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异闻观止】用夏俊峰案推动城市管理更文明更友好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异闻观止】用夏俊峰案推动城市管理更文明更友好
Oct 1st 2013, 06:25, by S. Hernandez

夏哥走好 fa

"夏哥走好" by 巴丢草

据报道,夏俊峰将于10月1日出殡,至此,夏俊峰一案算是画上了一个句号。夏俊峰案虽然随着死刑的执行而结束,但围绕这场悲剧的舆论喧嚣依然没有落下帷幕,夏俊峰在某些言论中,俨然已不再是一个名字,而成为了一个符号,一个代表,一个象征。这大可不必,社会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通过夏俊峰案去推动、提升城市管理的更文明、更友好、更有效。

夏俊峰,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人,他只是在街边摆小摊卖小吃的下岗工人,他也和其他平凡人一样有一个家庭,上有老下有小。他靠摆卖小吃养活一家老小,过着平淡而拮据的生活。但是就在2009年5月16日的那场冲突之中,他用随身的小刀刺死了两名城管——申凯、张旭东,还致另一名城管重伤,这场冲突将小摊贩与城管之间的对立关系推到了舆论的尖端。

不知道从何时起,城管与小摊贩之间,本来是在正常管理与被管理者之间的矛盾和纠纷,渐渐被演变成为极端对立的二元关系,二者在管理与生存、驱逐与逃跑的对立中不断循环。那些不断被曝出的某地城管殴打小贩、某地城管暴力执法通过网络等媒体的扩散,经过各种舆论的喧嚣介入后,城管蛮横粗暴的强势形象也被放大到了极端,更将小贩为生存疲于奔命的弱者形象推向了另一个极端,二者之间迸发出的矛盾似乎都有点尖锐不可调和了,以至于现在社会都将"仇视城管"的标签贴倒整个城管队伍身上,这是不是有点不那么正常?

当然,社会舆论天然总是倾向于弱者,他们同情弱者,对于强者的行为口诛笔伐;更有甚者,通过某些个案去极端的批判处于强者地位的城管,认为他们所做任何的工作都是错误的,都是必须声讨的。所以在夏俊峰一案中,作为小贩的夏俊峰比起早已殒命的两城管获得了更多的社会同情。

但笔者认为,夏俊峰致两死一重伤,公然触犯了法律,理所应当受到法律的惩处。虽然夏俊峰杯依法执行死刑,是大家都不太愿意看到的一出悲剧,但是我们不能在悲情中忘记法律制度的约束和法律的惩处力。这一起案件,三条生命的陨落,也是三个家庭的悲剧,这三个家庭都损失了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都值得社会的同情和深刻的思考。

对夏俊峰及其留下的孤儿寡母,以及被害的两位同样是弱者的城管家庭的家属,确实都值得社会去同情,也需要大家去关心爱护。与其无谓的、不理性地去议论"仇视城管",不如多用真正的爱心与善举,去改变夏俊峰和遇害城管们留下的孤儿们的生活,让孩子们生活在阳光和爱河中,这不也正是夏俊峰们的愿望吗?

此外,我们也应该看到,城市管理者为了让城市变得更美丽,为了让市民的生活更美好,他们没有节假日的忙前奔后,治理私搭乱盖、占道摆摊、乱贴广告等各种城市的"牛皮廯",周旋在各种为了一己私利而不顾公共利益以及各种违背社会公德的行为和人员之间,确实够辛苦的,社会也应当向那些兢兢业业、遵公守法地在美化我们社会的城市管理者致敬。

当然,我们也不可否认,由于处于社会转型期,在某些地方有某些城管确实还在有用简单、粗暴的手段和方式在处理与被管理者之间的矛盾,比如强行驱逐小摊贩、暴力执法等等,这些都应该大力去整改、强化城管队伍建设。但是我们也不能据此,就粗暴的将粗暴城管的形象标签化贴在我们国家的每一个城管人员身上。

君可见,就在这个大家都将休假、旅游、出行的国庆节期间,那些已经被社会舆论贴上恶名标签的城管们,他们还将兢兢业业的为城市环境的治理而忙碌着,他们将向以往一样奔波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苦口婆心的在劝说小摊贩接受城市综合规划、到规范的地点摆摊、不要在公共空间私建乱盖等等。但因为现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他们将更难开展工作。一句话,在现实工作中,当下的城市管理者其实处于更弱势的地位,因为目前的舆论氛围,使得城市管理者有可能"怎么做都是错"。

虽然小摊贩同样是弱势群体,他们为了生存尽可能的节约开支俭省成本,在街边摆小摊赚取生活所需的费用。但是有些小贩确实存在着乱摆摊、乱扔垃圾、食品安全等问题,也确实应该依法进行整治。

大家愿意看到在你出行的路上被占道摆摊堵的你出行困难吗?你愿意看到他人随意乱丢垃圾导致污水遍地、寸步难行吗?那对那些不配合城市管理、损害公共利益的人群,你觉得应该怎么管理呢?难道真的不用城市管理者去依法有效管理吗?乱了套的生活你们愿意接受吗?我当然是不愿意,就像排队买票的时候人人都不愿意被人插队,可谁都知道出头露面要制止那些不遵守规矩的人或许将冒着挨揍的风险。城管不就是在做这种"出头露面"制止各种不遵守规矩、秩序的违法者吗?不正是他们在执法管理,以让城市运转更有效率、让大家生活更安全更有保障吗?那么大家为何还要去仇视、丑化整个城管队伍呢?

生活不相信眼泪。通过夏俊峰案,媒体和大众不能只顾着去煽情,大家是否更应该思考如何改善和改进、整治城市管理队伍的方法,如何协调城管与小贩之间的关系,除了工作上必要的步骤引导之外,社会舆论是否还应该进行协调,而不是一味的站在某一边去激化二者之间的矛盾,我相信大家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悲剧再重演,看到这样的家庭再破碎。如果能因为夏俊峰案去推动城市的管理更文明、更友好、更有效,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小云朵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