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胡泳 | 岳路平:安平奖的“地藏”属性强,还是“乔布斯”属性强?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胡泳 | 岳路平:安平奖的"地藏"属性强,还是"乔布斯"属性强?
Oct 1st 2013, 11:01, by Chinese Netizens

阅录安平"地藏"属性"布斯"属性

2013-10-01 岳路平  

提示:本文只针对"安平人",所以外界可能无法看懂其中提到的相关人和案例,抱歉。

 

朱雨晨今日在微信聊天室质疑安平奖"自媒体创新奖"的评奖标准后,安平奖发言人贺永强回应朱雨辰的一段话引起了我的注意:

 

(自媒体创新奖)五个作品的得分排序源于评委对某一弱势群体如视障者、微公益救助对象、亟待破题的水安全的悲天悯人,而自媒体本身的技术性甚至传播的效率的权重倒在其次了。这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安平奖的性格。公益&传播,这两个关键词在未来安平奖评选中的互动和角力仍将是一道风景。

 

结合在合肥几日的印象,我个人觉得:即使师曾志老师提出了纲领式的"新媒介赋权"理论,安平奖依然呈现出"地藏属性"远远超过"乔布斯属性"的观感。

 

徐永光的地狱·天堂说

 

在考察阿里巴巴电商的座谈会上,朱雨晨提出,"电商做公益使用的是'天足',传统媒体人做公益是释放'裹足',所以不能比"。徐永光则说,"电商们是在'天堂',传统公益人是在'地狱'"。杨团在现场呼吁电商们要帮助传统公益人。师曾志和阿里巴巴研究中心的林茜也积极回应了这一呼吁。

 

我的感觉是,传统公益人和传统媒体人,已经深刻意识到了互联网时代一系列赋权器、赋能器的力量,以及这些"机器"、"机制"对于重塑媒体生态和公益生态的重要性。不过,眼前这个具体的安平奖,的确还是透露出了地藏属性强,乔布斯属性弱的观感。

 

所谓的地藏属性,指的就是徐永光提到的那些身在地狱,却拥有"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坚定信念的传统公益人所具有的精神属性。这些人很多都是相关领域的精英,我相信徐永光、杨团、朱雨晨等都分别代表了这样的角色,但是在面对基于电商环境成长起来的"曹雪芹"等三位"比特草根",还是被刺激到了。

 

"曹雪芹"等三位草根,就拥有所谓的"乔布斯"属性。看过电影《乔布斯传》的人都能感受到乔布斯的屌丝范,我们这些年也都亲眼目睹了屌丝们,使用赋权器和赋能器正在连忽悠带着实干地改变着这个世界。

 

地藏属性和乔布斯属性绝对不是学科之间的差别,而是两个世界的区别——即尼葛洛庞帝提出的"原子"世界和"比特"世界的差别。

 

传统公益和传统媒体还有救吗?

 

我在参加胡泳主持的一个线上讨论时提到:把传统媒体改造成为新媒体,相当于把恐龙改造成黄雀,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好让传统媒体去死,给他们一个体面的葬礼和一部体面的历史就可以。

 

那么现在我提出的问题是:传统媒体和传统公益还有得救吗?支撑师曾志老师提出的新媒介赋权的邓飞等案例是否是一剂药方?邓飞的行动究竟是地藏属性还是乔布斯属性?

 

邓飞的几个项目都挂靠在传统公益组织下面,但是拥有有限的独立性。这是"国家与社会协同演进"的必然结果,情形有点类似多年前科斯的门徒张五常在理论上划分"所有权"和"经营权"时所暗示的独特中国模式。当然张五常主要阐释的是政府和企业的关系,但是在何道峰"市场型社会"的语境下,在公益组织的制度创新上,也许正在产生一种符合中国国情、独特的国有社会组织管理层的承包模式。

 

不过我更加关心的不是这些"面子上"的事情。前天晚上去吃小龙虾的路上,在出租车上,邓飞提到了他正在推进的农产品社会化电商的尝试:E农项目。我感兴趣的是,这个项目的乔布斯属性更大,还是地藏属性更大?有待观察。

 

即使出现了朱雨晨的质疑,我们还是应该意识到,安平奖的初心就是要解决贺永强提到的"公益"&"传播"权重问题的。另外,比特属性的新浪微公益和阿里研究中心的介入也是积极的迹象。然而,也许这个权重问题还不是"关键点",关键点应该是"地藏属性"还是"乔布斯属性"?这是两个范式的区别。在大家或主动或被动地从原子世界向比特世界迁移的路上,谁会被淘汰?谁会参与下一轮的进化过程?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