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共识网|刘苏里:抵抗遗忘——读《身边的江湖》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共识网|刘苏里:抵抗遗忘——读《身边的江湖》
Sep 22nd 2013, 19:20, by Xiao Qiang

  
可以将野夫书中的"江湖"做泛化理解,即(民间)社会,其中,多牵涉道中人,野夫的江湖,也就与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社会由无数个体组成,个体的故事,构成历史的主线或副线,由此,身边的江湖,也可做身边的历史理解。野夫书中也说,每个人背后,都隐藏着一部历史。
活着的人,写身边的历史,很大程度,既是个体自传,也是个人思想历程。野夫的书,大抵有如此特点。他在为别人立传的同时,同时写了过去了的时代,也写了自己的思考,思考中真正难能可贵的,是反思或自省。
因此,我推崇其中的《童年的恐惧与仇恨》和《残忍教育》。所以,坊间对野夫的"一半土匪、一半警察"评语,实在表面化了。
看过、经历过恐惧、迫害和死亡的人,通过反思和自省,内心慢慢升起神灵,才有了慈悲之心,写出来,自我救赎的同时,也给看官启示。野夫自小经历恐惧、迫害、死亡,成人后,甚至直接参与过迫害(如他自己所说,酒后出手报复童年记忆中的"仇人"可称作迫害的话),他之过人之处,是对恐惧、迫害、死亡,极其敏感,不仅事发现场有所警觉,事后更能反思自省。
他的慈悲之心,就是在这样的经历中,慢慢苏醒,使他在有些骗人的外表和做派下,藏著残酷岁月冷却不尽的热血和温情。
如果读者不能体察这一点,便很难读懂他的文字。
说穿了,他的反思,是从自我开始的。蔓延开来,涉及他经历的残酷岁月人和事,并由"身边的江湖",扩展到他思想所能触及的内在和身外世界。因而他的写作,给人以明确使命感,不仅记录内外在的世界,还剖析它们,反思它们,进而以审视者眼光,评价它们,理解它们。说来,野夫岁数并不算大,但他的写作,推及为人处世,渐近出神入化。
他身边的人,从掌勺的大厨黎爷,到掌管马英九竞选文宣的阿渡,从名不见经传的老谭,到自然保护协会的中国首代马建中,从出生入死的表哥,到文气十足的余世存,从死刑犯到旅游客甚至到经历过三个父亲的小狗"球球"……可谓无奇不有。他们共同的特征,是向往自由的生活,并为此不惜付出代价。
野夫把每个人,作为他识别历史事件的坐标,在每个人身上,寻找大历史轨迹,通过连缀,勾勒出他所感受到的历史画页。
"我的写作本质上传承的正是中国民间修史的伟大传统。"他试图通过写作,从被遮蔽的往事中,找寻他一代人的"苦衷"。他的明确目的,是重现记忆,抵抗遗忘。
这再次让我想起苏联作家利季娅记录历史的初衷:捍卫记忆。她冒险记录"此时、此地"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就是让人们记住在那个年代,俄罗斯人民经历了怎样的悲苦和迫害。野夫的不同,在于用回忆的方法抵抗遗忘—他步伐如此急促,就是为追赶逝去的脚步,用他的话说,如果我们不能书写自己的历史,我们活该被历史抛弃。
从《江上的母亲》到《身边的江湖》,野夫用10年的时间,追回45年的历史片段。他忍受孤寂,在大理,在荷兰,在德国的小镇。我期待他完成回忆之后,记录正在发生的历史—追随利季娅,为捍卫记忆,记录此时此地那些将被后人解读的"苦衷"。
原文链接


© Xiao Qiang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