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Global Voices | 美国的间谍计划 令欧盟大为光火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Get free marketing tips

Be creative, authentic and profitable. Get tips, advice and a FREE copy of "Marketing Basics for Creative Entrepreneurs" when you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Global Voices | 美国的间谍计划 令欧盟大为光火
Sep 13th 2013, 15:45, by Chinese Netizens

自从艾德华・史诺顿(Edward Snowden)揭发了美国情报单位的《棱镜》计划,欧盟的批判声浪便不断高涨。

《棱镜》计划主要允许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或联邦调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telligence)等机构,无需取得法院同意,即可进入世界上任何社群网络。据称微软、Google、Yahoo、脸书、美国线上(AOL)、苹果和Paltalk等公司,都曾提供协助。美国政府辩称此计划是为了对抗国际恐怖主义,而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斯・亚历山大(Keith Alexander)也声称棱镜计划"已预防数十起恐怖攻击行动",然而他并未提供任何疑似攻击行动的相关细节。

反观2013年2月,由于Google拒绝配合欧盟严格的法律规定修改其隐私权政策,欧盟决定以保护公民隐私的名义制裁Google。同时,欧洲委员会副总裁Neelie Kroes也在欧洲议会提案,研议确保网路中立的相关措施。根据eldiario.es 的报导,来自荷兰的Neelie Kroes表示:

Edward Snowden. Foto tuiteada por Periódico Mundo News.

图:艾德华・史诺顿。照片取自Periódico Mundo News的推特发文。

 他们将禁止网际网路服务供应商从资讯流撷取讯息,也将规定只有在法院命令下,才能监听和拦截电话、网路。

在此有必要引述欧洲联盟基本权利宪章第七条与第八条:

第七条:个人与家庭生活
人人均有享有个人与家庭生活、住居及通信隐私被尊重的权利。

第八条:个人资讯之保护
人人均有权享有个人资讯之保护。
此等资讯应仅得于有特定明确目的时,且在资讯所有人同意或有其他法律规定之正当依据下,公平地被处理。……

同时,另一个广受讨论的问题是:美国可能利用棱镜计划,窃取北美企业竞争对手的商业机密。

就在史诺顿揭密后几小时,欧洲议会在6月11日发表声明,严正批评美国的监听计划。荷兰籍的自由派欧洲议会议员Sophie in't Veld表示:

我们愧对欧洲人民,我们应该感到羞耻。

另一位绿党籍的欧洲议会议员Jan Philipp Albrecht则批评美国:

 这不仅是资料保护的问题,还攸关民主和法律的角色。民主和法律是无法容忍针对公民的全球性大规模监听行为。

而欧洲自由民主党团的Jaroslav Paška表示:

 很遗憾我们的美国夥伴做出这种偏执行为。

Paška讲出了许多欧洲人的感受。几十年来,欧洲人看他们的国家支持反恐,可以不靠侵犯民隐私就搞定这种重大问题。如同网友setabenseEl País撰文谈棱镜计划,他提到:

Viñeta de Luo Jie aparecida en la web Daily Paul

Luo Jie's cartoon appearing on the Daily Paul webpage

对我来说这种作为是不对的,他们真是个窝囊废。他们假借打击恐怖主义的名义,不管你是不是恐怖份子就窃听所有电话,侵犯人们隐私。

6月10日,欧盟执委会司法执委Viviane Reding去信美国司法部长,要求详细说明棱镜计划。根据 El País网站的消息,Reding女士在信中提到:

 现在情势相当严峻,大西洋此岸已涌现严正关切的声浪。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贵单位在星期五准时提出具体回覆。欧盟执委会有责任向欧洲议会解释,欧洲议会很可能将根据你们的说明,全面评估你我横跨大西洋的两国关系。

Reding女士提及双方争议许久的自由贸易协定,也谈到多项合作协议。但重点是,美国是才是这些协议的实质受益者。譬如欧盟将资金流动情形和飞航旅客名单交给美国,但欧盟成员国并未共享这些资讯。

6月14日星期五,美国与欧盟在都柏林举行年度双边会议,会议结束不久后,欧盟执委会Reding执委在她的Twitter上写道:

 (@VivianeRedingEU) 国家安全观念并不等同于"恣意妄为":国家无权进行不受限制的秘密监听。#PRISM

对此网友Silviu回应:

@SinedioMD@VivianeRedingEU这个嘛,他们当然有权这么做,"他们无权"这话我才不信。况且,美国干的已经是战争行为了。

在双边会议的会后记者会上,Reding执委表示:

棱镜计划监听的对象,是涉嫌参与恐怖活动与网路犯罪而接受调查的非美国公民。…该计划遵守美国法院命令,并接受国会监督。

…召开一个短期会议,邀集美国与欧盟的国安专家,共同厘清尚待处理的问题… 

Montaje sobre las opciones de privacidad en Facebook. Imagen tuiteada por Kim Dotcom.

图 网友模仿Facebook的隐私权选项画面,充满讽刺意味。图片引自Kim Dotcom的推特发文。

 

虽然Reding女士的口气已趋缓和,但是欧洲人仍不免质疑,美国政府究竟以何种标准"辨识"恐怖分子,而搜集到的无用资料又将被如何处置。当专家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同时,不妨浏览这个网页,看看除了几家配合棱镜计划的网路服务公司之外,还有哪些尊重使用者隐私的公司可供选择。

 

译者:Tess Yeh

校对:PaoJ

作者 Lourdes Sada · 译者 GV 中文化小组 · 阅读原文 es · 则留言 (0)
分享: HEMiDEMi · MyShare · Shouker · facebook · twitter · googleplus · reddit · StumbleUpon · delicious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 | 张文木:美国政治结构与外交政策——兼谈美国“战略东移”及其后外交走向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 | 张文木:美国政治结构与外交政策——兼谈美国"战略东移"及其后外交走向
Sep 13th 2013, 14:45, by Chinese Netizens

  [内容简介]美国早期的社会结构主要是在反抗英国压迫中形成的。从华盛顿开国到二战前,美利坚合众国从属于欧洲主导的全球体系,因此那时的美国外交政策带有很强的民族主义即反欧洲压迫的色彩。两次大战中的大批量、长时间的军事订货在为美国崛起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为它制造了一个尾大不掉且反客为主的庞大的"军工复合体"。 尼克松更将美元直接与国际石油挂钩。这使原来可以支持美元坚挺的美国工业——那怕是军工——产品脱离了国民劳动,并直接转换成资源产品即国际石油。此后,美国外交的重点不再是为了获取石油的使用价值,而是要保证国际石油采购以美元结算;通过军事手段保持对石油的使用价值的垄断,并强迫国际社会对美元持续和旺盛的需求以使美元坚挺。但瞬间剧增的石油美元的主要部分与军工利润一样并没有回流给美国国民,而是回流到华尔街;这些巨额回报并没有增加美国国家的力量,而是增加了华尔街金融资本控制美国的力量。如果再考虑到美国没有国家控制的银行,而美国国家财政要依赖华尔街控制的美联储为其注资,以及美国外交的决策权已不在白宫而在华尔街等事实,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今天的美国已从早期民族主义国家蜕变为华尔街金融资本控制的国家,已从一个拥有独立主权和独立自主外交能力的国家,转变为由国际财团控制的半独立、甚至具有"半殖民地"性质的国家。"殖民地"现象从南方国家向北方发达国家扩展,是当代帝国主义腐朽性的重要表现。

  [美键词]美国、政治结构、外交、半殖民地

  [发表刊物]《国际关系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主办)2013年第3期

  国家外交政策及其走向不取决于它每隔几年发表的各种白皮书和各类研究机构发表的研究报告,而是取决于这个国家的政治结构和国际社会对其外交政策接受的程度。结构决定性质,外交同理。笔者试从这个角度研究美国的外交政策,并对其"战略东移"可能的走向及中国应对政策做出必要的分析。

  一、美利坚民族国家形成及其异化

  "权利永远不能超出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及由经济结构所制约的社会的文化发展。"【1】国家需求是一种结构性的存在。美国最早的社会结构主要是在反抗英国压迫中形成的。美国外交史学者孔华润(Warren I. Cohen)等曾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夜的世界是由欧洲主宰的。在我们追溯1913年至1945年间的美国对外关系史时,重要的一点是应当认识到美国是在由欧洲军事、经济和文化主导下的世界体系当中得以建立并从事其对外事务的。"【2】从华盛顿开国到二战前,美利坚合众国从属于欧洲主导的全球体系,因此那时的美国外交政策带有很强的民族主义即反欧洲压迫的色彩,美国的工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与美利坚民族的利益需求大体一致,尚属民族资本范畴。华盛顿早期强调工业立国。就职的当天,他特意穿着国产布料制成的服装,这"使一切后继者,一切后来的立法者,获得一次深刻的教训,告诉他们怎样才能够促进这个国家的福利"。【3】德国学者弗里德里希-李斯特对美国独立战争的性质作了中肯的评价:"一切工业都垄断在祖国的手里,这一点就是美国革命主要原因之一,至于茶税事件只是提供了革命爆发的一个机会。"【4】美国在林肯时期完成了国家统一,终止了美国对英国的政治依附,走上了独立自主的资本主义发展道路。

  二战的爆发为美国跻身世界强国提供了机遇,美国利用这次战争联手苏联,将法国诺曼底做为开辟第二战场的地点,将东欧让给苏军解放,由此欧洲为所谓的"铁幕"一分为二,欧洲世界霸权从中心地带被摧毁。随后,美苏并列成为世界霸权大国。二战后期,美苏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上分割世界,最终形成由雅尔塔会议确定的苏联控制东欧和远东陆地部分、美国控制海洋和整个西欧的划分。这个划分是战后雅尔塔和平体系的法权基础。

  在这"从奴隶到将军"的转变中,美国的军工生产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样美国军工集团也从国家那里得到极大的政策优惠。太平洋战争前夕,罗斯福曾对军火大亨们说,欧洲打仗,我卖军火:"越多越好!来,快来!使我们的工厂能进行批量生产,好!""我将尽我所能,通过尽快地向世界上大约40或50个现在还保持独立的国家运送一切它们有能力支付的货物,以维护它们的独立。这就是美国的外交政策。(鼓掌)"【5】这里,"维护它们的独立"就是保持欧洲破碎状态的另种表述;换言之,只要欧洲保持破碎,美国军火就有市场。二战后,美苏进入冷战,美苏全球争霸再次刺激并强化了美国军事工业。两次大战中的大批量、长时间的军事订货在为美国崛起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为它制造了一个尾大不掉且反客为主的庞大的"军工复合体"。这是美国政治的一个结构性的变化。艾森豪威尔总统意识到这一变化的危险,他卸任时"感到有必要就这些发展的危险性向全国再次发出警告",他说:"庞大的军事编制和巨大的军火工业的这种结合,在美国是前所未有的。它的整个影响——经济的、政治的甚至精神的——在每座城市、每个州政府、每个联邦政府机构里都能感受到。""我们的劳动、资源和生计全都同它有牵连;我们的社会结构本身也是如此。在政府的各种会议上,我们必须防止军事-工业复合体有意无意地施加不正当的影响。促成这种大权旁落的有害现象的潜在势力,目前存在,今后也将继续存在。"【6】

  注意:艾氏提到美国当时已出现的"大权旁落"即指军火财团支配政府决策的现象。集中于华尔街【7】的军工财团——哪怕在和平时期——需要的不是面包而是军火,而拉动军火工业只能是战争,最好是美国直接发动的战争。为了巩固其在美国已形成的反客为主的政治地位,这个"军工复合体"从部门利益出发就必须不断制造敌人,以此促使美国外交不断强势升级且不能停止的战争。只要有战争,美国的军工集团就有军火赢利,由此它在美联储乃至美国就有巩固的地位。巨大的利润——庞大的国内枪支销售利润只是它用于保底的基数——增加了军工财团的收入,华尔街财团再拿出其中部分通过美联储反补白宫并由此控制美国财政。如果白宫拿钱不办事,摆在它前面的就是"财政悬崖"——由此可以解释为何美国枪击案频发而禁枪难以立法【8】,以及在二战后美国又提出遏制理论并继续发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深层原因。

  美国称霸世界之后,其政治结构便日益失去民族性和独立性。这时美国政治已不由政治家而由军火商操纵了。美国政府许多重要官员,特别是国防部的官员都是军火商的代言人【9】。而对于那些试图停止战争从而使国家摆脱军火商控制的具有民族主义意识的美国总统(如肯尼迪)不是被暗杀就是被换掉。他们知道,民生工业在和平时期只会有助于美利坚民族的发展而非军工复合体的成长;一旦美利坚民族有了日益壮大的民族工业,就会有自己的财政来源继而有国家可以控制的银行,这样白宫与华尔街的地位就会发生翻转。这是华尔街国际资本财团不愿意看到的结局,而避免这样结局的方式只有不断制造战争。

  这就提出一个问题,美国到底是谁的,是美利坚民族的还是军工复合体的。列宁一针见血,他说:"生产的集中;由集中而成长起来的垄断;银行和工业的溶合或混合生长——这就是金融资本产生的历史和这一概念的内容。"【10】具体说到美国,华尔街国际资本就是这个"银行和工业溶合或混合"力量的象征。如果它可以为美利坚民族国家所掌握,也就是说,如果白宫能够决定华尔街,那它就是民族的力量——比如当年的英国,这样的霸权还是压迫民族的霸权;现在的问题是,今天的美国已与列宁时期大为不同,它已"大权旁落":是华尔街国际资本决定白宫而非相反。奥巴马二期连任甫始便遇到的"财政悬崖"就是华尔街国际资本敲打和提醒新任美国总统的方式之一。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曾称美国中情局常用暗杀手段对付与美国拉开距离的拉美左翼领导人【11】,何止于此,即使是美国总统,如要想与华尔街国际资本拉开距离,其结果也是朝夕不保。事实表明,今日之"美国"已非华盛顿创建的那个美国:那时,正如李斯特所说,"一切工业都垄断在祖国的手里"【12】,而现在它已成了华尔街国际财团而非民族资本的代名词。

  美国的军工复合体的片面增长与当年工业帝国主义英国以战争扩大殖民市场,以殖民市场扩大推动国内生产的结果不同,而与高利贷帝国主义的法国相似。这些由战争开辟的巨额海外收益的相当部分在美国并没有进入除军工之外的其他生产领域,除了一部分中饱军火巨头的私囊外,其余的则经华尔街扣除后由白宫财政进入了国民消费领域,由此刺激了美国服务业以及随后的虚拟经济而非实体经济。2010年美国服务业在GDP中所占比重达70%左右,狭义上的制造业在美国GDP中所占比重由1990年代中期的17%强降至目前的12%左右【13】。这使得美国由以往的以实体经济为主体的生产性社会结构不自觉地滑入一个以消费为主业的寄生性社会结构,并且到目前为止仍"没能找到一个合理的办法把维持庞大的武装力量所需要的工业和财政支持跟社会上其他事业联系起来"【14】。结果与古罗马帝国灭亡的原因相似,大量或真实或虚拟的财富涌入美国的同时,也窒息了美国的实体经济和美国人的劳动精神。实体经济的衰落削弱了美利坚民族独立的根基:没有实体经济生产,美国政府只能听由华尔街金融财团的摆布,而金融家与吸血虫一样,需要的不是国家,而是供其吸血的附体——由此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不吸取在朝鲜和越南战败的教训,在国家持续衰落时还要屡败屡战,不断发动扩张战争的深层原因。时至20世纪80年代,凯南已看明白,他说:"由于我们在和平时期维持庞大的军事机构并向其他国家出售大批军火,成千上万的既得利益者业已形成,也就是说,我们在冷战中造成一个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我们已经使自己依赖于这种可憎的行径。而且如今我们对它的依赖程度已经很深, 以致可以毫无偏见地说:假如没有俄国人和他们那莫须有的邪恶作为我们黩武有理的根据,我们还会想出另一些敌手来代替他们。"【15】

  如果说在尼克松之前,华尔街的主要财源是军火工业,需要战争以支撑其赢利。为了战争,他们需要理由:于是他们将凯南提出的目标远超出美国国力的从全球遏制苏联的战略瞬间炒热,而对于同期李普曼从美利坚民族主义立场出发主张"目的和力量之间保持平衡"【16】的节制国力的观点有意淡化,对于主张从朝鲜或越南撤军的总统或暗杀或缩短任期。这时的美国已成为华尔街盈利的工具。美国乃至接受它资助的外国总统上任后不管推行什么政策,如不能为华尔街获利,就必须走人。

  但这对美国还不是最坏的结局,最坏的结局是在尼克松之后。尼克松为美利坚民族做出的最卓越的贡献是成功使美国摆脱越战并与中国修好,但他为此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对美利坚民族而言也许是致命的:他宣布放弃美元的金本位而将美元直接与国际石油挂钩。于是原来可以支持美元坚挺的美国工业——那怕是军工——产品,直接变成了脱离了国民劳动且远离本土的资源产品即国际石油。这样,美元的坚挺就要靠国际大宗消费品石油的采购以美元结算来保证。从劳动形态上说,今后支持美元的就不是国民劳动而是国家对外战争。自从古罗马的存在方式建立在对外战争而不是国民劳动后,其统治者依靠的就不是罗马公民而是军阀;华尔街的赢利方式一旦摆脱美国的实体生产和国民劳动,它也就摆脱美利坚国家及其民族性约束。同样的道理,由于美国国民已失去国民劳动的基础,它也就只有听凭华尔街国际资本的摆布了。学者梁亚滨指出石油美元这种不劳而获的寄生本质:"美国凭借在世界政治经济中的优势地位使石油利润全部转换成美元资本,同时使石油美元的流动绕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全按照美国的利益,以购买美国各种债券等金融资产的方式回流美国,弥补美国的财政和贸易赤字。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确立石油的美元标价和结算制度,同时说服石油出口带来的巨额顺差用来购买美国国债。""美国对世界石油控制的关键是确保石油标价和结算使用美元,并且只能使美元。"【17】明乎此,也就不难理解尼克松连任的第二年(1973年10月)便发生第四次中东战争的原因。沙特是第一个同意用石油美元购买美国有价证券——也只能购买有价证券而不能购买股票、不动产或其他有形资产——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国家。1975年"欧佩克"成员国同意只用美元进行石油结算【18】。1977年10月,"欧佩克"宣布石油价格由每桶3.011 美元提高至5.11美元。稍后,又再度提高到11.65 美元,结果使得世界的国际收支结构发生很大变化。(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新疆鄯善事件主犯被判死刑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新疆鄯善事件主犯被判死刑
Sep 13th 2013, 11: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中国司法机关近日对"6·26"暴力事件中的3名被告判处死刑。称他们是恐怖分子,犯罪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维吾尔人维权组织指出,是中国政府对当地少数民族的打压,导致了这种极端事件的发生。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本周四(9月12日),新疆吐鲁番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对鄯善县”6·26”暴力事件的4名被告人进行庭审。对3人判处死刑,1人被判有期徒刑25年。

中国官方将今年6月26日发生在吐鲁番地区鄯善县的暴力骚乱称为”暴力恐怖袭击”。一人权组织表示,中国政府经常用这种说法来维护暴力镇压穆斯林维吾尔少数民族的正当性。

新华社报道称,吐鲁番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于开庭的当天就做出审判,以故意杀人和参加恐怖组织等罪名判处买提尼亚孜·斯迪克(Ahmatniyaz Sidiq)、吾拉音·艾力(Urayim Eli)、阿不都拉·斯热甫力(Abdulla Esrapil)死刑。其中斯迪克的罪名是组织领导恐怖组织。

另外一位名叫艾克拉木·吾斯曼(Akram Usman)的维吾尔人以参加恐怖组织罪、故意杀人罪、纵火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

法院在审理结果中表示,这些人”宣扬宗教极端思想,收听观看境外恐怖组织煽动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的音视频,传看宣扬宗教极端思想的书籍,接受宗教极端思想并就进行暴力恐怖活动达成共谋。”法庭认为,这四名被告人作案的”手段极其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应依法严惩。”

今年6月发生的暴力冲突是新疆地区2009年以来最血腥的一次。在这片有大约1000万维吾尔人生活的地方,几年来的暴力事件总共造成大约200人丧生。

35“和”24″

法新社注意到,中国官媒新华社曾于”6·26”事件发生后不久报道称,这些”持刀暴徒”攻击了当地的派出所、公安局特警中队以及政府和民居的工地。随后警察开枪,整个冲突共造成35人死亡。而本周四,新华社在报道中表示该袭击事件共造成24人死亡,其中包括两位公安民警,另有23人受伤。

新疆的土地面积是土耳其的大约两倍,这里时常发生维汉民族冲突。原本该地区内对生活现状不满的维吾尔人的暴力活动大多局限于南部地区。但今年6月22日鄯善县的冲突标志了动荡局势又开始渐渐返回到新疆北部地区。

新疆当地的人口比例中,维吾尔人占46%,汉人占39%。后者基本主导了当地经济。在首府乌鲁木齐生活的多数居民都是汉人。

维吾尔人组织指责北京政府限制他们的语言、文化和宗教自由权利。而中国官方则表示这一资源丰富地区的发展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2009年新疆”7·5事件”之后,中国政府加强了对该地区的监控,并加大了投资力度。

综合报道:任琛(法新社、路透社)

责编:叶宣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胡泳 | 人,到底是无私的,还是自私的?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胡泳 | 人,到底是无私的,还是自私的?
Sep 13th 2013, 11:46, by Chinese Netizens

人,到底是无私的,还是自私的?

 

胡泳

 

人类并非无可救药的自私自利,而是具有与生俱来的合作本性

 

钟摆终于摆到这一边了么?数个世纪以来,人类社会按照对人性的一种不敢恭维的认识而运行,这种认识就是:人是一种内在的自私动物,无论生活在哪里都是一样。经济学把这桩事情看得最透,所以才有所谓的"经济人"假设,即把人看做关注自我、物欲横流的生物,不断试图通过理性计算以达到效用最大化。其实我们也都清楚,这是一种漫画化的说法,然而,在市场和政治的"真实世界"中,经济人假设的实际运行好得让我们足以接受它。毕竟,我们谁没见识过那些令人厌恶的、毫不利人专门利己的、贪婪的家伙呢!

结果就是,现存最根深蒂固的社会结构——从上至下的商业模式、惩罚性的法律制度、对所有事务采取的市场化取向(从教育改革到环境监管)都建立在"人是自私的"这一假设之上,在此种社会结构中,"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是金科玉律,"只问成败,不问是非"是社会认知,人们只被两样东西操控:自由市场的无形之手,或是高压政府的铁拳。

然而,在过去20余年里,经济人模型终于显示出了疲态,一批学者开始致力于提出新的解释人类社会的范式。在数以百计的不同文化中进行的研究显示,大多数人的合作能力要比先前假定的高得多。"理性人"的神话被戳出了很多漏洞,虽然新的范式也还没有赢得主流承认,无论是在经济学家、政治家还是普通人当中都是如此。哈佛大学教授尤查·本克勒的新书《企鹅与怪兽》试图为此振臂一呼,这从他拟定的书的副题就可以看出来:合作是怎样战胜自我利益的。

在这本书中,本克勒列举了来自神经科学、经济学、社会学、进化生物学、政治学等的一系列学科新发现,并且提交了大量真实生活的案例,试图证伪"人是自私的"这一命题,志向绝不在小,其目的是要论证:一旦人类懂得驾驭合作之力量,就可以以之改进商业流程、设计更为智能的科技、改革我们的经济体系、将对科学的志愿贡献最大化、减少犯罪、提升公民运动的效力,等等,不一而足。

本克勒的全部要旨在于,诸多的科学研究成果和无数的基于互联网的例子揭示了,我们人类并非是经济学家所想像的那种无可救药的自私自利的人和社会逆行者,而是具有与生俱来的合作本性,可以在各自同意的社会结构中携手行动,而不是彼此发动一场永无休止的竞争。书名中的"怪兽"其实就是霍布斯笔下的"利维坦"(Leviathan),它象征着遏制"所有人对所有人的战争"的绝对权威。

本克勒充满乐观地写道:"Linux 的吉祥物企鹅Tux正在一点一点地瓦解汤姆斯·霍布斯在《利维坦》一书中所宣扬的人性观。"这种人性观当然就是:从根本意义上和普遍意义上说,人是自私的。管理人的唯一方法就是建立政府并由它对我们进行控制,这样,我们就不会在盲目追求自利的过程中伤害到彼此;或是让彼此的生活悲惨到难以容忍的地步。同时,企鹅也在反对亚当·斯密提出的应对我们自私的另外一个解决方案——"看不见的手"。毫无疑问,企鹅代表着人类内在的无私本性,我们要做的是,设计合适的制度和政策以发扬光大这种本性。

本克勒的上一本书,《网络的财富》(The
Wealth of Networks
)
,着重论述了源自于国家、市场两大传统的资源分配模式之外的第三种合作努力,他称之为"共同对等生产"(commons-based peer production)。在他看来,由个人及或松散或紧密的合作者进行的非市场化、非专有化的生产,在信息、知识和文化交换中所起的作用日益加大,维基百科(Wikipedia)、开源软件(Open Source Software)和博客圈(the blogosphere)都是例子。该书虽然火花四射,但却是以学术方式撰写的大部头著作,读来令人头疼。而这本新书一反常态,充满了各种轶事,连一个脚注、一本参考文献都没有,与其说它是对自由市场的意识形态及其认知前提的学理式的解构,不如说是一本有关人类合作的新科学发现的普及版。书中的例子,从丰田的管理文化、西班牙的村民自治,到唱片的自主定价和GNU/Linux数字化礼品经济,都表明合作的可行性在大范围内不断显现。那么,合作赖以运行的底层基础是什么呢?遗传?文化?法律和公共政策?商业组织?社会规范?

真正的答案可能是:所有这一切。本克勒一开始就以进化生物学挑战了理查德·道金斯的名作《自私的基因》,以及自然选择只发生在个体层面而非集体层面的说法。他引用哈佛生物学教授马丁·诺瓦克的话:"也许进化最引人注目的方面就是,它能够在一个竞争性的世界当中生成合作。这样,我们也许可以在突变和自然选择这两个进化的基本原则之外,加上第三个:自然合作。"

本克勒接着讨论了合作的心理与社会影响;沟通的加强如何导致了同理心和团结性;以及在成功的公地管理中公平和信任的重要性。如何框定公平也是重要的,例如,我们能接受走运者的中彩、企业高管的高薪,但我们却无法容忍排队中的插队。在《企鹅与怪兽》全书中,没有一个单一的、总体性的论述,作者更像一位导游,通过不同的学术研究和许多原型系统,带领我们穿行斑驳陆离的人类合作风景。

"企鹅"讲得很多,但我失望的是,"怪兽"着墨甚少。那只"利维坦"——以国家为基础的从上至下的命令、控制和强迫系统——在书中只是个陪衬物。在《网络的财富》中,本克勒对公地(commons)的政治含义有很多论述,本来我期望,通过带进"利维坦"这个隐喻,他能够更加深入地探索在数字网络与合作的时代,国家权力会有何变化,但其实我未能读到。

不过瑕不掩瑜。过去20年,学者在人类合作上有何发现,这本书是最好的导读。要想了解21世纪,合作会在生活中占据何等地位,这本书有最好的预测。让我们期待,有关人类有能力合作的论证,能够成为更多人头脑中的常识,特别是政治家和经济学家们。企业家也是一样:是否能够重新思考人的本性,而改变那些通过激励结构——既包括奖励,也包括惩罚——来管理人的古老的做法?

 

http://read.bbwc.cn/o2xdww.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中国当局全面收紧网络舆论管控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Get free marketing tips

Be creative, authentic and profitable. Get tips, advice and a FREE copy of "Marketing Basics for Creative Entrepreneurs" when you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中国当局全面收紧网络舆论管控
Sep 13th 2013, 11:3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知名网友边民被刑拘、地产大亨上央视谈网络名人社会职责竟发生口吃……本周之内发生的多个事件显示,一种紧张的气氛正弥漫在网络舆论中。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新浪微博拥有4万多粉丝的云南知名网友”边民”(本名董如彬)周二被昆明警方刑事拘留。据多家中国和海外华文媒体报道,拘留通知书显示,刑拘的理由是其涉嫌虚报注册资本。他的现实身份是”边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对边民的刑拘距离另一位微博大V、美籍华人”薛蛮子”(本名薛必群,Charles Xue)因嫖娼罪被捕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虽然边民的微博粉丝有4万多,这样的数字与薛蛮子等大V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关注人数相比并不算惊人,但是他曾因昆明”躲猫猫”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而成为网络名人,后来又在”小学生卖淫案”等事件中表现活跃,在网络上享有一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今年8月,在被视为网络意见领袖的薛蛮子以嫖娼罪名被警方逮捕之后,边民也在微博上发表多篇博文对当局的做法予以调侃和讽刺。8月29日,边民突然发表一篇微博并将其”置顶”,写道:”本人系”云南边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在我未接到任何法律手续情况下,据悉(我未在办公室)今早有数名男子搜查我公司办公场所并带走三台电脑。是否有员工被带走正在核实中。”紧接着,他甚至直接对自己即将面临的命运作了大胆的猜测:”我在想会是什么罪名往我头上按呢?卖淫嫖娼、赌博、吸毒贩毒、偷税漏税、寻衅滋事、造谣、网络黑社会……?”

亿万富翁上央视,竟紧张致结巴

本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司法解释称,互联网用户散布的谣言或诽谤性内容被点击5000次以上或转发500次以上,有可能最高获刑三年。随后,地产大亨、同为微博大V的潘石屹就相关话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在访谈过程中情绪紧张导致出现口吃,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网民的热议。

9月10日,潘石屹自己在微博中写道:”昨晚,我给一大V的朋友打电话说: CCTV要采访我关于司法解释的事,我很紧张。我应该怎么说呢?他说:你千万不要接受采访。我说:来不及了,他们正在20米处向我走来。他说:那你就说造谣诽谤可耻。”他所指的这个朋友是搜狐副总裁刘春。在采访结束之后,潘又发微博写道:”刚才接受完CCTV的釆访。问题都很难。”

全面打压,当局收紧言论管控

另据路透社周五报道,鼎晖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王功权被北京市警方以”传唤”名义带走,据称其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王功权是上个月被正式逮捕的维权人士、”新公民运动”创始人许志永的朋友,参与了对许的声援活动。法律学者滕彪对路透社表示,他对王功权的命运感到担忧。

一系列事件显示,中国当局正在全面收紧对于网络舆论的控制,加强对于异议人士的打压。”王小渔在海边”新浪认证微博写道:”薛蛮子嫖娼嫖上了新闻联播,潘石屹结巴结上了CCTV。王功权因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今天被二十余名警察从北京寓所带走。难道,不嫖娼的、不结巴的就要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而进监狱吗?我想每个人都是怕的,但绝对不是每个人都会因为害怕而跪着活。”

综合报道:雨涵

责编:叶宣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 | 许耀桐:政治体制改革如何前行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 | 许耀桐:政治体制改革如何前行
Sep 13th 2013, 09:02, by Chinese Netizens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如何前行?总思路和总方针是什么?现在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十八大之后中央有哪些部署?这是大家应该共同关注的一些问题。

  总思路和总方针

  首先,政治体制改革的总思路是什么?现在社会上对政治体制改革还有不同看法。一个是从”左”的方面看,觉得政治体制改革风险很大;另一个是从右的方面看,觉得政治体制改革无非就是要走西方的道路。这都是非常危险的认识。党的十八大已经对政治体制改革的总思路作了明确回答:我们”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就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样的路是新路和正路。

  现在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到了哪一个阶段呢?整体地说,所有的改革都进入了深水区的地带和阶段,这其中包括政治体制改革。深水区的改革,就是习近平说的,要攻坚克难,要敢闯险滩。

  处在深水区的改革,需要调整思路。30多年来,我们的改革比较成功。用一句话概括,叫”摸着石头过河”。现在进入深水区了,还要不要”摸着石头过河”呢?对这个问题也有争论。我认为”石头”总是有的、客观存在的,有”石头”存在就要摸。不过,过去是在浅水区,”石头”能看见,伸手也能摸到。现在是深水区,”石头”藏得很深,凭肉眼看不见,也不容易摸到。这就表明不能用以前比较简单的方法去看、去摸,而要用”高科技”的手段去摸清”石头”的位置,如用声纳探测或GPS定位来”摸”。这种”高科技”的手段,就是中央提出来的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就是要有一个协调机制,搞统筹规划。具体说,这样的顶层设计有三大特点:第一,要有整体主义。第二,要有缜密的理性思维。第三,要强调执行力。顶层设计不但有宏观的总体规划,而且也包括每一个部分、每一个层次、每一个环节的具体谋划,因而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可以说,顶层设计既提供”路线图”、又提供”施工图”。

  其次,政治体制改革的总方针是什么?对此,党的十八大报告讲得很清楚,就是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继续积极稳妥”这个总方针属于渐进式改革。改革,向来有两个对立的策略,一个叫激进改革,一个叫渐进改革。激进改革弊病很大,原苏联搞的就是激进改革,实施”500天计划”、采用”休克式疗法”,结果把国家搞垮了,把执政党也搞散了。所以我们不能采取激进的方式,而要采取渐进的方式来保证改革的顺利推进。30多年来,我们是”积极稳妥”地进行了改革的,今后还要”继续”,所以,改革的六字方针就是”继续积极稳妥”。

  面临的若干问题

  政治体制改革确实面临许多问题,可以概括为”四个低迷”、”四个不如”和”八大难题”。

  一是”四个低迷”,这是基层群众的感受。第一个低迷,群众对党政方针政策支持度比较低迷,群众会想:改革的政策方针能不能让我得到好处?对我有什么影响?第二个低迷,群众是对党政机关作风的满意度不高,在群众心里,党政机关的形象已不如过去那么高大。第三个低迷,群众对党政领导干部的信任度也有落差,因为现在贪腐官员多了。第四个低迷,群众对党政公务员不够满意,觉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多了。

  二是”四个不如”,这是基层官员的感受。第一个是感到干得好的不如关系好的。第二个是感到老实厚道的不如能说会道的。第三个是感到亲近群众的不如亲近领导的。第四个是感到勤于职守的不如捞个人实惠的。

  三是政治体制改革面临的”八大难题”:

  第一,政治权力过分集中。这是邓小平讲的,他讲得很科学,不是”高度集中”,是”过分集中”。”高度集中”可以说还是必须的,正确的,而”过分集中”就错了。什么是”过分集中”呢?就是把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集于一身,容易造成权力的滥用。

  第二,权力缺乏外在监督。现在基本上是权力处于内部自身的监督,缺乏外在的监督。内部监督又很弱,所以不起什么作用。从监督的角度讲,外在的、独立的监督更有力,我们的每一个权力都应该有外在的、独立的监督。

  第三,民主选举流于形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重要的是要搞好民主选举,因为民主选举是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一个最根本的标志。但是,现在恰恰在民主选举方面,走过场的、走样了的东西比较多。

  第四,选人用人上存在着”一正三邪”现象。首先要肯定在选人用人提拔干部上有这么”一正”,就是按照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正确的干部路线来挑选干部。但是同时也还有”三邪”存在,一种是靠溜须拍马、裙带关系得到提拔;第二种是靠拉帮结派拉票上去;第三种更为严重,就是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是”政治之癌”,对党的肌体的破坏、伤害是致命的。

  第五,科学民主决策执行不力。这也是习近平最近在中央政治局会上专门讲到的,他提出五条要求,其中第二条就是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现在在决策方面,有些地方没有很好地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句流行的顺口溜:”一把手绝对真理,二把手相对真理,三把手和三把手以下服从真理”。

  第六,干群关系紧张。现在凡是干群关系不好的地方,大概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干群隔阂,难以沟通,感情出现断裂;第二种是正面冲突,剧烈对抗,出现一点不太和谐的事,就会变成导火索,酿成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第三种是隐性对抗,后患无穷。群众对干部有意见,表面不说,但是把积怨隐藏在心里。这种是最严重的,因为涉及到民心、党心的问题。

  第七,政绩弄虚作假。有些官员为了提拔,就编造数据、编造政绩。所以有”官员出数字,数字出官员”的说法。

  第八,腐败已经十分严重。根据国家预防腐败局提供的数字,从1982年到2011年的30年中,共有420余万官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倒下去了;其中,省部级以上高官有465人,受到司法责任追究的则有90余人。今年1月9日,中纪委监察部发布2012年大案查处情况,有30315人受到处分,平均每天83人。

  主要措施和基本精神

  面临着上述诸多问题,如何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根据中央的部署,主要有八大措施。

  第一,要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而要坚定地走自己的路。这条路就是我们中国特色的路和坚持改革的路,从根本上说也是人民的路、胜利的路。

  第二,要坚定不移地发展三个”更加”民主,即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第三,要实行民主,就一定要依法实施”四个民主”,真正搞好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第四,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来行使国家权力。不能像有些国家把人民逼到街上去,那就只好搞民粹主义;也不能采取高压手段把人民群众逼到房间里去,那就只好进行密谋。要通过我们的民主机构人民代表大会有序地保证人民的民主参与。

  第五,多搞民主协商,完善协商民主制度。民主有三种方式:竞争式民主、谈判式民主、协商式民主。现在看来,三种方式都要用,都要用好。其中的协商式民主形式更重要些、更好些。为什么?因为协商式民主是多赢共赢,大家都没有什么损失,是利益的最大化。它采取的方法就是交流、沟通,最大限度地达成共识。

  第六,强调党要尊法守法。十八大报告讲得特别明确,任何党的组织和个人都要尊重法律、遵守法律,都不能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第七,要建立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把权力配置搞好,使权力运行起来。权力要受到制度的制约,”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第八,要搞好公开化、规范化。现在提出了四个公开: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也提出了四个监督:党内监督、人民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通过这样四个公开和四个监督,才能保证权力有序地按照法制来运转。

  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精神,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一届党中央不断强调的内容,我们可以把它概括为三句话:

  第一,政治体制改革必须致力于发展三大民主,党内民主、人民民主以及当前的重点是基层民主。通过发展民主来坚持党的领导,体现人民是主体。

  第二,政治体制改革必须解决权力的三大问题,即弄清权力的合法来源、进行权力的科学配置和构建权力的有效制约问题。

  第三,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三大原则,一是积极,二是稳妥,三是高效。积极、稳妥是改革总方针提出的要求,还要加上有效果,出效益。

  我们坚信,中国一定能取得政治体制改革的新成就、新成果,我们充满信心和期待。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科研部原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载《智库导报》2013年08月第4期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政治学 > 中国政治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7635.html
文章来源:爱思想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isixiang.com)。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明報 | 華使館促埃尋失蹤大陸遊客[12:23]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Get free marketing tips

Be creative, authentic and profitable. Get tips, advice and a FREE copy of "Marketing Basics for Creative Entrepreneurs" when you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明報 | 華使館促埃尋失蹤大陸遊客[12:23]
Sep 13th 2013, 07:02, by Chinternet

中國駐埃及大使館負責人12日表示,正與埃及警方合作,全力查找兩名失蹤中國遊客下落。

中國駐埃及大使館負責人說,一對來自遼寧的母女上月底在埃及西奈半島著名旅遊勝地宰海卜旅遊時,與外界失去聯繫,至今下落不明。其家人和朋友十分焦急,主動向使館求助。中國駐埃及大使館隨即向埃及政府主管部門提出交涉,要求埃及全力幫助尋找失蹤者。使館工作人員曾專程前往事發地,與當地警方一起尋查。

(新華社)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 | 李强 胡宝荣:当代中国网络思想动态及其反思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 | 李强 胡宝荣:当代中国网络思想动态及其反思
Sep 13th 2013, 06:45, by Chinese Netizens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媒介,自20世纪60年代诞生伊始,便以自身独有的功能和优势,不断带给世人以惊喜,并迅速在全世界普及。如今,互联网给世界带来的变化,已远远超出了人们的判断和预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互联网正改变着世界,也改变着中国。

  一、互联网与自媒体:从WEB1.0时代到WEB2.0时代

  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互联网在中国的起步要稍晚一些,但其发展速度极快。从1989年中国开始建设互联网以来,仅在短短的20多年时间里,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网,拥有网民人数最多,覆盖区域最广。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2年6月,中国的网民数量已达5.3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9.9%,比2011年6月的36.2%增长了10.2%,比世界同期平均水平34.3%高出了5.6个百分点。

  互联网对人们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互联网,并且也更加依赖互联网。古人语,"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如今,在互联网时代,"不出门"不仅"能知天下事",而且"能办天下事"。在互联网上,人们可以完成诸如办公、聊天、购物、休闲、娱乐等几乎一切社会活动。可以说,互联网正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

  特别是近些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改进,互联网从WEB1.0时代向WEB2.0时代转变,给社会带来的变化更为深刻。相比之下,WEB2.0更加注重用户的交往互动作用。从WEB1.0到WEB2.0的转变,实际上意味着互联网开始从原先的用户单纯"读取"时代向现在的"读写"时代发展。在WEB2.0时代,每个用户既是网络信息的浏览者,又是网络信息的制作者;既是网络信息的受传者,又是网络信息的传播者;既是网络信息的消费者,又是网络信息的生产者。根据DCCI发布的最新数据,2010年6月中国互联网发展出现了历史性的拐点,用户产生的内容流量超过网站专业制作内容流量,前者占互联网总量的50.7%,后者占47.32%。这也标志着中国正式步入WEB2.0时代。

  WEB2.0时代的到来,从根本上打破了传统媒介的信息传播中心化结构,模糊了传统意义上"传播者"和"受传者"的界限,建构起一种"去中心"的扁平式的信息传播模式,从而进入一个全民信息生产时代。每个用户都是网络主体,可以决定网络的内容,共同参与网络的建设。在互联网上,网民可以自由表达思想、发表观点、诉求利益。

  可见,WEB2.0的出现,让互联网成为了每个人的自媒体(We Media)。自媒体又称个人媒体,是以现代化、电子化、数字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自媒体"的概念,最早是由美国IT专栏作家丹·吉尔莫(Dan Gillmor)于2002年提出的。他在We the Media中这样写道:"在过去的150年中,我们在本质上有两种确定的传播方式:一对多(书、报纸、广播和电视等),以及一对一(信件、电报和电话等)。而互联网则首次实现了多对多,少对少(many-to-many and few-to-few)的传播,由此对先前定义的受众与新闻制作者产生巨大影响,使两者间的界线变得更加模糊。"[1](p.26)而这一切改变主要源自互联网技术的革新。互联网从WEB1.0向WEB2.0的转变让媒体仿佛一夜之间"飞入寻常百姓家",人人皆为媒体,个个都是记者。媒体也从此披上了平民化的外衣。

  尤其是近年来,微博的快速兴起,智能手机的普及,更让互联网作为自媒体的功能发挥到了极致,让自媒体朝着一个更加开放、更加自由的方向发展。微博等自媒体的兴起,让原本"沉默的大多数"找到了自己的话语舞台,让公众的话语权得到极大释放,从传统媒介中抢走了部分话语权。也正因为如此,传统话语权的格局开始渐渐发生变革。

  二、话语权的变革与公共性的产生

  话语权,本质上应当是"说话权利"和"说话权力"的统一。[2]所谓说话权利,就是有资格说话、有机会说话,这是话语权得以实现的前提。如果一个人连说话的资格和机会都没有,那么话语权也就无从谈起。说话权力则指的是说话的权威性、说话的影响力,即说话的主体对受众产生影响的能力。这是话语权得以实现的关键。因为只有当话说出来,能对受众产生影响,得到认同,形成共鸣,话语权才可以真正实现。

  话语权在社会结构中的分布与资源占有情况、信息传播的方式息息相关。在传统媒介时代,媒体大多数都是在社会上层的掌控之下运行,接受上层的监督和审查,成为社会上层表达和行使话语的主要载体,所以话语权被垄断。社会下层则因缺乏表达自身话语的媒介和渠道,更多的时候是在扮演一种"沉默者"的角色。

  可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自媒体的出现,这一切似乎正在改变。自媒体使社会上层长期垄断的话语权格局被打破。在自媒体时代,媒介向所有的人群和阶层开放,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媒体上发表观点、表达思想、诉求利益,不仅拥有了话语权利,而且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力。可见,话语权已不再是社会上层的专利,开始逐渐"去中心化",并朝着扁平化、平民化的方向发展。可以说,自媒体的兴起实际上开启了一个话语权平民化的时代,造成传统话语权格局的根本变革。

  话语权平民化带来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公共性的产生。公共是与私人相对的一个概念,即与私人相比较而呈现的一种公共的边际范围。公共性也是在与私人性相比较时,才能获得它的规定性。在某种意义上,没有私人性,也就没有公共性,反之亦然。哈贝马斯在《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中指出:"在高度发达的希腊城邦里,自由民所共有的公共领域(koine)和每个人所特有的私人领域(idia)之间泾渭分明","如果说生的欲望和生活必需品的获得发生在私人领域(Oikos)范围内,那么,公共领域(Polis)则为个性提供了广阔的表现空间"。[3](pp.3-4)当然,虽说公共性与私人性之间有着明显的界别,但它们之间也非截然对立,而是相对的存在,国家与社会两者之间正是借助于公共性而相连。

  公共性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呢?笔者认为,公共性的产生,首先必须要有一个公开化、互动性的公共交往平台或公共空间。这也正是哈贝马斯所说的"公共领域"(public sphere)。哈贝马斯的公共领域并不是存在于社会场域中的一个实际场所,而是存在于商谈会话中的一种公共空间。在哈贝马斯看来,正是在这种公共领域中,公共性通过公众持续地商谈交往过程而形成的公共舆论表现出来。所以说,公共领域或公共空间应是公共性得以产生的前提。如果没有这种公共领域或公共空间,公众没有商谈交往的平台,公共舆论就无法形成,公共性也就不可能产生。

  事实上,中国社会的公共性之所以不足,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我们缺乏这样的公共领域或公共空间。众所周知,传统中国是一个家本位的社会,是完全建立在家庭或家族之上的社会。是家庭或家族而不是个人,构成了传统中国社会的最小、也是最基本的单位。个人几乎完全消解在家庭或家族之中。费正清曾说:"中国家庭是自成一体的小天地,是个微型的邦国。从前,社会的单元是家庭,而不是个人。"[4](p.21)梁启超也说:"吾中国社会之组织,以家族为单位,不以个人为单位;所谓家齐而后国治也。"[5](p.154)张东荪则说:"中国的社会组织是一个大家庭而套着多层的无数小家庭。可以说是一个'家庭的层系'。"[6](p.8)而费孝通则认为,中国社会是"差序格局",西方社会是团体格局。这里的"差序格局"实际上就是以家庭或家族为本位,以亲属关系为主轴形成的社会圈子,每一个家庭或家族就是一个小社会圈子。正因为如此,"家"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将中国人囿于其中,从而使中国人缺乏公共生活,公共性也得不到很好的发育。正如有的学者所说,"差序格局"的社会构造不可能成为公共性发育和成长的沃土。[7]所以在历史上,中国人的家国观念很强,而社会观念或公共观念则相对较弱。

  近代以后,中国的一些有识之士开始对公共性建设进行探索。如民国时期在推进公共性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各种报刊的繁荣发展,政党报刊、商业报刊和同人报刊等都具备一定的公共性。有学者认为:"报纸和学会是近代中国公共领域的核心组成部分,中国近代公共领域形成的重要标志,就是政论性报刊的出现。"[8]然而,当时的公共性主要局限于一些士大夫阶层和知识分子阶层,而且很多都带有明显的党派色彩和商业利益因素,不具有普遍的代表性。

  新中国成立之初,新生的政权在公共性建设方面也有过一些尝试。如计划经济时期成立合作社,就是要建立人民群众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公共平台,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使他们参与到国家和社会中去,这体现了一定的公共性。然而,历史证明,运动式的、街头式的公共性建设似乎并不适合中国,不仅没有在社会中建立健康有序的公共空间,也没有在人民生活中形成成熟理性的公共观念。

  可见,公共性不足的问题乃是中国社会的沉疴,也是当前中国社会建设亟待解决的一个核心问题。社会建设实际上也是公共性建设,构建公共商谈平台,让公众广泛参与到社会建设中来。

  当下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无疑为公共性建设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平台,也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平台。互联网给了公众以平等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对自己关心的问题发表观点,提出见解,进行商谈。正如有的学者所说:"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媒介,不仅改变了以往的新闻和信息传播格局,而且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自由讨论公共事务、参与政治的活动空间。"[9]互联网的发展确实改变了传统的自上而下的舆论生成逻辑,建立起多维度的、上下互动的舆论形成机制,使舆论主体呈现出异质、多元和互为主体的特征,为公共性的产生提供了可能,搭建了平台。互联网公共性的产生,无疑会对中国社会进步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从而加速社会进步的步伐。

  然而,有了公共空间或公共领域,并不意味着就必然带来公共性。因为公共性除了要有开放的公共空间或公共领域之外,还需要有理性的交往和沟通。也就是说,公共性应当是由具有独立人格的社会成员经过广泛的、理性的自由辩论和平等商谈而形成的,并为广大社会成员所承认。如果没有理性的交往和沟通精神,公共领域只是空的躯壳,公共价值无法得以完整呈现,公共性也不可能从根本上形成。理性的交往和沟通,应当说是公共性的生命线。[10]公共性应当是理性的呈现。

  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我国互联网所呈现的公共性仍然存在一定的不成熟性。其中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互联网自身带有一定的匿名性。在网络世界,网民通常是以某种虚拟的形象和身份与他人进行交往和沟通,交往行动也不再像现实中的社会行动那样依附于特定的物理空间和社会空间。互联网的这种匿名性无疑给网络舆论及公共性的形成带来了直接的伤害。如前所述,公共性的前提在于它的公开性和呈现性。当网民在公共议题的商谈互动中处于匿名状态时,无形之中就为其不负责任的言论和行为提供了掩护,网民可以尽情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考虑后果。网民可以肆意发表言论,享受言论自由的快感,从而使个人以自由的名义伤害他人的自由成为现实,使网络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侵害他人的工具和自我发泄的场所。例如,一些网民散布谣言、披露隐私、发泄情绪、进行偏激的谩骂和人身攻击等,不仅给他人带来了极大的伤害,也给社会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三、网络思想动态及其社会成因

  互联网公共性的不成熟性和非理性化集中表现在网络思想中。网络思想的不成熟性和非理性化,大体上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泡沫化。泡沫化,可以说是当前网络思想面临的最为严峻的问题,也是当下网络思想"繁而未荣"的关键所在。网络思想泡沫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数量的急剧膨胀。随着WEB2.0时代的到来,每个网民都是网络思想的提供者,也是网络思想的传播者,这导致网络思想数量急剧增加。现在的问题已不再是过去的思想匮乏而是过剩。这又带来了另外一个烦恼,即如何从纷繁复杂的网络思想中选择真正有价值的思想。另一方面,质量的持续下降。由于网民身份的匿名性、思想表达的随意性,网络思想的质量或价值开始明显下降,大量毫无任何价值的言论充斥网络,既有一些哗众取宠、人云亦云的只言片语,也有一些侮辱谩骂、恶意攻击的低俗言论。(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社会学 > 社会心理学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7620.html
文章来源:《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凤凰资讯 | 有消息称王功权在北京被警方带走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凤凰资讯 | 有消息称王功权在北京被警方带走
Sep 13th 2013, 06:40, by dapigu

rdn_5232ad50db738

rdn_5232ad4ddea77

9月13日中午,微博有消息称,"半个小时以前,北京市公安局二十余警察将王功权先生从其北京寓所带走。名义是传唤,涉嫌罪名是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凤凰网就此连线微博发布者笑蜀(真名陈敏)。笑蜀称,消息来自于王功权家人,授权他发布。具体时间是"今天中午11点半",被带走名义是"传唤"。但王功权家人和笑蜀本人不清楚涉及哪些具体事件。

任志强今天中午12:43发微博:功权,功权你在哪?

目前警方尚未发布相关消息。凤凰网拨打王功权电话,显示关机。

另据富鼎和基金总裁王启富微博消息,王功权五天前(即9月8日),还出现在女儿的婚礼上。

人物简介

王功权,鼎晖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及创始人之一,曾因2011年在微博宣布"私奔"走红网络。

1333554011-0

另附中国企业家对王功权的一则专访《多情王功权》

北京海淀剧院旁的上岛咖啡,我们握手、寒暄,王功权没有掏名片。"我现在没单位。"他笑道。他穿蓝白格衬衫,花白头发,气场不像他的履历那样强大。这造型容易让人联想到乡村中学的校长。

吉林省委仕途光明的青年、"万通六君子"中的大哥、IDG创业投资基金高级合伙人、鼎晖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及创始人,王功权抓住了大时代的每一次机遇,不断转换身份。但自2011年那场声势浩大的"私奔"后,王功权"失业"至今。

失过业、坐过牢、离过婚、私过奔,在普罗大众看来,王功权像个浪漫的诗人,任侠使气,放荡不羁。他确实是个诗人,平时酷爱写旧体诗,马上要出版一本注定不会畅销的诗集。但他不承认自己是个任性之人。

只是多情。对女子多情,两段婚姻、三个女人、万千看客;对社会多情,总想为进步做点什么。

"我没有刻意追求爱情,只能说我没有刻意回避。"当被问及感情生活,王功权思考半晌,如是作答。

2011年5月,他在微博上宣布放弃一切,和江苏中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琴私奔,并写下"总是春心对风语,最恨人间累功名。谁见金银成山传万代?千古只贵一片情"的《私奔之歌》,引发无数网友围观,"私奔"成为2011年网络热词。

42天后,他又通过微博宣告回家。在此期间,他辞去了在鼎晖的职务。此后,受邀赴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担任访问学者,妻儿同行。2012年的夏天,一家人花38天自驾走了美国15个州。2013年初回国。

2013年5月9日潘石屹在微博上说:"好长时间没有见王功权。我问:功权,最近好吗?他:好。我问:和谁在一起?他:和爱我、我爱的人在一起。他高屋建瓴的回答,让我的问题显得很俗。我只能连声说:好,好,好。"

权势和异性是令多情男人永远着迷的话题,面对王功权,我不能免俗地再次追问他爱与不爱,悔与无悔。他拒绝回答。他说自己已是知天命的年纪,不愿回答尴尬的问题。

"你觉得四十不惑和五十知天命的最大差别是什么?"

王功权沉吟良久:"是力不从心。"

而爱情常常令人产生幻觉。尽管每个人都明白幻觉终会消逝,但仍忍不住对那刹那又永恒的光芒饮鸩止渴。特别是对一个厌倦了名利场的男人来说,爱情是一剂疗伤的汤药。

"我和王琴在一起是快乐的。但是并不意味着不存在那些压力。太太在哭,舆论压力那么大,两个人怎么可能一天到晚乐乐呵呵?做不到。媒体把我骂成不负责任,或者什么都不顾。你可以理解我们两个在突发事件当中的失措,我们在想我们该怎么面对。我和太太还是有感情的,在一起生活也不是不可以。就这样,选择了……"

这是2011年7月王功权私奔归来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做出的回答。

一个男人一生可以有几段真爱?面对这个略带文艺腔的问题,王功权表情尴尬,让记者关掉录音笔。但事实上,关掉录音笔之后,我们只是探讨了究竟什么是真爱。他说他不知道真爱的定义。

我们所知仅是,2005年,王功权与前妻结束了19年的婚姻生活,娶了现任妻子。6年后,他又与相识两载的王琴私奔,抛下现妻和她所生的一双儿女。最终,他又回到了现在的妻子身边,他们一起旅游、一起看电影、一起接送孩子。

"所以现在的婚姻状态你是满意的,或者说是开心的?"

"(沉默)你为什么会这么问呢?我们在一起生活还好。"只是他不再写曾经钟爱的婉约词。

他自称是半个文人,写格律诗词。他最喜欢的词人是李煜,一位多情天子。

"实际上谁都是多情的。只是有人表达了,有人没表达,有人显露了,有人没显露。和一个以上的人结婚就算多情吗?爱的人多就是多情吗?或者什么叫少情呢?你告诉我哪个企业家或政治家是少情的?情本身就是非常丰富浩瀚的。"

我们无从判断别的企业家是否多情,但目力所及,别人并未付出王功权那样的代价。

结束第一段婚姻,他净身出户。公开私奔,他饱受争议。

"这不是我想付出代价,是我能力差没处理好呗。不过我的代价大家都知道了,好多人也付出了很大代价,大家不知道。"他如此自我解嘲。

尽管他说自己很早就想退出,此前已经在安排别人接手自己在鼎晖的工作,但那样突发和略带狼狈的方式,是他始料未及的。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

私奔事件后,他仍然会在外面约见鼎晖的同事,只是至今再未回过自己在鼎晖的办公室。"我自己也在问,为什么没有回办公室的欲望。可能过去的商场生活我太厌倦了,那样的生活我从心底里不愿意过了。"他说,自己有时也会忧虑,放着那样好的条件和资源,自己却不愿意再做了。

也许是私奔给了他彻底放下的契机。接受采访这天,王功权上午帮一个朋友免费咨询公司业务,下午午睡两小时。他一周会安排两三次这样的会面,帮创业者指导项目,但他不投资、不收费,亦不负责,他提供的意见仅供参考。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那时他一睁开眼就有不愿做但又必须要做的事情等着他。

我们吃着半融化的红豆冰山,喝一壶信阳毛尖,聊至深夜。时隔两年,谈及私奔前后,王功权仍然充满犹疑与回避。他自己的痛苦和他带给别人的痛苦一样真实。然而一切由他而起,他不得救赎。

翌日清晨六点,我收到王功权发来的微信:"希望你写的文章,不要无意中伤害到任一女性。切切!"

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他是如此多情,我不能不答应他。

但王功权绝不是一个玩世者。

接受采访当天,晚高峰时分,我陪他坐北京地铁二号线赶去参加一个饭局。在拥挤不堪的地铁里,他谈兴甚浓,谈启蒙,谈他的社会理想和实践。旁边一位二十来岁的农民工用狐疑的目光反复打量他。

和王功权一起挤地铁的机会并不常有。事实上我们走向地铁的时候,我心头一惊。还好他并没有掏出公交一卡通,否则我怕会无节制地揣测他的落魄程度。

饭局在一个偏僻胡同的餐厅里,我们绕了两圈才找到。迟了许多,桌上只剩残羹冷炙。他吃了两块冷掉的肉饼,摊了50块饭钱。席间很多人并不知道他的职业,问他是律师还是教授,他说自己是社会贤达。

他在这里停留近两个小时,说了很多话,都很温和。

"你现在还是有钱人吗?"离开时,我们一起等出租,我忍不住问。

"你觉得多少算有钱人?"

"大概……资产过亿?"

"那我不是有钱人。"

在出租车上,我们继续探讨他是否算有钱人的话题。司机师傅终于忍不住回头说:"有几千万也算有钱人了。"

司机师傅并不知道,后座这位貌不惊人的中年男人,在2011年"私奔"事件甚嚣尘上时,人们曾热情高涨地推测他的身家,有人说是10多亿,有人说更多。

但他先是和前妻离婚,一切都给了前妻。之后又放弃巨额财富,离开了创投圈。

"我觉得生意人的身份很无聊。"他描述了高档酒会的场景:生意人们捏着酒杯走来走去,想和对自己有用的人结交。但那些对自己没用的人,他们虽然拿着酒杯应付着,眼睛却扫视着全场,极力寻找更有价值的攀谈对象。一个人如果没人理,就只好尴尬地站在那里,觉得自己不入流。

"如果不细想,就会觉得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你渴望的主流社会的生活。甚至会得意于自己能够出现在这样的场合,高兴今天又见到很多值得见的人。但如果往深里去想,就会觉得好功利,好肮脏,好无聊。"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这是一个敏感的人。

对于他所身处的商界,他一直有种疏离感。"我觉得这些不是我的力量应该专注的所在。"

现在,他把时间更多地投入到了公民社会建议中,他在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课题也是"公民社会和民主转型"。他早已告别了为各种可能性"打卦"的时代,他愿意在实践中学习。

中国的企业家常常承认自己在政治上很软弱。他们在心里支持社会进步,但在行动上,又往往很保守。事实上,企业家对社会变革的追求并没有到急需的程度,一般性的社会问题,他们靠自己的影响力可以消化掉,民众承受不了的东西,他们可以摆平。既然不构成燃眉之急,他们就会评估风险。

王功权不一样,他不愿意做犬儒。他热心公益,为他所见的不公的事情奔走,以至于他的朋友常常劝他善自珍重。他的新浪微博和搜狐微博都被销号,只余腾讯微博,他每天在微博上关注各种弱势群体。

他这一代人都有一种家国情怀,王功权大学读《青年马克思》,深受影响。其后的经商生涯中,他极力坚守自己原则,也因此失去很多机会。不合谋则处事艰难,合谋则良心不安,久之便希望改变这种状况,于是走到了希望推动社会进步的道路上。

"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和我一样为难,要么就同流合污,要么就做事艰难,这样心里很苦。我也不愿意看到我那么多朋友本来都很善良,只能同流合污,以至于失去内心的美好,不能获得救赎,自己都觉得圣洁不起来。我也不想看到那些官员本来也很优秀,却只能被迫说自己都不信的话。"王功权说。他抽掉烟盒里最后一支烟,这是一个小时的关于社会进步问题的访谈中的第五支香烟。

从2008年开始,王功权一直推动教育平权、异地高考。几年间组织各种会议研究,策划15万人签字的联合呼吁书,向北京市人大、北京市教委,以及全国人大和教育部28次陈情。陈情也产生了一些效果。2012年,国务院颁布文件,要求各地出台异地中考和高考方案。

罗素曾说:"随他去吧,世界上发生的事由不得你……"王功权做这些,真能改变什么吗?

"社会的变革不需要民众为主义奉献和战斗,大家就是应该观照自己的生活,也不应该试图用理念来启蒙或统治民众的思想意识。当你看到民众对意识形态、对政治不感兴趣的时候,正是这个族群成熟的时候。实际社会变革是需要少数有担当的人来推动博弈完成的。民众就是观照自身,有些担心,乐观其成就可以。"王功权说,在推动社会进步的道路上,他并没有太强的无力感。解决一个国家的问题是非常复杂的,如果陷入传统的革命思维,就会感到很无力。但事实上变革是不停地朝着正确的方向走的,虽然这很熬人。

这样一个人,能不纠结吗?2003年,王功权遇到一位上师,开始学佛。

他并不认为他对宗教的皈依是出于对俗世的不能承受。在他看来,所有的宗教都是入世的宗教,佛教并不是否定人生的,没有出世的佛。佛祖并没有一直坐在山上,而是带着他的弟子传教。成佛的人终究是少数,佛学倡导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从佛那里,他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不感兴趣的事就放下了。在佛的观照下,曾经很重要的事变得不重要,比如金钱;曾经不重要的事变得重要,比如自由表达、自由行动,尽量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活着。

这一切都与风投圈的信条背道而驰。

从6月1日开始,王功权要与他的师父去闭关一个月。在这一个月中,他将完全不与外界接触。

"你现在做的一切是对前半生的救赎吗?"

"不,我没有同流合污过。我因此错失很多机会。我认为我没有,别人如果说有,可以提醒我,如果有,我肯定承认。"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一五一十周刊123期:风中炮响:宫崎骏动漫与战争反思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一五一十周刊123期:风中炮响:宫崎骏动漫与战争反思
Sep 13th 2013, 05:30, by Chinese Netizens

【编者的话】

日本动画导演宫崎骏最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一是因为他再次宣布息影,二则因为他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中参展的久违新作《起风了》。这部作品在日本国内取得极佳票房成绩,同时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剧本基于真实事件改编,讲述日本在二战中大规模使用的零式战斗机的设计者堀越二郎的青春与梦想故事。一种流行的说法是,宫崎骏在片中表达反战思想,反思日本二战罪行。也有人认为,这是媒体对影片的过度解读。

目前,《起风了》尚未大规模进入国内观众的视野。但回顾宫崎骏之前的作品可以发现,他在长年以来的动画创作中都显现出和平主义立场。不仅是宫崎骏,在作为二战发起国、战败国同时也是动漫大国的日本,以二战反思、反战主义为主题的动漫作品一直层出不穷。大众文艺作品往往是社会思想的投射与载体。本期一五一十周刊以宫崎骏影片为起点,盘点日本动漫中的战争反思。

我们首先通过《经济学人》的报道,对《起风了》及其引发的争议做简单梳理。在《修改宪法,岂有此理》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宫崎骏本人在电影创作之外所做的政治立场宣言。之后,我们再通过《宫崎骏反战思想成因与表现》一文,以新的人文视角对他的经典作品作回顾。

第二部分中我们呈现了网友整理的《日本动漫中的二战(初稿)》,它不仅提供了翔实的作品内容介绍,文中许多个人解读和评价也具有一定借鉴意义。接下来的三篇影评承接上文,继续为读者呈现日本动漫中战争主题作品所具有的多元维度:这些影片有的因脉脉温情而被举为永恒经典,有的因为激进、敏感而被强制中止连载,有的则是隐喻丰富而又大受追捧的新近名作。

最后,让我们将视线抽离日本落回中国,"反思"中国文艺作品对战争的"反思"。郝建的《抗日电视剧:甚嚣尘上,难得反思》一文,有助于我们认清作为战争受害者对于反思所具备的责任,以及为什么这种责任未能得到很好的履行。当然,履行反思职责绝不止于影视创作。在《再谈日本道歉问题》里,刘柠提供了战后道歉问题中的"道歉者/接受者"视角,指出作为接受者的中国在达成内部共识方面所应该作出的更多积极努力。

1510周刊由「我在中国」(Co-China)论坛志愿者团队制作,每周出版一期,周刊通过网络发布,所有非一五一十部落的文章均经过作者或首发媒体的授权,期待大家的关注和建议。

目录

编者的话

【起】

9-1 经济学人: 《起风了》——宫崎骏的谢幕演出(译言网)

9-2 宫崎骏:修改宪法,岂有此理

9-3 杨晓林:宫崎骏反战思想的表现及成因

【溯】

9-4 豆瓣网友星:日本动漫里的二战

9-5 罗杰•伊伯特评《萤火虫之墓》(译言网)

9-6 南方网:《国家燃烧》无限期中止的事件影响

9-7 gendomike:《进击的巨人》: 围墙里的我们为什么要战斗(译言网)

【照】

9-8 郝建:抗日电视剧:甚嚣尘上,难得反思

9-9 刘柠:再谈日本道歉问题

 

周刊下载地址: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id=102587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