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聯合新聞網 | 北京瞭望/大陸人看關說案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聯合新聞網 | 北京瞭望/大陸人看關說案
Sep 14th 2013, 20:17, by Chinternet

大陸人看台灣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關說案」,有如霧裡看花。立法院長王金平遭撤銷國民黨黨籍,大陸人不解地問:「什麼是關說?」還有人說,「說個情就被撤,某國這樣就沒領導了。」

大陸人不懂「關說」這個詞,大陸媒體在報導王金平關說事件時,都要先對「關說」說文解字:「關說」出自「史記‧佞幸列傳序」的古老詞語,「此兩人非有材能,徒以婉佞貴幸,與上臥起,公卿皆因關說。」

陸媒解釋,在台灣的語言環境下,「關說」特指當官者利用職權干擾司法或行政系統,類似大陸的「說情」、「打招呼」、「搞關係」。央視還將王金平事件稱為「關說醜聞」和「說情門」。

大陸人所理解的「關說」,就是「從中給人說好話」。熟悉台灣事務的大陸友人舉例說,在大陸若有開發商要競標地皮開發,會先向政府官員打通關節送紅包,官員再向部屬「打招呼」,要部屬不違反規定下,特別關照一下特定開發商。

不過,大陸人還是搞不懂王金平事件,他們第一個疑惑是:「沒拿錢的關說,何以就要被撤職?」還有網友說:「說個情都被撤,某國這樣就沒有領導了!」

事實上,王金平事件最關鍵是涉及憲政體制,台灣是五權分立的憲政體制,立法院長王金平,把手伸到司法個案,立法權干涉到司法權。但中共是以黨領政,全國人大和政協(立法權)只是橡皮圖章,檢察院和法院(司法權)皆聽命於中紀委,全歸於黨的領導。黨要你左轉,你不能右轉,這也是兩岸體制的最大差異。

隨著整個故事發展,台灣的關說案逐漸轉向政治鬥爭,模糊了憲政體制的爭議。而大陸人則把它當成政治大戲,寧可用常識來理解,不當作民主憲政的一堂課來學習。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