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日媒:上海失踪华人教授“涉间谍罪”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日媒:上海失踪华人教授"涉间谍罪"
Sep 11th 2013, 19:04, by Grass Mud Horse

朱建荣因常接受日本媒体采访,被视为中国代言人

日本共同社星期三(9月11日)引述多个中方消息来源透露,迄今为止失踪超过50天的在日华人教授朱建荣因涉嫌在中国违法收集情报,已被中国国家安全部以间谍罪逮捕并接受调查。

报道说,朱建荣今年以学术研究的名目,在中国从事调查活动时,与多名中国军方人士会面、询问详细的军事情报,特别是与海军有关的情报,令中国怀疑他为日本收集中国军事情报。

《产经新闻》驻北京记者周三引述多名中方人士透露的消息报道,也是指朱建荣涉嫌收集中国政治和军事情报的间谍罪。

受中日关系影响?
共同社的消息来源称,朱建荣从7月17日以来被中国软禁,但不排除属于中国对有影响力的学者、活动家实施"再教育"后释放、不立案的可能性。

而《产经新闻》在北京得到来自中国当局的消息是,预计朱建荣经调查确认嫌疑后,将被正式逮捕。

《产经新闻》引述的中方消息说,朱建荣到去年为止作为在日华人教授组织的代表时,存在接受日本政府提供的资金援助来换取他收集中国政治、军事情报的嫌疑。

共同社和《产经新闻》各自引述的消息都同时指出,朱建荣的案件与中日关系恶化有关。消息说,如果在往常他的这些行动可能不成问题,现在问题被放大了。

共同社的报道说,"中国当局对朱建荣的调查活动比往常敏感了许多"。《产经新闻》的报道说,"这也含有向在日本的中国人学者警告'不要与日本政府持有亲密关系'的意思"。

"代言人"的挫折
1957年生于上海的朱建荣因娶日本人为妻,1986年离开工作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到日本、成为日本总合研究所开发机构研究员,后辗转日本学府。

他失踪前是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同时因他常在日本电视台等公共传媒露面、解释中国政策,被日本社会广泛视为中国的代言人。

共同社周三指出,朱建荣在日本虽然已经定居27年,但仍持中国国籍。

约两年前起,朱建荣减少了出镜率,此后他也一直保持低调。

今年7月朱建荣失踪后,当时日本有影响力《周刊新潮》引述日本外务省中国课官员的话说,外务省官员与朱建荣只是吃饭、交换意见,并不曾给他钱,"可是超出我的范围是否有就不知道"。

《周刊新潮》指出,该名官员的话很微妙。

《产经新闻》周三则指出,中国社科院前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金熙德08年因为透露当时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的社科院分析等,被怀疑向日本政府泄密,09年被捕后,判刑14年。

(责编:伊人)

fullrss.net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