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 | 许耀桐:政治体制改革如何前行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 | 许耀桐:政治体制改革如何前行
Sep 13th 2013, 09:02, by Chinese Netizens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如何前行?总思路和总方针是什么?现在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十八大之后中央有哪些部署?这是大家应该共同关注的一些问题。

  总思路和总方针

  首先,政治体制改革的总思路是什么?现在社会上对政治体制改革还有不同看法。一个是从”左”的方面看,觉得政治体制改革风险很大;另一个是从右的方面看,觉得政治体制改革无非就是要走西方的道路。这都是非常危险的认识。党的十八大已经对政治体制改革的总思路作了明确回答:我们”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就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样的路是新路和正路。

  现在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到了哪一个阶段呢?整体地说,所有的改革都进入了深水区的地带和阶段,这其中包括政治体制改革。深水区的改革,就是习近平说的,要攻坚克难,要敢闯险滩。

  处在深水区的改革,需要调整思路。30多年来,我们的改革比较成功。用一句话概括,叫”摸着石头过河”。现在进入深水区了,还要不要”摸着石头过河”呢?对这个问题也有争论。我认为”石头”总是有的、客观存在的,有”石头”存在就要摸。不过,过去是在浅水区,”石头”能看见,伸手也能摸到。现在是深水区,”石头”藏得很深,凭肉眼看不见,也不容易摸到。这就表明不能用以前比较简单的方法去看、去摸,而要用”高科技”的手段去摸清”石头”的位置,如用声纳探测或GPS定位来”摸”。这种”高科技”的手段,就是中央提出来的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就是要有一个协调机制,搞统筹规划。具体说,这样的顶层设计有三大特点:第一,要有整体主义。第二,要有缜密的理性思维。第三,要强调执行力。顶层设计不但有宏观的总体规划,而且也包括每一个部分、每一个层次、每一个环节的具体谋划,因而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可以说,顶层设计既提供”路线图”、又提供”施工图”。

  其次,政治体制改革的总方针是什么?对此,党的十八大报告讲得很清楚,就是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继续积极稳妥”这个总方针属于渐进式改革。改革,向来有两个对立的策略,一个叫激进改革,一个叫渐进改革。激进改革弊病很大,原苏联搞的就是激进改革,实施”500天计划”、采用”休克式疗法”,结果把国家搞垮了,把执政党也搞散了。所以我们不能采取激进的方式,而要采取渐进的方式来保证改革的顺利推进。30多年来,我们是”积极稳妥”地进行了改革的,今后还要”继续”,所以,改革的六字方针就是”继续积极稳妥”。

  面临的若干问题

  政治体制改革确实面临许多问题,可以概括为”四个低迷”、”四个不如”和”八大难题”。

  一是”四个低迷”,这是基层群众的感受。第一个低迷,群众对党政方针政策支持度比较低迷,群众会想:改革的政策方针能不能让我得到好处?对我有什么影响?第二个低迷,群众是对党政机关作风的满意度不高,在群众心里,党政机关的形象已不如过去那么高大。第三个低迷,群众对党政领导干部的信任度也有落差,因为现在贪腐官员多了。第四个低迷,群众对党政公务员不够满意,觉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多了。

  二是”四个不如”,这是基层官员的感受。第一个是感到干得好的不如关系好的。第二个是感到老实厚道的不如能说会道的。第三个是感到亲近群众的不如亲近领导的。第四个是感到勤于职守的不如捞个人实惠的。

  三是政治体制改革面临的”八大难题”:

  第一,政治权力过分集中。这是邓小平讲的,他讲得很科学,不是”高度集中”,是”过分集中”。”高度集中”可以说还是必须的,正确的,而”过分集中”就错了。什么是”过分集中”呢?就是把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集于一身,容易造成权力的滥用。

  第二,权力缺乏外在监督。现在基本上是权力处于内部自身的监督,缺乏外在的监督。内部监督又很弱,所以不起什么作用。从监督的角度讲,外在的、独立的监督更有力,我们的每一个权力都应该有外在的、独立的监督。

  第三,民主选举流于形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重要的是要搞好民主选举,因为民主选举是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一个最根本的标志。但是,现在恰恰在民主选举方面,走过场的、走样了的东西比较多。

  第四,选人用人上存在着”一正三邪”现象。首先要肯定在选人用人提拔干部上有这么”一正”,就是按照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正确的干部路线来挑选干部。但是同时也还有”三邪”存在,一种是靠溜须拍马、裙带关系得到提拔;第二种是靠拉帮结派拉票上去;第三种更为严重,就是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是”政治之癌”,对党的肌体的破坏、伤害是致命的。

  第五,科学民主决策执行不力。这也是习近平最近在中央政治局会上专门讲到的,他提出五条要求,其中第二条就是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现在在决策方面,有些地方没有很好地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句流行的顺口溜:”一把手绝对真理,二把手相对真理,三把手和三把手以下服从真理”。

  第六,干群关系紧张。现在凡是干群关系不好的地方,大概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干群隔阂,难以沟通,感情出现断裂;第二种是正面冲突,剧烈对抗,出现一点不太和谐的事,就会变成导火索,酿成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第三种是隐性对抗,后患无穷。群众对干部有意见,表面不说,但是把积怨隐藏在心里。这种是最严重的,因为涉及到民心、党心的问题。

  第七,政绩弄虚作假。有些官员为了提拔,就编造数据、编造政绩。所以有”官员出数字,数字出官员”的说法。

  第八,腐败已经十分严重。根据国家预防腐败局提供的数字,从1982年到2011年的30年中,共有420余万官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倒下去了;其中,省部级以上高官有465人,受到司法责任追究的则有90余人。今年1月9日,中纪委监察部发布2012年大案查处情况,有30315人受到处分,平均每天83人。

  主要措施和基本精神

  面临着上述诸多问题,如何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根据中央的部署,主要有八大措施。

  第一,要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而要坚定地走自己的路。这条路就是我们中国特色的路和坚持改革的路,从根本上说也是人民的路、胜利的路。

  第二,要坚定不移地发展三个”更加”民主,即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第三,要实行民主,就一定要依法实施”四个民主”,真正搞好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第四,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来行使国家权力。不能像有些国家把人民逼到街上去,那就只好搞民粹主义;也不能采取高压手段把人民群众逼到房间里去,那就只好进行密谋。要通过我们的民主机构人民代表大会有序地保证人民的民主参与。

  第五,多搞民主协商,完善协商民主制度。民主有三种方式:竞争式民主、谈判式民主、协商式民主。现在看来,三种方式都要用,都要用好。其中的协商式民主形式更重要些、更好些。为什么?因为协商式民主是多赢共赢,大家都没有什么损失,是利益的最大化。它采取的方法就是交流、沟通,最大限度地达成共识。

  第六,强调党要尊法守法。十八大报告讲得特别明确,任何党的组织和个人都要尊重法律、遵守法律,都不能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第七,要建立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把权力配置搞好,使权力运行起来。权力要受到制度的制约,”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第八,要搞好公开化、规范化。现在提出了四个公开: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也提出了四个监督:党内监督、人民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通过这样四个公开和四个监督,才能保证权力有序地按照法制来运转。

  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精神,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一届党中央不断强调的内容,我们可以把它概括为三句话:

  第一,政治体制改革必须致力于发展三大民主,党内民主、人民民主以及当前的重点是基层民主。通过发展民主来坚持党的领导,体现人民是主体。

  第二,政治体制改革必须解决权力的三大问题,即弄清权力的合法来源、进行权力的科学配置和构建权力的有效制约问题。

  第三,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三大原则,一是积极,二是稳妥,三是高效。积极、稳妥是改革总方针提出的要求,还要加上有效果,出效益。

  我们坚信,中国一定能取得政治体制改革的新成就、新成果,我们充满信心和期待。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科研部原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载《智库导报》2013年08月第4期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政治学 > 中国政治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7635.html
文章来源:爱思想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isixiang.com)。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