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荷广 | 走进上海杨培明宣传画收藏艺术馆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荷广 | 走进上海杨培明宣传画收藏艺术馆
Nov 1st 2013, 17: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杨培明宣传画收藏艺术馆
2013-11-01 11:43荷兰在线

文/Ardi Bouwers

(荷兰在线专稿)早已名扬海外的上海杨培明宣传画收藏艺术馆居然位于上海原法租界的一栋住宅楼的底层,看门人似乎察觉到笔者的意外,客气地指路道:"您往那边走,在B楼坐电梯到下面。"

艺术馆的创办人杨培明先生自幼就喜欢收集邮票,从1995年开始因为无意间受到一位酷爱艺术收藏的朋友的影响,他开始收集中国宣传画和宣传海报。到目前为止他在这方面的收藏可谓是世界之最。以前出现在中国城乡大街小巷、几毛钱就可以买到一张的宣传画或是海报现在已经无人问津了,不仅街面上看不到了,就是连学校、机关单位也不再张贴这些宣传画了。

政治宣传画和海报在中国文化大革命时期极为盛行。当时的艺术家们无法自由进行艺术创作,绘制宣传画等政治宣传材料不仅可以维持他们的工作,而且还能让艺术工作者们逃避那个年代的政治动荡。杨培明热情地向笔者介绍他收藏的宣传画的各种品质,非常有力度的造型、飘逸的笔画和丰满亮丽的色彩运用,从一些画中不难看出创作者的艺术功底。

中国现代史中动荡的一页
杨先生的收藏馆一共被分成四个展览空间,展品内容相当丰富,除了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到现在的宣传画以外,还有各种类型的毛泽东的头像,以及文革时期人们高举毛主席红语录的塑像。

杨先生表示,解放初期的宣传画深受民间绘画艺术的影响,人物造型比较女性化。他认为这些艺术创作者在解放前多半都以画上海美女头像为主。而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的宣传画则多为健康活泼的婴儿、自豪的农民、肥壮的牲畜和大丰收的场面,让人无法和当时的三年自然灾害相联系。另一幅1969年的巨型宣传画描述了当年南京长江大桥建造完成通车的喜庆场面,这幅画占据了展厅一处的整整一面墙。

收藏馆里文革时期的政治宣传画和海报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现代史中那极为动荡的一页。联想到那段历史,中国人都变得非常谨慎,当今的父母们也都尽量避免和他们的孩子谈及这个话题。杨培明自己也极少和他的女儿说起那段历史,他说:"在那个年代我们不是去造别人的反就是被别人造反,无论是哪种行为我都不感到自豪和有意义来讲述给我的孩子听。"他觉得应该等到孩子自己对此有兴趣时才是讨论的好时机,他补充道:"我们这两代人有时好像失去了相互交流的需求。"

老外青睐中国宣传画
在这样一个周末的上午,这家隐藏于居民区的宣传画收藏馆居然迎来了几十位参观者,其中还有来自杭州的一批主修传播学的学生。不过参观者中还是外国人占多数,对此杨先生表示:"我想中国人十年后才会认识到这些展品的价值。"

荷兰的Stefan Landsberger 先生是拥有中国宣传画和海报最多的海外收藏家。1998年他在荷兰北部城市格罗宁根举办了杨培明宣传画收藏品的展览。从那以后,杨先生的收藏品在许多国家都有展出,目前杨先生正忙于一个在英国伦敦的展览。他希望之后还能在中国本土举办他的收藏品展览,他说:"我希望通过我收藏的宣传画和海报作品让中国人不要忘记他们的历史。"
 

杨培明宣传画收藏艺术馆网址:
www.shanghaipropagandaart.com

作者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