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张鸣 | 以房养老不能变味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张鸣 | 以房养老不能变味
Sep 30th 2013, 11:01, by Chinese Netizens

 
     
     
     
     
     
   
以房养老不能变味

                                        

张鸣


以房养老,突然之间就变成了一个热门话题,网上网下,好多人都在说。以房养老,简单地说,就是这么回事:老人把自己名下的房产抵押给银行或者保险公司,然后每月从银行和保险公司支取养老费,最后房产归银行或者公司。其实,在发达国家,以房养老,是一个小范围的事情,属于个体跟银行与保险公司之间的一种个别的合同关系,一般都是正常养老制度的一种个案性的补充。显然,这种形式不大可能替代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对那些已经能拿到养老金的人,起一点锦上添花的作用。


当然,这样的养老方式在中国推行,有中国式的困惑。由于房价过高,中国的年轻人买房困难,很多人指望继承老人的房产。老人以房养老,首先会遭遇他们后辈的抵制。更何况,现在中国的房产,已经处在高点,高到了离居民平均收入差距非常大的境地。老人的房产抵押的时候,估价自然比较高,如果抵押之后,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波动较大,那么银行和保险公司也许就会出现巨大的亏损。即使是国企,亏损大到一定程度,能否还继续维持养老金的支付,显然就会是一个问题。


一个更令人啼笑皆非的现象是,现在启动的以房养老计划,往往是先划块地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以政府优惠的价格拿地,然后在这个地段盖好以房养老的楼盘,再卖给需要的进入这个计划的老人。然而,保险公司盖的楼,都是中高档楼。前来购楼的,也是社会中高档的人群,一些部委的退休干部和演员,不存在任何养老压力。跟这个计划原来需要照顾的养老金缴纳不足的弱势群体,一点关系都没有。等于政府的优惠,便宜了根本不需要照顾的人群。也就是说,目前的以房养老计划,似乎只是给了原本就占了很多政府优惠的强势保险公司,一个新的房地产开发的机会。让它们先开发楼盘,卖楼获利,然后再通过反向按揭,拿回房产,然后再可以卖出去。


橘越淮北而变枳的故事,不能总是出现。变了味的以房养老,也许就会成了弊政。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