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环球时报 | 杨某获释是对两高解释的实践磨合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环球时报 | 杨某获释是对两高解释的实践磨合
Sep 24th 2013, 07:52, by dapigu

张家川县16岁少年杨某昨天凌晨被释放,其寻衅滋事刑事案件被撤销,改为行政拘留7天。《环球时报》在两天前发社评,提出警方因一名16岁中学生在网上制造谣言而对其刑拘值得质疑,我们在此欢迎警方撤销案件。我们认为警方在舆论监督下及时修正执法行为的态度应当受到鼓励。

一些人在互联网上发帖,称赞获释的杨某是"英雄",这就像警方当初刑拘杨某一样,也做过了头。杨某毕竟做错了,是否该刑拘他是一回事,但其行为的错误性质是另一回事。杨某的父亲鼓励孩子,让其"抬起头来"可以理解,这或许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好处。但互联网上一些人继续炒作这件事,把杨某捧成"正义的化身",那就是不放过这个孩子,继续对他的心理伤害。

微博围绕张家川的事情形成舆论斗争的是非地,抗议警方的人有一个突出目的,就是借此案打击两高不久前发布的《解释》。一个16岁的孩子陷入围绕网上谣言激烈斗争的风暴眼,是不应该的。警方的行动是一方面,网上活跃人士亦应及时收手,让事情回归就事论事的简单。

互联网舆论场经常流行极端,这种极端有时在一些方面或许能与舆论监督合拍,发挥某种作用。必须指出张家川事件中就透出了这样的正面性。但互联网舆论缺乏自控性,它的正面元素往往夹裹着许多负面的东西,这样的复杂性不是16岁的孩子、甚至也不是他的家庭能够驾驭的。杨家也应在孩子获释后及时了结此事,远离互联网斗争。

网上活跃人士将杨某获释当成抵制两高《解释》的"胜利",这样说话或许能给他们带来快感,帮他们发泄情绪。但如果他们真这么认为,就是想多了。

两高《解释》保持着它的岿然存在,杨某案的争议实际上提供了厘清《解释》边界和细节的一个机会。全社会形成准确执行、遵守《解释》的能力需要一个过程,但现在已经开始了这样的磨合。

这几天网上有人要晒张家川作为贫困县的各种问题,那些问题与杨某案毫无联系。官方应从这些带着巨大情绪的曝光中汲取改进作风的有益材料,同时保持正常工作心态和执法的坚定性,在对具体事件的处理中恪守原则,对的坚持,有错必纠。

张家川事件显示,微博上特有的对抗情绪大体依然如故,这种情绪不是网络质疑能冲散的,它有深刻的社会原因,亦是互联网的特殊现象,中国主流社会必须准备与网上的这种情绪表现长期相处。

政府需要有不断改进工作的决心,主流社会要对国家所走的道路有信心,全社会要对国家在开放时代谋求共识和前进的方式有所认识和适应,那样的话,我们就具有了客观、全面看待张家川事件的能力,看到它积极的一面,接受它所展示的特殊舆论监督方式,同时也不夸大它的意义,对反两高《解释》的所谓"胜利"说一笑置之。

中国基层社会的遵法和执法能力都存在一些问题,大城市自由派知识分子往往选择性挑出基层社会运行中的毛病,正确的做法或许是接受这样的舆论监督,同时以有效方式平衡、对冲这些监督造成的"中国一团糟"的负面假象。至于怎么才能做到后一点,这是时下的一大难题。

打击网络谣言只是舆论正面建设的必有作为之一,这一建设需要很多艰苦的探索和创新。没有人对该如何做很有把握,它需要勇敢、积极的探索,围绕这一点的主流社会共识或许是创造未来全社会舆论共识的前提。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