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奇闻录 | 维基不是靠捐助的么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A Different Kind of CRM

Sales can be painful, but the software you use shouldn't be. Try Stride, a simple and efficient sales tracking application for the rest of us.
From our sponsors
奇闻录 | 维基不是靠捐助的么
Aug 13th 2013, 07:55, by Grass Mud Horse

8月13日,针对维基百科创始人Jimmy Wales拒绝遵守中国审查的言论,"中国最佳新闻源"环球时报作出回应。环球时报发表的新闻兼评论引用复旦大学互联网专家沈逸的话说,互联网从来不是没有管制的,Wales的话意思是维基百科遵循绝对的自由,反对一切形式的内容管理。其对中国显得很强硬,而在欧美政府对其提出管制要求时,维基百科实际行动未必就像说的这么堂皇。

文章还提出,管制实际上并不是价值观问题,而是管理的标准问题。维基百科通过对中国喷口水贴标签,或许可以掩盖其拙劣的商业策略导致的失败,但无助于解决问题。

来源:奇客资讯

以下摘自华尔街日报报道:

8月9日,维基媒体国际大会第九届会议在香港召开,维基百科创办人卫詹美Jimmy Wales在接受港媒访问时又强调,中国政府将无法继续对网民进行资讯封锁,因"互联网会战胜审查"。他又批评内地网站百度百科抄袭维基内容、试图垄断中国网络市场的行为。

维基百科虽然是全球流量第六大的网站,但在中国却经常遭到当局封锁,敏感字眼例如刘晓波、艾未未等都被屏障,但卫詹美表示,网上没有刘晓波的名字,不代表中国网民不知道他的存在。卫詹美认为,中国是需要互联网的,尽管当局对一些网站进行封锁,但他仍对中国互联网的前景显得乐观,指中国政府很快会知道,只有自由讨论才可保持社会稳定,"互联网会战胜审查"。

他认为,中国无非想达到两个目的,"一是控制人民和政治资讯,二是保护主义",妨碍自由竞争。不过,他说,"中国人是很聪明的,懂得分辨资讯的真假,在搜寻文章和资料时,大家亦会看文章的参考内源和可靠性……百度就是百度,维基就是维基"。

来自北京出席会议的一名维基人Filip表示,中国政府封锁网页情况严重,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场后不见得有改善,如无法在维基百科搜寻达赖喇嘛;来自河北的Leo批评,中国"山寨"百科网站为所欲为,在维基发布资讯,迅速会被山寨版抄足,反映中国人公民意识甚低。

以下为环球时报评论选摘: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互联网研究专家沈逸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互联网从来都不是没有管制的。维基百科创始人的讲话给人的印象是,维基百科遵循绝对的信息自由流动原则,反对一切形式的内容管理。但这可能只是理想化的表述,或许对来自中国政府的要求,维基百科立场强硬,但对美国国家安全机构,或者欧洲司法系统的要求,无论是删除词条还是透露信息,或者容忍政府删改词条,维基百科的实际行动恐怕就未必如此堂皇。

沈逸表示,实际上对互联网的管制不是价值问题,而是管理的标准和技术问题。现在需要的是建设性的讨论,协调与磋商,纯口水的贴标签或许可以掩盖商业市场策略拙劣引起的失败,但对互联网健康发展毫无积极意义。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