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萝卜网 | 沈阳大学要求贫困生演讲比穷 学生称太伤自尊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萝卜网 | 沈阳大学要求贫困生演讲比穷 学生称太伤自尊
Oct 16th 2013, 17:45, by Grass Mud Horse

"想申请助学金,交贫困证明还不够,还要在全班同学面前讲家里有多困难,太伤自尊了!"沈阳大学某学院学生小刘自从在同学面前讲了自己最羞于启齿的家境后,常常觉得抬不起头来。"本来不想让大家知道家里困难,可这样一来全班都知道了。说是为了公平,可让我们当众'揭伤疤',这对我们公平吗?"为认定贫困生资格,贫困学生需当众演讲接受投票,得票高的才有资格得到助学金,这样的方式对这些学生来说究竟是公平还是伤害?

测评方式:

演讲并投票选出"最穷"

小刘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她是外地来沈读大学的学生,家境贫困,可正是贫寒的家境养成了她好强不服输的性格。"我最不爱在别人面前说我家里的情况,不想让大家知道我家困难,不想让人同情,更不想成为别人的笑柄。"小刘说。

"可现在要认定贫困生资格,拿助学金和奖学金,就必须在全班同学面前讲我家困难的情况,真是开不了口!"小刘告诉记者,学院为了公平公开,在认定贫困生资格的环节上,每位提交申请的学生除了要上交贫困认定材料外,还要在同学面前将自己贫困的家境和盘托出。随后投票选举,得票最高的前5名才能获得资格。"有的人愿意讲,得票自然多,可像我这样不爱讲的,肯定没人投给我啊!这样真的公平吗?"

贫困生自述:

当众揭疤感觉很受伤

"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可我实在受不了。自从那次演讲后,我每次跟同学在一起都觉得抬不起头来。"小刘无奈地说:"在全班同学面前当众揭伤疤,还公开选谁家最困难,认定贫困等级又不是选美、选举,凭啥让我们站在那么多人面前丢人现眼?"小刘告诉记者,从小她家的家庭条件就不好,父母常教育她要自立自强,所以她一直比同龄的伙伴们更努力。"我虽然不觉得比人低一等,可还是很介意谈起家境的,毕竟这是我心里最不愿提起的事儿。"

院方回应:

最初是想评判公平公开

小刘告诉记者,学院里高年级的班级,因为同学们私下对彼此很了解,并没有全都采取公开演讲的方式认定贫困生,而一些低年级的班级则会选择采用这种方式。公开演讲认定贫困生是学院的要求吗?学院为何会以这种方式评定申领助学金的资格呢?

10月15日,记者来到了这所学校,见到了该学院贫困生资格认定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贫困生认定工作一直是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力争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认定标准则是申请学生提交的贫困认定材料。贫困生分为特殊困难、困难和一般困难三个等级,每个等级的人数都是有定额的,因此学院才想以一个公平的方式进行认定。"公开演讲的方式也是一年多以前才使用的,出发点是好的,以前学生没有反馈说这种方式不好,我们也就疏忽了。现在看来,这种方式的确会对贫困生的自尊心有所伤害。我们已经着手修改测评认定的方式了,可能会借鉴兄弟学校、学院的好办法,尽量做到让同学们满意。"

来源:http://news.qq.com/a/20131016/013328.htm

梁萧想起来以前的一篇文章: 看完都是泪啊,比穷大赛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