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Global Voices | 美国的间谍计划 令欧盟大为光火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Get free marketing tips

Be creative, authentic and profitable. Get tips, advice and a FREE copy of "Marketing Basics for Creative Entrepreneurs" when you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Global Voices | 美国的间谍计划 令欧盟大为光火
Sep 13th 2013, 15:45, by Chinese Netizens

自从艾德华・史诺顿(Edward Snowden)揭发了美国情报单位的《棱镜》计划,欧盟的批判声浪便不断高涨。

《棱镜》计划主要允许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或联邦调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telligence)等机构,无需取得法院同意,即可进入世界上任何社群网络。据称微软、Google、Yahoo、脸书、美国线上(AOL)、苹果和Paltalk等公司,都曾提供协助。美国政府辩称此计划是为了对抗国际恐怖主义,而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斯・亚历山大(Keith Alexander)也声称棱镜计划"已预防数十起恐怖攻击行动",然而他并未提供任何疑似攻击行动的相关细节。

反观2013年2月,由于Google拒绝配合欧盟严格的法律规定修改其隐私权政策,欧盟决定以保护公民隐私的名义制裁Google。同时,欧洲委员会副总裁Neelie Kroes也在欧洲议会提案,研议确保网路中立的相关措施。根据eldiario.es 的报导,来自荷兰的Neelie Kroes表示:

Edward Snowden. Foto tuiteada por Periódico Mundo News.

图:艾德华・史诺顿。照片取自Periódico Mundo News的推特发文。

 他们将禁止网际网路服务供应商从资讯流撷取讯息,也将规定只有在法院命令下,才能监听和拦截电话、网路。

在此有必要引述欧洲联盟基本权利宪章第七条与第八条:

第七条:个人与家庭生活
人人均有享有个人与家庭生活、住居及通信隐私被尊重的权利。

第八条:个人资讯之保护
人人均有权享有个人资讯之保护。
此等资讯应仅得于有特定明确目的时,且在资讯所有人同意或有其他法律规定之正当依据下,公平地被处理。……

同时,另一个广受讨论的问题是:美国可能利用棱镜计划,窃取北美企业竞争对手的商业机密。

就在史诺顿揭密后几小时,欧洲议会在6月11日发表声明,严正批评美国的监听计划。荷兰籍的自由派欧洲议会议员Sophie in't Veld表示:

我们愧对欧洲人民,我们应该感到羞耻。

另一位绿党籍的欧洲议会议员Jan Philipp Albrecht则批评美国:

 这不仅是资料保护的问题,还攸关民主和法律的角色。民主和法律是无法容忍针对公民的全球性大规模监听行为。

而欧洲自由民主党团的Jaroslav Paška表示:

 很遗憾我们的美国夥伴做出这种偏执行为。

Paška讲出了许多欧洲人的感受。几十年来,欧洲人看他们的国家支持反恐,可以不靠侵犯民隐私就搞定这种重大问题。如同网友setabenseEl País撰文谈棱镜计划,他提到:

Viñeta de Luo Jie aparecida en la web Daily Paul

Luo Jie's cartoon appearing on the Daily Paul webpage

对我来说这种作为是不对的,他们真是个窝囊废。他们假借打击恐怖主义的名义,不管你是不是恐怖份子就窃听所有电话,侵犯人们隐私。

6月10日,欧盟执委会司法执委Viviane Reding去信美国司法部长,要求详细说明棱镜计划。根据 El País网站的消息,Reding女士在信中提到:

 现在情势相当严峻,大西洋此岸已涌现严正关切的声浪。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贵单位在星期五准时提出具体回覆。欧盟执委会有责任向欧洲议会解释,欧洲议会很可能将根据你们的说明,全面评估你我横跨大西洋的两国关系。

Reding女士提及双方争议许久的自由贸易协定,也谈到多项合作协议。但重点是,美国是才是这些协议的实质受益者。譬如欧盟将资金流动情形和飞航旅客名单交给美国,但欧盟成员国并未共享这些资讯。

6月14日星期五,美国与欧盟在都柏林举行年度双边会议,会议结束不久后,欧盟执委会Reding执委在她的Twitter上写道:

 (@VivianeRedingEU) 国家安全观念并不等同于"恣意妄为":国家无权进行不受限制的秘密监听。#PRISM

对此网友Silviu回应:

@SinedioMD@VivianeRedingEU这个嘛,他们当然有权这么做,"他们无权"这话我才不信。况且,美国干的已经是战争行为了。

在双边会议的会后记者会上,Reding执委表示:

棱镜计划监听的对象,是涉嫌参与恐怖活动与网路犯罪而接受调查的非美国公民。…该计划遵守美国法院命令,并接受国会监督。

…召开一个短期会议,邀集美国与欧盟的国安专家,共同厘清尚待处理的问题… 

Montaje sobre las opciones de privacidad en Facebook. Imagen tuiteada por Kim Dotcom.

图 网友模仿Facebook的隐私权选项画面,充满讽刺意味。图片引自Kim Dotcom的推特发文。

 

虽然Reding女士的口气已趋缓和,但是欧洲人仍不免质疑,美国政府究竟以何种标准"辨识"恐怖分子,而搜集到的无用资料又将被如何处置。当专家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同时,不妨浏览这个网页,看看除了几家配合棱镜计划的网路服务公司之外,还有哪些尊重使用者隐私的公司可供选择。

 

译者:Tess Yeh

校对:PaoJ

作者 Lourdes Sada · 译者 GV 中文化小组 · 阅读原文 es · 则留言 (0)
分享: HEMiDEMi · MyShare · Shouker · facebook · twitter · googleplus · reddit · StumbleUpon · delicious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