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编程随想 | 回顾 六..四 系列[26]:成立对话代表团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编程随想 | 回顾 六..四 系列[26]:成立对话代表团
Sep 15th 2013, 10:16, by Chinese Netizens

  前面用了3篇博文,介绍了赵.紫.阳的策略,并分析了其策略为啥没成。今天回过头来说说五一到五四期间,学生们的活动。在这几天时间里,发生了不少事情,俺权衡再三,决定先聊聊”对话代表团”成立之事(以下简称”对话团”)。关于这个”对话团”,名气不如”北高联/高自联”那么大,所以了解的人不多。但是俺觉得”对话团”的意义蛮大的,有必要单独写一篇来介绍。

★成立对话团的背景

  先介绍一下成立这个对话团的背景。

◇四·二九对话的失败

  前面已经介绍过”四·二九对话“。总的来说,那次对话是失败的——本来应该是平等的对话,却沦为朝廷喉舌袁木的单人秀,学生们的诉求根本得不到体现。
  出现这种情况,至少有如下几个原因:
高自联本身没有做好充分的对话准备
高自联的精力集中在组织游行,本身也没有设立专门的下属机构来搞”对话”。
朝廷方面做了手脚
原定29日下午2点30分开始的对话,朝廷方面在29日中午才通知各个高校。这导致高自联的学生领袖来不及做准备。另外,选派去参加对话的,大部分都是官方内定的,听话的学生干部。

  四·二九对话的失败,促使一些高自联的骨干开始思考,是否要有一个专门的对话机构。

◇朝廷拒不承认”高自联”的合法性

  还有一个原因导致对话团的成立,那就是:朝廷方面一直不承认高自联的合法性。既然不承认合法性,朝廷当然不可能跟高自联进行任何形式的对话。
  所以高自联的领导层就想:如果能成立一个独立的机构,不参与学运的事务,专门负责跟政府对话,这有利于获得朝廷的承认。只要获得承认,就有利于双方的对话。

◇决定成立对话团

  根据《回顾与反思——六 四 流亡學生17人》和《封从德:六 四 日记》的记载,5月1日高自联召开常委会,会上讨论当时的形势,也分析了”四·二九对话”的失败。经过讨论,决定在5月3日召开对话团的成立大会。同时还决定,这个对话团不隶属高自联,独立运作。
  为了尽量”避嫌”,先由各个高校独立选举对话代表,然后由各校的代表组成对话代表团。这样就确保”对话团”跟”高自联”没有明显的瓜葛,有利于朝廷承认”对话团”的合法地位。
  为啥选在5月3日开成立大会?因为那一天,各个高校的学运骨干要集中开会,讨论次日的”五四大游行”。正好人都凑齐了,就利用这个机会成立对话团。

★5月3日的成立大会

  5月3日那天,各个高校的学运骨干齐聚北师大。先开会讨论了”五四游行”的方案,接下来就是”对话团成立大会”。当时各校选出的对话代表大概是20-30人。
  在这次成立大会上,代表们推举项小吉为对话团团长,另外推举沈彤为对话团的秘书长。但是项小吉和沈彤两人都婉拒,只同意担任对话团的召集人。(很多 六 四 的资料都把他俩说成是对话团的正副团长,严格来说不准确)
  在六 四 学生领袖中,项小吉和沈彤的知名度不算高(相比 吾尔开希、王丹、等人),俺稍微介绍一下。

◇项小吉其人

  前面介绍”四·二九对话“的时候,有提到项小吉。当时北京市政府安排了45名学生参加对话,其中41人来自官方的学生会(纯属充场面),只有4人来自”高自联”,其中一人就是项小吉。那次对话中虽然是袁木的”个人秀”,但项小吉还是抓住机会,提了几个尖锐的问题。他当时的表现,经过电视转播之后,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也提升了他在学生中的知名度。(后来俺看了其它资料,才知道项小吉是1987年北京高校辩论赛冠军,难怪表现出色)
  对于5月3日的成立大会,项小吉也是有备而来——他发言的时候拿出事先拟好的提纲,列出了对话团今后的三大方向:
1. 关于学运本身(主要是改变”动乱”的定性)
2. 关于深化改革
3. 关于落实宪法第35条(35条是”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由于他的知名度以及他充分的准备,很自然地,与会代表就推举他为对话团团长。

◇沈彤其人

  在 六 四 运 动 爆发之前,北大有两个比较有名的学生民主社团,一个是王丹和杨涛主导的”民主沙龙”,另一个就是沈彤主导的”奥林匹亚”。顺带说一下:沈彤的父亲在北京市政府任职。学运爆发后,北京市政府通过他父亲向他施压,逼迫他退出学运,但他不为所动。(六 四 屠 杀 之后,沈彤流亡美国)
  在六 四 期间,北京大学率先成立自己的学生组织——北大筹委会。因为北大牛人较多,所以筹委会的常委,竞争比较激烈(关于这点,之前的博文介绍过)。4月25日的常委选举,沈彤被选为五人常委之一(这5人,按音序排列分别是:封从德 孔庆东 沈彤 王迟英 王丹)
  但到了5月1日改选的时候,沈彤又落选了。为啥短短5天又再次改选捏?因为封从德30日被选为高自联轮值主席,他表示分身乏术,所以想辞去北大筹委会的常委。这一来就引发了5月1日的常委改选。当时沈彤对自己的落选比较不爽,因为他和王丹的票数一样,只是因为他当时不在场而王丹在场,所以选了王丹而不是他。封从德看沈彤不爽,就建议他去即将成立的对话团。
  后来沈彤参加了对话团的成立大会,加上他之前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就当上了对话团的召集人。

★对话团的意义

  再来说说对话团的意义。
  整个 六 四 运 动,从头到尾,其主流都是”改良”而不是”革命”。(关于这两者的差异,可以看《谈革命》系列的第一篇《解释相关概念,澄清常见误区》)一场”改良“运动要想获得成功,前提之一是:需要得到掌权者(权力阶层)的配合。
  在对话团成立之前,”高自联”与朝廷之间,一直处于”对抗”的状态而不是”对话”的状态(为啥会这样,俺前面有分析过)。而且这种对抗的局面持续越久,不但对学运本身不利,对朝廷的”改革派”也不利。成立了对话团之后,相当于打开了一个新的对话通道。如果这个通道运用得当,有助于扭转当时的困境。
  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成立对话团”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为啥对话团没起到应有的作用?

  俺写这个系列至少有两个出发点:
1. 帮助读者(尤其是80后、90后)更多地了解这段历史
2. 借鉴 六 四 的经验教训,以便为下一次政治变革做好准备

  所以在本文的最后,俺来分析一下:为啥对话团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这其中有很多教训值得吸取。

◇学生方面的问题

  “对话团”与”高自联”缺乏沟通/配合
  这两者的关系如同”唱红脸和唱白脸”,配合得好才能实现效果最大化。但实际上捏,两个组织的骨干互相不了解对方在干啥。
  比如王丹自己就承认,他并不了解对话团在做什么。以下摘自《王丹回忆录》

這裡必須說明一下:對於對話團的成立和運作,我當初並不是很清楚。這裡有一個原因,也是一個值得檢討的原因。那就是:由於過去歷次學生運動中,北大都起到了帶頭和骨幹的核心作用,也由於北大在全國高校中的龍頭地位,此次學潮一開始,儘管是政法大學最早帶頭上街,但是北大的學生,仍然還是有一種”北大情結”或者說”大校情結”。表現出來就是有些傲慢,對於凡是不是北大出面組織的活動都不感興趣。我本人也有這個問題。所以,雖然我知道有這個對話團的成立,但是始終沒有熱心參與,也不太關心他們在做什麼。北大籌委會也沒有派代表去參加對話團的工作。沈彤擔任副團長,應當是他以個人名義去參加的。

  某些学生领袖各自为战
  在 六 四 学 运 中,出现了一些”个人魅力型”的学生领袖,表面上他们隶属于”高自联”,但却经常单独行动,不受高自联约束。最典型的例子大概就是吾尔开希。
  但是捏,恰恰是这些”个人魅力型”的学生领袖,知名度反而比”高自联”和”对话团”更大。这显然很不正常。

  学生领导层的控制力度太弱
  这里所说的”学生领导层”,包括学生组织和”个人魅力型”学生领袖。这两者都缺乏对学运的掌控能力——这可能是最要命的。
  后来赵.紫.阳形势危急,通过阎明复找学生领袖斡旋,结果发现没用。因为就算学生领袖被说服了,同意撤离广场,但当时广场上的气氛,已经不是少数几个学生领袖所能引导的——即使是名气很大的学生领袖,只要提出”撤离”,很可能被其他人斥责为”叛徒”。

◇朝廷改革派的问题

  不光学生方面有问题,朝廷的改革派也有问题。

  不恰当的拖延战术
  在前面的博文中,俺介绍了赵.紫.阳对学运的预判。当时他认为,学生的热情不会太持久,只要拖上几天,学潮自己会平息。事实上,在”绝食行动”之前,大部分学生的热情确实是在慢慢消退。所以在这个阶段(5月12日之前),俺分析老赵的策略应该是”拖延战术”。
  沈彤在《回顾与反思——六 四 流亡學生17人》中回忆说:5月6日对话团就开始跟朝廷的三个信访局(中办信访局、国办信访局、人大信访局)打交道,但一直没有反馈。只要稍微了解朝廷组织结构,应该知道这三个信访局分属不同的系统(有党务系统,有政务系统),以李鹏为首的保守派不可能同时拦截这三个信访局的信息。所以,赵.紫.阳方面肯定是知道学生对话团提出的对话请求。之所以迟迟没回音,就是故意在拖延。
  但是到了12日,对话团突然接到信访局通知,说可以开始对话。为啥是5月12日?因为就在这天,一些激进的学生领袖开始宣布”绝食”。
  所以俺的分析是:老赵发现学生领袖搞了绝食,知道学生的热情会重新高涨(这是他意料之外的,也是他不想看到的)。所以匆忙改变”拖延战术”,开始让手下的人跟对话团接触。

◇小结

  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博弈论的经典场景——囚徒困境。囚徒困境的结局往往是”双输”。为啥捏?因为两个囚徒之间无法进行信息传递,也就无法配合来谋取共同利益最大化。
  当时的学生和朝廷改革派两方面,是存在很多”共同利益”的,但是两方面也缺少相互沟通的渠道。所以当时的场景,和囚徒困境有点像。可惜的是,因为双方的若干失策,导致困局无法突破。这两方的最终结局也和囚徒困境类似——双输——六 四 之后,朝廷高层的改革派纷纷失势;至于学运骨干,要么被抓要么流亡。
  再说远一点,其实天朝的普通民众也是输家——因为错失了一次绝好的政治变革机会——六 四 运 动 失败后,天朝演变为彻头彻尾的”权贵资本主义”。咱普通屁民都沦为权贵掠夺的对象。

回到本系列的目录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