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人民网 | 从薄熙来被判刑说“像和尚一样当官”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人民网 | 从薄熙来被判刑说"像和尚一样当官"
Sep 23rd 2013, 02:54, by dapigu

2013年9月22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薄熙来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两个月前,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受贿、滥用职权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两位高官的落马再次证明,睡美人,拢巨财,灯红酒绿,腐败不堪,滥用职权,视群众利益于不顾的官员,最终都难逃法眼,必将受到法律的惩戒。从法院审判公开的事实看,笔者深思,为何身居高位仍不知足,为何家资丰厚仍要贪污受贿,为何当官那么难那么苦,却还有那么多人埋头往里冲、拼命象上挤。

反之,如何做一个好官?怎样做一个群众满意的"父母官"?不少为官者从来没有去考虑,不少人也思考得不清楚,容易迷惑。但一个农民质朴的回答,也许可以解答不少人的困惑,"像和尚一样当官即可。"和尚有六戒,为官者"三戒"即可,那就是戒"欲"、戒"色"、 戒"私"。

一是戒"欲"。为官者,尤其是当"一把手",应当有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和危机感,一定要谨慎用权,德才兼备,才能功成名就。权力夹带私货,只会让自己人财两空。当然,要想杜绝贪官与情妇共同受贿等乱象发生,除了要靠官员自律外,更要深入挖掘其"背后的故事",找出用人制度、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漏洞所在,并及时加以修补;同时要净化政治土壤和社会环境,在全党和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价值取向。因而,为官者,不在内心肃清贪念、戒除贪欲,不可能真正为党和人民掌好权、执好政、服好务。必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道德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利益观,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二是戒"色"。色字当头一把刀。话通俗,道理却深刻。贪恋美色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不仅意味着道德品质,生活风气的堕落,而更是预示这巨大的危机。"色"往往是贪污腐化的导火索与急先锋。试想,那些因色而落马的官员们哪个不是拿着手中的权力,权势来博取美女的青睐,而让众多美女拜倒在他权势的脚下。但是,笼中养金丝鸟需要资本,需要成本,况且但凡这金丝鸟都还不好养,不但要豪宅名车大把的票子,很有可能还要与原配争风吃醋,大闹江湖甚至插手官员手中权力。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腐化堕落,滋生阴暗。试想,这些连基本的礼义廉耻都没有的官员,又怎么去为民做主,又怎么会是一位清官好官!

三是戒"私"。时下有一种不好的现象,某某同志或工作调动、或子女上学就业,都要找找关系,找找人脉。一旦事成,在受益方百般殷勤,在领导者泰然处之,已形成一种约定俗成的以公谢私模式。为官者习惯于将自己视为组织的"化身",以个人行为影响组织决策:在之前通风报信、买好卖好,违背组织原则;在之中游说串通,暗地操作,打通上下关节;在之后弹冠相庆,网罗党羽,培植个人力量。这种世俗化、庸俗化的以公谢私,把组织的培养、集体的帮助、同志的关怀抛诸脑后,把党内正常的同志式关系变成了封建的人身依附关系,严重违背了党的组织原则。作为被导者应以党和群众的利益为宗旨,把感恩内化为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为国尽责,为党分忧;内化为对岗位责任的庄严担当,认真履职,默默奉献;内化对人民群众的倾情关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