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胡泳 | 师曾志:热壶鸟嘴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胡泳 | 师曾志:热壶鸟嘴
Oct 5th 2013, 01:15, by Chinese Netizens

【安评集】师曾志:热壶鸟嘴

(2013-10-02
11:09:47)

 

今晨看到的第一条微信就是朱雨晨质询安平奖"自媒体创新奖"评奖标准的,很快2013首届安平奖发言人贺永强回应朱雨晨说到,"(自媒体创新奖)五个作品的得分排序源于评委对某一弱势群体如视障者、微公益救助对象、亟待破题的水安全的悲天悯人,而自媒体本身的技术性甚至传播的效率的权重倒在其次了"。

 

这段话被属精灵的艺术家岳路平注意到了,很快题为《安平奖的"地藏"属性强,还是"乔布斯"属性强》一文便在其《阅录·评》上新鲜出炉。岳路平文章刚一发出,邓飞就在微信中问道,"路平,两性不能双飞吗?"曹宝印也接着有此同问,岳路平答复邓飞,"看好邓双飞",回复曹宝印"展开就靠你的'CAOTV'啦"。

 

正是看到"保印说新闻"、"滤镜菲林"、"旧闻评论"等自媒体的异军突起,方有安平奖项设立自媒体奖的想法。在传统媒体式微的情势下,媒体人借用新媒介,自媒体不拘一格,嬉笑怒骂,自成一体,这亦或是一种表达,也可能是一种自救。设奖的目的本想证明在传统媒体式微、哀鸿一片的传媒业中,还存在一丝的启明。为此,也与自己的学生在设奖的同时开始了"媒体人自媒体发展研究报告"的调研和写作。

 

奖项从申报一开始,对设奖人而言就处于失控状态,从设奖媒体人自媒体的初衷,演化成了包括任何人、任何组织的自媒体,遵循着程序正义的原则,反到是启发自己的自媒体没有获得安平奖。"媒体人自媒体发展研究报告"也已完成,但也没有在安平中国·北大公益奖颁奖典礼上发布。朱雨晨与我可能有着同样的震惊,所不同的,只是时间的先后。

 

作为见证评奖完整过程的人,禅意实在是一种奢侈,倒是诧异对我而言并不陌生。拿到所有奖项结果的一霎那,还是无比诧异。媒体与公益、媒体与互联网、公益与互联网的跨界融合应该才是安平奖的性格,但在跨界融合中的自己,深深体验到的却是这其中的沟壑纵横,言人人殊。

 

早听说合肥网商百武西李晓亮的"三权分立"管理方式,这次到合肥颁奖,起初只是想借这次机会带着学生与网商交流,也想让更多的公益人和媒体人了解网商的发展。与阿里研究中心主任梁春晓一拍即合,梁春晓愿意亲自安排与合肥网商的座谈,后因家事,无法亲临合肥,周到安排其资深经理林茜帮忙。

 

林茜认真负责,一接到任务就与我落实与网商座谈的目的、议题和人员。自己总是觉得,目的显而易见,议题随时发挥,人员来去自由,也感觉徐永光和杨团会去的,但隐隐的还是有一些思虑,担心无人承应。参观当天,自己和杨团是最后上车的,满眼都是人,徐永光、丘仲辉、朱雨晨、岳路平、李光等都在车上,张天璠起身给我们让座,一块儿石头才算落地。

 

自己与林茜、何雪峰先到合肥,岳路平、陈鸣、张天璠、施喆、龙科、宋志标、舒泰峰、邓飞等陆续到来,看着他们内心有的只是煎熬。朱雨晨是最后一个到场的。与邓飞在嘉宾入口处说话,看着一个人老远处与我们打招呼,游摆而至,以为是认识邓飞的人,还告知邓飞有人与他打招呼,那人快到的时候,还故意闪开,想给他俩私密的空间。他俩还没私密,却认出了是西装革履的朱雨晨。颁奖典礼要穿正装是朱雨晨提议的,看着他的庄严,突然想到这群自尊心极强的人,如何接受评选结果?!

 

从评奖到颁奖典礼,欲辨已忘言一直伴随着我,人一直处于一种混沌状态,包括看到朱雨晨的质询后,依然是无法言说的状态。岳路平引发的"地藏"与"乔布斯"之辨,倒是让自己觉得还是应当说些什么。

 

岳路平发出文章后,很少在群里说话的何道峰、梁春晓加入了讨论。何道峰说"路平,地藏心是永恒的,乔布斯只是一个时代的表现形式。"梁春晓接着有一妙评,"乔布斯的地藏心",何道峰马上回应,"乔布斯得地藏心了吗?"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努力中",何道峰马上回复道"中禅机。"岳路平回复何道峰"可见我的关键词选取还是稳准狠的呀。乔布斯是禅宗信徒,当我们讨论公益和传播关系时,他就成了一座理解的桥梁。"何道峰不失何道峰本色,马上发出"一意菩提心,每喜地狱行"的诗句,让讨论更具禅意。

 

禅意陷入无法言说的境地,需要般若度人。世上又有多少人通为般若?我们还需回到问题本身。岳路平提出关键点应该是,安平奖是"地藏属性",还是"乔布斯属性"?承认这是两种范式的区别,但这样简单的划分,难免落入二元思维的巢穴。

 

安平奖是"地藏属性",还是"乔布斯属性",不可能有答案。它本质上还是身体力行体验、交流与互动的问题。其实无知可能是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评委会曾试图确定安平奖的特质,当时高红冰就指出,安平奖的特质应该是发现与洞察。安平奖评奖过程,就是一次对跨界融合的体验与发现过程。跨界融合的底色是体验,体验的最终是对差异、复杂、异质的承认,唯有如此,方能激发我们的活力、悟性与意识。然而,体察、洞悉、理解乃至包容是对自我最大的挑战。

 

正如段永朝所言,每个人都是在有毒运行。我们自己陈腐的思想意识在深刻而持久地影响着我们的认知判断,而我们却浑然不知。或许了解自己最有效的方法是,体验与洞悉别人的想法与做法。突然生出一种想法,将来安平人都有机会如我一般经历评选的整个过程,再来讨论安平奖是"地藏属性",还是"乔布斯属性",那时可能会有更丰富的发现与洞察。

 

写到最后,依然没有点题,"热壶鸟嘴"似乎与本文风马牛不相及,实则却是相通的。迈克尔·格雷夫斯1985年设计的Michael Graves Kettle Bird,将人们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热水壶变成了艺术品,点石成金之笔就是壶嘴是一只红色的鸟。器具都能回归人性,具有灵性,相信安平人更会智慧度愚痴。

 

2013101日星期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f8e67f0102e5l6.html

点击阅读《江淮晨报》/930/首届北大公益传播奖评选结果出炉·颁奖典礼昨在合肥成功举行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