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马千里:胡锡进的中国与中国的胡锡进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马千里:胡锡进的中国与中国的胡锡进
Aug 28th 2013, 00:41, by Chen Xin

胡锡进老师自称是一位"复杂中国的报道者",其实,在我看来,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复杂中国的评论者"。在环球时报,他不仅长于社论,还以"单仁平"笔名发表评论文章。而这些文章汇集起来就是最近出版的《胡锡进论复杂中国》。

这本书的意义在于,正式确定了胡锡进老师"复杂中国论"的特定概念和系统观点。

在胡老师的言论里(我没有说心目中或眼中),中国是复杂的。"人口这么多,发展阶段这么特殊,发展又这么快,全世界二百年的成果压缩在几十年,几百年的问题也是压缩在几十年中",这是胡老师的总结。其实"复杂"还远不止于此,我们可以从国际形势、漫长历史、民族结构、思想多元化、各种阶层与势力的交织等等,来证明现阶段中国的"复杂性"。

然而,哪个国家承认自己是"简单的"呢?我们可以用胡老师的语言风格轻松化解这个质问:"是的,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复杂性,但中国更加复杂。"

"复杂中国"是个聪明的提法,却不是个科学的定论。正如每个民族都说自己勤劳,每个国家都说自己伟大,但并不以此来确证别的民族和国家不勤劳、不伟大。我们还常常在外交场合用同样的言辞来恭维对方,并不确证我们比他们差。

其实,胡老师的"复杂中国论"另有所指,是特别给那些把中国简单化的人说的,驳斥的是"非黑即白"的观点。中国"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狱",此之谓也。其含义是全盘西化不行,不拿来主义也不行;完全法制无人情不行,完全德治无规矩也不行。——这是说到哪里都不会错的。

这个逻辑是胡老师的精神支柱,贯穿于他的所有思考,形成了他独特的论述特点。执其两端,左右逢源,两边都对,但都不全面。"你说的很有道理,他说的也都不错,不过……",所以胡老师的文章,哪怕140字的微博,都不可能少了"但是"。几个"但是"下来,你的大脑会一片空白,想说点什么,一时又不知从何处反驳。

他曾说,环球时报既要符合党的利益,也要符合人民的利益。一方面做不好就不行,或者"政治死",或者"市场死"。他自豪地说环球时报做到了,并因此证明党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当然,胡老师在这里把自己绕进去了,这只能证明党和人民的利益有一定的交叉,恰恰不是完全重合。否则,就不必处心积虑,而只需从心所欲即可做到两个"利益"都符合。——这不是重点,我们仅以此来说明胡老师这种特有的思维方式——左边捧一捧,右边摸一摸。

胡老师之所以会这么做,是因为他聪明地知道,谁也是得罪不得的。他的言论,总是看似站在民众立场上,然后话锋一转悄悄地说出政府爱听的话;有时候又正相反。这个技巧掌握的很纯熟,但是也很无效。不管你的身子探出多远,屁股在哪里坐着,还是很容易被看出来的。

事情本来不复杂,胡老师硬是将其绕复杂,有时候自己都钻不出来。但这种态度让胡老师很受用而视为珍宝,从而"复杂中国"成为胡老师的理论核心。复杂的好处在于,可以成为任何变革、任何建议、任何说法的挡箭牌。比如,你说要财产公示,他可以说"财产公示是国际惯例,是反腐的有效办法,但中国的情况很复杂,所以……";再比如你说中国需要宪政,他可以说:"宪政有其好处,在一些国家也得到了成功的尝试,但中国的情况很复杂,所以……"。这些话不仅可以应付国内,也一样可以应付国外的任何人、任何事。程咬金还有三板斧,胡老师一招制敌。

其实,胡老师越是说复杂,事情就越是简单,简单到你什么也不要做、什么也不要想。这,正是他要的结果。当任何的道路都被"复杂"堵死的时候,你会发现他特特地给你敞开着一扇大门。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坚持现有体制不变,坚持按现任领导的意思办,然后就任何的复杂都消失得无影无踪,所有事情都显得顺理成章、符合国情且破解了一切的难题。

说到底,胡老师的"复杂",就是这么"简单"。胡锡进的中国,就是"复杂中国",而胡锡进的"复杂中国",简单到了极点。

中国缺少的资源太多,但惟独不缺胡锡进。现行的新闻体制,必然催生大批胡锡进。胡老师是党报的子报主编,是环球时报的领导人,也是如椽巨笔。胡老师有文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有自己熟练掌握的逻辑思维,那就是在"复杂"的概念下,破解所有难题。

这些难题有的来自民间,有的来自地方政府的愚蠢行为,有的还来自更高层面欠思考的言行,有的还来自国际事件。胡老师都能用他特有的逻辑来轻松地化解,至少在表面上如此。这些"难题"被网友俏皮地称为"飞盘"。飞盘扔出,有的角度真的很刁。

胡老师的努力并没有说服他的读者,相反被读者看穿了他的手段。因此,胡老师微博的跟帖,可以说是清一色的质问、嘲讽甚至谩骂。甚至发展到不需要胡老师说什么,仅仅发一张风景图片,都能引来"骂声"。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胡老师表现出来的忠心耿耿、处心积虑、百般维护恰恰是有关方面所喜闻乐见。而什么更重要,胡老师心如明镜。

有些同行也参与到揶揄的队伍。我要说,你们真的没资格这么做。就理论水平而言,胡老师是我见到的优秀者甚至卓越者,非一般宣传从业人员所能望其项背。就忠于职业而言,胡老师也是从来没有说过一句一字的违背职业的话。他的职业是宣传。

有些媒体从业者,自以为是记者,其实你们也只是宣传机器的一个零件,你们缺乏宣传职业道德的一些言行给你们带来一些社会声誉,但你确实违背了职业承诺。因为,中国没有媒体,只有宣传品。胡老师的报纸明确地说:"媒体就是国家利益的看门狗。"这个理解非常准确、到位而贴切。

胡老师是忠诚于职业的人,他的精神世界未必精深但很博大。我相信,今天他能把黑说出白,如果需要,明天就可以把白说出黑。你必须这么理解:这是职业行为。人,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职业,除非你辞职不干。

有人说胡老师属于"五毛"或高级"五毛",这一点我绝对不同意。胡老师绝无强词夺理,绝无一味维护着什么,甚至面对谩骂也从不反击曝出,表现出的是长者的谦和涵养。他已经构建了一套理论和逻辑的体系,在此支撑下进行自己的判断和评说,形成独有的个人风格。这套理论和逻辑并不涉及主义或意识形态,在缺乏思想指导下依然可以顺畅地空转。正因此,无论世道如何变幻,他都能游刃有余而不会有任何的磕绊。

这并不说明胡老师缺乏坚定的政治立场,或者缺乏真实的政治观点,而只能说胡老师是一个聪明人。他把一些不能显示或者没有必要显示的东西,有意地收藏起来。他更加高明的是,他的所有空转式的的文章,无论谁看起来都会觉得舒服,只要他是掌权者。

我对胡老师敬重到敬畏,就是因为他深不可测,你只能看到他的言论,而看不到他真实的思想结构和内心世界——而这一点,他在口头上绝不会承认。真正复杂的不是中国,是胡锡进。


© Chen Xin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