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杨斌:孩子,我希望你离开这里——“小升初”亲历记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杨斌:孩子,我希望你离开这里——"小升初"亲历记
Sep 13th 2013, 00:28, by S. Hernandez

六岁入学,以9月1日为界,偏偏儿子是9月22日出生的,因此,他比别的同学迟了差不多整整一年才读书。老早,就有亲戚朋友劝,找关系改一下出生日期,或者找找熟人打通学校的关系,就可以及时读书了,那可是一年啊,不能耽误了孩子,一步迟步步迟……

我说,顺其自然吧。

迄今为止,儿子只参加过二个培训班,一个是5岁的时候,看他喜欢涂鸦——这是小朋友们最普遍最广泛的爱好,于是,送他到小区里的一个"国画培训班"玩了大半年,直到培训班搬了地方,上课不再方便,才作罢。还有一个班,是儿子读小学三年级时,有一次和同事吃饭,阿姨夸他手指修长,不弹钢琴可惜了,回家后,他便提出来想学钢琴,于是又到楼下的琴行,练了差不多两年琴。期间我们只管交费,其它什么考级之类的,从来不对儿子做要求,最后连老师都说,你们这做家长的,真潇洒。

成果呢,也就是现在还保留着的几十张涂鸦之作,还有就是几本初级钢琴教材。

能够赚个好玩,开心,也就够了。

不知怎么,我总觉得,现在的孩子实在是太可怜了。没玩过泥土,没捉过蟋蟀,没偷过黄瓜,没在小溪里滚过;没有兄弟,也没有姐妹。小小年纪,就那么大那么重的一个书包,每天的课程满满的,就连校讯通里每天老师布置给家长的作业,都让你看着头晕。每天下班回家,吃完饭,检查完他的作业,我也差不多要精疲力竭。那孩子呢?应付完学校的这一堆东西,我不忍心再给他任何额外的压力。

我只希望他开心。

儿子很善良,善良到我有些担心,当他有一天真正要独自面对这个残酷的世界,他的善良会不会成为最大的缺陷和弱点。小时候,他是小区最受欢迎的小朋友,妈妈们都放心让自己的孩子和他玩,因为他从不欺负人,还特别慷慨大方,乐于分享。每年寒暑假,家里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小客人,他们多是些苦命的孩子,来自有缺陷的家庭——不是因为贫穷,就是因为父母被告或者被害。儿子是最好客的小主人,不但和每一个孩子成为好朋友,第二年还会念念不忘:妈妈今年我要请谁谁谁过来玩……

他是个聪明的孩子,可惜太好动,典型的多动症,屁股在板凳上坐不了几分钟(当初我们同意他练琴,也是期望他能练一练坐功)。打小他就对自然科学感兴趣,那些考古、科学甚至医学类的枯燥纪录片,小小年纪就看得津津有味。带他出去玩,朋友们总会惊呼他"知识渊博",因为他总能说出那些植物、动物的名字。至于天体、宇宙的知识,专业生僻的术语,甚至枯燥的数字,需要的时候,他常常出人意料地随口而出,我们也不知道他从哪儿看到的,又记住了。

可惜这么聪明,这么好记性的一个孩子,入了校门,就大倒折扣,仿佛给废掉了一大半武功:学习丢三落四,作业别字连篇,背篇文章,总要漏掉几个字……
我不知道是儿子的问题,还是我的问题,还是老师的问题,还是教育的问题。

儿子学习成绩属于中等偏上。他喜欢学数学,英语也还不错,唯一差点的,就是语文。小朋友都怕写作文,这不奇怪,但奇怪的是,说他作文差吧,他写的想象类作文(比如童话、科幻故事),实在是连我都佩服,但如果你让他写类似于"我的老师""愉快的一天""秋游"之类的记叙文,那简直是狗屁不通不堪入目。

我小时候开窍晚,到高中时成绩才冲上去,小学的成绩,可是比儿子差远了。有时候我想,没准儿子也是开窍晚?

还是顺其自然吧。只要他开心,快乐,健康,人格健全,就好。能够过普通人、正常人的生活,就是幸福。要那么多成功干嘛?

我彻底承认自己的"顺其自然"教育法失败,或者说,在中国行不通,是在今年。

儿子今年小升初。总分300分,考了287分,平均每门功课近96分。我惊呼:"儿子,你考得太好了!比你老妈当年强多了!",不过,强心针打过,还是得面对现实:人家第一名是平均分99.6分!儿子没有进入一派(越秀区的小升初实行电脑派位,成绩优异的进入一派,全是好学校,其余的进入二派,学校有好有坏)。这意味着,儿子属于二派,如果运气好,可以派到育才、执信等五个重点中学,运气不好,就只能进东环、五羊这两个中学了。

我和老公说,顺其自然吧。进不了一派,咱认了,谁叫你分数不够?再说,儿子考得也不差啊,没准运气好,二派能够派到好学校呢?就是运气不好派到东环中学,也行,离家近,人家搞的小班教学,听说也不错的。只要不到五羊中学就行了。

老公说,你放心吧,肯定不会到五羊的,电脑派位的原则,是按照成绩、志愿、地段,五羊中学离我们家远,就是按地段,也不会去它那儿。

结果通知书一到,我们全傻了眼:五羊中学。

问教育系统的一位朋友,她说,你自己不搞那一套,就以为别人也不搞那一套?告诉你,电脑派位,就跟我们的人大代表一样,全是忽悠没钱没关系的小民的,猫腻多着呢。说是电脑派,背后全是人在操作,你不送礼不找门路,就等着派到最差的学校吧。

我说,擦,这么黑啊?!我还以为真的是电脑派位呢!我要去法院告教育局,要求公开电脑派位的所有程序和信息……

朋友说,没用的,除非你准备首先毁了自己的生活,再脱10层皮,最后留下心理扭曲后遗症。我劝你还是现实一点,赶紧找人吧,换个学校,还来得及。

没办法,"孩子读书的事比天大",我这一贯不求人的人,也得硬着头皮上了:"孩子成绩也不差,按照电脑派位的原则,也该分到离家近的,我要求不高,能不能到东环啊?"

朋友骂我:人家是至少半年前就开始运作了,你这个和时代和潮流脱节的妈,现在才来,肥猪肉早就被人分完了……

一番周折之后,最后争取到的结果是:可以到东环中学,但是要交三万元的择校费。

儿子摊上我这个不识时务的妈,内疚。想了一晚上,痛定思痛,我对儿子说,儿子,咱就到五羊中学,别人能读,我们也能读。妈妈再无能,卖房子也送你到美国去读高中,以后,我希望你离开这儿。

又和老公商量了一下,房子是买不起的了,只能换房,把自家的房子租出去,到五羊中学附近租个房子住,就别让孩子遭罪大老远跑来跑去的了。

就这样,过去的二个月,找房子,看房子,租房子,搬家,怎么也没想到,孟母三迁,我也成了那个陪读的母亲。

搬家时,遇到同一小区的儿子同学的妈妈,她说,她花了钱买了个某重点中学的学位。"反正都要花钱,你这租房子折腾的,还不是一样花钱,逃不掉的。"

差点忘了一个情节:我拉着老公,跑到教育局投诉电脑派位不公,在门卫登记了半天,等来了一位毫无表情的小官,一副公事公办的腔调,收下我们的材料,要我们回去等答复。

回来的路上,老公问,你还去法院告不?

我说,不告了。

我彻底投降,因为要我如@广州区伯,如@大美女菊姐 一样,耗尽自己的时间、精力、心血,去陪一个庞大的官僚烂摊子玩,我陪不起。

它要烂就烂吧,我还得过我的生活。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惹不起总还躲得起吧?

孩子,我希望有一天你离开这里,希望你能有个正常的生活环境,希望你不要再重复我们今天的生活,和命运。

杨斌
2013/9/12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