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邵建 | 靠不住的人性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邵建 | 靠不住的人性
Sep 22nd 2013, 16:17, by dapigu

两千多年前,孟子和告子,就人性善恶有过一次辩论。有趣在于,辩论不是抽象的,而是用比喻来展开。在告子看来:"性犹湍水也,决诸东方则东流,决诸西方则西流。人性之无分善不善,犹水之无分于东西也。"这个比喻很恰切,人性像水一样,可以东流,也可以西流;全在于你向哪个方向"决"(疏通)。

孟子不然,他对告子的看法先肯后否。的确,水的流向不分东西,但也不分上下吗("水信无分于东西,无分于上下乎")。"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这是用水性就下比喻人性趋善。这样的人性观,后人称为"性善论"。

比较告子和孟子,告子显然占上风。正如后来王阳明所说:"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水既然可东可西,人性也就可善可恶。孟子的问题在于,他的比喻至少在我看来搞反了。水之就下,可以比喻人性趋恶,岂可比喻人性趋善。毕竟水就下比就上易,正如人性趋善比趋恶难。

因此,在比喻的意义上,人性如水,自然走下。这走下坡路的趋势,似乎无怪于人,因为人的基因就是自利的。设若资源稀缺,人在自利的同时往往无从顾及他利,甚至有可能损他利以自利。即使这不是人性,至少也是一种人性之趋。

中秋那天晚上,从本地电视看到一则新闻。南京狮子桥美食一条街有一种"台湾饮料",20元一瓶,卖得特别好。但记者跟踪,原来这饮料就在附近一所民房内灌装,直接用的就是自来水。且灌装现场,卫生条件不堪,地面大量积水,就连自来水龙头上的塑料管都发生霉变。

记者报警后,检查人员来到现场。问其情形,一位像是主事的人声称:他们不知道这里情形。他们是要求用纯净水灌装的,这里的加工作业,是自作主张。这样的推诿,显然无法让人相信。我注意到他的口音,不是大陆人,是台湾人。

这些年来,台湾业已成为大陆的样板。同为中国人,台湾人的素质高于大陆,估计大陆人大致不会有异议。由于与大陆的自然疏离和政治疏离,他们没有经过五四,也没有经过文革,因而传统文化没有遭到大陆这样持续一个世纪的污染与破坏,这显然是台湾人文明素质较高的缘由。但,眼下这个"台湾饮料",虽不致让台湾人素质高的看法破产,却可以引发我们对人的素质作一番从文化到制度的思考。

2009年我去台湾,一次夜市吃饭,朋友笑着说,尽管放心吃吧,卫生,也不会有假(他是针对大陆情形而言)。对此我深以为然。在我看来,与其说台湾是台湾,还不如说民国终究是民国。民国时代虽然有一种政治力量从根本上反传统,但传统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依然是普通民众的信条。纲常不坠,素质不堕。我们今天的国民素质如果不能和民国时代的国民素质相比,那么,这就是我们今天和台湾人之间的差距。

但,问题来了,台湾人在台湾是台湾人,可是,到了大陆却成了大陆人。你可以想象这个饮料造假的人在台湾也会这样做吗。当然不会。这其中缘由何在,古人早就给了我们回答:橘逾淮则为枳。橘还是那个橘,为什么它在淮南是橘,到了淮北就变成枳了呢。一言以蔽之,环境变了。

从橘到枳,是自然环境变了。这个台湾人的大陆化,是社会环境变了,更准确地说,是制度环境变了。大陆造假,"享誉"全球。类似台湾饮料之类的造假,早已充斥我们生活的各个部分;甚至国人到法国旅游,连卢浮宫的门票都批量造假了。这真是一项世界性的荣誉,你可以想象这种情形会在同文同种的台湾出现吗。

于是有不少人提倡从道德文化入手,以此来"正人心"。但,如果是道德文化出了问题,你还怎么靠它来解决问题。素质本身就属于道德文化,它的衰颓无以从它本身找原因,原因在它之外。因此,只有寻其病因,才能对症发药。

人是环境的动物。这里最重要的环境是制度环境。是制度环境出了问题,才有层出不穷的造假。这里最严重的,还不是民众方面的权利造假,而是权力造假。拣轻的说,众多官员以在位之身却能拿到博士学位,真真假假,不仅官员自己心里有数;正如经由他们之手的各种统计数字,假假真真,也不仅我们心里有数。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检查,本身就是造假的集成,它无非成就了一堆注水的材料。

须知,权力造假的危害无从低估,它不但直接影响我们的制度环境,它本身就表征了我们的制度环境。上行下效,社会中的各种权利造假,不过是对权力造假的有样学样。

人性如水,自然走下。缺乏制度对人性的刚性管束,人性是不可指望的。台湾饮料就是例子,固然文化决定素质,但制度更决定素质。前者可以让人的素质走上,后者却防堵人的素质走下。换言之,如果是提升人的素质,制度不重要,文化重要;但维系人的基本素质而不堕,文化重要,制度更重要。

今天,要杜绝台湾饮料之类的造假,不在于选择性地惩处,唯有在已经坏了的制度环境上痛下工夫。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