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博客天下 | 高校现网络红客监控校园舆情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博客天下 | 高校现网络红客监控校园舆情
Sep 5th 2013, 15:22, by dapigu

眼前的电脑屏幕,让李顺感到如坐针毡一般。

心病始于今年3月13日。

当时这名大二学生发现学校考证收费不合理,便在个人微博上抱怨了一句。

李顺微博听众多是师友,数量寥寥,转发也仅有五六次。

很快,他接到了来自学院老师的电话。老师劝他删除微博,不要破坏学校名誉。作为学生干部,李顺是个"识大体"的人,删除微博后,他又更新状态来解释之前的微博,"好像造成了误会"。

"你是怎么回事?怎么又发了微博!"电话里,学院领导的逼问气势汹汹,这离他更新微博还不到两分钟。

年轻的李顺被激怒了,他同领导争辩"自己只是提出一个疑问"。

争辩的结果是,这一天李顺"被谈心"四次。谈话中,他惊奇地发现,学院领导除了对自己的网络发言了如指掌,连自己跟同学的抱怨都一清二楚。

微博争论后一周,学校新闻网站一条关于"网络红军"的报道解开了李顺的疑窦。报道称,为了"监控网络舆情,抵制错误舆论,维护学校形象",一批学生"红客"参加舆情监控工作,每天对学生微博、贴吧、QQ群的信息跟踪了解。

高校网络秩序的重要组成

邱永浩更早察觉到"眼睛"的存在。

邱永浩是四川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2008届学生,热衷于网络发言的他曾活跃于蓝色星空BBS和四川大学贴吧,并以"为川大学生谋利益"为口号,经常撰文批评学校管理和后勤服务。他发现,自己每次发帖都会很快被学校老师所掌握。 和李顺一样,邱永浩遭遇的也是一群学生"红客",在四川大学校方的文件里,他们被称为"网络红客"。

四川大学团委的官方网站上有一份2008年度工作总结,称"通过组建网络红客队伍,加强对蓝色星空BBS的指导,使得其逐步成为全校同学喜欢的网络交流平台"。

从2005年3月全国高校BBS推行实名制开始,高校红客组织作为衍生物出现。

据《无锡日报》的报道,成立于2006年3月的江南大学"网络红客"队伍由70多名学生骨干组成,后来又扩充至千人。此后,天津大学、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纷纷成立类似组织,引导学生参与校园舆情管理,组织名称从"网络信息员"、"舆情小组"到成都理工大学的"白客"不一而足,多数则使用了同一个名字——网络红客。

2012年9月,新生入学是大学社团招新的旺季。9月16日,川大青春广场挂出了招募校园"网络红客"的广告。

"主要工作是监管百度四川大学吧 、川大蓝色星空BBS 、人人网、 微博等。"广告瞬间引来关注,在网络上,学生们开始讨论这是"何方神器"。

这是"网络红客"这个名字第一次公开出现在川大师生面前。

招新活动后来很快结束,红客也又一次退出同学们的视野,但他们却真实存在着——罗奇和其他36名新生成为这个组织的新成员。

直通校领导的"内参"

到现在,罗奇和他所在的团队仍会记起2011年10月22日那天的忙乱。发生在团队和邱永浩之间的较量,最终证明了红客存在的价值。

当时,邱永浩在人人网贴出《写给川大江安,我的高中》一文,批评"江安校区平时不能出门"的管理,商业街物价过高以及校车涨价等问题。

多数川大学生的大一大二岁月都在这座远离市区的新校区度过。

邱永浩很快接到希望他删除文章的电话。此后,文章下面出现一批内容趋同的跟帖,似乎在努力劝说大家理性一些。之后,一些探讨这些话题的网帖被删除了。

组织这一切的正是新生不久的网络红客团队。

他们几乎是随着邱永浩文章的抛出而动员起来。

通过键盘鼠标的人工方式,他们很快锁定邱永浩发布文章的全部阵地。按照"一天三轮"的制度,邱永浩的任何动向都被值班红客纳入"舆情短信"和每日"舆情邮件",供学校领导及相关老师参考决策。

学生群体的动态也要掌握,代表性言论很快被搜集起来,出现在学校领导面前。

按照既定的工作安排,红客们之后开始"采取相应措施进入后续引导工作"。他们开始集中在BBS和贴吧中集中发帖,不过负责人一再强调策略,要求红客们避免与同学们"掐架",而是"以一个普通学生的身份进行回复引导"。

当天下午,邱永浩又发出《江安高中问题解决方案》,然后,"给校办各领导13个办公室打电话,每个号码至少两遍,无一人接听"。邱永浩连续打电话给四川大学校办常务副主任等领导,希望学校能够体谅学生的意见,并在网络上更新他与学校沟通的情况。

邱永浩的坚持消磨着红客们的耐心。

红客们开始删帖,并对一些发布激烈言论的学生"进行适当控制"。作为对邱永浩强硬态度的回答,百度四川大学贴吧的分站望江楼吧也解除了邱永浩的小吧主职务。近半个月后,舆论逐渐平息。

"邱永浩事件"的处理极大地锻炼了红客们,"网络红客"存在的意义也得以展现。在事后总结中,"知己知彼"被认为是成功处理关键,事件中所使用的方法也被作为经典载入了"网络红客"团队的教学案例。

如同一次辉煌的战役,邱永浩的故事在红客团队接下来的发展中一再被讲述。特别是像罗奇和像他一样的新成员进入团队时,负责人们会不厌其烦地提及这些充满了历史感的往事,用以激发这些新人对团队的认同。

事实上,"网络红客"在四川大学的学生社团组织中仍是一个年轻的成员。

据查证,四川大学"网络红客"队伍最早组建于2008年。随着发展,后来红客们又细分出网络信息队、网络技术队、网络策划队、网络评论队四个分支,分别负责校园网络信息的收集、网络秩序的技术维护、网络交流方案的策划和舆论走向的引导。

"网络红客是一个新生的特殊的学生管理队伍,与传统的学生组织队伍有很大的差异。"针对团队性质的特殊,网络红客在自我定位中特别强调自身的特殊,并在对外交流中淡化了存在感。

在四川大学,这个学生组织的另一个名字更为学生们所熟知——舆情研讨中心。

随着新鲜血液的加入,目前网络红客拥有40名左右的成员。

不过像罗奇这样的新生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红客,还需接受团队培训的磨砺。

"我们是学校的眼睛,是学生的嘴巴"

"红客在你们心中是什么呢?"培训会上的主持人问道。坐在台下的罗奇和新成员们一阵悸动,主持人是"网络红客"的副主任,一名大二学生。

"正义的化身"、"是一支维和部队",答案千奇百怪,更多的人则是一脸茫然,罗奇说自己当时"都懵了"。

副主任告诉大家,红客是学生们中间具有敏锐的信息感知度和强烈正义感的人,是为"维护正面声音,最大程度消除负面影响"而生的。

"我们是学校的眼睛,是学生的嘴巴。"看到仍有新生不明白,副主任形象地比喻。

"网络红客"的任务是收集学生言论,反映给学校,同时将学生群体的动向反映给学校,"代替他们说话"。

培训结束后,罗奇和新成员们就开始了"网络红客"的见习期。

按照要求,他们每天都要去" 泡贴吧和BBS"。罗奇申请了一串ID,每天登录、灌水、回帖。他必须在完成这些步骤时截图保存,以便在周末时作为"作业"交给团队负责人。为了完成规定积分考核,他差不多要每天登录贴吧和BBS各一次,每周回5次帖,同时发布一个原创帖。

江南大学2010年4月的"学生洗澡水铅超标"事件中,有人指出"学生红客"参与了舆论引导,因为顶帖的ID全部都是在新近很短时间内注册的。罗奇和新成员们注册账号长期泡吧,能很好规避这个漏洞。

"我们就像是一支军队,平时训练,关键时候就会发挥作用。"罗奇一度对这份工作感到无聊,负责人在了解他的思想状态后,告诉他要耐得住寂寞。

"刚入大学的新生们听话顺从,总怕丢了好不容易得来的社团活动机会。"罗奇发现团队里除了4名正副主任是高年级学生外,新招的成员全部都是大一的学生。他们多数来自农村或者县城,中学时期父母管束严格,"属于传统类型的好学生"。

不过更让罗奇留恋的还是这个团队的温暖和归属感。

团队极力提倡成员相互关爱,负责人们也总是不厌其烦地跟每个人谈心,帮助他们解答生活上的困难。

一次,罗奇的不开心被团队同事发现,那个人便站在他面前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一段史铁生的《我与地坛》。

更让大家热衷的还是流行于90后年轻人之间的"宅基腐"八卦。

"红客群里讨论这些话题时大家参与都很积极,QQ群里一会儿就上千条未读信息。"罗奇还记得团队的一次文艺演出,节目里两名男性成员两两相望,最后就牵手在一起了,留下其中一人"女朋友"默默流泪的侧影。

"当然,在平时工作中,这类内容都应该归于不健康信息中。"罗奇说。

做这些工作都是义务的,是出于我们的责任感

团队成长有赖于成员在技能上的熟练,培养罗奇这样的新人对于红客团队的意义不言而喻。成熟的红客再度面对负面舆论的事件时,已经得心应手。

2012年4月19日,四川大学学生在学校食堂用餐后集体患上急性肠胃炎,媒体报道称有上百学生"中招",引发师生们学校饮食安全的强烈担忧。多名师生在网上发声向学校讨说法。 学生们纷纷要求公布真相,表达对学校封锁消息的不满,以及对致病学生人数的质疑。

红客们立即转变策略,"学校党委副书记连夜赶到校医院看望病中学生"的消息被放出,学校免费治疗致病学生的承诺开始流传。针对学生都不敢去食堂的形势,很快"谢和平校长首先去吃食堂让大家放心"的消息出现在贴吧和BBS。

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凸显这些"正面"声音,红客们一人换十几个账号连夜顶帖。

由于事发的江安校区正是新生集中的校区,一系列新生军训相关信息被提前散发出来。红客们动作利落干净,对于学校食堂的议论逐渐被军训取代。

"这些帖子在平时撰写,适时发表,以转移同学们的注意力。"深知网络时代人们阅读信息的弱点,红客们早已熟稔转移话题的操作。 理论成熟,方法老到。罗奇和他所在的"网络红客"组织,在学校网络管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做这些工作都是义务的,是出于我们的责任感。"罗奇介绍说,红客们并没有领到任何补贴,但团队的宗旨感召着大家。

当初,他们正是根据"具有敏锐的感知度和强烈的正义感"的标准,从新生和各个学院推荐的学生干部中选出来的。

你不了解真相,理性一点

2013年5月17日,记者在四川大学见到了两名红客。喜爱网络游戏的王强怀着成为网络技术达人的梦想成为了红客,做着最基本的搜集信息工作。交流过程中,有着一年红客经历的他说自己网络知识仍不足,在谈及网络论争中的热门话题"公知和五毛党"时,他一脸茫然。他从未听说过这些。

"或许是直通校领导的感觉造就了他们的自豪感。"他说,那些加入"网络红客"组织的新生原本多是想在大学履历上多一栏。

长时间埋头收集信息中,罗奇逐渐丧失了对"红客"的热忱。

前不久,他被安排参与了一起学校跳楼事件的舆论引导。坐在电脑前,他滑动着鼠标,寻找那些"言辞不当"的帖子,点开回复的对话框写道:你不了解真相,理性一点。

偶尔,有人攻击他,他也并不在意。不过很快舆论也就平息了。

(应受访者要求,李顺、罗奇、王强为化名)

本刊特约撰稿|郭勇 邹容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黄日涵:叙利亚上空的“达摩克斯之剑”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黄日涵:叙利亚上空的"达摩克斯之剑"
Sep 5th 2013, 15:00, by Chinese Netizens

"由此不难看出在叙利亚问题上,大国之间基于不同的立场以及国家利益,所持观点和态度不尽相同。在叙利亚问题上,大国之间背后的政治博弈,实际上将最终决定叙利亚问题的走向。"

 

据外媒报道,9月1日,美国国防部官员称,美国核动力驱动航母"尼米兹号"以及其他美军船只组成的舰队现在已经向红海出发,在必要情况下,将协助美军对叙利亚的"有限军事打击"。据报道,"尼米兹号"航母舰队包括4艘驱逐舰以及一艘巡洋舰。

叙利亚局势已连续动荡3年

叙利亚局势动荡加剧,这场动荡起源于2011年3月的叙利亚危机,当时德拉市警察逮捕涂写反政府标语的几名小学生。随后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叙利亚民众的抗议示威活动逐步升级,最终演变成为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之间的暴力冲突。

截至2013年7月叙利亚冲突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0万人,然而旷日持久的对抗似乎并没有终结的迹象。对于巴沙尔而言,他已经无路可退,唯有坚持,否则阿拉维派将万劫不复。换而言之,巴沙尔和反对派之间几乎没有妥协的可能性,这其中更深一层的原因还在于伊斯兰内部教派之间的矛盾。

以巴沙尔为代表的阿拉维派是什叶派、萨满教的混合体,可以勉强称之为什叶派。阿拉维派的组成人员过去社会地位都比较低下,在上世纪曾经长期受到逊尼派的欺压。二战以后,民族解放运动高涨,以什叶派为代表的阿拉维派取得了政权,由于长期的积怨使得什叶派和逊尼派在叙利亚内部的矛盾更加凸显。除此之外,在叙利亚内部还蕴含着阿拉伯人和波斯人之间的矛盾。

 

复杂矛盾结合体的叙利亚,使得危机持续加深,僵局难以打破。今年8月21日叙利亚反对派指责政府军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对大马士革郊区姑塔东区进行袭击,造成上千人死亡,但很快叙利亚政府对此予以否认。

这一事件对本已经动荡不安的叙利亚局势来说,更是"火上浇油",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根据本国情报部门的信息,认定是叙利亚政府军使用了化学武器。因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计划军事打击叙利亚,一时间,叙利亚问题成为了全球舆论的"暴风眼"。

美国无视国际法基本原则

为了调查清楚化学武器问题,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前几天已经进驻叙利亚,就此前阿勒颇省坎阿萨镇等三起使用化学武器传闻进行调查,特别是8月21日大马士革姑塔地区发生的使用化学武器事件。

8月30日,调查组已完成样本和证据收集工作,离开叙利亚前往"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部所在地海牙,然后把样本送往欧洲一些指定的实验室进行分析。据悉大概需要2周至3周的时间出分析报告,并最终由联合国秘书长转交给安理会和所有联合国会员国。

从这个进度来说,美国还需要2周至3周的时间才有机会从联合国得到答案,但目前美国明显已经等不及了。美国白宫8月31日正式向国会提交了一项决议草案,要求授权对叙利亚政府目标采取军事行动,以回应其所声称的叙利亚政府在冲突中使用了化学武器。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他将在国会9月9日复会后安排众院讨论对叙利亚动武的议案。

奥巴马请求国会授权的这一做法,叙利亚反对派表示失望。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奥巴马受到来自国内民意、美国国会以及国际舆论的多重压力。由于武力打击叙利亚风险难测,奥巴马向国会寻求支持,无疑是为了增加自己最终对叙利亚动武的"底气"。

虽然美国已经下定决心,但如果美国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将违反国际法原则。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联合国七项基本原则中更是明确规定:各会员国应该以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各会员国在国际关系中不得以不符合联合国宗旨的任何方式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因此,如果美国绕开联合国,寻找借口单方面打击叙利亚也将再一次粗暴地践踏国际法,这一做法也将受到国际舆论的谴责。

中俄不赞成美国对叙利亚动武

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英国这次在关键时刻却掉了链子。英国国会下议院8月29日投票否决了首相卡梅伦提出的对叙利亚局势进行军事干预的动议。卡梅伦无奈表示尊重该项决定。

法国是中东地区老牌宗主国,曾统治叙利亚20多年,此次甘当"急先锋"主要还是出于地缘政治利益考虑。法国总统奥朗德8月30日明确表示,法国将与美国一道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成为西方盟国中唯一支持美国动武的国家。

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和俄罗斯一直都不赞成对叙利亚动武,在近期愈演愈烈的危机中,中俄也是积极协调各方势力。俄罗斯一直将叙利亚看作是其"后院",地缘战略意义不言而喻,俄罗斯在叙利亚还建有独联体之外唯一的海军基地——塔尔图斯港。因此,俄罗斯不可能坐视不管,据俄罗斯方面消息,目前俄罗斯一艘导弹巡洋舰和一艘反潜舰将在近期抵达东地中海。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要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特别是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来处理叙利亚问题。与此同时叙利亚对于中国来说同样具有特殊的意义。在2011年,中国与叙利亚双边贸易额达到30亿美元,叙利亚对中国的出口主要是石油。目前,中国在叙利亚的中资企业有20多家,其中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如今中国58%的进口石油来自中东地区,预计到2015年,这个比例有可能上升至70%。因此,叙利亚对于中国能源安全来说异常重要,此外中国也希望通过叙利亚问题的处理在国际社会体现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以及扩大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由此不难看出在叙利亚问题上,大国之间基于不同的立场以及国家利益,所持观点和态度不尽相同。在叙利亚问题上,大国之间背后的政治博弈,实际上将最终决定叙利亚问题的走向。

各派势力博弈决定叙利亚未来

综合多方面因素分析来看,在美国国会授权之前,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叙利亚危机很大程度上将是"茶杯里的风波"掀不起什么大浪。一方面美国目前没有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明显证据,加上俄罗斯和中国的反对,联合国安理会不可能通过授权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决议,如果美国和其盟国要在联合国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强行动武,阻力极大。

另一方面,在埃及政治局势出现混乱和逆转的情况下,美国此时发动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将面临极大的风险。美国更是担心直接军事卷入叙利亚,这将让它陷入泥潭无法自拔。

虽然如此,美国此次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不管最终联合国调查报告结果如何,只要美国国会给予授权,美国将会想方设法地找到理由,为武力打击叙利亚找到合适的借口。

其实军事打击行动只能为叙利亚内乱制造新的麻烦,并不益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也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叙利亚国内的政治力量对比。

叙利亚的未来会怎样,主要还取决于各派势力的博弈。美国将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变量,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现在"前怕狼后怕虎",既担忧叙利亚内战持续时间过长破坏中东地区稳定,影响美国在中东的利益以及战略重心东移的步伐,又担心过多的军事干涉导致美国重蹈伊拉克战争的覆辙。

因此,美国人在叙利亚打的小算盘首先是尽可能将伊斯兰极端势力排除在外,在这基础上大力扶持温和的世俗的叙利亚反对派力量。对叙利亚采取"以拖待变"的措施,使巴沙尔政权最终垮台。

如今的巴沙尔政权已经岌岌可危,如果没有有效的改革,不能凝聚国内民心,即使暂时维持住,也只是昙花一现。对于目前的叙利亚局势而言,战或不战,都将继续牵动全球的目光,然而中东和平之路,却依然任重而道远。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美国该对叙利亚做什么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美国该对叙利亚做什么
Sep 5th 2013, 15:00, by Chinese Netizens

"叙利亚内战既是一场狂热的教派冲突,又是一场激烈的国内族群冲突。叙利亚在该地区的对手则从外部对这场冲突予以推波助澜,而它的这些对手反过来又受益于几个相互对立的大国的支持。这意味着,这场冲突趋于恶化的可能性很大,冲突所波及的地域有可能迅速扩大,暴力程度也有可能急剧升级。"

 

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的部队很可能对其叙利亚同胞犯下了有违道德的滔天罪行,这为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首先,他可动员全球舆论,抨击叙利亚日益具有毁灭性的教派战争;其次,他可推动更多国家参与到一项更为全面的努力中,防止整个中东地区爆发冲突。

内战总是很残酷的。叙利亚内战既是一场狂热的教派冲突,又是一场激烈的国内族群冲突。叙利亚在该地区的对手则从外部对这场冲突予以推波助澜,而它的这些对手反过来又受益于几个相互对立的大国的支持。这意味着,这场冲突趋于恶化的可能性很大,冲突所波及的地域有可能迅速扩大,暴力程度也有可能急剧升级。

因此,在叙利亚平民遭到异常残暴的化学武器攻击后对施暴方采取的惩罚性措施,理应成为一项更宏大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有两个目标,一是动员全球舆论、谴责这场战争本身;二是催生一个更广泛的国家联盟——这些国家在避免整个地区爆发冲突方面均拥有重大切身利益。

有人辩称,把这个问题拿到联合国(UN)去讨论可能会被某些国家否决,在联合国大会(UN General Assembly)中赢得的支持或许也很有限。这一评估是明智的,但结论却是错误的。现阶段应该采取的举措很简单:只需请求联大支持一项决议,即明确谴责向平民发起化学武器攻击,将之列为人类文明所不能容忍的行径——但在目前这个阶段并不在决议中指出谁是施暴者。有哪个国家——无论其持何种地缘政治或宗教取向——能拒绝站出来与其他国家一道谴责这种用现代武器发射的化学制剂大规模屠杀平民的、没有人性的做法?

这种效果的投票表决将阐明并凸显出这场悲剧性冲突的道德影响。这场冲突如何产生、支持者是谁、冲突如何变得日益残酷等问题,可在合适的时候予以解决。当务之急是,全人类通过联合国一道采取行动,毫不含糊地谴责这种可怕行径当中隐藏的道德恶魔。

除了展开惩罚性军事行动并把这场屠杀列为十恶不赦的罪行之外,美国还应抓住机会推动更多国家参与到一项迫切的努力中,防止整个中东地区爆发冲突。如果冲突扩散到整个地区,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后果。不少观察人士已经指出,叙利亚的教派内战可能会升级为地区动乱,把约旦、黎巴嫩、伊拉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土耳其以及库尔德斯坦卷进来,最终还会把伊朗和美国卷进来。

俄罗斯可能也会以某种形式被卷入到不断升级的地区暴力中,尤其是在伊朗与美国将要发生冲突的情况下。此外,暴力有可能蔓延到俄罗斯的高加索地区。(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计划中的索契冬奥会(Sochi Winter Olympics)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严重影响。)

主要亚洲国家可能受到的经济影响要严重得多,因为这些国家对中东石油的稳定供应有着很强的依赖。中东石油供应出现任何中断,都将对全球经济形成冲击。在最糟糕的情形下,叙利亚危机可能会让你想起一个世纪前塞尔维亚那场起初毫不起眼的暴力冲突。

所以,愈演愈烈的叙利亚危机要求国际社会作出更广泛的回应,即便不明确解开、也要在暗中解开以下四项因素之间的动态联系:逊尼派与什叶派的暴力冲突,以色列压制巴勒斯坦人躁动情绪的行为所蕴含的、不断加剧的风险,伊朗复杂政治的内部和外部模糊性,以及土耳其对西式民主的认同所面临的日益严峻的挑战(迄今为止,土耳其似乎仍坚定认同西式民主)。

美国应该带头作出回应,因为其他任何国家都做不到这点。但美国也需要其他方面的支持,这里指的不仅是来自英国和法国这两个历史上的中东殖民大国的支持,欧盟也必须加强参与力度。

此外,此时推动可能受到直接影响的亚洲大国——尤其是中国、印度和日本——参与到这一努力中,时机已相当成熟。吸收这些国家加入到更加活跃的外交努力中,可促使俄罗斯放弃中东若爆发危机或会给美国利益造成最大损害的想法,转而与其他有强烈兴趣支持若干相互作用的逐步和解的国家结成联盟。这些和解包括:在国际社会的监督下在叙利亚实现停火,严肃认真的以巴谈判(目前主要由美国支撑),探索与民选的伊朗新政府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从而结束与伊朗之间的相互妖魔化。

这一切都不可能迅速实现。但如果走其他道路,前景必然是暗淡的。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巴森姆•哈达:叙利亚问题的历史根源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巴森姆•哈达:叙利亚问题的历史根源
Sep 5th 2013, 15:00, by Chinese Netizens

"如果确定叙利亚使用了化学武器,美国政府会改变现在的策略,介入叙利亚内战。这也是为何这次的"毒气事件"如此受到瞩目的原因,如果属实,这就是一场化学武器引发的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也可能是外部社会介入叙利亚内战的开始。那么,叙利亚内战的转折点很可能就此而来。"

导语:

叙利亚反对派指责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造成包括平民在内的大量人员伤亡。消息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和担心。叙利亚的化学武器问题对国际社会到底有何影响呢?

一、"毒气大屠杀"尚是罗生门,但是叙有化学武器被国际社会公认

1、遇害人员看着有"中毒"表征,不过细节未认定,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互相指责

一具具尸体横趴在地上,看不到明显的伤口;猫也死了;幸存的孩子呕吐不止……这是由英国独立记者拍摄的一段视频。不管是录像还是目击者的讲述,都直指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部郊区发生过袭击事件,遇袭者的症状也的确像是中了"毒气"。叙利亚反对派声称有1300人遇难。然而,总部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统计的死亡人数暂时为130人。该组织以精确统计平民死亡人数而著称。同样统计了死亡人数的还有叙利亚暴行档案中心,该机构的官网上列出了遇害人员的姓名、是否成年、遇害地点、遇害原因,根据记录,起码当天有500人在大马士革郊区遇害,而该机构直接把遇害原因归结为"化学武器"。

另一边厢,叙利亚政府军则暗示反对派对其使用毒气。叙利亚国家电视台也在周六发布了一段视频:政府军士兵在大马士革和反对派交火,突然发生严重呼吸困难。这样一段视频被看作是在暗示反对派武装使用了化学武器攻打政府军。

尽管死亡人数和具体死亡原因未定,但是基本可以确定的是在大马士革的郊区的确发生了规模不小的死亡事件,从症状看,和化学武器有相似性。不过是不是化学武器有待核查,因为视频中救助伤者的人员没有穿戴任何的防护设备和器具,不合常理。另外,联合国派出的调查组正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他们的任务就是核查叙利亚内战中是否使用过化学武器。这个时机被认为太过蹊跷,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方面不太可能选择这时候"引火烧身"。而反对派则被认为有可能造假来吸引国际社会的介入,不过,一般又都认为化学武器都在阿萨德政权的控制之下,反对派不太可能获得。

2、但是叙利亚政府持有化学武器基本为国际社会公认,且可能已经在内战中使用过

去年7月,叙利亚政府发言人曾经说,叙政府永远不会用化学武器或非常规武器对付叙利亚人民,只会用来抵抗外国侵略。这被普遍解读为叙利亚政府首次承认拥有化学武器。虽然随后叙利亚官方又否认了这一说法,表示这是假设性语言。但是,今年6月,联合国的一份报告也证实了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该报告称,叙利亚政府拥有化学武器,并且可能已经使用过。不过该报告并没有确认该化学武器究竟是哪种毒气。同时,也没有排除叙利亚反对派也有获得化学武器的可能性。

而美国的情报机构也确认了叙利亚内战中曾经使用过毒气。据透露,他们从一死一伤两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分子头发等样本上提取到了沙林毒气残留。而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的声明是,"鉴于我们获得了多方面的独立信息,我们的情报机构对这个评估结果非常有信心。"

事实上,叙利亚政府持有化学武器一直就被认为是"国际社会公开的秘密"。有情报称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叙利亚政府就拥有芥子气、沙林毒气等各类化学武器共计数百吨。叙利亚也是少有的几个未签署《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国家之一。

二、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被认为是国际社会"定时炸弹"

1、倘若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对全球都是灾难性的

叙利亚的化学武器目前应该还处于阿萨德政权的有效控制之下,有多处储存地。而反对派要获得这些化学武器比较困难,并且反对派可能也缺乏运输设备。

以色列等国家担心阿萨德政权会用化学武器攻击自己。不过,国际社会最大的担心其实是,倘若这些化学武器流入黑市或者不慎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对全球来说都是灾难性的。化学武器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具有毒性的化学物质致使敌人大规模地死亡或者受伤。而许多毒气都被称之为"无形杀手",无色无味,很难被发觉。恐怖分子利用化学武器攻击平民早有先例,1995年,奥姆真理教在东京地铁使用沙林毒气,造成13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不幸中的万幸是该邪教组织还没拥有提纯沙林毒气的设备、技术,否则后果难以估计。

2、叙利亚的乱局下,这种恶果发生的可能性激增

目前的叙利亚,大局上看是反对派和阿萨德政权的对峙,可倘若细分了看,教派林立、各种势力复杂得令人咋舌。许多极端主义分子也来到叙利亚聚集。有反恐情报称,已经有6000多名好战的极端主义武装分子涌入了叙利亚。而英国媒体《每日电讯报》早前报道,4月,叙利亚政权的一座主要化学武器工厂附近爆发了一场争夺战,发起争夺行动的是宣誓效忠"基地"组织的叙利亚反对派"胜利阵线"。该工厂生产致命的沙林毒气。该报道称,沙林毒气比氰化物要毒500倍,要不了多少,恐怖分子就可以在伦敦或者纽约的地铁中引发灾难性后果。

当然,也有专家说大量的化学武器难以掩人耳目地进行运送,并且还需要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将不同的原料混合起来才能成致命的制剂。因此,认为国际社会是杞人忧天。但无论如何,不可否认,恐怖分子拥有大量的化学武器对国际社会都是坏消息,可能引起的恐慌是巨大的。

三、可要拆除这个"定时炸弹"不容易,国际社会左右两难

1、一方面,国际社会都强烈反对叙使用化学武器,奥巴马曾把这设为美国是否介入的红线

倘若阿萨德政权使用化学武器,无疑会引发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有分析称,阿萨德政权在两小时内就可以完成化学武器的空投,届时,包括美军在内的外部力量根本来不及反应。

因此,奥巴马将化学武器设为"红线"。 去年8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警告说,叙利亚政府只要使用化学武器,甚至只是"移动"它们,就将触及美国的"红线"。后来,奥巴马又说,"我已经明确说过,一旦使用化学武器的事实得到确认,这件事就会成为一个变盘因素(Game Changer)。"这可以理解为,如果确定叙利亚使用了化学武器,美国政府会改变现在的策略,介入叙利亚内战。

这也是为何这次的"毒气事件"如此受到瞩目的原因,如果属实,这就是一场化学武器引发的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也可能是外部社会介入叙利亚内战的开始。那么,叙利亚内战的转折点很可能就此而来。

2、另一方面,局势太复杂,国际社会的介入成本非常高,因此犹豫不决

严格算起来,奥巴马的"红线论"已经失信过一次。美国的情报机构实际上已经确认了叙利亚政府军小规模使用过化学武器。也就是说,不管国际社会有没有定论,美国自己是有结论的。但是,美国的应对是准备给反对派提供武器。但据报道,到目前还没有任何武器运达。因为,美国实际上支持的是反对派中的温和派,而不是那些极端主义分子,恐怕也有武器落入后者之手的担心。而就算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俄罗斯,在反对极端主义者的立场上也和美国等国家一致。

另一方面,叙利亚的未来是什么?再理想主义的人恐怕也很难乐观起来。叙利亚不可能走埃及模式——阿萨德不是穆巴拉克,政府军队处于阿萨德政权的控制下;也不可能走也门模式——"和平"地流放总统,因为阿萨德手上的血债太多,和解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且他也不可能放弃,而支持该政权的俄罗斯也不可能放弃自己在中东的传统势力范围;最后,还是不可能走利比亚之路,阿萨德政权自身的实力要比卡扎菲强很多,虽然现在分析都认为阿萨德无力统一,但事实上其已经差不多演变为叙利亚力量最大的一个"割据军阀"。如果国际社会要介入,绝不是设置禁飞区,出动空军这么简单。而一旦介入,就可能被拖入到泥潭之中,中止内战就得花费巨大的代价,更不用说后期的教派和解、重建国家工作,这不会比重建一个伊拉克容易一丝一毫。

据美国媒体报道,此次的"毒气屠杀"传闻发生后,美国政府很快就召开了会议讨论对策,可介入派和不介入派依然分歧巨大,难以达成共识。一般都认为,要么就彻底不管,要么就一管到底。可国际社会彻底不管,那么发展下去,叙利亚可能变成一个军阀、极端主义者等分裂主宰的动荡之国。成为中东地区最不安定的因素、恐怖主义的温床。而叙利亚被认为处于中东的"心脏",动乱的叙利亚对于全球的能源安全等问题都没有好处,甚至对中国都是不利的。同时,在战火不断之下,难保阿萨德政权没有能力妥善地保管这些化学武器,那么化学武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也是极有可能的。如果介入的话,要让各方达成和解,建设一个统一、和谐的叙利亚实在有点天方夜谭。因为历史、宗教等因素就决定各方面很难超越自己的立场,有一个统一的价值观、追求。

说到底,叙利亚的裂痕正在越来越深,随之而来,死伤的平民越来也多,被迫流离失所的难民也越来越多。联合国今年6月的报告就显示,不管是政府军还是反对派,都犯下了人道主义罪行。

结语

"毒气大屠杀"传言让许多人也展望叙利亚内战会不会引来转折点。可目前看来,还是困局无解。这样的胶着状态对叙利亚平民的伤害只会越来越深,而不仅是"毒气"问题威胁全球,一个新的中东"火药桶"也是国际社会的一颗定时炸弹。

(腾讯评论出品)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叙利亚内战大事记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叙利亚内战大事记
Sep 5th 2013, 14:46, by Chinese Netizens

2011年1月1日 受到世界金融危机波及下,叙利亚在阿萨德家族和复兴社会党40多年集权统治压力下经济、政治、宗教等矛盾陆续井喷,民间爆发示威游行等和平抗争,规模渐涨并波及全国。叙政府的铁血镇压导致大规模平民伤亡,遭到世界普遍谴责。

2011年7月29日 残酷镇压引发军队内部强烈不满,原政府军上校利亚德成立"自由叙利亚军",各类反政府组织相继而出。

2012年7月15日 政府军大量倒戈和民众频繁起义,以自由军为主的反抗军不断壮大。政府军大片地区失守,包括第一大城市阿勒颇在内多个重镇失守。期间反抗军挑起首次大规模武装行动"大马士革火山与叙利亚地震"战役,被认为是叙利亚内战的起点。

2013年3月 反抗军占领省会城市拉卡城,并基本瓦解政府军在东线的防御。其后自由军创始人利亚德被暗杀受伤,自由军援助受国际武器全面禁运影响,反抗军中极端组织抬头。政府方面则向俄提出的武器需求,引入外国武装参战,并组建国防守卫队新民兵组织,在霍姆斯、大马士革等局部反攻取得一定成效。

2013年4月 政府军攻占古塞尔,高调宣传并公开承认引入黎真主党参战,引起国际社会震动。海合会、阿盟等国重启对自由军援助,欧美开始考虑对自由军支援,反对派政治和军事领导层全面改组,自由军展开整编,在全国范围发起较大攻势。

2013年8月 叙利亚反抗军称政府军在使用化学武器进行攻击致逾千人伤亡,引起西方社会反弹。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赴大马士革调查化学武器的情况。9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叙利亚发出措词强硬的讲话,称已经决定应该采取不派驻地面部队的有限军事行动。

【叙利亚123】

政府军阵营

1.政府军:战前含陆、海、空军和内卫部队、民兵等,总兵力42.4万人。其中为内战主力的陆军野战、内卫部队和民兵约23万人。内战爆发后兵力下降50%以上。

2.伊朗招募的雇佣军(含伊朗革命卫队、伊拉克民兵等):约1.8万人。

3.黎巴嫩真主党民兵:经战损还剩约0.4万-0.6万人。

反抗军阵营

1.自由叙利亚军(TheFreeSyrianArmy):约7万人。为世俗民主派。

2.胜利阵线(JabhatalNusra):约0.6万人。主要为叙利亚人,倾向极端宗教,曾效忠基地组织但后分裂。与自由军联合作战但不受调遣。

3.IslamicAhrarSham运动组织:约1万人。倾向极端宗教,主要分布于伊德利卜、哈马和阿勒颇。

4. IslamicStateofIraq andSham:约0.5万人,多为外籍人员。来自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分支。胜利阵线与基地组织分裂后,其被派入叙作战。倾向极端宗教,常与自由军和胜利阵线等发生冲突。

阿萨德家族

阿萨德家族利用阿拉维派这一少数派,统治着占国民大多数的逊尼派民众达40多年,是阿拉伯地区唯一成功将权力移交给下一代的独裁统治家族,被称为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传奇。现任总统巴沙尔是叙利亚已故总统阿萨德的次子,在巴沙尔的领导下,叙利亚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宽松治理。成千的政治犯被释放,实施了一些放宽媒体限制的暂时措施,也开放了集会自由,这项改革当时被称为"大马士革之春"。但改革步伐缓慢,在保守派势力的干涉下,巴沙尔渐渐向旧式"铁腕"治理妥协,从推行改革走向武力镇压。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奇闻录 | 没有政策规定说要还 只能给荣誉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奇闻录 | 没有政策规定说要还 只能给荣誉
Sep 5th 2013, 13:21, by Grass Mud Horse

十多年前,广州人吴记房在老屋拆迁与祖坟迁移中,发现了4张90年前的借条,其中一张借条是当年共产党游击队向他祖父借钱和物资的欠条。他用了十年的时间证实其真实性,希望能从政府那拿回祖父被借走的钱。2013年3月,这4张借条分别被辛亥革命纪念馆与广州市党史研究室收藏。广州市民政局负责人称,没有政策规定说要还,只能给他荣誉。

祖屋、祖坟拆迁发现借条

58岁的吴记房在广州市萝岗区九龙镇(原属增城市)迳头村长大。他清楚地记得,2000年拆老房时,在房顶第二横梁与墙壁的交界处下数三块砖的位置发现一个小铁盒,里面是两张欠条。一年后,吴家祖坟搬迁,吴记房又在祖坟中挖出了两张欠条,此外还有田契跟一药材铺称药的厘等秤。

从4张借条中能够辨认的字迹处,可以清楚地看到"民国14年,东征军后勤医院向合昌药店借走大量药材,3000条纱布,若干枪支等"、"民国27年,××师部李汉魂将军借纯银现大洋9000元,价值6000元药物一批"、"民国28年,资助广东东江华侨回乡团纯银元5080元"、"民国30年5月,油麻地游击队借谷子86担,大洋1400元等。"

这4张借条,前三张分别借给1925年讨伐陈炯明的东征军、抗战期间的国民党军队和华侨回乡团,最后一张是借给抗战期间的共产党游击队。

为了证实祖父的确借钱给了油麻地游击队,吴记房查阅了增城县志,找到了当年游击队负责人的姓名,并通过增城党史办开具证明,证明此人的确是游击队的负责人并向其祖父借款借物。

民政局回应:没有相关政策,难以核算金额

自2000年发现借条后,吴记房跟家人商量应该怎样处理。2008年,父亲去世后,吴记房开始找民政局咨询。

"本来希望政府能还我们钱,但最后变成他们游说我把这些借条捐出去。党史办、档案局、中大图书馆、博物馆,好多机构打电话来让我们捐。"在坚持了5年后,今年3月,吴记房将4张欠条、2张田契和民国厘等秤都捐了出去。作为回报,他拿到了7本荣誉证书和1000元慰问金。吴记房说,"他们说给了我荣誉,就不要谈钱了,但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希望能拿回一些钱。但我又不知道找谁,不知道怎么说。"

广州市民政局一负责人称,目前国家没有相关政策规定这些借条要归还,也没有核算标准,核实真伪也是个问题。该负责人说已经将吴记房的情况咨询过省里,省民政厅也没能给出一个解决方案。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叙利亚“毒气屠杀”:难拆的全球定时炸弹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叙利亚"毒气屠杀":难拆的全球定时炸弹
Sep 5th 2013, 14:45, by Chinese Netizens

"如果确定叙利亚使用了化学武器,美国政府会改变现在的策略,介入叙利亚内战。这也是为何这次的"毒气事件"如此受到瞩目的原因,如果属实,这就是一场化学武器引发的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也可能是外部社会介入叙利亚内战的开始。那么,叙利亚内战的转折点很可能就此而来。"

导语:

叙利亚反对派指责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造成包括平民在内的大量人员伤亡。消息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和担心。叙利亚的化学武器问题对国际社会到底有何影响呢?

一、"毒气大屠杀"尚是罗生门,但是叙有化学武器被国际社会公认

1、遇害人员看着有"中毒"表征,不过细节未认定,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互相指责

一具具尸体横趴在地上,看不到明显的伤口;猫也死了;幸存的孩子呕吐不止……这是由英国独立记者拍摄的一段视频。不管是录像还是目击者的讲述,都直指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部郊区发生过袭击事件,遇袭者的症状也的确像是中了"毒气"。叙利亚反对派声称有1300人遇难。然而,总部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统计的死亡人数暂时为130人。该组织以精确统计平民死亡人数而著称。同样统计了死亡人数的还有叙利亚暴行档案中心,该机构的官网上列出了遇害人员的姓名、是否成年、遇害地点、遇害原因,根据记录,起码当天有500人在大马士革郊区遇害,而该机构直接把遇害原因归结为"化学武器"。

另一边厢,叙利亚政府军则暗示反对派对其使用毒气。叙利亚国家电视台也在周六发布了一段视频:政府军士兵在大马士革和反对派交火,突然发生严重呼吸困难。这样一段视频被看作是在暗示反对派武装使用了化学武器攻打政府军。

尽管死亡人数和具体死亡原因未定,但是基本可以确定的是在大马士革的郊区的确发生了规模不小的死亡事件,从症状看,和化学武器有相似性。不过是不是化学武器有待核查,因为视频中救助伤者的人员没有穿戴任何的防护设备和器具,不合常理。另外,联合国派出的调查组正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他们的任务就是核查叙利亚内战中是否使用过化学武器。这个时机被认为太过蹊跷,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方面不太可能选择这时候"引火烧身"。而反对派则被认为有可能造假来吸引国际社会的介入,不过,一般又都认为化学武器都在阿萨德政权的控制之下,反对派不太可能获得。

2、但是叙利亚政府持有化学武器基本为国际社会公认,且可能已经在内战中使用过

去年7月,叙利亚政府发言人曾经说,叙政府永远不会用化学武器或非常规武器对付叙利亚人民,只会用来抵抗外国侵略。这被普遍解读为叙利亚政府首次承认拥有化学武器。虽然随后叙利亚官方又否认了这一说法,表示这是假设性语言。但是,今年6月,联合国的一份报告也证实了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该报告称,叙利亚政府拥有化学武器,并且可能已经使用过。不过该报告并没有确认该化学武器究竟是哪种毒气。同时,也没有排除叙利亚反对派也有获得化学武器的可能性。

而美国的情报机构也确认了叙利亚内战中曾经使用过毒气。据透露,他们从一死一伤两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分子头发等样本上提取到了沙林毒气残留。而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的声明是,"鉴于我们获得了多方面的独立信息,我们的情报机构对这个评估结果非常有信心。"

事实上,叙利亚政府持有化学武器一直就被认为是"国际社会公开的秘密"。有情报称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叙利亚政府就拥有芥子气、沙林毒气等各类化学武器共计数百吨。叙利亚也是少有的几个未签署《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国家之一。

二、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被认为是国际社会"定时炸弹"

1、倘若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对全球都是灾难性的

叙利亚的化学武器目前应该还处于阿萨德政权的有效控制之下,有多处储存地。而反对派要获得这些化学武器比较困难,并且反对派可能也缺乏运输设备。

以色列等国家担心阿萨德政权会用化学武器攻击自己。不过,国际社会最大的担心其实是,倘若这些化学武器流入黑市或者不慎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对全球来说都是灾难性的。化学武器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具有毒性的化学物质致使敌人大规模地死亡或者受伤。而许多毒气都被称之为"无形杀手",无色无味,很难被发觉。恐怖分子利用化学武器攻击平民早有先例,1995年,奥姆真理教在东京地铁使用沙林毒气,造成13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不幸中的万幸是该邪教组织还没拥有提纯沙林毒气的设备、技术,否则后果难以估计。

2、叙利亚的乱局下,这种恶果发生的可能性激增

目前的叙利亚,大局上看是反对派和阿萨德政权的对峙,可倘若细分了看,教派林立、各种势力复杂得令人咋舌。许多极端主义分子也来到叙利亚聚集。有反恐情报称,已经有6000多名好战的极端主义武装分子涌入了叙利亚。而英国媒体《每日电讯报》早前报道,4月,叙利亚政权的一座主要化学武器工厂附近爆发了一场争夺战,发起争夺行动的是宣誓效忠"基地"组织的叙利亚反对派"胜利阵线"。该工厂生产致命的沙林毒气。该报道称,沙林毒气比氰化物要毒500倍,要不了多少,恐怖分子就可以在伦敦或者纽约的地铁中引发灾难性后果。

当然,也有专家说大量的化学武器难以掩人耳目地进行运送,并且还需要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将不同的原料混合起来才能成致命的制剂。因此,认为国际社会是杞人忧天。但无论如何,不可否认,恐怖分子拥有大量的化学武器对国际社会都是坏消息,可能引起的恐慌是巨大的。

三、可要拆除这个"定时炸弹"不容易,国际社会左右两难

1、一方面,国际社会都强烈反对叙使用化学武器,奥巴马曾把这设为美国是否介入的红线

倘若阿萨德政权使用化学武器,无疑会引发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有分析称,阿萨德政权在两小时内就可以完成化学武器的空投,届时,包括美军在内的外部力量根本来不及反应。

因此,奥巴马将化学武器设为"红线"。 去年8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警告说,叙利亚政府只要使用化学武器,甚至只是"移动"它们,就将触及美国的"红线"。后来,奥巴马又说,"我已经明确说过,一旦使用化学武器的事实得到确认,这件事就会成为一个变盘因素(Game Changer)。"这可以理解为,如果确定叙利亚使用了化学武器,美国政府会改变现在的策略,介入叙利亚内战。

这也是为何这次的"毒气事件"如此受到瞩目的原因,如果属实,这就是一场化学武器引发的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也可能是外部社会介入叙利亚内战的开始。那么,叙利亚内战的转折点很可能就此而来。

2、另一方面,局势太复杂,国际社会的介入成本非常高,因此犹豫不决

严格算起来,奥巴马的"红线论"已经失信过一次。美国的情报机构实际上已经确认了叙利亚政府军小规模使用过化学武器。也就是说,不管国际社会有没有定论,美国自己是有结论的。但是,美国的应对是准备给反对派提供武器。但据报道,到目前还没有任何武器运达。因为,美国实际上支持的是反对派中的温和派,而不是那些极端主义分子,恐怕也有武器落入后者之手的担心。而就算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俄罗斯,在反对极端主义者的立场上也和美国等国家一致。

另一方面,叙利亚的未来是什么?再理想主义的人恐怕也很难乐观起来。叙利亚不可能走埃及模式——阿萨德不是穆巴拉克,政府军队处于阿萨德政权的控制下;也不可能走也门模式——"和平"地流放总统,因为阿萨德手上的血债太多,和解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且他也不可能放弃,而支持该政权的俄罗斯也不可能放弃自己在中东的传统势力范围;最后,还是不可能走利比亚之路,阿萨德政权自身的实力要比卡扎菲强很多,虽然现在分析都认为阿萨德无力统一,但事实上其已经差不多演变为叙利亚力量最大的一个"割据军阀"。如果国际社会要介入,绝不是设置禁飞区,出动空军这么简单。而一旦介入,就可能被拖入到泥潭之中,中止内战就得花费巨大的代价,更不用说后期的教派和解、重建国家工作,这不会比重建一个伊拉克容易一丝一毫。

据美国媒体报道,此次的"毒气屠杀"传闻发生后,美国政府很快就召开了会议讨论对策,可介入派和不介入派依然分歧巨大,难以达成共识。一般都认为,要么就彻底不管,要么就一管到底。可国际社会彻底不管,那么发展下去,叙利亚可能变成一个军阀、极端主义者等分裂主宰的动荡之国。成为中东地区最不安定的因素、恐怖主义的温床。而叙利亚被认为处于中东的"心脏",动乱的叙利亚对于全球的能源安全等问题都没有好处,甚至对中国都是不利的。同时,在战火不断之下,难保阿萨德政权没有能力妥善地保管这些化学武器,那么化学武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也是极有可能的。如果介入的话,要让各方达成和解,建设一个统一、和谐的叙利亚实在有点天方夜谭。因为历史、宗教等因素就决定各方面很难超越自己的立场,有一个统一的价值观、追求。

说到底,叙利亚的裂痕正在越来越深,随之而来,死伤的平民越来也多,被迫流离失所的难民也越来越多。联合国今年6月的报告就显示,不管是政府军还是反对派,都犯下了人道主义罪行。

结语

"毒气大屠杀"传言让许多人也展望叙利亚内战会不会引来转折点。可目前看来,还是困局无解。这样的胶着状态对叙利亚平民的伤害只会越来越深,而不仅是"毒气"问题威胁全球,一个新的中东"火药桶"也是国际社会的一颗定时炸弹。

(腾讯评论出品)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Solidot | 中国将来自印度的仿制药视为假药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Solidot | 中国将来自印度的仿制药视为假药
Sep 5th 2013, 13:20, by Grass Mud Horse

《南方都市报》报导,在印度政府授权国内制药公司仿制受专利保护的抗癌药物之后,印度的仿制抗癌药费用只是专利药品的几十分之一,让普通人也能承担的起。而中国的专利抗癌药物同样居高不下令人生畏——例如诺华公司的白血病治疗药物格列卫一盒售价2.5万元左右,而印度仿制药仅仅为1300元左右,即使能报销90%,还是印度药便宜,因此有些人利用现成的渠道(如有亲人在印度工作)代购廉价的印度仿制药。但这些没有批文的仿制药被视为假药扣押,相关代购人士也遭到逮捕。药监部门工作人员称,在互联网从事药品经营需要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及《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而根据《药品经营许可证》申请条文,普通人不可能拥有申请资格。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董恂来:从秦始皇到毛泽东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董恂来:从秦始皇到毛泽东
Sep 5th 2013, 11:31, by Chinese Netizens

  秦始皇在完成其统一中国的大业之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变革此前业已形成多年的战时体制,把先前那种动员一切社会力量与资源服务于战争目的与军事机器的国家图存和扩张方式,改造成某种能够恢复正常生产活动与民众日常生活秩序的官僚统治和管理方式,以因应和处理由于国家政治统一而产生的若干经济与社会问题。其中,需要尽快加以克服的最直接的困难和应当尽快予以解决的最现实的问题在于,如何降低国内经济活动的交易成本与社会秩序的管制成本,以期为子孙帝王万世之业奠定必要的政治基础。

  这样就需要采取一系列必不可少的措施与步骤。

  做到第一步最简单。《史记·秦始皇本纪》:"收天下之兵,聚之咸阳,销以为钟鐻,金人十二,各重千石,置廷宫中……徙天下富豪于咸阳十二万户。"此举意在断绝日后异己反叛的后患,正如贾谊《过秦论》所言:"收天下兵器,聚之咸阳,以为金人十二,以弱天下之兵。"

  做到第二步也很容易。《史记·秦始皇本纪》:"一法度衡石丈尺。车同轨。书同文字。"统一度量衡、车辆制造标准与书写文字,不仅能够有效降低国内经济活动的交易成本,而且能够降低课税、征兵及实行官僚统治的其他行政成本。

  做到第三步也不难。《史记·秦始皇本纪》:"丞相李斯曰:'……异时诸侯并争,厚招游学。今天下已定,法令出一,百姓当家则力农工,士则学习法令辟禁。今诸生不师今而学古,以非当世,惑乱黔首。……今皇帝并有天下,别黑白而定一尊。私学而相与非法教,人闻令下,则各以其学议之。入则心非,出则巷议,夸主以为名,异取以为高,率群下以造谤。如此弗禁,则主势降乎上,党与成乎下。禁之便。臣请史官非《秦记》皆烧之。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尉杂烧之。有敢偶语《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见知不举者与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烧,黥为城旦。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若欲有学法令,以吏为师。'制曰:'可。'"此即历史上著名的"焚书坑儒"之现实缘由与决策依据。开创这个历史先河的秦始皇,其钳制舆论、剪除异己的政治衣钵,在此后两千余年间被历代专制帝王君主所继承,并加以修正、补充与完善,成为贯穿于中国社会历史始终的专制主义政治传统,一迄于今。

  这种做法,如果撇开其对社会发展与进步造成的巨大危害,以及对国家与民族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不论,从维持与稳固专制主义统治秩序的角度看,其现实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李斯已经把这样做的理由阐述得极为充分:"异时诸侯并争,厚招游学",这是当时政治与军事竞争局面导致的结果;"今天下已定,法令出一,百姓当家则力农工,士则学习法令辟禁",现在时代不同了,政治已经统一,为了使其顺利接受支配与主宰,老实遵守法令,民众应当各安其位,各司其职;"今诸生不师今而学古,以非当世,惑乱黔首", 但是有知识的读书人继续保持其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不去歌颂现实变化,反而动辄批判当今社会,势必扰乱人们的思想,不利于维持专制统治秩序;"今皇帝并有天下,别黑白而定一尊",现在终于可以乾纲独断,有条件、有能力控制国内民众的思想,按照最高统权力意志塑造社会、决定人们的世界观与价值观了;"私学而相与非法教,人闻令下,则各以其学议之。入则心非,出则巷议,夸主以为名,异取以为高,率群下以造谤",听任社会学术自主、治学自由发展的结果是,那些有知识、有学问因而有社会影响力的家伙们对权力下达的指令,总是说三道四,常常大放厥词,乃至肆意批评官府,公然诽谤官人;"如此弗禁,则主势降乎上,党与成乎下",如果对其撒手不管,放任自流,势必削弱专制统治者的权威,带来各行其是的后果,成何体统,长此以往,专制统治秩序肯定难以维持与保存,恐怕终将陷于土崩瓦解;"禁之便",因此为避免出现这种局面起见,必须让他们闭嘴。

  显然,政治统一在国内实现之后,进一步在思想文化领域推行专制主义也具备了现实可行性。这时候,已经不存在任何社会现实力量,可以对唯一的权力机构凭借暴力机器谋求控制社会思想、支配民众行为的努力形成任何有效的制约、抵制或抗拒。政治上的统一为现实思想统一清除了障碍。

  由此可见,专制主义从政治领域发展到社会、思想与文化领域,乃是一件轻而易举、自然而然和势所必至的事情。对于一定范围内的社会秩序来说,政治专制主义同文化专制主义具有某种同构关系:没有前者,无以促成后者;没有后者,则难以维护前者。所以,从政治专制主义走向文化专制主义,不仅是自然的,而且是必然的,这是中国社会历史反复昭示的一个演变法则。因为非如此不足以使专制政治社会秩序获得借以维持与稳固的必要条件,除非统治者甘愿半途而废,主动放弃其继续实行专制统治的企图,例如上世纪八十年代统治台湾的蒋经国在其政治生涯的后期所做的那样。

  李贽《史纲评要》卷四"后秦纪"评李斯建议焚书之议曰:"大是英雄之言,然下手太毒矣。当战国横仪之后,势必至此。自是儒生千古一劫,埋怨不得李丞相、秦始皇也。"此言良有以也。

  确实,统一思想是维持专制社会秩序的现实需要使然,非关某个最高权力集团的统治偏好或某个独裁者的个人品格。故谭嗣同《仁学》称"二千年来之政,秦政也,皆大盗也",此论同毛泽东《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谓"百代都行秦政法",可谓所见略同,虽然二人彼此所持的价值观或许迥然不同。

  不过,秦始皇虽然完成了这些重要举措,大一统的秦帝国王朝还是不幸仅仅获得了十余年的政治寿命。国祚如此短命,原因复杂,人言言殊,当以西汉初期贾谊所作《过秦论》中所作的分析和得出的结论,在历史上最为人称道。依贾谊之见,秦王朝迅速覆亡的根本原因在于"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后人大都接受了这个结论,把这种戏剧性历史结果的发生归结为秦王朝的暴虐无道。

  其实,问题远非如此简单。

  纵观中国历史,可以发现自古至今,推行暴政的统治者比比皆是,其后代不乏人,某些古代暴君与现代独裁者的暴行,并不亚于秦始皇,甚至较之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往往都秉国多年,并且身后崇拜者不乏其人,何以唯独秦帝国如此短命,以致连累其开创者秦始皇背负了历史上最大的暴君这种千古骂名?

  以我之见,问题的症结不在于大一统的秦王朝推行暴政,包括钳制舆论与剪除异己–这些行径无不为后世效法与遵从,而在于其在实行专制统治过程中,疏于寻求令人信服的新的思想信条,以及时填补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真空,从而为维持这种统治秩序提供合理性与合法性辩护,并找到某种有效的新的教化方式,以形成在社会上真正发挥作用的道德伦理形式,从而使人安于被统治的命运与处境,以致陈涉吴广等士卒兵丁者流发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之问,并且促使刘邦项羽等布衣匹夫之辈激发"大丈夫当如此也"或"彼可取而代之"之心,其结果,这种统治秩序脱离某种基于民众思想与感情方面的认知和认同或者心理与信念上的维系和维护,危险地单独依赖国家暴力的支撑而艰难运转。在这种情况下,专制主义统治就沦为赤裸裸的,野蛮的,也是极其脆弱的,它经不起任何意外事变的打击,哪怕在社会某个领域出现很小的危机,也能够造成引发连锁反应的危险,以至摧毁摇摇欲坠的统治集团和统治阶级,颠覆岌岌可危的社会与政治秩序。一种政治信念因素阙如和道德伦理因素匮乏的社会制度是走不了多远的,无论统治者所攫取、控制和凭借的暴力机器看起来似乎显得多么强大。

  因此,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某种统治制度本身是否真正合理,或者是否确实合理,而在于其能否设法使自己表面上显得合理,或者看上去似乎合理,从而能够使人相信其合理,或者使人觉得其合理。而一旦民众普遍认为它不合理的时候,麻烦就大了,危机就来了,此后即使企求通过开动暴力机器以加强社会控制的办法来维持统治也无济于事。

  诚然,李斯在建议中特别提到"百姓当家则力农工,士则学习法令辟禁"及"若欲有学法令,以吏为师"云云,但把"吏"当做道德准则与道德规范之化身的构想,既缺乏可行性,也缺乏可靠性。道理很简单:社会道德与行为准则不可能被国家"法令" 囊括无遗;每个民众不可能有机会时时接触"吏",事事请教"吏";"吏"的法律与道德知识不是无限的,难以为民众之间的日常交往、彼此相处与活动提供充分的道德指导,发挥不了解决辖区内所有民间事务和调解人事纠纷的超级功能;最后,"吏" 本身往往品行不良,不足为"法"。

  鉴于在这些方面方面存在的明显缺陷,秦始皇以后的历代专制帝王接受了历史教训,设法改善统治方式,努力提高"驭民"之术,所以其政治表现就比秦始皇高明多了。明确意识到这个问题的统治者,至少在秦政权覆亡后不久的西汉时期就出现了。《汉书· 元帝纪》记载宣帝曾言:"汉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杂之"云云,即表明专制帝王修正了秦王朝单行"霸道"的赤裸裸的霸权主义统治方式,改行以"孔孟之道"加"强权政治"为特征的专制主义统治方式。经过这种有限的调整与改装,辅之以巧妙的粉饰与妆扮,秦以后的中国历代专制主义统治变成柔性的,温情的,甚至是含情脉脉的了,至少在其发生恶化之前的统治时期是如此。这就是古代中国社会政治制度的本质特征与表现形式:所谓"阳儒阴法",或者"外儒内法"。

  不过,这种制度模式,虽然对延长多数专制王朝的政治寿命可以有效地发挥作用,但由于不能为国家社会带来长治久安的政治局面,无法避免重蹈所谓一治一乱的历史覆辙,即国家社会秩序发生周期性崩溃的演变结局,所以在中国近代以来终于开始发生危机,继而在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宣告终结。此后,民主与自由的曙光一度在中国的政治天空闪露,向两千余年来深受专制主义奴役与桎梏的中国人展示出另一种光明的生活前景。

  然而不幸的是,经过近四十年的军事混战与政治分裂,中国大陆在实现政治统一之后,传统的制度模式以新的形式在1949年后得以复活,并于十年文革期间达到顶峰。阻挡并逆转这一民主变革历程的政治组织是中国共产党,主导这一政治事变和重塑新的专制制度模式的领袖人物是毛泽东。

  不难发现,毛泽东剔除了传统政治模式中与专制政治紧密结合的思想文化因素–儒家学说,代之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完好地保留、继承乃至发展了秦始皇开创的专制政治本质。在注入新的信仰元素之后,传统政治模式确实发生了某种革命性的变革,但这种变革不是发生于其中的专制政治方面,而是发生于其中的思想文化因素方面。很明显,毛在统一大陆之后,其统治社会的某些方法与步骤,同秦始皇如出一辙,具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例如,秦始皇实行"焚书坑儒",毛泽东则在统治大陆初期"镇压反革命"并对知识分子大搞所谓"思想改造";秦始皇赞成李斯建议"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毛泽东则在文革期间批示"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秦始皇听从李斯建议"若欲有学法令,以吏为师",毛泽东也在文革期间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不仅如此,文革前期提出的所谓"破四旧",即"破除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尤其是文革后期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开动宣传机器对孔孟之道和儒家学说进行全面否定与大肆诋毁,可以理解为新的专制政治模式中的新的思想文化因素,对传统专制政治模式中的旧的思想文化因素发生的某种排斥性反应。更不用说,对所谓共产主义道德的宣扬与灌输贯穿中共统治历史的始终。

  可以说,中共统一大陆后所面临的社会局面与现实处境,正是当年秦始皇完成大一统帝国事业后所遇到的。毛泽东以其统治国家的亲身经历和决策体会,后来极易与历史上秦始皇的某些做法产生心灵共鸣;同时,在一个缺乏现代民主素养、性格偏于独断专行的政治领袖人物,同一个首开大一统帝国的专制统治先河的古代帝王之间,必然在人格方面存在强烈的亲和力。明白了这些,就不难理解毛泽东晚年何以公然推崇法家,一再主张为秦始皇在政治上平反,恢复其历史名誉。明白了这些,才能进一步领会并深刻理解,毛泽东何以公开以秦始皇自况,写诗给郭沫若谓"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业要商量",在文革中极力扬法抑儒,甚至自命马克思加秦始皇。可以说,最后那个命题,在毛泽东那里大概有多重含义:政治–秦始皇的,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的;以秦始皇的方式方法,实现马克思的社会构想;秦始皇是手段,马克思是目的;以秦始皇的政治权力,兼具马克思的思想权威与精神权威。

  在最后一层意义上,毛泽东既超越了秦始皇,也超越了马克思:因为秦始皇有政治权力而无思想权威与精神权威,(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笔会 > 散文随笔 > 大浪淘沙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7153.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中共官员接二连三”双规”致死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中共官员接二连三"双规"致死
Sep 5th 2013, 09:19, by Grass Mud Horse

201309051120149173

中共官员在”双规”期间受虐致死,纪委干部的母亲称儿子是替罪羊,发帖揭露纪委刑讯逼供内幕,律师认为应该废除”双规”制度。

(德国之声中文网)42岁的於其一原系温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曾任温州市旧城改建生指挥部预决算处副处长等职。今年4月8日晚,他被要求裸身坐在盛有冰水的浴桶内,几个人分别按住他的颈肩部和手脚,反复将他的头部按入水中,於其一剧烈挣扎并叫喊。那几个人将他抬出浴桶,稍后再次投入冰水,他已无力挣扎,气息奄奄,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当时,因牵涉到一起土地项目的审批问题,於其一处于”双规”期间。根据衢州市检察院的指控,对他实施虐待的6人来自温州纪委系统及温州市检察院。8月30日,衢州检察院这对6人提起公诉。起诉书称,6人为迫使於其一交待贪腐问题,将其转置于冰水浴桶中反复闷水致死,涉嫌故意伤害罪。

28岁的李翔是6名被告人之一。他的母亲余蒙爱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对于”一个活生生的人在纪委被虐待致死”表示震惊,她难以相信儿子会干出这样的事情。她在中共纪委和检察院系统遍访无果之后,在网络发布了举报材料。

举报材料称,温州市纪委在专门修建的”双规”建筑内,设置了两间刑讯逼供室,室内不安装任何监控设备,於其一多次被带入该室审讯。在”双规”期间,於其一经常每天只能吃一顿饭,有时只给一个窝窝头和一杯盐水,导致营养不良,身体衰弱。余蒙爱称,对於其一进行虐待,经温州市纪委开会研究决定,李翔等人只是纪委系统的替罪羊, 真正的罪魁祸首是纪委组织及上级领导。

於其一的妻子吴茜表示,根据此举报帖,她怀疑温州市纪委有其他人漏网,希望法院批准其律师查阅卷宗,使案件得到更充分的审理。

“双规”制度法外执法

“双规”是中共纪委在司法系统之外采用的办案手段,被网民称为”中共家法”,但也被使用到非党员的民众身上。

“双规”最早见于1990年颁发的《行政监察条例》,条例中规定:监察机关在案件调查中有权”责令有关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就监察事项涉及的问题做出解释和说明”。该条例1997年被废除,但是1994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中将其确认,成为”党内家法”。1997年颁发的《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有权”责令有违反行政纪律嫌疑的人员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对调查事项涉及的问题做出解释和说明”,被称为”双指”。2001年,中纪委再次下发文件,确认”双规”,但要求地点”必须选在能够确保安全的地方”。

据中国媒体报道,在检察机关并无充分证据,依法不能立案的情况下,经过纪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对线索材料初核之时,就可采用”双规”措施。酒店、招待所、军事基地,甚至是普通民居都可能成为”双规”场所。由于没有法律制约,”双规”易于审讯贪腐官员,被普遍认为是中共反贪的利器。官员们对于”双规定”的恐惧,也常被人用于敲诈勒索。2009年3月,重庆一名局长被3名无业人士假扮的”纪委人员”以”双规”名义带到酒店房间”审讯”,该局长老实交代了全部”罪行”。

“双规”也因法外执法屡遭诟病。据报道,在新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去年11月召集的反腐专家座谈会上,大部分与会学者都主张,”双规”应当与法治接轨,并在司法制度成熟之后,放弃这项过渡性的措施。

拒查卷宗 删除报道

中共官员在”双规”期间被刑讯逼供致死的案件多次曝光。继於其一虐死之后,4月23日,河南省三门峡市中级法院原副院长兼执行局局长贾九翔在”双规”期间死亡,家属称其遗体眼睛、脸、肚子均肿胀,全身多处青紫。6月19日,湖北省黄梅县地震局局长钱国良又在”双规”期间死亡,家属称其死亡时全身布满伤痕,并将照片曝光于网络。

据於其一家属代理律师吴鹏彬介绍,他分别向衢州市中级法院及衢州市检察院申请查阅卷宗,均遭拒绝。另一位代理律师蒲志强认为,这是纪委心虚的表现。浦志强也是钱国良案的代理律师,他认为根据《宪法》《刑诉法》规定,”双规”制度根本不具合法性,纪委不能行使权力,更何况刑讯逼供。但是,目前”双规”中的刑讯逼供十分普遍。

浦志强在微博建议,”有被双规风险党员领导干部:冒雨上街吧,买京华时报,看看纪委怎么弄干部”。德国之声查证,《京华时报》及其他媒体的相关报道大多已从网上删除。律师伟江在社交媒体表示,这是因为”上面怕出丑 “,”应该废了’双规’这种法外制度”。

作者:张平

责编:洪沙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数字时代: 【异闻观止】合肥初中生早读诵奥巴马演讲引家长质疑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异闻观止】合肥初中生早读诵奥巴马演讲引家长质疑
Sep 5th 2013, 08:49, by dapigu

6b8d80797eda53103de2760c361ed5fd

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三天,在学校的安排下,合肥寿春中学的3000多名初中学生,统一在早读课上读起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篇开学演讲稿。这引起了一些家长的议论,"早读课不读课本,不背诗文,怎么读起了美国总统的演讲稿呢?"

三千学生早读奥巴马演讲稿

在昨天上午7点的早读课上,合肥寿春中学约100个班级的3000多名初中学生,都统一掏出了一份学校刚发的演讲稿,作为早读的"课本"。这份演讲稿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09年9月8日在美国阿林顿中学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记者通过在网上搜索发现,这场题为《我们为什么要上学》的演讲,在网络上非常流行。演讲稿中,奥巴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一些美国人的事迹,告诉孩子们,为什么要上学,是因为"教育给你们提供了发现自己才能的机会"。奥巴马说,或许你能成为一个发明家、创造家,但假如不在自然科学课上做几次实验,你不会知道自己有这样的天赋。

另外,奥巴马还在演讲中说,一些人可能没有有利条件,但是"长相、出身、经济条件、家庭氛围,都不是疏忽学业和态度恶劣的借口",每个人要对自己担起责任。最后,奥巴马说,并不是每件事,都能在头一次尝试时获得成功,"最最成功的人们往往也经历过最多的失败,但人不能让失败左右自己,而是要从中吸取经验。"

家长怕影响孩子文化取向

早读课上的新鲜体验引起了一些家长的议论。一位家长说,学校让孩子们接触更多的阅读材料,这是好事,但是这份演讲稿,渲染了很多美国精神,美国文化的味道很浓,"这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文化取向?"

另外一位家长也告诉记者,他仔细看了孩子带回家的演讲稿,"感觉不错,用浅显的语言和大量的事例,让孩子明白学习的意义。"但他也说,是不是一定要用西方的东西来教导孩子们呢,"其实中国文化里也有很多这样的经典,难道我们没有信心用自己的东西教育孩子?"

这位家长有点担心,"虽然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但民族的文化也要传承。如果让他们接触的都是外国的东西,他们对自己文化的兴趣会不会越来越低?"

副校长称教育有全球共性

记者昨天了解到,这份演讲稿是经合肥寿春中学副校长孙叶青提议,校长吕道奎同意后发给学生的。大概一年前,孙叶青从网上看到了这段网络视频,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他,立即被奥巴马的演讲吸引了。他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让孩子们理解上学的意义,激发学习的热情,老师们一直在尝试各种办法。

"奥巴马的这个演讲,我看到后很有感触。他讲的话很具体,很生动,从个人和家庭出发,并不空,也不大,我认为很有利于孩子们接受。"孙叶青说。

至于"拿来"美国文化,孙叶青认为,在求学这个层面,全世界都有共性,"教育改变命运、努力、坚持、不放弃,这些东西不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吗?"

记者昨天也采访了一些合肥寿春中学的学生。绝大多数学生都告诉记者,读了奥巴马的演讲,非常有启发,"以前上学就是老师上课,我们听,然后做作业,完成任务。但这个演讲让我开始思考学习的意义,学习对于自己的作用。"

专家认为也可读国学经典

对于寿春中学的创新,记者昨天也采访了省内一些教育界人士。一直关注国学教育的安徽大学教授王天根说,奥巴马的这个开学演讲受到很多人的欢迎,自然有他的价值,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一个很好的提醒。"从这个角度看,给孩子们读,未尝不可。"不过,王天根也说,在开学的第三天,就让学生们统一早读,"或多或少有些引导。"他建议说,在读美国总统的演讲稿的同时,也可以给孩子们推荐一些国学经典,"比如《论语》、韩愈的《师说》,也有告诉孩子如何上学的作用。"

合肥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吴秋芬教授说,"优秀的东西都可以给孩子们读,奥巴马的演讲也很励志,给孩子读无可厚非。"但是,吴秋芬也说,教育也有其民族性,从她个人的角度说,她更愿意倡导孩子多接触一些中国的文化,"而且我们的文化里也确实有很多励志的经典。"(中安在线)

奥巴马开学演讲视频地址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