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台湾法务部长涉关说下台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德国之声 | 台湾法务部长涉关说下台
Sep 7th 2013, 14:1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台湾法务部长曾勇夫疑涉关说案请辞获准,在司法圈及政坛引起震憾,其背后暗藏政治斗争之说甚嚣尘上。

立法院长疑向法务部长关说

(德国之声中文网)台湾特侦组侦办高等法院法官贪渎案,进行监听时意外查出案外案。特侦组指出,民进党立委柯建铭为了涉及的背信案,透过立法院长王金平向法务部长曾勇夫、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关说,指示检察官将该案违法不上诉,致柯建铭无罪定案,认定两人违反法官法、检察官伦理规范,6日呈报检察总长黄世铭后,罕见地将曾勇夫移送监察院、陈守煌移送检察官评鉴。

特侦组强调,曾勇夫及陈守煌涉及关说,未达刑事犯罪程度,只涉及行政责任,因此没有传唤两人必要;王金平、柯建铭协助关说及关说部分,虽违反立法委员行为法,但法无罚则,至于有无行政责任,事涉国会自律范畴,司法机关不宜介入。

遭到指控的法务部长曾勇夫,在行政院长江宜桦两度约谈后宣布请辞,以捍卫自己的清白。他说,他要把丑恶的东西忘掉,未来是美丽快乐的老百姓生活。不过,曾勇夫也表示,确实有接到王金平院长的电话,提及柯建铭案件,但没有把话转达出去,何来关说?王金平其他的说法,也不是他能控制的。

特侦组作为引爆内斗传闻

由于本案是检察总长第一次下令将法务部长移送监察院,引发各界对黄世铭、曾勇夫长期内斗不合的联想。外传两人素有瑜亮情节,且黄世铭多次要举荐自己的人马,但掌握人事权的曾勇夫都推翻,加上黄世铭明年3月即将卸任,才会让黄世铭掌握到相关迹证后借题发挥。尤其特侦组一反侦办其他重大案件时的低调,连发三封简讯请媒体参加记者会,更加启人疑窦。

朝野立委罕见意见一致,拳头对外,批评特侦组监听国会议长、在野党鞭,恐有违法滥权之虞,直指此为”赤裸裸政治斗争”。民进党立院党团书记长吴秉叡分析,司法内斗已让政府失控,这根本就是黄世铭斗曾勇夫,马英九斗王金平。

不过,检察总长黄世铭发布新闻稿澄清,特侦组将曾勇夫涉关说移送监察院调查,并不涉及任何私人恩怨,特侦组也没有滥权调查;本案应回归证据面,理性探讨,不应回避有无关说的事实,模糊焦点。

立法院长王金平才是打击对象?

马英九总统则表示,立法院长、法务部长,以及若干检察官涉及到司法个案的关说,他心情非常沉痛,一方面会灼伤司法的公信力,同时也会重创国民党的形象。马英九说,有鉴于这个案子的相关人士都已发表了意见,他也特别希望人在国外的立法院长王金平,能够尽快回国,对外说明。

台湾媒体指出,特侦组宣布时机恰恰就在王金平出国之后,显见这是一套事先精密排演的剧本,柯建铭、曾勇夫是当陪祭,主要对付的对象,其实是立法院长王金平,因为王金平不仅坚持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要经过立法院审议,而且认为两岸协议目前并没有任何的处理依据。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批评,监听王金平和柯建铭,是司法监听还是政治侦防?用行政作为对付不顺服马英九的人,特侦组已面临众多质疑。

作者:尼尔(台北)

责编:苗子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