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 | 连战:两岸中国人为命运共同体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 | 连战:两岸中国人为命运共同体
Nov 13th 2013, 15:46, by Chinese Netizens

  

   中评社台北11月13日电(记者 倪鸿祥)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获美国"中美政策基金会"颁赠终身成就奖,连战办公室今天中午发布连战演说内容。他强调,2005年5月他与大陆前领导人胡锦涛签五项和平愿景共识为台海带来了和平发展的契机;他与大陆现任领导人习近平都一致认为两岸中国人为一命运共同体。他还强调,两岸致力和平发展之同时,代表两岸新的开始;相信未来的世界将是一个永续和平与自由、民主发展的世界。

   连战应邀赴美领奖无法出席11月10日国民党19全会,他在台北时间今天受奖并发表专题演讲,连战办公室中午公布书面演讲内容。连战表示,在两岸关系上,美国长期鼓励并支持两岸和平发展,美国政府领导人在不同场合也不断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仅符合两岸人民利益,更符合亚洲与世界的利益。

   连战演讲时也指出,美国与中国大陆不但维持外交关系,也维持战略伙伴关系,在台北、华府、北京三边关系中,相当紧密与稳定。此等稳定的三个双边关系,对于两岸关系和平持续发展扮演相当重要的作用。

   连战还告诉与会的美国国会议员及各界领袖,两岸致力和平发展之同时,代表两岸新的开始。昔日两岸,不管是热战、冷战或衡突,都已结束。两岸和平发展符合现今世界趋势。在新环境里,和平将取代战争,竞争将取代对抗,更重要是,合作将取代冲突。相信未来的世界将是一个永续和平与自由、民主发展的世界。

   以下为连战演讲全文内容:

   主席、各位贵宾、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谢谢各位的热诚欢迎,也特别要感谢主席的介绍。此次受邀参加中美政策基金会在华府所举办的盛大晚宴,备感荣幸。中美政策基金会对于促进中美间相互瞭解,贡献良多。

   贵会创建于1995年,当年中美之间存有许多误解,我特别注意到贵会创立之宗旨就是为了降低中美间双方的误会、进而协助改善中美两国关系。十年后,也就是2005年,本人有幸至中国大陆进行和平之旅,其目的就是要扭转日益恶化的两岸关系,并期望能在台北-北京-华府三边关系改善上,略尽棉薄。

   因此,今天容我首先说明2005年当时两岸关系的状况以及后来本人为什么会到中国大陆从事和平之旅。2000年,民进党陈水扁上台后,推出一系列激进政策,包括"国家正名"、"制宪"、以台湾名义推动"入联公投"及"一边一国"等。

   简而言之,陈水扁政府的做法等于在推动法理台独。两岸关系因此被推向危险边缘。2005年3月,中国大陆公布"反分裂国家法",表示如果台湾在法理上宣布台独则中共不排除采取非和平手段对付。

   当时国民党为在野党,而我也正好担任国民党主席。当时我们认为是国民党该采取行动、降低两岸紧张情势的时候,更重要的是国民党要让世界其它国家瞭解台湾内部仍然还有温和、理性的声音。事实上,这温和理性的声音正代表了大多数台湾人民的心声。

   因此,2005年4月26日,我毅然决然接受当时大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到中国大陆进行"破冰之旅"。当时两岸分离已一甲子,这是六十年来国共领导人首次会面。国民党致力确保稳定及双赢的两岸关系。我们致力于为中华民族走向一个通往繁荣的道路。

   今晚本人能获邀受奖,深感荣幸。本人认为,胡总书记也应同享此一荣誉。由于他的决心、宏观的视野与毅力,才能使我的和平之旅得以成行。

   "和平之旅"进行约一个多星期。时间虽短,但意义却深远。在本人与胡总书记会面之前,我曾到北大演讲。我对北大学生说此次和平之旅的目的在于确保两岸和平,使两岸关系达到双赢。我的目标在于确保两岸人民生活安康并致力推动持久和平。本人相信历史潮流无法逆转,关键则在于海峡两岸民意之所向,其将带领中华民族走向美好的未来。我告诉北大学生海峡两岸民意之所向将确保两岸走向和平、共荣之路。两岸和平道路虽然漫长并且耗时,但不可逆,我们要有勇气坚持下去。

   在北大演讲时,我问学生:"中国的未来在哪里?"以及"中国的未来要走什么样的路?"我告诉北大学生未来之路必将是颠颇之路。过去我们曾经错失许多机会,并浪费许多时间。我告诉学生们过去我们曾经历许多痛苦与不幸。我告诉学生你们的责任就是为中国人民找出一条道路并致力避免以前的战争与流血再度发生。

   我的大陆"和平之旅"曾受到部分人士质疑,他们问我这样的勇气从何而来?我告诉北大学生我之所以有勇气从事"和平之旅"乃因我顺应历史潮流,顺应所有人民之意向。

   当时个人坚信将来历史一定会给"和平之旅"一个公断。我从事"和平之旅"的信念建立在一个事实上,也就是人民对两岸关系的期盼:两岸和平、破除两岸僵局、终止两岸冲突与持续对话以达成两岸和解与和平。

   我在北大的演讲结束后,随即与胡总书记见面。国共双方会后达成五点和平远景共识。第一、在认同九二共识基础上,促进两岸复谈,及促进两岸民众共同福祉。第二、促进终止敌对,达成和平协议。第三、促进两岸全面经贸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第四、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第五、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

   这五项和平远景共识替两岸合作交流打下了基础工作。2008年5月,国民党重返执政后,两岸在文化、观光、旅游、贸易、农业及教育等各方面交流都有了显着的进展。两岸交流大跃进,在此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因其不仅降低了两岸长久以来的敌意与冲突,两岸更进一步携手合作,达成双赢局面。2010年两岸更签订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合作协议。简而言之,五项和平愿景共识为台海带来了和平发展的契机。

   今年二月,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先生的邀请下,我再度访问北京。在和习总书记于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面时,本人提出关于两岸关系发展的四大议题,也就是"一个中国、两岸和平、互利融合、振兴中华"等原则。

   本人进一步对习总书记表示,两岸关系已进入另一重要阶段,期望海峡两岸能共同建立一个具备平衡、对等及有效的政治架构,以解决两岸问题。我告诉习总书记海峡两岸在各自法律架构下同样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根据我们的"宪法",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在此原则下,两岸关系系建立在"一个中国架构"的基础上,而非国与国关系上。接着我对习总书记表示:"九二共识"为两岸政治互信基础,而必须共同维护。

   我也告诉习总书记,在当前特殊情况下,两岸对"一个中国"各有不同表述,但双方完全可以在"九二共识"及"反台独"基础上"求一中架构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先求同存异,搁置争议,以待未来发展更有意义、更具建设性的两岸关系。本人表示,海峡两岸应结束敌对并逐渐化解争议。习总书记与本人一致认为两岸中国人为一命运共同体。

   在两岸关系上,美国长期鼓励并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美国政府领导人在不同场合上不断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仅符合两岸人民利益,更符合亚洲与全世界的利益。

   另一方面,美国与中国大陆不仅维持外交关系,也维持战略伙伴关系。在台北、华府、北京三边关系中,也就是台北-华府、华府-北京及台北-北京,这三个双边关系亦相当紧密与稳定。此等稳定的三个双边关系对于两岸关系和平持续发展扮演相当重要的作用。

   换言之,两岸致力和平发展之时,代表两岸新的开始。昔日两岸,不管是热战、冷战或冲突,都已结束。两岸和平发展将使两岸关系建立在互信、良性互动、存异求同、务实及积极进取的基础上。在此等关系下,和平将取代战争、竞争将取代对抗,更重要的是,合作将取代冲突。

   总之,我相信未来的世界将是一个永续和平发展的世界,而中华民族也将继续和平发展的道路。

   谢谢各位。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