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南周深度 | 甘肃少年发帖被拘事件调查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南周深度 | 甘肃少年发帖被拘事件调查
Sep 23rd 2013, 15:39, by Grass Mud Horse

@南都深度: 【独家:甘肃少年发帖被拘事件调查】杨辉发帖被拘,当地通报其"煽动群众游行,严重的妨碍害了社会管理秩序" 。于是,9月14日发生在张家川镇的聚集事件,成了案件的焦点。杨辉在QQ空间和微博上言论与聚集事件究竟有何关联?多名参与聚集者向南都记表示,"没看过他的微博和QQ空间。"

南都记者张少杰

少年杨辉发帖被拘连日来引发强烈关注。当地通报,"由于杨某散布谣言,煽动群众游行,严重的妨碍害了社会管理秩序,同时给公安机关在处理高某非正常死亡一案过程中带来极大被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9月14日发生在张家川镇的聚集事件,成了案件的焦点。杨辉在QQ空间和微博上的言论与聚集事件究竟有何关联?南都记者采访了多名参与聚集者,还原事件过程,很多人表示,"没看过他的微博和QQ空间。"

人群不是夹然聚集的。

9月14日约8时,死者高某的女儿高平来到来到人民西路的钻石国际KTV看护父亲的遗体。

自9月12日她的父亲被发现蹊跷去世后,因为对官方调查存在争议,遗体被拉到死者生前工作单位的大堂,由亲戚24小时轮流看守。截至14日,警方的调查并役有给出结论。

此时,县城流传各种有关高某死亡的传言,多名当地居民称,舆论普遍倾向于同情高某的家人。

同日8时,杨辉和同学马旭走进县城的蓝天网吧,两人先玩了网游《英雄联盟》,又玩了会《龙与地下城》。年初,杨辉从北京广安中学转学来到张家川镇中学就读,高平大他一届,两人素不相识。

10时左右,钻石国际KTV门口的围观者逐渐增多。

因为警方尚未公布事件原因,高某的家人有些激动。一名家属承认当时"情绪有些失控",但并没有煽动的行为。

张家川政府此前通报,县公安局己对在"9.12"案件中利用网络平台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人员给予治安处罚(其中行政拘留1人,罚款5人),对情节严重,发帖点击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

南都记者得知,五名被罚款者均为女性,从15至18岁不等,都是高平的初中同学。五个女孩都已工作,其中两名护士、两名婚纱店员和一名工厂员工。被行政拘留的一人则为一名在县城打工的年轻男子。

高平对南都记者称,当天,她的一些初中同学偶然路过看到,为了安慰她,便与其一家呆在一起。

"三天了没有任何交代,钻石国际的老板也不出面,我们看不惯。"其中一位叫刘艳的初中同学说,"高平身世比较可怜,我们姐妹要帮她。"

高平去年初中毕业,她在班上的人缘不错。她的同学中,很多人没有继续读书,而是直接工作。

12时左右,马旭和杨辉离开网吧各自回家。

12时31分,杨辉在QQ空间中发布了一条"说说":"社会难道真的这么黑暗吗?!张家川9·12杀人案,己经过去了三天两夜,警察依然不作为,各大媒体也不报道,案发现场的监控设施齐全,但是群众到现在也不知道真相,且警察多次与群众发生争执甚至殴打死者家属,无人出面承担责任,社会这是怎么了?难道说山西的那个小孩子被挖眼,各大媒体争相曝光,而这儿的杀人案却无人问津,天理何存?!逝者安息,我们一定会为你讨还一个公道的!"

目前,该内容己删,但朋友转载仍能显示,截至20日11时40分被转发962次。

9月14日14时左右,围观者越来越多,高平拿着两块孝布做的标语,上面写着"血债血还"、"还我爸爸"等字样,和亲戚、同学一起步行至约1公里外的县政府。

一名旁观者表示,从人群聚集到行至县政府门口,并未有肢体冲突等过激举动。

五名女孩均向南都记者表示,事先并未有人约定聚集的时间和地点。此前,五人也不认识杨辉,也役看过他的微博和QQ空间。"那时候根本役有时间玩手机看微博",一名女孩称。

高平也对南都记者称,她和其余几名亲属没有看到杨辉发的微博。"我们从早上就来了,没有上网,有的家人也不识字。"高平说。

15时左右,杨辉来马旭家找他玩,两人在大街上边逛街边聊天,"一直在讨论游戏,没有说过关于这个案子的事。"马旭回忆。

14日傍晚,警方强制尸检。当天晚上,尸检报告出炉。

聚集事件发生后,因为一下午没上班,高平两名参与声援的同学马丽、张玲被单位算旷工,扣了3天工资。更严重的是,次日,警方上门找到了五名女孩,被告知需缴纳200至500元不等的罚款。

据己缴纳罚款的女孩表示,警方并未提供收据。

据当地政府通报,她们"利用网络平台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但一名女孩表示,她只在QQ空间转过帖子,并未发帖。而与五名女孩同获此罪名的还有一名在县城打工的18岁男子,其被警方行政拘留。

目前,记者尚不清楚他的具体行为是什么。

与上述六人不同,杨辉是"情节严重,发帖点击数达到500次以上的犯罪嫌疑人"。

9月17日下午第一节课,正上数学课的杨辉被副校长叫出教室,后被警方带走。班主任傅旭宏回忆君他去看守所探望时,杨辉的目光老是看着地面声不敢看他,因为觉得给老师添了麻烦,还给他鞠了一躬。

18日,警方来到张家川镇中学,通过广播向学生开了近一小时的会。

一名学生告诉南都记者,警察告诫学生别在网上乱说话并提到"500条"。

(高平、刘艳、马丽、张玲均为化名)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