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胡泳 | 混序的世界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胡泳 | 混序的世界
Oct 27th 2013, 12:15, by Chinese Netizens

混序的世界

 

胡泳

 

迪伊·霍克(Dee Ward Hock)在《混序》一书中,提到一种新型组织的概念,能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他借用了混沌(chaos)和有序(order)两词,把这样的组织叫做"混序"(chaordic)组织。也就是说,他认为组织的最佳状态是具有混沌与有序双重特征。

 

霍克本人是一个商业传奇。他是维萨信用卡组织的创始人和前CEO1968年,他说服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放弃对其信用卡许可系统的所有权与控制权,成立了一家由成员银行共同拥有的非股份制公司,这即是今天的维萨组织的前身。

 

1984年,霍克辞去维萨的管理职务,退回到他在加州太平洋岸边的庄园中,过着一种半隐居的生活。在解释他为什么要这样做的时候,霍克显示了一种对于商业的极为清醒的态度,尽管他曾获得过巨大的成功:"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非常害怕四头怪兽,如果不能够把它们关起来,你早晚会被其吞噬掉:这四头怪兽就是自我、忌妒、贪婪和野心。1984年,我切断所有的商业联系,选择一种隐居和隐姓埋名的生活,认定自己通过以时间替换金钱、以自由替换权位、以愉悦替换自我而占了大便宜,把四头怪兽有效地关在了笼子里。"

 

十年之后,霍克复出,怀着一种理想,要发展崭新的商业组织和社会组织。这种新型组织正是上边所说的"混序"组织,既非严密控制,也非无政府主义,而是一种两者的杂交形式。霍克成立了一家非营利组织The Chaordic Commons,目的是培育、传播和实施新的组织理念,以促成权力和财富的更加平等的分享,让组织与人类精神及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圈能够更加和谐地共存。

 

当霍克四处传递他的理念时,人们无不认真谛听,原因只有一个:可信度。不像大多数有远见的思想领袖——或者管理咨询顾问——一生只动嘴不动手,霍克可是将自己的理念认真实践过。他曾用他今天热情倡导的组织原则——权力分散化、多样化、创新性——管理维萨组织25年,而这个组织的成功有目共睹。自从1970年以来,维萨的成长率是百分之一万,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售电子支付网络。Visa卡可以在全世界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万家商户受理,可在超过 170 万台的ATM机上取现,受理率全球首屈一指,服务的客户数以亿计,全球基于 Visa 产品的年交易总额以万亿计。

 

霍克演讲的时候喜欢玩一个游戏。他会拿出自己的维萨卡,问在座的听众:"有多少人认识这张卡?"屋子里的每个人都举起手。"现在",霍克接着问,"有多少人可以说出来,维萨的总部在哪儿,它是如何管理的,到哪里去买它的股票?"所有人都面面相觑。大部分人可能压根儿从没想过这个问题。

 

霍克说,从来不想这个问题就对了。"公司组织得越好,越是不可见的。在维萨,我们试图打造一个不可见的组织,并保持如此。结果,而不是结构或者管理,才应该是凸显的。"今天,霍克所创造的维萨组织不仅绩效优异,而且蒙上了神话色彩,成为混沌理论的动力原则应用于企业的最好例证之一。

 

维萨的故事开始于上个世纪60年代末期,当时的信用卡产业处于崩溃的边缘。第一张信用卡叫做BankAmericard,来自以旧金山为基地的美国银行,起步很好,直到1966年,加州的五家其他银行联合发行MasterCharge,成为BankAmericard的竞争对手。美国银行对此的回应是,在全美范围内发展特许经营(当时的银行法不允许跨州开分行),导致一场信用卡大战,各路银行纷纷以自己的专有信用卡和特许经营系统跟进。各种客户名录都被发掘出来,无数预先批准的信用卡被寄到客户手上,甚至孩子、宠物、重罪犯都收到卡。欺诈猖獗,银行收益一落千丈。

 

两年以后,信用卡产业几乎被自我毁灭殆尽,美国银行在俄亥俄州召开特许经营商会议,大家互相指责,争论不休。霍克就在这个时候出场,当时他38岁,是西雅图一家特许经营银行的副总裁。在会议开不下去的时候,他站出来建议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来系统地研究信用卡面临的问题。与会者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协议,任命霍克为这个委员会的主席。

 

霍克等待大显身手已经等了很久。在他此前的商业生涯中,他曾数次断然离开几家等级森严、严守规则、控制一切的公司,哪怕他在那些公司内正处于快速上升的通道。他最无法容忍的就是窒息下边的人的创造力与主动性的公司,因为这样的公司往往固步自封,无法应对任何新起的挑战和机会。虽然霍克只是个社区学院的毕业生,但他几乎无所不读,从历史、经济学、政治学、科学、哲学到诗歌,也从不在意学科界限。从他的广泛阅读中,霍克意识到支持工业革命的命令与控制式组织已然不敷使用了。这类组织不仅是过时的,而且越来越无关紧要。商业界正面临大规模的机构失败。

 

霍克坚信,如果他有机会创造一个组织,将把它建立在生物学的概念和隐喻之上。现在,作为专业委员会的主席,他拥有了一个天赐良机。19706月,经过两年的头脑风暴、计划、争论和共识寻求,BankAmericard系统被纳入一个新的、独立的实体之中,这个实体后来改名为Visa International,霍克亲任CEO

 

新组织在各个方面都与众不同:它是一家非股份制的以成员为基础的营利企业,所有权以一种不可转让的参与权的形式出现。霍克对该组织的设计体现了他的哲学:这个组织必须是高度分散的,但同时又是高度协作的。权威、动议、决策、财富——所有这些因素都尽最大可能推到组织的边缘,即成员当中。最核心的,其实是要解决一个组织如何做到既竞争又合作的问题:让参与维萨组织的每家银行都竞争,服务好自己的客户并角逐其他银行的客户,但同时要维持最基本的合作,保证不管你在哪里刷哪家银行的维萨卡,必须到处都能使用。后者意味着银行拥有某些共同标准,参与共同的清算。这个成功的组织设计令维萨最终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信用卡体系。

 

霍克总结说:"任何一个健康的组织都需要清晰阐释和理解的、共同享有的目的和原则,它们构成了该组织的遗传密码。这些目的和原则分享得越好,你就越得以在组织中免除命令与控制。人们将会懂得如何与它们保持一致,然后,他们会以难以数计的不可思议的、充满创造性的方式来实践。由此,组织将变成一个活生生的信仰共同体。"

 

最有意思的是霍克提出的组织设计原则,这或许构成了21世纪组织的先驱法则。第一条,组织必须是平等的,被所有参与者共同拥有。这个组织最后所有的竞争力,都来自成员独立的创新;第二条,权力和功能必须最大限度做到分布型,也就是分权化或分散化;第三条,整个组织的治理也必须是分散的,没有哪一家或几家联合起来可以控制这个组织;第四条,组织的可塑性必须非常强,即永远不断地在变化。

 

霍克提出这些原则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但在今天来看,很适合用来讨论互联网时代的组织形态。他还说过一段非常有意思的话:"看上去维萨像是一个控股公司,但它不是真正的控股公司,因为控股者就是维萨的成员。这些成员既是所有者也是客户;既是主体也是客体;既是上级也是下级。"一个理想的互联网组织,应该是符合这些原则和要求的。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