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胡泳 | 朱雨晨:三寸金莲、解放脚和天足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胡泳 | 朱雨晨:三寸金莲、解放脚和天足
Oct 6th 2013, 00:15, by Chinese Netizens

【安评集】朱雨晨:三寸金莲、解放脚和天足

 (2013-10-03 09:22:18)

 

"安评集"源于101日朱雨晨对"安平奖"之"自媒体创新奖"评选标准的质询。

第一篇回应文章是岳路平的《安平奖的"地藏"属性强,还是"乔布斯"属性强?》。

第二篇回应文章是师曾志老师的《热壶鸟嘴》。

本文是由朱雨晨写作的第三篇回应文章。朱雨晨提名胡泳老师做书面回应,字数不限。朱雨晨同时邀请胡泳老师完成书面回应之后,继续提名下一位做回应。游戏规则类似于"流觞曲水",期待这个过程可以持续下去。

 

与前两位灵秀、睿智、充满禅意的文字相比,末学一张口即粗陋、蠢笨且如裹脚布一般又臭又长。前两文提到末学的地方甚多,本文试着抓住一点展开。

 

在合肥与三位电商的研讨会上,我以"天足"和"裹足"对比电商和媒体人。这个比喻其实是拾人牙慧。几年前一次有关商会、行业协会的研讨会上,吴敬琏先生曾说:温州商会如同天足,自然长成,而传统"二政府"性质的商会却是"解放脚",再接地气,再改革,却总有些纠正不了的残疾(大意)。

 

此次套用,我的本意倒不是指传统媒体人和电商做公益的能力,而是面对互联网时代,那三位电商如同"天足",身、心、灵均未被扭曲。而我们这些传统媒体人,则像极了"三寸金莲"————说穿了是一群在前互联网时代被扭曲过的侏儒,当矮檐撤掉,却直不起腰,然后很多人反而责怪为什么没有屋檐了?

 

不要以为"三寸金莲"只是残害妇女,满足男性感官享受的一种酷刑。恰恰相反,在长达千年的裹足历史中,"女不得缠"常和"男不得仕"并列,是对家族的侮辱性惩罚。可见,"三寸金莲"也要有一定门第才有资格拥有。所以,它是一种象征。毋庸说,它也有其美感。

 

用这种病态的美感类比传统媒体人,我认为并不为过。而且,我们还曾长时间自恋于那种悲情——如"戴着镣铐跳舞"。

 

且慢,恰恰是这句经典的悲情描述,这两年似乎少听到了。是镣铐日渐沉重,还是舞姿过于丑陋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舞者了?我不做评判,只指出一个事实:我们这边,台下观众的确在减少。观众都是"天足",行走自如。这是用脚投票的结果,我们只能接受。

 

于是,舞者也用脚投票了,哪怕跛脚,蹒跚而去,却都很决绝。几乎所有离去的朋友都在私下说:"我离开晚了"。这就是近十年来,传统媒体人投奔网络大潮的逻辑。

 

这种投奔,甚至不见得全职投入被互联网企业圈养,如"CAOTV"和"滤镜菲林"。我们这一代媒体人,本质上是"天足"和"三寸金莲"之间的过渡状态。所以,可谓之"解放脚"。

 

我当然不是批评他们选择放足,不坚守"三寸金莲"的悲情和美感。而是想提醒,勿忘我们是"解放脚",一些天生的残疾,恐怕治愈不了,而且要警惕其发作。昨天我提问(其实没有"质询"这么严重啦)"安平奖"中,"自媒体"一项的评奖标准,就是典型旧疾发作——评奖结果与我的预设大相径庭。而我们是如此自信的人,不会错的,所以,只能是评奖标准有问题!

 

这类自信,如师老师所说:"这群自尊心极强的人,如何能接受评选结果?!""三寸金莲"们的自信,往往还用悲情妆点其傲慢。我们憎恶这裹脚布的折磨,却也难以摆脱,实际已和裹脚布共栖共荣。当真正放足,自由到来之时,不少"三寸金莲"却会发现自己不过是叶公好龙——晚年的索尔仁尼琴重新评价斯大林,也有一点此类意味。

 

以上,是之前两位师友挑起话题之后,对我最大的提醒。

 

就算不是叶公,能自愿放足,也勿忘我们最多就是"解放脚"啊,注定跑不过"天足"的。这种结果不能埋怨,只能接受,我们命该如此!

 

时代的变迁,终究需要一批"解放脚"做贡献。这么一想,崇高感油然而生,"解放脚"也就有了历史意义,足以让我们告别裹脚布。反正,我们"解放脚"仅此一代,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而随着时代更替,天足会越来越多,"解放脚"也会和"三寸金莲"一起,慢慢绝迹。

 

再说得大一点,这个民族在河里摸了30多年石头,能摸得到的,早就摸过去了。后面,要么架桥,要么冲浪,反正也没啥可摸的了。这种状况,和我们这些"解放脚"何其相似。

 

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安平奖"。它是不是也是一个"解放脚"呢?诸位师友都提到跨界、融合,我对此还是有些疑虑的。这一点,想请一位评委作答,也就是下一篇文章的作者。这位作者,我希望不再是"三寸金莲"或者是"解放脚",而是"天足"。但又怕这位"天足"对"三寸金莲"和"解放脚"的情况过于隔膜。以这个标准,思来想去,只有最早"放足",近乎于"天足"的胡泳先生适合了——不知如此类比是否冒犯?

  

在千指禅(输入:qianzhichan 查找)公号里输入:"名单",可以调阅"2013安平中国·北大公益传播奖获奖名单"

 

 

引发讨论的自媒体

 

滤镜菲林:请输入 lvjingfeilin 查找。

 

"滤镜菲林""2013安平中国·北大公益传播·自媒体创新奖",颁奖词:"它让自媒体成为人的延伸。众人聚合,它就存在;等它分散,又化作每个人。它是会呼吸、有命运的自媒体。"

 

CAOTV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世上已无CAOTV。但是CAOTV还是获得了"2013安平中国·北大公益传播·自媒体创新奖",颁奖词:"在视频的包装下,内心仍是一团纸上的火。在CAOTV的标签下,满是对天下生民的同情与理解。156期,即达到媒体生命之极限。世上虽无CAOTV,坊间记挂曹保印。"

  

旧闻评论:请输入 jiuwenpinglun 查找。

 

人称"标哥"的宋志标的"旧闻评论"被认为是"自媒体创新奖"的热门候选者,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宋志标并没有将"旧闻评论"送选。不过,宋志标获颁"2013安平中国·北大公益传播·评论奖"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f8e67f0102e5ld.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