨"中国人的日本观"。

韩宠光是2012年西安"915反日游行"的亲历者,也曾申请发起"918游行",但最终未能成行。在2012年"915反日游行"当天,韩宠光见到很多砸车、打人的场面。他认为,中国人反日、反日,最后打死自己人,性质就变了,给别人看笑话了。

韩宠光说,从小到大这30年来,学校、社会、政府、父母亲戚一直在给自己灌输一个价值观:反日就是爱国。他说,如果日本继续不反省、不认罪,我们还得继续给下一辈人灌输仇日观念。

以下为对话节录,文中标题为编辑所加。

(对话主持:史川楠)

社会给我一个价值观:反日就是爱国

我叫韩宠光,是河北邯郸人。2002年我到西安,在一个商场做生意。参与2012年的西安反日游行有点偶然,期间经历了很多事情。这些事让我很难忘,很惊讶,对现在的社会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2012年8月,国内的舆论把钓鱼岛争端炒到一个无以复加的高度。那会儿,我相信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反日的情绪高涨。包括什么抵制日货,保卫钓鱼岛。同时香港、台湾很多保钓人士做了一些正面积极的动作。而对于我这样一个平头百姓,你说去做什么样的事情,才能够表达我的这个情绪?国内现在有个集会游行示威的法规。我就想,在一个合适的时间去搞这个事情(编者注:指申请反日游行)。

我在8月份就已经在想这个问题,但是没有付诸行动。等到9月10号,我在网上看见王建发起的"915游行"被官方批准了。王建他的演说能力很强,煽动性也很大,当时我不觉得官方能批准这样的游行。但我看见他的申请通过了,我就也马上去准备,联系我们所在商场的各个商户,发起申请。

我们这些生意人手头上不缺这点零钱(编者注:组织游行的花费),做标语也好,横幅也好,然后就是再自备一些水、干粮什么的,再雇几辆车,弄点扩音器、喇叭,这些资金没问题。人员我相信一挥手,会有很多人跟随在后面。后来我去征集,整个商场400多个商户,只有一对老年夫妇,说不参与这些事。剩下的老的、少的、年轻的、男的、女的都说参加,每个店至少派一个人,需要钱什么的不是问题。大家都很支持我,这让我的动力就很大。抽空我就跟人家去讲中日之间发生了什么事,钓鱼岛争端是怎么回事,为什么现在又跑到日本的一个家族手里……我从网上、书上又查阅了一下资料,坐在那就跟别人讲。

讲了之后人家会给我签一个字,确认他店里会出人,出钱不出钱那些后面再说,因为我们几个人凑点钱就够了,最多也就是2、3万。我用了两天的时间集中了商场里的商户,其中年轻人居多,热血冲动。他们说你搞吧,搞了之后再把朋友公司的人拉过来。后来真的是有外面的人打电话给我,说到9月18日那天他们会放假,带上他们公司十几个到五十几个的员工,带薪休假来参与游行。没有想到,我这么一个念头,会有这么多人支持我,所以我更加坚定地要去做。

我们不主张暴力,但是鼓励血性

从知道可以申请游行之后,我每天睡很少,处于一个非常兴奋、期待的状态。我期待的就是,我可以在街上表达一个普通百姓的心声。这个心声是30年以来,我从小学开始接受的,是学校、社会、政府给我的,父母给我的,外公(编者注:他的外公是国军抗战老兵,文革中曾受迫害)给我的,所有的人给我塑造的一个价值观:反日就是爱国。包括一些影视作品,也都是这样的:反日就是爱国。当时我手里如果有两个原子弹,我可能就会把东京炸掉,就是这样。

我看到日本右翼也搞了一个游行,言论很不堪,骂得很厉害。他们把胡主席和温总理的画像,做成了一个与马路同宽那么大的画像,在马路上铺着,让所有的游行队伍就在那上面踩来踩去。当时我就想,我要把日本天皇也做那么大一个画像,我把野田佳彦也做那么大的画像,我不仅要做,我还要烧,以牙还牙。

我定了一块百米的长布,打算让几十人扛着,游行沿途征集万人签名。我们游行的终点,计划是选在陕西省政府门口,到了那以后,我们会把白布交到外事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手里。这就是我们百姓的心声,要看一看百姓的呼声。虽然你是一个地方政府,但是你可以把我们这些声音转达给中央政府。我们没有去北京搞这样的东西,首都也不允许我们这样搞,但是我们在西安搞了之后,我相信北京也能听得到,我们要做出有正面意义的事情。我们不主张暴力,不宣扬暴力,但是我们不反对过激,我们鼓励血性,鼓励我们的游行队伍体现血性,这是我游行的一个初衷。

我参照游行示威法的规定和要求,按照格式写了一个申请。9月13号,我就去交申请,我以为交到派出所就行,派出所说你得交到分局。后来我9月14号交到分局,分局的那个人也没有说什么,他只说你这个游行要跨区,很烦琐。游行法有规定,必须在游行5日前递交申请,必须在游行2天前给申请人回复。

递交申请还有一个小插曲。负责治安的队长问我,你是干啥的?我说我在这个市场做生意的。他就用西安的方言说,你这个小伙子长的也精神,不好好做你的生意,捣鼓这些干嘛,好好做你的生意去吧。这些话让我很无奈。也许是他们不想让百姓生事儿,怕出乱子,可以理解。所以我也没有反驳他,我只跟他说,游行申请我今天递交过去了,今天是14号,我申请的是9月18日那天,正好5天,我说等到9月16日我会来取结果,你要不给我书面通知,那我就准备游行了,你要是不允许我游行,那我们就在自己商店门口喊一喊就行了。

不是国民素质不高,压抑太久必然生乱

"915反日游行"当天,上午出现了很严重的打砸事件。之后,警察通知我中午必须到公安局一趟。他们没有预料到砸车这么严重,西安整个二环之内吧,宽一点的大街上到处都是砸车的队伍,这些人几秒钟砸一辆车。

西安有十几个人在申请发起游行,官方就一个一个做工作希望申请人撤销申请。我知道是这个事,不想去公安局,一直拖到了快中午2点钟,那边又一直打电话,我就去了。因为当天全市的交通都瘫痪了,不能开车了,我就步行去。他们给我宣传一个思想,说今天的打砸局势已经控制不了了,有可能会发展得更严重,这就是申请游行导致的后果。我当时就反驳他们,你也可以把这些砸车分子抓起来,你不能说我申请了游行,就一定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你既然批准了游行,你就要把安保措施采取好,把一切可能出现的情况预防好,这是你的工作。

我是一个生意人,我好好挣钱、工作,然后给国家纳税。但同时我也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日本现在侵略的是我的领土,它收购的是我的钓鱼岛。钓鱼岛里面有可能一个头发丝的地方是我的,我就不允许他们这样,我就要去上街,我就要去表达。你可以不批准我,但是你要给我不批准的通知书。你不想让我上街,不要做我的工作,直接给我签一个不批准通知书就行,我上街你抓我就是了,我的态度也很强硬。因为后边确实是有那么多人支持我,我看到了那么多的商户,包括商户的朋友,我都不认识,都给打我电话,出钱的、出力的、出人的,表示全公司放假都要来支持我的。

他们就给我一直做工作,说这个游行区里面做不了决定,市里面也做不了这个决定,现在都已经报到更高层了,连夜召集了会,就说争取做每一个游行申请人的工作,让他们自己撤回去。

我想,为什么外交部要抗议、要谴责,媒体铺天盖地宣传。你们宣传了,我们老百姓知道了,我们愤怒,火出到哪?一直在堵堵堵,压压压,舆论又一直在点火,中间烤的是谁,烤的是民众,烤的是民众的这个情绪,就像高压锅一样。上面就是这个盖子,盖住了,一点气不漏,不让你搞,不让你发泄,媒体就是下面的火,在下面拱火,我们老百姓在锅里面。西安今天开了一个口,让游行了,一定会炸锅。即使没有这些从中作乱的分子,纯粹的爱国主义者也会去砸车,他控制不住情绪。并不是说国民素质不高,而是压抑太久必然生乱,我以为是这样的。警察最后提了建议,说你先去游行现场看看吧,看看之后你再做决定,然后我就从派出所里出来了。他们让我上街,我就去看看。

为什么打架?为什么砸车?

从派出所出来后,我碰见第一个被砸车的车主,就已经被打得头破血流。一辆日本尼桑的车已经被掀翻了,十多个小伙子,跟两个中年人在打。有一个中年人的个子很高,1米8多,很壮,但他也打不过十几个人。那些小伙子手里面有铁棍子、木棍子、锁子。中年人的脸上全部都是血,血都滴到白色的衬衣上,很吓人。

我虽然当时不清楚什么情况,但是我知道挨打的这个人肯定是车主,那十几个人打完之后,就找下一个目标去了。有人喊"这边有一辆日本车",他们一下就过去,就跟蚂蚱一样,"轰"一窝蜂,就是那种感觉。他们没有打这个车主,这个车主还不依不饶,想从地上找东西反击。我就拉住他,我说大哥,你往那边看,就是十多米远,站着十多个警察,他们管了没有?他们都不管这事儿,你自己能讨出什么说法来?我说好汉不吃眼前亏,车砸了之后你可以修一修,把你打伤了之后你不是白挨吗?这位大哥什么都没说,也没说对还是不对,只是很气愤地就跟他朋友走了,走之前站在警察旁边说了几句什么。

西安二环内大大小小有很多支游行队伍,我跟了其中一波差不多10个小时。他们除了路面上的,还去停车场里面、钻到小胡同里去找日本车砸。很多车主已经把车藏起来了,有的藏得很严实,有的就用什么标,爱国标语也好,纸也好,把日本标签挡住,挡住也不顶用,该砸照砸。

唯一的特例是,一辆黑色的日本凯美瑞没有被砸。当时那车是两个小伙子从东往西开着,而游行队伍是从西往东走,双方正好打了照面。开车人肯定是有准备的,坐副驾驶的人马上就打开天窗钻出来,举着一个大画像,上面是毛主席的半身像,下面是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在挥手致意。他的车上也贴了一些爱国标语,这辆车最终毫发无损的过去了。这是我看到唯一一辆完全幸免的日本车。其他就包括我保护的那些车,最少也要挨几下。尤其是特别贵的好车,比如霸道、巡洋舰这类的,一定是狠狠地砸,砸得稀巴烂还要推翻,推翻之后还有人试着上去点火烧,但是被制止了。

人群中有一个小孩转到我跟前,身边也没有大人,六七岁的样子。他就问我说:"叔叔,他们为什么打架啊?他们为什么砸车啊?"这个小孩的问题,当时因为很乱,我没有多想。现在我就在想,这个小孩拷问的不是我一个人,他拷问的是全社会。本来我想扭头走,但是我一想这个小孩,他的大人呢?我就马上回头问了一句,我说你爸爸妈妈呢?他说爸爸妈妈在家里。我说你一个人出来的?他说是啊。我想这么乱,再丢了怎么办。我说我带走吧,又怕这个小孩他不跟我走,我就把小孩拉到派出所,交给了警察。

直到今天,我还一直在想,这个小孩问我的这两个问题:他们为什么打人?他们为什么砸车啊?我一直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反日、反日,打死自己人,性质就变了

就这样,我一直跟随这些砸车的人,一直看他们就在那边砸,一辆又一辆,一辆又一辆。其中他们还砸了一对母女的车,我看不下去就跑过去帮她们。她们是从北往南开,这个砸车队伍是从南往北走,她们如果再往前走,后面还有砸车的,属于是赶着上去被人砸了。好在这一波被我已经拉住了,我说不要砸女人的车,男人不要欺负女人。因为砸车的都是年轻人,这么一说他们也都不好意思再欺负女人,就找下一辆车去砸了。我让母女俩掉头走,让她们往安全的方向开走。

刚对这母女俩交代完,我就看见砸车队伍已经离着一两百米远了,那边围着很多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就赶紧跑过去。

等我分开人群走进去,就看到一男一女倒在地上。后来我才知道是李建利(编者注:西安反日游行中被砸日系车主,本人受重伤)和他媳妇王阿姨。当时,王阿姨是在地上跪坐着,一只手托着李健利的头部,一只手拿着卫生纸压着头。当时他俩脸上有血,身上有血,地上都有血。王阿姨在哭,李健利没有知觉。

我跟王阿姨说,你把手拿开我看看。她当时把卫生纸一掀开,李建利头部的血都不是喷出来的,是挤出来的。那血柱比火腿肠要粗,不是稀的,是稠的,隐隐约约能看见白丝,就是脑浆的丝,随着那血柱就出来了。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这一定是脑袋碎了,脑浆被打出来了。我意识到这个问题很严重,如果抢救不及时,很可能人会死掉。所以我说赶紧捂住,开始求助,求助现场的人群。那些人群都在围观,在人群外边也有警察。我就喊都来帮帮忙啊。因为交通也瘫痪了,打110,警察也就在旁边,你打了有什么用?你打120,救护车能来吗?考虑到现实状况,就是要自救,找人帮帮忙,把李建利抬到路对面就好说一点。路对面的车慢慢能挪到医院,说不定就能救他一条命。喊了有几十声吧,围观群众该拍照的拍照,该摄像的摄像,该在那围观的围观,好像是事不关己。我不知道他们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不帮忙,但是我知道时间不能耽误了,脑浆都出来了。

旁边有一个小伙也很着急,当时我不知道是李建利的儿子,个子很高也很壮。我就跟王阿姨说,咱俩抬,那个小伙子一看他也来抬。我们三个人就抬着李建利跨过被推倒的栏杆,抬到马路对面往北走的车道上。先过去一辆私家车没有拦住,然后又过来一辆出租车,正好是空的。我斜着就把那辆车挡住了,他拉也得拉,不拉也得拉。我的声音很大,因为很着急,感觉人伤很重声音就很大,就问他,你拉不拉,凶神恶煞的样子。这个司机说拉之后,我就跟他儿子,把人托起来,让王女士去开车门,开了车门那会儿人都已经是软的了,往车里塞也不太好塞,反正就那样,也不管他好受还是不好受了,就那样往车里塞,头先往里面塞,塞了之后让王阿姨在那边接着。拽过去之后把腿给他往那边一弯,这边车门一关。但是一想,头低了之后血流的更快。我说不行,又开车门,就跟王阿姨说,你坐起来,让他半侧起来,用手捂着他,让伤口处于高位置,他可能流血就稍微能缓慢一点。

等到出租车往医院走了,我又遇上了这个砸车的队伍。

这一路上我看到能帮的我就帮。我被一个车主骂,他以为我跟砸车的是一伙的。我拉住他不让他去跟砸车的打。他骂我,我也要拉住他。我就想,反正我今天做的这些事情,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拉住你,你不受伤,砸你的车,你以后可能会再买一辆,也可能修一修就好了。反正我拉住你,不想让你再打了,因为前面已经有一个受重伤的人了。你要再去打,再有那个二百五上去把你打了,这事儿真的就大发了。自己国家搞个游行,自己人砸自己车,再把自己人打死了,这净让人看笑话了。

我不要再出现一个李建利。脑浆都出来了,真怕出人命,你真的出了人命,这个事情的性质就变了。中国人反日、反日,打死自己人,性质就变了。

砸车的人可能不在乎犯法被抓

在参与"915游行"前,我就想到了:如果出现砸车怎么办?我想过这个问题,我会在我的队伍游行之前,就跟他们宣布几条纪律。碰见开日本车的以言语上的批判为主,达到抵制日货的目的就可以,不主张砸车。毕竟砸车首先是侵犯私人财产,如果打人那就属于寻衅滋事,更严重。

从法制的角度讲砸车是不对的,但是如果从我们压抑了这么久的情绪上来讲,日本车大行其道,日本从中国赚走了多少钱,它赚的这些钱有可能就是以后伤害我们的资本。日本1937年全面侵略中国之前,它发展的资金从哪来的,还不是清政府赔给它的?弹丸之国,小地方,要资源没资源,什么都没有。它为什么可以在亚洲全面发动一个侵略战争、法西斯战争?它有钱啊,它的钱是从哪来的,不是自己的,是掠夺中国来的。

咱们现在买日货,买一点日货,日本哪怕挣一块钱,这钱以后也有可能是军国主义再次打击中国的资本。我不主张买日货,而且我自己也一件日货都不买,我不想给小日本做一分一毫的贡献,不想让它赚我一分钱。

如果碰见那些用了日货还比较顽固的人,我也不主张砸车。但他要惹了众怒,别人砸他我可不管,警察你该管你去管。不过这样的人很少,我碰到的基本上都是说,以后不买日货了。甚至有的一句话不说,把包一夹,开门下车,往旁边一站,一声都不吭,就看着自己的车被砸,砸了之后再掀翻。车主自己也知道抵抗无用了。

如果说砸车这事儿违法了,那也是要先把情绪发泄出来再说,违法之后再说违法的事儿。违法你就拘留我几天,罚我点钱,我愿意去用这些自由和钱,去换取我当天的发泄。当时砸车的人,可能90%以上都是这么想的。好嘛,你关,你罚,今天我砸了,我发泄了,我出了气了,就OK。就是一个仇日情绪的发泄,他们宁愿以身试法,哪怕后边追究我,我今天也要砸,我也要烧,就是这样的。当然那些纯粹的不法分子,包括偷了、抢了,用心不良的,纯粹泄私愤的,咱们不讲了。这里只讲怀着一颗仇日的心,怀着一颗民族主义心的砸车份子,他们这些人。

我是不主张砸车的,我主张对车主做宣传教育,告诉他们你现在买一辆日本车,日本的知识产权拿走了多少钱。日本挣了这些钱可以造多少颗子弹。对吧,是可以给他去讲这些的。

压太紧,民众的反弹情绪太大了

那会儿也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声,说钟楼饭店有日本人,就这么一声,出事儿了。人群一下就涌到了钟楼饭店。当时警方可能也知道这边住了日本人,已经提前采取了措施,有百十个警察就在那护着,武警、特警都有,把住了钟楼饭店的门不让进。这些人就开始跟警察对峙,到最后开始跟警察干仗,警察虽然手里有东西,但是也打不过这么多人,受伤的警察一个一个都被被抬走了。这些人还是最终冲了进去,然后把钟楼饭店从一楼到四楼,所有能看见的全砸了,大厅给砸了,一楼砸到四楼,砸到最后,反正是没找到日本人。

游行队伍里绝大多数是反日的,也有对社会不满意的,包括仇富的也好,仇官的也好。有些人有可能借这个机会去砸车,泄私愤。但那些年轻的中学生,一脸稚气,他们也去砸车,我相信他们是法制意识淡薄,然后头脑一热,就上街砸车了,以为砸日本车就是反日,我反日就是爱国,我爱国就一切都是正确的,很单纯,很朴素。但是他们不知道,他们这些行为同时也是违反法律的,这跟家庭教育和学校法制教育不足有很大的关系。

鱼目混珠的是少数,更多人是在宣泄对日的情绪。甚至有的人明明知道,砸车肯定是不对的,但是今天情况特殊,国家既然让我游行了,让我反日了,我就要用最暴力的、最血腥的、甚至最残酷的手段去表达我的情绪。他们足以以身试法去宣泄情绪,也足以证明他有多仇恨日本。有时候法律与爱国真的是一对,怎么说呢?我感觉挺矛盾的,我个人讲不清楚。

像以前的游行,就是前后左右全都是公安的人在跟随着,不容易生乱子。公安可以周密的做一些安保预案,应该不是问题。但是9月15日是个很特殊的一个情况,它的特殊之处在于上面一直压得太紧了,民众的情绪太大了,大到瞠目结舌,无力压制,收不住。不仅是我们发起人一个普通百姓收不住,当时书记、省长、公安局长都在场,这么多群众谁能收得住,没办法。就是说长期压抑,压抑太久,对日本的这个情绪可以在一朝爆发出来。没生出大变故都是太幸运了,有受伤的、有砸车的,在当天来说这都是最好的结果了,还有可能会比这更糟。

后来警察打电话问我,要不要撤回"918游行"的申请。我说如果真的会造成今天这样的后果,我就宁愿不去游行。因为这样的后果,它的恶劣性、负面意义,远远要大于爱国宣传的正面意义。那我还去游行干吗?给他们制造一些口实,给不法分子制造一些机会?所以在电话里我就口头撤回了申请,但是没有去把申请书拿回来。我回去就跟那些商户做解释:再看看情况,警察如果说能够拿出一套严密的安保措施,咱就上街,如果拿不出来或者不主张咱们上街,咱们就沉一沉再说。当时就做了这么一个决定,最后是不了了之。

我不会跟孩子说中日友好

我们这些商户发起这个游行的心是爱国的,一开始我们也宣传发起了大家的爱国热情,但如果到最后真的出现破坏性结果的话,那么我追求的这个正面意义,能否抵消我造成的这些后果?如果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那我是在爱国还是在误国?我是在给群众提供一个宣泄的渠道,还是给群众制造麻烦?出于这样一个考虑,他们说让我撤,那我就撤,我都口头答应撤了。

这么多年下来,反日是社会一直在给国民灌输的主体价值观和世界观。从小学开始,教材书里就在灌输这样的一个东西,在潜移默化影响着每一个国民,日本欺负过我们侵略过我们,我们要牢记历史,不能忘记仇恨。从小到大这30年,灌输的都是仇恨,为什么呢?这也有日本的原因,它如果像德国那样,也许我们早就谅解他了,去真正达到一个中日友好。但现在所谓的中日友好只是空谈,因为日本不反省、不反思、不认罪,我们就不能放下这段历史的仇恨。那怎么办?不停地再灌输,还得灌输,一直到日本这个民族真正反省了,谢罪了,整个民族认罪了,政府像德国政府做的那样好了,我们才可以真正的放下仇恨,中日友好。

像日本现在军国主义大行其道,右翼分子在政府里任要职,甚至安倍都有右倾化的倾向。包括他在这次2013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日做的那个发言,明确放弃了不战宣言。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我们就不能忘记仇恨,我们也不能放下历史。还得继续给咱们所有的国民,包括下一代,包括我儿子,我下下辈,都要灌输这么一个思想:警惕日本,牢记历史,不能忘记仇恨。我不会跟孩子说中日友好,那都是扯淡,我不会这么做。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异闻观止】环球时报 | 不应动辄怀疑警方办案的动机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异闻观止】环球时报 | 不应动辄怀疑警方办案的动机
Sep 18th 2013, 08:46, by dapigu

互联网上昨天一度盛传知名鉴表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与外界失去联系,并已被警方控制。"花总"曾在微博曝光"表哥"杨达才时成为网上"鉴表专家",并在之后网上反腐案中"鉴表",有了一定名气。

网上称他因涉及多起网络谣言而入案,但警方到昨晚没有表态。一些人发帖突出惊讶态度:连花总也被抓了!不难看出其中一些帖子是要表达对官方近一段行动的不满。

近来有多名大V或者有一定网上名气的人吃官司,一些人士将它们联系起来,认为这是官方在"整顿网络"。有些过去说话激烈的自由派人士显出一定紧张。

我们认为有必要对当前的情况作出一些厘清。

第一,官方在加强网络管理是事实,一些官员的讲话和撰文、"两高"发布《解释》都是清晰信号。依法管理网络确有必要,打击网络谣言是正义之举,用不着遮掩。

第二,警方迄今对几名网络名人的控制与"管理网络"是什么关系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是警方行动是否严格依法。只要警方确实是依法办案,被抓的几个人都确实触犯了法律,那么警方就没做错。一些人有"管理网络"的集中联想,感觉受到了某种威慑,这未必就是坏事。

第三,被抓的人既是网上名人,也在线下有着不同身份。公众熟悉的只是他们的线上表现和形象,它们往往被塑造得挺成功。对这几个人在线下都做了什么,是否违反了法律,人们并不清楚。认为警方的行动都是冲着这些人的线上形象去的,这一总结太简单化,薛蛮子案已经提供了大V在线下触犯法律而被拘留的先例。

第四,中国法制建设已经实现历史性跨越,今天为了政治目的而在众目睽睽之下制造冤案是难以想象的事。认为警方在集中制造一批冤案,这种想法尤其是高度偏执的。

应当对警方将依法公正办理这些案件有信心。打击造谣、诽谤就是要维护法律秩序。对官方任何管理都做"打击言论自由"的有罪推定,这是一部分人在网上推动的意识形态攻略。

前段互联网上的一些现象有些失度,对此大多数人都心中有数。少数人清楚自己有些自我放纵了,只是当时觉得那样做无所谓,甚至对自己有好处。这样的放纵如果也影响了部分人的线下行为,这应该不是什么意外。

并不是说吃官司的人在网上都没做过好事。比如"花总",至少对杨达才落马有功。但功过不能相抵,这是最基本的司法原则。我们并不清楚"花总"的涉案情况,但如果他有违法行为,依法追究他就是应当的。就像有些贪官也曾做出过贡献一样,他们犯了罪必须受到惩处。

互联网对推动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这并不是说它就是干净的,为保护它的积极一面,它上面的活跃角色就应受到特殊保护。法律一是一,二是二,各种违法行为,无论它们是直接在互联网上发生的,还是在线下发生的,都没有逃脱的权利。

我们也在此希望警方针对公众的关切提供必要信息,帮助一些有误解的人增加对司法公正的信心。必须说,网上一些担心的出现值得理解,因信息不对称发生的认识差距需要逐渐克服。我们相信,随着时间推移,社会处理争议的做法和规则将逐渐成熟,对执法的支持也将能更多摆脱干扰,成为全社会稳定的主流理性。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网络民议】师傅!大师兄被妖怪抓走了!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网络民议】师傅!大师兄被妖怪抓走了!
Sep 18th 2013, 08:44, by S. Hernandez

"花总有难" by 巴丢草

9月17日,以"鉴表"闻名的网民"花总丢了金箍棒"被北京警方带走接受讯问。消息一经传出即引起热议,大量网民对警方的行为提出质疑,更有不少人认为这是官方近期一系列打击网络名人行动的最新一步。包括新浪网总编陈彤在内的诸多媒体及知名网络活跃人士均对花总表示了声援。

新浪微博曾一度在其搜索功能内屏蔽了"花总"一词:

Screen Shot 2013-09-17 at 11.32.28 PM

根据南都深度在新浪微博上的报道,花总已于9月18日办理了取保候审并暂时获得自由:

@南都深度:【独家快讯:花总取保候审】9月18日,@花总丢了金箍棒 在朝阳看守所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14时20分乘坐一辆警车离开看守所。此前一天,朝阳区警方以涉嫌敲诈勒索拘传了花总。据南都记者了解,警方此次主要询问了与世奢会相关的情况,与公安部打击网络谣言统一行动无关。

@花总丢了金箍棒 在也其新浪认证帐号内发表微博称"已自由。谢谢!" 但是随即有许多网民指出,新浪微博似乎对"花总"该条微博的回复都会作延迟处理,这种处理方式通常被认为是其后台审查的一种形式:

Screen Shot 2013-09-18 at 12.36.13 AM

以下评论均由数字时代收集自新浪微博:

鲁振旺:师傅!大师兄被妖怪抓走了!

老沉:花总是个低调、平和、冷静、客观的好同志,不相信他会有什么问题。

风之子:由于鉴表,导致高档手表销量大降,给GDP增长拖了后腿,罪不可赦。

戚飞先生:就粉丝数和微博活跃度而言,图中人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V,但身怀一技之长,能鉴表捉贪,追随者众。之前采访时有大V说,「XX惧怕的是影响力能延伸到现实的大V」。

幽静迷途:举报的记者被抓了、维权的记者也被抓了、鉴表的被抓了、辩护的律师被抓了、主张公民社会的被抓了、转发的大V搞垮了,你们可以肆无忌惮的贪了、随便拆了、戴名表了、恢复旧制了。

hitay:以在某党中激起的恐慌论,花远超无数成天喊口号的公知。认识他的,都知道他不是革命者,仅仅是智力和见识上藐视某党那些土鳖

拉达克的床:一年多以前,伟大的表叔杨达才同志以精彩的情节,逼真的演技舍身引诱出一个网络非法鉴表团伙,经过一年多艰苦奋战,终于一举生擒该团伙主谋。在此我们深切怀念和感谢杨达才同志,因为他的舍身奉献行为而保护了一大批贪官。

野也果酱: 倒下的还有雷政富、刘铁男等老前辈老革命老战士。但是烈士的鲜血绝不会白流。等到将来,大贪官带着小贪官一同瞻仰纪念馆时,一定会指着杨达才们憨厚的笑容深情地感慨,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

狂野的龙卷风:疯了、疯了、全疯了,看来人类也无法阻挡宇宙组织了。下一个又是谁呢?

赵建欧: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届回到解放前,哦,不对,是解放初

天堂飞鸿:鉴表鉴倒了杨达财,害得领导们都不敢戴表了,这还得了?上了"黑名单"了,就算小雨洗鸦鸣:人是放回来了,金箍棒没收了吧!心翼翼不谈政治,也还是逃不过"追杀"。这下领导们可以放心戴了,再也不用担心豪表被曝光。

女神范联盟重庆站-木土蔚子 :西天取经的路上已经没有了唐僧和他的弟子了,唐僧患癌症,大师兄被天庭传唤,二师兄被四大天师以生活作风问题抓捕,沙师弟被恐吓退出取经团队,现在取经路上只剩下众多的妖魔鬼怪在等待或许再也不会出现的取经团队!

雨洗鸦鸣:人是放回来了,金箍棒没收了吧!

王汉岱律师:你孙猴子再厉害,金箍棒也丢了,怎么也逃不出佛祖的五指山

【网络民议系列为中国数字时代特色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遵守本站采用Creative Commons 的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3.0 协议。】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南都|鉴表专家“花总”被警方传唤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南都|鉴表专家"花总"被警方传唤
Sep 18th 2013, 08:22, by S. Hernandez

南都讯 昨日有消息称,以鉴表和"装腔指南"闻名的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下称"花总")被北京警方带走。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向南都记者证实,网名为"花总丢了金箍棒"的犯罪嫌疑人确被警方传唤,正在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支队接受讯问,但未透露"花总"所涉罪名。

与此同时,曾被"花总"质疑的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毛欧阳坤称,其作为网络造谣、敲诈行为的受害人已到朝阳刑侦支队说明情况。

毛欧阳坤:我是受害者之一

昨日上午,陆续有网友发现与"花总"失去联系。在随后引发的猜测中,首先确认"花总"被抓的是其对手毛欧阳坤。毛欧阳坤是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去年因"花总"公开质疑协会及其本人,毛欧阳坤曾向朝阳经侦支队报案。在朝阳刑侦支队门外,毛欧阳坤接受了南都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上午接到警方电话,"说我之前报过案,现在犯罪嫌疑人被抓了,让我到刑警队来讲下情况,补充材料。"

毛欧阳坤称,他下午在刑侦支队二楼与"花总"擦肩而过,"我估计他没看见我。"警方让毛欧阳坤辨认了"花总"的照片,并告知其真名为吴某。"办案警察说'花总'涉嫌多起网络造谣、敲诈事件,我只是受害人之一。"

目前,该说法尚未获警方证实。

曾因涉嫌损害商业信誉被调查

毛欧阳坤透露,笔录做了一个多小时,涉及其去年报案的原因,"花总"如何敲诈,发过哪些造谣帖,发现其敲诈的过程,世奢会受影响是否严重等。"警官建议我可以对最近的损失再做个鉴定。"

去年,毛欧阳坤曾委托相关机构做过司法鉴定,当时的报告称,"花总"的相关微博一个月内导致毛欧阳坤方面损失两百万元。毛欧阳坤称,自己还曾收到"花总"的敲诈邮件,并打了5万元过去。

不过,"花总"此前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绝无此事,"如果毛欧阳坤真的打了钱,那就是被人骗了"。

"朝阳经侦去年就立了案,但一直没抓'花总'。"不久前,朝阳经侦方面将"花总"涉嫌的损害商业信誉一案销案。毛欧阳坤认为如果两高司法解释早些出台,花总早已被抓。

今年7月,毛欧阳坤的世奢会(北京)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当时"花总"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工商的调查已有结果,希望朝阳警方对自己的立案也有个结果。"或者是我敲诈勒索,那就依法追究我的责任,或者是毛欧阳坤诬告,依法追究他的责任。"

警方否认"花总"被刑拘

对于花总被控制一事,朝阳刑侦支队称,关于此案不接受采访。

朝阳警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则对南都记者表示,网传"花总"已被刑拘并送往看守所的说法不实,"花总"还在接受讯问,未被拘留。

昨日下午,在朝阳刑侦楼外,毛欧阳坤问南都记者,"你说我怎么好好地站在这里,'花总'却在里面呢?如果我真的有问题,警方为什么不抓我,抓'花总'呢?" 南都首席记者 王星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图说天朝】老无所依 圆梦中国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图说天朝】老无所依 圆梦中国
Sep 18th 2013, 08:16, by Grass Mud Horse

9月3日,贵州贵阳市,101岁高龄的四川老人谭小珍拾荒度日。老太太说"来贵州五十几年了,没有户口、没有收入。因为年迈找不到活路,领不到低保,只能到处捡拾泡沫。"

9ecf146bcf0b2a84f0844264f0733732

老人在菜市场捡泡沫废品。

e051139dfab976bc526138abb8b537d3

废旧塑料卖给回收垃圾的商家,每天能有几十块钱的收入。

f8fee98cdecabee66d4918d005b2caa7

老人背着泡沫箱在大街上穿行。注意左侧标语。

8ad733b85384596e52a05e34be75d163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Photo: Taxi washer at midnight, by lancelot-z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Photo: Taxi washer at midnight, by lancelot-z
Sep 18th 2013, 07:32, by Sophie Beach

Taxi washer at midnight

Taxi washer at midnight


© Sophie Beach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南华早报 | 薄熙来案料本周宣判 被告或提上诉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南华早报 | 薄熙来案料本周宣判 被告或提上诉
Sep 18th 2013, 06:46, by dapigu

与薄熙来及薄妻谷开来家人关系密切的两位人士说,薄熙来可能会获轻判,被判15年以下有期徒刑。

据知悉第一手消息的人士透露,济南法院预计将在本周末宣布薄熙来案判决结果。

薄熙来案是内地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起政治丑闻。该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薄熙来可能提出上诉,因此此案未必会告一段落。

64岁的薄熙来被控受贿丶挪用公款及滥用职权罪。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连续五天开庭审理此案,於8月26日结束庭审。过程中,薄熙来始终否认控罪,态度盛气凌人,有时甚至近乎挑衅。

该消息人士说,法院可能於周日宣布判决结果。内地今年中秋节放假三天,假期从明天(周四)开始。

检方表示薄熙来受贿及挪用公款近2700万元(3400万港元)。他面临至少10年监禁,甚至可能被判死刑。检方还认为薄熙来毫无悔改之意,要求对其重判。

公诉人员在庭审上表示,被告罪行极其严重,必须依法从严惩处。

不过,与薄熙来及薄妻谷开来家人关系密切的两位人士说,薄熙来可能会获轻判,被判15年以下有期徒刑。

1998年和2008年,原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和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分别被判16年和18年有期徒刑。陈希同曾提出上诉,後被最高法院驳回。薄熙来下台前一直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是继两陈後被起诉的最高级别官员。

薄熙来在庭审称自知是很不完善的人,但暗示谷开来与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有「一种极特殊的关系」。谷王二人都提供了不利於薄熙来的证词。

薄熙来在庭审时称,公诉人员陈述的事实99%与其本人及案件毫无关系。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