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朝鲜日报 | 佳士得上海首拍 中国艺术市场或迎转机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朝鲜日报 | 佳士得上海首拍 中国艺术市场或迎转机
Sep 24th 2013, 09: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香港佳士得今年5月举办的亚洲20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会现场。

总部设在伦敦的世界顶级拍卖行佳士得将于26日在上海静安区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首次中国内地拍卖会。这是西方拍卖行首次在中国内地独立举办拍卖会。佳士得拍卖行从1986年开始在香港举办拍卖会,但在中国内地举办拍卖会都是与当地的永乐拍卖公司合作举办。佳士得韩国办事处负责人裴惠京表示:"中国政府最近开始允许外国拍卖行独立在中国举办拍卖会,所以开始进军中国。这表明佳士得对迅速增长的中国艺术市场寄予厚望。"2010年以来,中国在世界艺术品市场的占有率一直位居榜首。

拍卖物品共42件,总价值为1亿元人民币,规模不大。物品种类多样,包括画作、珠宝、钟表、葡萄酒、装饰品。除珠宝类物品外,都是1949年以后的物品。裴惠京介绍说:"1949年以前的物品被中国政府列为'文化遗物',禁止拍卖。"

此次拍卖会最值得关注的地方是不仅拍卖曾梵志、隋建国等中国现代艺术家的作品,还拍卖毕加索、安迪-沃霍尔、亚历山大-考尔德等著名西方艺术家的作品。考尔德的活动雕塑《黑:2-2-6》(1965年)的最低估价为620万元人民币。毕加索的油画《坐着的男人》(1969年)的最低估价为450万元人民币。安迪-沃霍尔的《钻石粉鞋》(1981年)最低估价为380万元人民币。此外还有意大利"国民艺术家"乔治-莫兰迪的《静物》(1963年)、美国艺术家爱德华-鲁沙的《Water》(1970年)等欧洲现代巨匠以及美国战后和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拍卖图录看起来就像介绍西方美术思潮的代表性艺术家的"教材"。

首尔拍卖公司董事崔允锡(音)表示:"中国收藏家们倾向于本国艺术家的作品,对外国艺术家并不感兴趣。此次尝试像'市场测试(market test)'。"崔允锡预测称:"如果此次尝试成功,西方现代作品的价格将会在中国人的推动下大幅上涨。"就像日本人提高印象派作品的拍卖价一样,也可以期待中国人带动的"现代作品热潮"。裴惠京说:"将根据此次拍卖的结果决定是否定期举办。"

▲26日即将在佳士得上海拍卖会上拍卖的安迪-沃霍尔作于1981年的《钻石粉鞋》。照片=香港佳士得提供

首尔拍卖公司董事崔允锡(音)表示:"中国收藏家们倾向于本国艺术家的作品,对外国艺术家并不感兴趣。此次尝试像'市场测试(market test)'。"崔允锡预测称:"如果此次尝试成功,西方现代作品的价格将会在中国人的推动下大幅上涨。"就像日本人提高印象派作品的拍卖价一样,也可以期待中国人带动的"现代作品热潮"。裴惠京说:"将根据此次拍卖的结果决定是否定期举办。"

佳士得为何没有选择首都北京?

佳士得举办首场独立拍卖会的场所没有选择传统艺术据点北京,而是选择了国际都市上海,原因何在?上海昊美术馆馆长尹在甲分析称:"本月底自由贸易区正式成立后将取消关税,这一点正是上海的魅力所在。在北京,高价作品需要交纳30%的税金。"他预测,上海将迅速崛起为艺术作品的交易枢纽。还有人预测,北京是行政首都,而上海会像美国的纽约一样成为"文化首都"。

在这种氛围下,上海掀起了美术馆兴建热潮。中国权威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的龙美术馆去年12月成立。印度尼西亚华侨收藏家余德耀(BudiTek)将于今年11月开设美术馆。韩国学古斋画廊也计划于12月初在上海开设分馆。ART Company代表金顺应(音)表示:"香港虽然是免税地区,但中国大陆人在香港拍卖会上购买或出售物品却需要纳税。为减轻中国收藏家的负担,佳士得开始提供'上门服务'。"

朝鲜日报中文网 chn.chosun.com
本文内容归朝鲜日报和朝鲜日报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摘编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