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异闻观止】新华社 | 薛蛮子:做大V像皇上批阅奏章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异闻观止】新华社 | 薛蛮子:做大V像皇上批阅奏章
Sep 15th 2013, 03:35, by dapigu

974BI12F00AN0001

题:"做大V感觉像当皇上,网络没有制约就会走向反面"——高墙内的"薛蛮子"谈两高司法解释及网络大V心路

"网上的声音没有监督、没有规范、没有警示……在不断的追捧声中,我的虚荣心逐渐膨胀,进而就忘乎所以,误导了网民对事件的认识和理解,引发了不满情绪的宣泄,忽视了作为一个网络大V应尽的社会责任,带来不良示范效应。"

9月13日,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的网络大V"薛蛮子"(中文名薛必群)如是反思。在与民警的交谈中,他含胸埋头、低声答问,已然不复一个月前做客央视高谈阔论网络"正能量"、抑或半月前初进看守所仍然昂首挺胸的大V"风范"。

如今身处高墙之内,"薛蛮子"从新闻中得知最高法、最高检出台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后,显得十分关注、紧张不安,主动要求了解相关具体内容,向民警吐露自己成为网络大V的心路历程和心态变化,并结合自身做了关于依法维护网络秩序的深刻反思。

大V之路:从"小心翼翼"到"不核实就转发"

过去的三年,是微博在中国井喷式发展的三年。正是在此期间,"薛蛮子"从一个粉丝几万人的"草根",火箭般蹿升为拥有1200万粉丝的大V。"薛蛮子"梳理了自己的网络大V成长之路,主要有三个阶段:

"进入第一个粉丝增长的高潮,要从2011年春节期间的'微博打拐'算起。当时我看到这个事,就和于建嵘、邓飞他们一起推广这个活动,还搞了一个理事会。""薛蛮子"说,通过这个活动,他的微博粉丝一下变成了几十万。

第二个阶段是2011年5月,"薛蛮子"在微博上公布自己罹患癌症的消息,再次引来粉丝量的大幅增长,很快就超过了100万。

粉丝量从百万到千万的飞跃是第三个阶段。这一过程中,微博运营商和一些媒体的推荐成为"薛蛮子"大V之路的加速器。"微博选出了我和李开复、任志强、潘石屹和姚晨、李宇春、陈坤等一些演艺明星的微博,推荐给新开微博的人。"

之后,"薛蛮子"又上了一些杂志封面、接受电视采访,经常参加'微博达人'会议,发起慈善活动,粉丝量迅速从100万涨到500万,再突破1000万,成为最早的那批"千万级"大V之一。

"薛蛮子"自称,"爱开玩笑、好散漫"的老顽童性格和"万金油"式的知识结构,正好符合微博这种自媒体形式的传播特点;同时,年龄大、阅历丰富也是优势之一。

"刚接触微博时,我的心态是小心翼翼。每天转20、30条,有时候也会加'顶''支持'这样简短的评论,甚至就是一个符号,表明一下态度。""薛蛮子"说,当时转发的微博主要集中在自己比较擅长的领域,而且反复向消息来源了解情况,有时候修改十多次才敢发出去,不了解的内容不轻易发表意见。

"为了让粉丝量和关注度不断提升,就要保持较高的微博产量。""薛蛮子"说,他后来每天发微博近百条,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转发,因为自己根本写不过来。

"转着转着,思想上的要求就越来越放松,看到了立即转发出去,也不会去核实真伪。这样一方面比较省事;另一方面觉得反正是别人写的,就算有假要追查,自己也就是个转发者,不用承担多大责任。"

"薛蛮子"说,自己的微博话题从最初的财经、慈善逐步扩展到时事、环保、历史、卫生、食品等多个领域。擅长不擅长的都要说几句,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百科全书型的"杂家"形象。他还转发过不少负面新闻,也发过一些格调不高的东西,甚至对一些热点事件发表负面点评,引发网民发泄不满情绪,以此博取眼球、获得更多关注。

民警透露,"薛蛮子"有时会忍不住炫耀自己有1200万粉丝,还嬉皮笑脸地问民警:"你'粉'我了吗?"

享受大V:"回复粉丝留言感觉像皇上批奏章"

成为大V的"薛蛮子"充分体会到了"网上转发力"的惊人之处。他说,自己从一个退休老头,突然变成一个比影视明星还受关注的网络名人和意见领袖,在网上不管说有什么都有很多人追捧转发,迅速成为一种舆论;对一些地方提出批评意见后,地方政府担心网上负面影响,反应速度很快,"早上发了条微博,他们一天就解决了。"

"个人的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逐渐就飘飘然了。""薛蛮子"说到此处,抬起头来,忍不住眉飞色舞,不时蹦出一些滑稽的论调——

"一条募捐的微博发出去,一天就(收到捐款)十几万元,七天筹到了上百万,别人谁做得到?"

"就算是部长,也不可能每天收到30个省市的会议邀请。我每天都能收到各省市创业大会、高校创业园、互联网投资未来方向研讨等会议的邀请。经我推荐的企业或地方,都能迅速被广泛关注,人气提升很快,为他们带来效益。"

"每天早上打开微博都有上千条求我的信息,求关注、求转发。我随手回复或转发,感觉就像皇上批阅奏章一样。转XX省人民政府阅,一个私信发过去就解决问题。"

"毛主席也没这招吧?早上六点钟,毛主席也找不了(地方政府),毛主席首先得找省委书记,省委找地委的,地委找县委的,已经是三天以后了,到我这儿一天就解决了。你说像不像皇上?还是有点像吧,批阅还是有作用的。"

"薛蛮子"同时发现,当大V的另一个好处是,即使网上有人对他发布的内容提出质疑和反驳,无需他出面,都会有一些不明真相、盲目追随的粉丝们站出来替他说话,将批评和质疑"淹"了。

"我越来越关注在微博热度榜上的排名,与李开复等其他大V比谁的粉丝多、谁的言论受追捧。""薛蛮子"供述,从孤芳自赏到哗众取宠,这种心态助长了他在网上发言"肆无忌惮",一味追求网民关注。只要能引发关注,不做核实就转发;而且觉得自己是大V了,可以摆摆老资格了,即使说错了也有粉丝群出来"护主救驾"。

"习惯了享受这种感觉,自然而然形成'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习惯,发布信息相当随意。""薛蛮子"说,"以前没法律规范,网上造谣也没成本,加个'求辟谣'就行了。"

反思大V:网络权力缺乏监督制约一样会膨胀

"薛蛮子"说,自己是有名的"转发帝",共计发布8.5万余条微博,其中充斥着未经核实的谣言、情绪化的调侃,还有对严肃民生问题的戏谑。此外,他也发了一些自己投资公司的广告,以谋取经济利益。

"我在微博上不负责任、不加核实地转发负面信息。比如水里有避孕药、舟山汞超标等,是一种负面情绪的宣泄,忽视国家和社会的正面主流。""薛蛮子"说。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阶段,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社会问题。他在微博上转发"官员拿这些钱公款包二奶,避免了大量美女去做失足妇女传染艾滋,也避免了官员感染艾滋"等,实际上是把少数领导、少数地方的问题夸大化、极端化了,容易激化网民对政府的不满情绪。

"薛蛮子"进一步反思说,尤其是作为一个有着千万粉丝的网络意见领袖,如果起到不好的示范作用,会引发大家的不良情绪和负面心理。还要认识到,网民和现实中的民众一样,素质参差不齐,负面言论或者谣言对于那些知识水平不高、理性思维不强或者本身就对社会不满的网民来说,就会进一步激化矛盾、加剧负面影响。

向民警要来两高的司法解释文稿后,"薛蛮子"仔细读了好几遍,反复强调"早该出台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他说,网络社会在经历了三年"疯狂野蛮生长"之后,出现了太多突破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的东西,亟须进行清理并建立制度规范。

"成熟的网络一定需要法律的规范。网络虽然是虚拟的,但也需要秩序,现实社会不能做的事,网上一样不能做。没有监督、没有规范,只会走向反面,终究害人害己。""薛蛮子"介绍,拿网络造谣传谣来说,他自己也曾是网络谣言的受害者,但咨询律师得到的答复却是"法律上很难管、没处告状"。

"言论自由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作为网络大V,更要遵守秩序。粉丝之所以'粉'我们,是因为他们认可、崇拜我们,网络大V的个人言论一旦通过网络发表出去,就会对网络舆论产生巨大影响。"

"薛蛮子"以自己为例,"成为大V后,长期只听赞美,没有监督、批评、警示,就像现实社会中权力失去监督会导致膨胀一样,网络社会上缺乏制度和法律规范,一样会导致膨胀,肆无忌惮、为所欲为,这就是现在网络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之一。"

与民警交谈中,"薛蛮子"不时流露出新的司法解释给他带来的不安,主动提出条件:"我了解媒体,这方面我有经验,你们找一个影响大的媒体,我们一起来设计设计,让带着手铐的'薛蛮子'来说网络上的事儿,配合做好宣传,我也能早几天出去。"

记者从北京警方了解到,近期不断有网民向警方举报"薛蛮子"涉嫌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对此警方正依法开展调查。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