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信力建 | 权威教育并非造就“大师”的根源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信力建 | 权威教育并非造就"大师"的根源
Oct 2nd 2013, 01:17, by Chinese Netizens

作者:信力建 

权威教育并非造就"大师"的根源

——就气功大师王林大师话题接受《云中往来》杂志采访

1、你对王林"大师"的看法如何?他算得上是在某方面比较杰出吗?

信力建:我认为,王林更像是一个故弄玄虚的江湖术士。其实术士是历朝历代都有的,人们对未知未解的东西总是特别感兴趣,加上物质冲击力大,而精神上空虚,容易相信一些骗术和把戏。王林利用了人们的这些心理,忽悠了很多人,在"忽悠"方面他确实是"大师"。

2、为什么在中国会有层出不穷的"大师"出现?是否体现了某方面的教育缺失?或者是否和中国教育喜欢树立权威有关?

信力建:巫术师通常被视为能够经由祭祀或象征的仪式去改变他人命运的人,因此层出不穷的"大师"出现,必定是信者有超乎现实的"所求",比如官员升官、商人发财、明星大红等等,市场有这种需求,"大师"就应运而生。这与教育方面的缺失是有关联的,比如教育总喜欢教学生走捷径,没有教导他们正确的价值观。但与树立权威没有关系,恰恰相反,是没有权威。因为更关键的问题是中国没有正统宗教信仰,一直被灌输无神论,心灵上的空虚无法从宗教信仰中获得弥补,只能从偏门中获取。

3、有真正令人敬重的中国"大师"吗?以你看来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能称之为大师?

信力建:有,"大师"在中国台湾,如星云法师、证严法师等等。真正的大师不会装神弄鬼,何况宗教的本质就与神鬼无关,而与人的心灵救赎有关。真正的大师,应关心苍生、关心生命、关心人类的未来,致力于慈悲、公平、公正的社会建构,有真正信念、不谋个人私利、一心一意,所行所言都出于公心,导人向善。

4、国外对于"大师"是怎么看的,是否有同样的膜拜心理?将大师视为偶像是好事还是坏事?

信力建:国外称宗教最高领导者为"教皇"、"教宗"或"牧首"等等,如天主教最高领袖称"教宗", 教宗领导的天主教会是世界上信众最庞大的宗教教派,教宗由枢机主教团选举产生。而东正教最高教职称为"牧首"。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宗教信仰,从事的是本宗教的活动,管理严谨,扶弱助贫,传播教义,都是教人向善,祀奉上帝,侍奉苍生,教众对教宗更多的是"由心敬重"而非"盲目膜拜"。膜拜大师源于国内太多人功利心强,导致怪力乱神有了可乘之机,那是邪教,与正教不可相提并论。

(本文发表于《云中往来》杂志9月号刊)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