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Global Voices | 《V怪客》电视播放 中国审查解禁?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Global Voices | 《V怪客》电视播放 中国审查解禁?
Oct 5th 2013, 08:45, by Chinese Netizens

2005年出品的《V怪客》( V for Vendetta)是一部描绘未来反乌托邦社会的影片。该片在中国原先并未通过审查,后来却于2012年12月14日于中央电视台第六台播放,许多人感到相当惊讶,因为《V怪客》在电影中所带的面具被全球许多倡议者作为反政府压迫的象征

 公开播放政治敏感电影

以下Youtube使用者loveforchina所上传的影片,正是一位倡议者使用该电影做为抗议中国人权的范例。

这也是为何央视播放《V怪客》成为新浪微博上的热门议题。这个"话题"开启后,立刻累积了3469篇的回应。

微博上的喇叭微新闻,选集了部分热门讨论串:

V怪客占领中央电视台。照片:Twitter user Kunshou

NOW!CCTV6正在播出《V字别动队》(又名《V字仇杀队》)。应该算是大陆首播了!

这也进一步引起更多的回应:

橐橐:禁播才心里有鬼,放开后发现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也许中国不要中共的领导也不会有什么啦,一切都是猜测。

叶孤城蝶恋花:知道CCTV6播V确实是激动了半天,感觉天朝还是有希望的,就是没想通怎么要改成个别动队,求解释?

未来将放宽审查?

根据中国数位时代报导,该片除了更动播放片名,影片内容并没有遭到修剪。微博上的LosAngels Angel指出,国家广电总局是决定央视第六台播出内容的主要政府单位,所以此次开放播放可能有政治意涵:

2月14日晚上,大陆央视电影频道首次播放了禁片《V字别动队》,该举动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很多人甚至怀疑自己的眼睛或是电影频道的编审们睡过了头。不过,据圈内人介绍,央视电影频道名义上属央视,但该频道播出与制作分离,行政上由国家广电总局负责。

连国家喉舌环球时报也在微博上强调网友对此举的反应,并招致一些批评:

南扉:能不能放,不是由老百姓说了算。制度不改革,老百姓只能旁观是明君还是昏君。

我爱壹玖捌柒:该上船的早已经上去了,谁还管你电视放什么电影,既然这样,把那部三个小时的《天安门》也放一下吧。

Cupid_Yes:干脆把局域网也开放点?

静静的粉玫瑰:真心希望这是一个好的信号。其实中国一直是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度,非常怀念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各种思想家争相涌现的时代。解放思想,文化多元,这个国家才有希望,才会让脚踏实地地人们学会仰望星空。

部落格传声筒(bridge bloggers)很快就得到这个消息。Brandon Connelly也觉得这个事件让他很惊讶:

这部电影叙说一个戴着面具的叛乱分子为反对腐败的政权揭竿而起。不知道有几百万中国人因为这次播映得以收看,我们只能猜测在文化上,它可能有,也可能没有影响。也许过不久,所有的廉价V口罩不只是在中国制造。中国广播电视有了新变革,是习近平11月15日就任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后带来更开放的新气象?或者只是昙花一现?就等着看吧。

 

译者:邹邹 
校对:FenFen

作者 Oiwan Lam · 译者 GV 中文化小组 · 阅读原文 en · 则留言 (0)
分享: HEMiDEMi · MyShare · Shouker · facebook · twitter · googleplus · reddit · StumbleUpon · delicious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