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中時電子報 | 新作炸裂志 呈現大陸社會荒謬面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中時電子報 | 新作炸裂志 呈現大陸社會荒謬面
Oct 16th 2013, 22:03, by Chinternet

     閻連科17日於「世界華文小說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分享創作理念,同時帶來他最新的創作《炸裂志》。眼見社會快速發展後人心對物欲的渴求,以及伴隨而來的價值觀變化,閻連科以《炸裂志》,將權力與尊嚴放在人性的天秤上,透過「神實主義」手法,將當代中國的蓬勃向上與荒謬並陳。

     「不把握荒謬,就無法掌握現在的中國。」點開手機,閻連科馬上被「東莞房東出租屋板床下發現633萬現金」這樣的新聞給逗笑了,他說:「什麼樣的人會留下這麼大筆錢卻又不回頭去拿?這樣的事只能發生在中國!」閻連科認為當每一天都充斥著這樣的消息,「你說不清是哪件事荒謬,哪件事讓你恐懼,但卻很確實地讓人焦慮。」他認為每個時代都有其荒謬,過去是政治,而今天的社會則是由「美望」(美麗的想望)變成「欲望」再變成「惡望」(醜惡的欲望)。

     《炸裂志》描寫一個小村莊在30年中發展成直轄市的過程,人們在金錢、權力中掙扎,閻連科把歷史當小說寫,小說當歷史寫,讓一個叫閻連科的作家擔任小說中炸裂村的地方志主編,看似偽地方志的小說與傳統的地方志何者更為真實,則是讓讀者玩味之處。

     閻連科說:「地方志在中國人眼裡應是真實的,但歷史也都是過濾的,合格的才被留下來。」抱著對歷史的懷疑,閻連科的《炸裂志》一方面真實呈現當代中國的蓬勃向上,一方面突顯其內在的荒謬。

     「真實是文學至高無上的境界」閻連科認為作家關注的不見得是細節上的真實,而是看不見的,腦中一瞬間幻覺的真實,在他看來「幻覺來自真實生活而更為真實!」因此他發展出「神實主義」手法,即不看事物的表面而只關注於精神、內在的真實。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