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张鸣 | 拿诺奖不是攻山头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张鸣 | 拿诺奖不是攻山头
Nov 2nd 2013, 06:01, by Chinese Netizens


拿诺奖不是攻山头

    

张鸣


近来,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个万人计划,重点选拔奖励一万个科技人才,据说,其中优中选优,挑选一百人,突击诺贝尔奖。这样气势磅礴的科技工程,的确令人振奋。但是,仔细一想,似乎这样的科研人才工程,此前也有过,比如百、千、万工程,千人人才引进工程等等。同样是大手笔,大气魄,耗费重金,可惜,至今诺奖连影子还没有。


举国体制有优势,用来重点攻克体育项目,成就斐然。许多国人连听说都没听说过的项目,集中突破一下,居然就可以到奥运会上拿金牌了。用在国防科研上,也有效,两弹一星,就是这样弄出来的。但是,一个国家的基础科学,用这样的方式突击,从前苏联到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看出太多的成效。


说白了,科研这玩意,是跟一个国家的教育和科研体系相配套的。当年我们国家集中攻克两弹一星,所依靠的人才,其实基本上是民国时期留学西方的人。如果没有这些人,即使国家投入再多,力量再集中,估计也拿不下来。朝鲜就是例子,他们也是倾举国之力,到目前为止,在原子弹和火箭技术上,还是过不了关。


拿诺奖不是攻山头。攻山头,再坚固的堡垒,敌人再强的火力,组织敢死队,玩命地攻打,尽管有可能失败,但成功的可能还是挺大的。但是,拿诺奖,本质上,要看一个国家的科研整体实力。君不见,迄今为止,诺贝尔奖的各个奖项,但就自然科学而论,得奖最多的国家,无一例外是世界上教育科研实力最强的国家。第三世界国家,拿诺奖,一般来说,只能在文学奖上打主意。


中国是个发展势头很猛的大国,
GDP现在已经是世界老二,但是,我们的科研实力,却不容乐观。我们的GDP,基本上还是靠农民工血汗挣出来的。我们可以制造出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产品,但核心技术却基本上是人家的。一国的科研实力,跟它的教育息息相关。中国的教育,基本上还是标准答案式的,优秀的中国中学生,做难题没有问题,拿中学的奥林匹克奖没有问题,但博士毕业,进入科研领域,拿诺奖,就基本上没戏了。而科研体制,则烂项目一堆,跟教育体系一样,行政化导向。提高一个国家的科研实力,科技竞争力,绝非一个短平快的项目所能胜任的,甚至也不是靠重金引进外部人才所能承担的。如果有关部门,真的想拿诺奖的话,首先要做的,是改革中国的教育和科研体制,不能总是行政导向,官大学问大。否则,就算这个万人计划启动,能否真的把真正的优秀人才选拔上来,都是问题。行政导向,学阀导向的教育科研体制,能选拔什么样的人进入万人项目中,我真的不抱多大的希望。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