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南方都市报 | 新版毛语录或于12月上架 售价高于2千元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arn an MBA degree

Advance your career with an MBA Only $325 per credit hour
From our sponsors
南方都市报 | 新版毛语录或于12月上架 售价高于2千元
Sep 30th 2013, 03:35, by dapigu

原标题:新版毛泽东语录或于年底上架 目前正等待审批

新版毛泽东语录或将于今年12月上架,它的封面和1960年代出版的"红宝书"一点也不像。自1966年之后,中国官方未再版过《毛泽东语录》。新版毛泽东语录总编、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宇表示:此次再版语录是民间和学界的行为,没有政治目的,但目前还在等待官方的审批。

据陈宇透露,新版语录将以24万字,12万字,6万字三个版本发行,正式的书名未定,但不会叫《毛主席语录》,会使用"毛泽东"这样的称呼以示客观。新版语录内容不同于1960年版《毛主席语录》,1960年版的语录摘自毛泽东的四本选集,新版语录来自1960年代至今出版的58本毛泽东著作,会提及文革。

"为避免误会,新版语录的版式不模仿'红宝书'的样式"。文革期间出版的《毛泽东语录》,红色封面,手掌大小,很适合放在制服口袋里,被民间称为"红宝书"。陈宇说,新版为大开本,24万字的版本A4纸大小,宣纸印刷,售价高于2000元。新版语录由他和20人的团队费时2年完成,"这些人有学生、企业家、大学教授、老大妈,从18岁到70多岁。"陈宇说:我就问他们毛泽东著作中的哪句话对你的人生有启迪,然后摘出20句话。

毛泽东语录最早出现在1961年的《解放军报》上,当时为便于军队学习毛泽东思想,军报从毛泽东选集中摘取片段刊登,1964年后,《解放军报》将语录结集出版。有学者推断,文革期间,《毛泽东语录》在国内外以50多种文字,发行50多亿册,成为全球发行量仅次于《圣经》的出版物。

领袖思想以语录的形式出现,一方面会将人神圣化,比如文革期间就有崇拜毛泽东的社会心理,萧延中认为,另一方面,语录易于思想传播。文革前,毛泽东语录经过数次修订再版,1966年之后,再未出版过新版语录。萧延中认为目前新版毛泽东语录仍由解放军背景的学者主编,可能有官方意图。

自1990年代之后,中国官方、学界和民间对毛泽东的评价变化巨大,三方内部均有分歧。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共党史者韩钢认为,在社会矛盾复杂,价值观冲突明显的当下,新版毛泽东语录的出版形式上是回到过去,但绝非简单的怀旧,而更多恐怕是表达对现实的不满。

学界发现,1990年代以来主流意识形态对毛泽东功绩的宣传明显超过了1980年代。陈宇同时是毛泽东、蒋介石历史研究学者。他强调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在毛泽东思想上站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对毛泽东的定论不会有变化,只要中南海新华门前的标语"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还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像还在,就不会变。

近年,《毛泽东语录》在民间也有新版本。策划人杨一峰曾在2005年出版《毛泽东语录》。今年4月,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在出版《毛泽东箴言》。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毛泽东研究学者萧延中认为,除去政治原因,出版《毛泽东语录的动机》也有市场原因,比如台湾版的语录就写着"台商西进,经营大中国的唯一圣经",而孔东梅有亲情因素。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