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汪丁丁 | 重读读书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汪丁丁 | 重读读书
Nov 4th 2013, 03:33, by Harmonious Society

写了关键词,果然丢失了。这次不写关键词,试试看。可以通过,然后再增加关键词,再试试。不错,通过了。那么,我继续写。读书杂志,我很早已中断了阅读这份杂志。昨晚我们在朗润园聚会,座谈的主题是"正义与人生",而且副标题是"在中国思考",陈嘉映主持,引子,是我新写的这部《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请了老友王焱、张静、景跃进和周濂。朗润园万众楼周围全是铁架子,装修,粉刷,充满着油漆味,加上昨晚空气污染指数超过230,重度?令人窒息,即便如此,会场里坐满了人,说是媒体发布会,却没有见到什么媒体记者,可能他们实在听不懂我们几位关于正义问题的讨论?主办机构,这一次,是腾讯文化书院+世纪文景。签到的时候,文化书院在门口桌子上摆着一本来宾签名册,请我写几行字或赠言之类。呵呵,我哪里能写字?无奈,写了自己的名字"丁丁",本想画一套符号的,时间紧迫,放弃了。今晨想起来,还是要为腾讯文化书院和世纪文景画这样一套符号,见附图:
重读读书 - 汪丁丁 - 汪丁丁的博客这张图的标题是:怀特海命题的另一种表达。知道的同学,可以读懂,还有更深的意思。不知道的,只好等我以后再解释。
     关键是,王焱带了一册《读书》(2013年11月号)送我,因为里面有一篇我为麦克法兰《现代世界的诞生》写的书评。王焱重新主持《读书》,可能是在汪晖和黄平几年前突然离开或"被离开"之后。总之,这一次,我开始重读这本熟悉的杂志,又一次有了亲切感,如同1978年至1998年那段时间的亲切感。办杂志,如果主持人坚持要将杂志里塞满陌生的语言,当然就让读者感觉陌生,从而销量不可避免要迅速下降。现在我可以理解为什么,或者至少,我自己找到一个理由来解释为什么当初三联书店突然更换《读书》编辑部的主要编辑。我感谢王焱,让读书不再陌生。
     首先推荐这一期最后一篇文章,作者是戴燕。文字真好,读起来确实是白话文,但每一字每一标点都很考究。读了这篇文章,尽管我不是中文系出身,却立刻在"共享资料"主页下载了几十本"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其中戴燕编辑的三种,都在里面了。
     其次推荐钱理群的文章,是这一期杂志的第三篇"精神流浪汉"的传统与命运。老钱写的,是北京大学校园的一名保安,文学的业余爱好者。
     回来解释上面这张图。怀特海命题是:在任何理解之前先有表达,在任何表达之前先有关于重要性的感受。所以,这里有三个关键词——理解(understanding),表达(expression),重要性(importance)。这也是怀特海《Modes of Thought》的第一部分"creative impulse"的三章的标题。这本小册子始终没有令我满意的译本,虽然,国内已有三个不同译本(华夏的、天津教育的、商务的)。或许,这三个译本,刘放桐先生的(商务的)最好。
      感受到的重要性,首先需要一套语言来概括。采取何种语言,实在太重要,以致有些西方思想者相信语言是"本体性的"。凡神秘主义者都不会相信语言与感受是同一的,因为大量的感受,尤其是神秘感受,无法用语言概括,也因此,这些感受被认为是神秘的。不论如何,重要性感受,若要有某种永久性,必须找到能够概括自己的语言,这就是那张图左下角的集合——全部可能的人类语言。然后,试着以某一语言表达的重要性,这是算子Phi的意思,它使感受到的重要性得以映射到全体可能表达的集合里。注意,表达与可观测性之间有密切联系。如果表达不可观测,表达究竟是否表达了?就成为一个问题。可观测,任何满足某一可观测性质P的元素x,这是那张图上方集合的意思。从表达的集合,有一个映射Psi,使被表达的能够被理解而且被至少两位主体理解,否则怎样是"共识"呢?右下角的集合是一切可能的共识的集合。从这里,有一个映射(算子)根据共识来修正关于重要性的感受。
       微信,包括腾讯的、新浪的和网易的,它的功能是什么呢?就本质而言,我用上面这张图来表示,就是寻求表达重要性感受的算子,也就是上述的映射Phi、Psi、Miu。这篇文字,我送给"微信"——或许这是最接近上图所示的那种社会交往方式?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Harmonious Society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