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大家|闾丘露薇:需要反省吗? —— 写于9·11周年日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大家|闾丘露薇:需要反省吗? —— 写于9·11周年日
Sep 11th 2013, 19:08, by Grass Mud Horse

发了一条微博:"9·11周年日,突然想到,那些曾经欢呼雀跃的人,后来有没有反省过?"

看回复,首先,不是全中国的人都欢呼雀跃的,如果自己曾经这样,或者觉得不需要反省,都不需要来代表全体中国人,把我的问题一下子等同于"中国人有没有反省过?"。

很多人在反问:"美国有没有反省过呢?"

对于这样的回复,我只能说,就好像两条平行线,因为我们在谈论两个问题。不过我一点也不奇怪,这些年,你问A,对方反问B的场景见得太多,谈不上沟通,更不要说展开讨论了。

有的人批评我为何不问美国有没有反省。因为我面对的是中国网友,我关心的是和中国人有关系的问题。

有不少人反问我,"为何要反省?难道美国遭到这样的攻击,不是罪有应得,不应该觉得高兴吗?"甚至还有人说,"正是因为9·11,成为了拉登的支持者"。其实看到成为支持者的论调,吓了一跳,公然的

支持恐怖分子,崇拜希特勒,某种程度,某些方面,我们生活在一个相当自由的社会。

为何我觉得需要反省呢?

因为我很想看看,十二年过去了,再看到生命消失的时候,再回想当年的时候,脑海中的第一反应是哀伤,还是达到目标的成就感? 是人性优先,还是意识形态第一?

恐怖分子从来不会顾及旁人的生命的,当然也不顾及自己的,因为在他们看来,为更伟大的事业献出生命是一种荣耀。也因为这样,会有自杀式袭击,会向平民下手,因为他们要的是一种震慑效果,要敌人觉得恐惧,要拥有胜利。看到人们在爆炸中惊慌绝望的时候,对于他们来说,是欢欣鼓舞的胜利。也因为这样,他们被称为恐怖主义。

2000

(资料图:2004年9月11日,纽约,"9·11"事件遇难者家属祭悼亲人。编辑配图,图片来自网络。)

因为无辜民众的死亡而欢呼,不管怎样的理由,至少是少了点人性的。就好像反日游行中,伤害开日系车司机的那些人,他们的思维是简单朴素的,这样做,是为了爱国,我不知道大家看到司机惊恐的样子,或者被打的血淋淋的场景,会有多少人还觉得打人没有错,就像西安那个砸司机的年轻人那样?

一些网友问,"既然提到9·11中死去的人们,那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死去的那些平民呢?""美军当年对越南平民的暴行呢?"对呀?所以才会有反战的声音,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坚守一个信念:动用武力,是为了结束暴力,结束战乱,而不是开辟新的战场,所以才会有联合国安理会,所以才会有国际准则,所以才会有禁止使用化武公约。

看到网友在那里列数美国的不义,那就对了,既然记得那些平民,为何就看不到世贸大厦中的那些人呢?难道就是因为发生在美国的国土上?

有网友说:"你是美狗。"可是世贸大厦里面死去的二千多人当中,除了美国人,还有中国人吧?在同胞死去的霎那,却有人在欢呼,是不是很讽刺和残忍?

有网友说:"四川地震的时候,还有香港的网友在网站上庆祝呢。"我不知道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这样做的人很多,所以自己也没有错,还是想说明,他们这样做是如何的错,如何的没有人性。

如果是前者,我想问,那你好好想想,这样对不对?如果是后者,那对了,我们之间有共识,那就是所有这样做的人,都是不对的。

有些事情,只有对和错。我们也先不要讨论别的太多事情,先把这个问题讨论清楚。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