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信力建 | 成绩造假现象源于竞争不公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信力建 | 成绩造假现象源于竞争不公
Oct 17th 2013, 00:32, by Chinese Netizens

作者:信力建 

日前,有网友向媒体爆料,称江西赣州一所民办学校涉嫌用假成绩单糊弄家长。有学生连一些简单问题都答不上来,竟然每次考试分数都很高。爆料者怀疑,学校是为了拉生源而欺骗家长。

虽然这些"指控"并没有得到进一步证实,但成绩造假的现象却值得我们慎思。因为该现象不仅仅存在于个别民办学校,在一些公办学校中也屡见不鲜。

对于民办学校和教师成绩造假的原因,人们有着诸多功利猜想。但无论是因为教学情况要跟教师的工资挂钩,教师可能刻意制造假成绩,还是学校为了留住生源不得不欺骗家长,经过分析都不难发现,其背后暴露的都是民办教育市场的无序以及学校管理的混乱。

由于当前教育领域的开放程度有限,民办学校常常在夹缝中求生存,部分学校选择了"偷鸡摸狗式"的发展模式,成绩造假、学籍造假等现象比比皆是。问题的根源就出在学校之间竞争的不公和不足。

众所周知,公平的竞争才可能出真质量,教育也不可避免。只有在公平竞争的办学环境中,教学质量才能得以真正提升。因为合理的、规范的市场规则是信息公开、优胜劣汰。在这个市场宗旨的指导下,造假几乎无所遁形,一旦信息披露,办学者伪劣的办学资质必定暴露人前,失去立足之地。如网友曝光的那所学校一样,如果事实存在、证据确凿,消息一传开,还有家长和学生愿意信任这所学校的教学质量吗?

然而,信息公开还只是手段之一。构建规范的市场,关键是基于公平的竞争环境。当前,教育与医疗一样,深受垄断之困。高度垄断的地方往往伴生着混乱、浪费、落后以及低效。近年来不断曝光的医疗纠纷、教育事故等都与其体制封闭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对症下药,而非扬汤止沸。一直以来,有关部门经常秉着"出事就取缔"的官僚化管理思维,对民办学校严阵以待,甚至不惜成本、不顾后果将一些民办学校转为公办校,结果却不甚理想。而要从根本上杜绝教育乱象,教育开放无疑是最佳途径。最重要的是,必须打破公办学校的生源垄断和资源垄断,让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回归同一起跑线上。多年来,许多公办学校借着教育主管部门支持,垄断了各种资源,包括经费投入、学校用地、生源优先挑选权等,也确实办出了"好"学校。但这种"好",缺乏稳固的根基——在资源竞争严重不公的情况下,公办学校还办不好那是要"逆天"了。如果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公平竞争,结束在温室里享受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好日子,仍然能取得办学佳绩,那才是真的好。

一旦放开教育市场有序竞争,许多教育乱象很快会得到逐步清理。倘若竞争足够公平,市场足够开放,家长们的选择自然而然就会增多。而家长们的选择,就成为优胜劣汰的关键选票,学校想得到这张选票,就必须下功夫办好学校。学校和学校之间,才可能产生教育理念上、教学质量上的公开公平较劲,朝更多元化方向发展,更重视及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经过一轮洗牌后,留下的学校也必定才是真正的好学校。

近年来,国外的许多学校已经把橄榄枝伸进了国内,这种"外来雁"无形中也正倒逼和催促国内的教育改革步伐。时不我待,教育开放不能再拖而不决。

(文章发表于2013.10.16《中国教育报》)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