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宋石男 | 破壳的鸡蛋:老潘的尴尬表演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宋石男 | 破壳的鸡蛋:老潘的尴尬表演
Sep 13th 2013, 06:16, by dapigu

2000

近来,潘石屹又红了,这次不是因为跟任志强之间的甜蜜基情秀,而是因为在央视流着口吃表忠心。看潘石屹的表现,不禁鼻酸。在墙面前,鸡蛋不但可能被击碎,还可能被剥光蛋壳,任意羞辱。

但是,如果潘石屹有足够的历史知识,他也许会从中国古代学习一种更好的避祸方式,那就是佯狂避世。

佯狂避世的传统,自接舆、桑扈,到伍员、孙膑,再到邺下、竹林,不绝如缕。佯狂者大多避祸成功,不过有些仍不免杀身罹祸(如祢衡、嵇康),但无论如何,他们总在癫狂中保持了一点最后的自尊与自由。而这种藏在狷狂中的对自由与自尊的渴求,世人多不能发见。所谓"世人皆笑我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也。

抵至明代,专制虐毒空前而不绝后,一代士人遂多狷狂。尤自明中叶以降,士人任诞习气大炽,乖张行径层出不穷,如群溪乱奔,如天花乱坠。

比如,奇装异服,杨慎就导夫先路。徐纨《本事诗》说:"杨用修谪滇南,纵酒自放,尝敷粉作双鬟插花,诸妓拥之游行市中。"

又有刘凤。《万历野获编》记:"吴中有刘子威(凤),文苑耆宿也,衣大红深衣,遍绣群鹤及獬豸,服之以谒守土者。盖刘曾为御史,迁外台以归,故不忘绣斧,诸使君以其老名士,亦任之而已。此皆可谓一时服妖"。

直到明末,服妖仍四处招摇。余怀《板桥杂记》:"无锡邹公履游平康,头戴红纱巾,身著纸衣,齿高跟屐,佯狂沉湎,挥斥千黄金不顾"。这位邹公履不但戴大红纱巾,还穿高跟鞋,像车模一样走来走去。同书还记,邹公履去应试,考完了就猛敲大司马门鼓,送试卷;去嫖妓,不赶紧摸白嫩美乳,却对小姐高声朗诵自己写的文章,真是不可救药。

除了"服妖",明代笔记里还记载了相当数量的任诞行径,聊举数例。

《万历野获编》记"胡元瑞亦好使酒,一日寓西湖",当众臭骂戚继光,结果后者气鼓鼓地"促舆度岭"而去。

《明语林》所记更丰:

"罗圭峰动止诡异,径情直行,人目之为鬼王"。

"边庭实以按察移疾还,每醉则使两伎肩臂,挟路唱乐,观者如堵"。

"常评事(伦)中法罢归,益为荡恣。从外舅滕洗马饮,大醉,衣红,腰双刀,驰马。马顾见水影,惊蹶,刃出于腹,溃而死"。

"中牟举人张民表,任侠好客,往往荡舟郭外南陂。顶高冠,飘二带,带绣'东坡半升仅漉渊明酒,三寸才容子夏冠"之句。乘败车,无顶幔……日醉陂头老杏下……兀傲自放,世莫测其高深"。

《舌华录》记:"桑悦调柳州,不欲赴,人问之,辄曰:宗元小生,擅此州名。吾一旦往,掩其上,不安耳"。这桑悦不但傲视柳宗元,且喜欢恶搞考试。有次参加会试,做完题目,他觉得一定中举,就在卷子后画一战船,敲着桌子嚷嚷:这次老子坐定官船了!结果被算成作弊,"以违式贴出"。

关于明代士人任诞之习,清人赵翼以为起源于明中叶。他的《二十二史札记》有专条论"明中叶才士傲诞之习":

"吴中自祝允明,唐寅辈才情轻艳,倾动流辈,放诞不羁,每出名教外。今按诸书所载:寅慕华虹山学士家婢,诡身为仆得娶之,后事露,学士反具资奁,缔为姻好。文征明书画冠一时,周、徽诸王争以重宝为赠。宁王宸濠慕寅及征明,厚币延致,征明不赴,寅徉狂脱归。

又桑悦为训导,学使者召之,吏屡促,悦怒曰:'天下乃有无耳者'!期以三日始见,仅长揖而已。

王廷陈知裕州,有分巡过其地,稍凌挫之,廷陈怒,即散遣吏卒,禁不得祗应,分巡者窘而去。于是监司相戒,勿入裕州。

康德涵六十生日,召名妓百人为百年会,各书小令付之,使送诸王府,皆厚获。

谢榛为赵穆王所礼,王命贾姬独奏琵琶,歌其所作竹枝词,歌罢,即饰姬送于榛。大河南北,无不称谢榛先生者。"

罗列现象之后,赵翼给出的评论是:

"此等恃才傲物,跅弛不羁,宜足以取祸,乃声光所及,到处逢迎,不特达官贵人倾接恐后,即诸王亦以得交为幸,若惟恐失之。可见世运升平,物力丰裕,故文人学士得以跌荡于词场酒海间,亦一时盛事也。"

赵翼对明代士人任诞习气并不欣赏,但将这种现象归结于"世运升平、物力丰裕"。

赵翼的描述清晰传神,分析却有点单薄苍白。他所处的乾隆时代,自是"世运升平、物力丰裕",为何士人却没有多少任诞之习呢?

明中叶以后士人多任诞习气,主要原因在于士人的自我意识开始猛抬头,而且极易流于言表。王夫之在《读通鉴论》中说,明代士人"气矜"、"气激"、"任气"、"躁竞"、"激昂好为已甚",乃至好干"民誉"、"矫为奇行而不经"。这种嚣张士气,表现在朝堂上则是百官撼门而哭(嘉靖元年的"议礼案"),或直言皇帝"酒色财气"全犯(万历十年雒于仁的奏疏)。在朝堂之外,"士气"则转为民间各种任诞行径。

明中叶以降,王阳明的心学大盛,对僵化理学首开反动,欲致人于平等,亦使之得自由。随后的李卓吾、何心隐等人,均以个人自由为鼓吹中心。稍后袁宏道及公安派的"性灵说",实质也是对自我的强调。在此等思想风气影响下,士人从提倡个性自由,走向标新立异,乃至追逐怪人、崇尚怪癖。

比如徐文长,晚年"愤益深,佯狂益盛",拒绝接见大人先生,与下贱皂隶打成一团,还用斧头砸自己脑壳,将头骨揉搓有声,又以尖锥刺耳,深入寸许。徐文长身前淹蹇不得意,身后却受到晚明士人崇拜。他们除了崇拜其文学天才,更崇拜其狂诞。袁宏道在《徐文长传》中说传主"病奇于人,人奇于诗"。这却是以"病"为"奇"了。

张岱的《祁止祥癖》,将这等观念发挥到极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他所写的"有癖之人"祁止祥,扔掉妻子如扔掉破鞋,只把娈童崽子当性命,而张岱似乎还觉得祁颇有"真气"。

上面是从士人个性、社会习气方面探究。若从制度上讲,萧公权《中国政治思想史》的这段话,也许对我们理解明中叶以来士人任诞习气有所助益,且录如下:

"中国专制政治,至明代愈趋深刻。太祖开国即树惨核之风,成祖篡立更肆淫虐之毒。继体诸君,变本加厉。二百七十余年中苛政弊政之多,殆为历代所不及。加以科举'八股',败坏人才。理学末流,束缚思想。诏狱廷杖,摧残士气。下则民不聊生,上则士鲜廉耻。流寇起于中,夷狄迫于外。一朝势去,瓦解土崩。大好河山,又复沦于异族。事之可惜,孰逾于此。然而当明代专制毒焰方盛之时,反动思想已勃然兴起。虽不敢直接攻击专制政治之本身,而对于为专制政府所利用之正统学术则力加破坏。"

明中叶以来士人之任诞习气,同样可看成是一种"反动行为",虽不是对专制的正面攻击,但至少是一种消极抵抗。明白这点,对今世任诞之人、任诞之事,我们或许也可多几分"了解的同情"。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