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博客天下 | 回到2003:大V升起的地方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博客天下 | 回到2003:大V升起的地方
Sep 29th 2013, 10:50, by Grass Mud Horse

本刊记者 | 卜昌炯 实习生 | 马天骄

2003年,是一个尚不知大V为何物的年份。

作家十年砍柴眼里,这是最能体现互联网精神的一年。"与现在的微博时代完全相反,那个时候,人们大多以'蒙面'为荣,彰显的是开放和平等。一个人在网上有多少人气,完全取决于你有多少思想、知识和智慧,而不是因为你有多少钱或者怎样的身份。"

网络就是现实

2003年是十年砍柴接触网络的第四年,他渐渐有了固定的去处——天涯社区的关天茶舍和闲闲书话。

关天茶舍是天涯的一道招牌,里面汇集了一群知识精英和思想活跃的年轻人,一些话题的讨论经常会被传统媒体选摘;闲闲书话则主要以书人、书事、书情为主,透露着一股浓厚的书卷气。

除天涯社区外,西祠胡同、凯迪网络、泡网俱乐部、世纪沙龙等BBS也都具有相当人气。新浪、搜狐、网易、腾讯、人民网等一些门户网站也都有自己相应的论坛。

毋庸置疑,这是BBS最为兴盛的时期,人们习惯于在论坛上通过发帖、回帖的方式与陌生人互动、交流。话题也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关心的社会、时政、经济等内容。

当时的讨论在十年砍柴看来,大部分都温和而理性,"一篇帖子读来,从主帖到跟帖,大长学问。无论对主帖赞成或反对,基本做到讲事实,重逻辑,有交锋而少谩骂,有激赏而少附和"。

日后在互联网上常常捉对厮杀的左派与右派、五毛与公知,这时还没有划分出清晰的阵营和领地。换句话说,他们正隐没在人群中,直到许多年后,才开始显山露水。

网络作家雷立刚当年写道:"网络其实就是现实,网络作为一种先进的资讯工具和高效率的传播平台,它本身就是现实的一种。"

公共表达的门槛

和微博时代人们可以通过现实中的财富、身份、地位轻易获得大批粉丝不同,2003年,一个网友若想获得关注和世俗的声名,在论坛发帖是首选途径。

在这个网络初兴的年代,还未出现网络推手这种职业。写作,成为在网络上快速成名的最有效途径。

慕容雪村凭借一年前在天涯"舞文弄墨"连载的《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备受关注,他辞职专心写第二篇小说《天堂向左,深圳往右》。
安妮宝贝则通过之前在榕树下发表的《告别薇安》《八月未央》《彼岸花》等作品,完成了对粉丝的原始积累。

《法制日报》记者的十年砍柴从普通网友变为"知名网友",从一个体制内记者变成时评作者。

完全凭借在天涯论坛发帖、回帖而成名的还有五岳散人,他当时还是一名广告业务员。

众声喧哗的时代

孙志刚之死是这年春天乃至全年最为轰动的事件。现任腾讯大苏网总裁的王雷那时是南都深度报道部的记者,也是《被收容者孙-志-刚之死》的作者之一,他回忆说:

"孙案报道第二天,南都接到了数十个传真,几千个热线电话,而仅新浪一家网站的留言就达到了上万条,网络不仅成为了传统媒体声音的'放大器',而且引发了更多后续新闻:一个浙江网友建立了网上纪念馆;有网友发起地面聚会纪念活动;无数的评论和愤怒的声音得以清晰真实地表达出来……"

受舆论影响,深受诟病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被废止。

网络对公共事件的参与和发声,在孙志刚事件上,是一次立竿见影式的完美演练。

"如果没有BBS,一些事件就成为不了社会重点事件,就无法从网络走向平媒。"据十年砍柴观察。

从线上到线下

线下聚会自2003年开始风行一时,频率大增。北京的聚会最为稳定,参与人数也更多。

2003年7月,刚从"非典"走出的十年砍柴第一次参加关天茶舍网友组织的活动。"那次好像有秋风、杨支柱、莫之许、张大军、五岳散人、陈永苗,老图、扎热夫妇、吉四六好像也在。晚上去大排档吃烧烤,两个大胖子五岳散人和老图把我夹在中间,使我不得开心颜。"
活动召集人张大军回忆,当时他们请到了宪政专家张祖桦与网友座谈,尽管时间仓促,但还是来了二十多人。

半个月后第二次聚会,社科院农村问题专家于建嵘讲三农问题,参加人数翻了一倍。

自此,关天茶舍网友的北京聚会形式基本固定下来:以"关天半月谈"为名,每两周聚一次,每次都会邀请一位专业人士就某一主题作演讲,然后是网友间的互动和聚餐。从这一年11月份开始,活动地点也基本固定在长安街南侧的三味书屋。

"关天半月谈"持续了5年之久,前后举办了一百多场聚会,参与讲座的有秦晖、刘军宁、崔卫平、吴思、徐友渔、贺卫方、茅于轼、方舟子、杨东平、杨支柱、秋风、王怡等人,话题涉及各个方面。这样的话题讨论一直延续到了微博时代。

10年后,回想起当年的这些聚会,参与者多半情感泛滥。那是一段美好的时光,除了一些网友情、师生情可供追忆,聚会期间的一些花絮也常常让他们回味。

灯火阑珊处

2003年也见证了中国传统媒体最后一个黄金时代的开启与迅疾落幕。

5月1日,央视新闻频道试播。7月7日,《东方早报》在上海问世。11月11日,《新京报》创刊,发刊词里写道:"历史开始了。"11月18日,《瞭望东方周刊》创刊。

但并不妨碍这一年成为传统媒体与网络时代在人事上的蜜月。

《新京报》创刊后,天涯的老网友陈永苗去了评论部,评论部主任孟德死鸠也是天涯老网友,吉四六去做了记者。

10年后活跃在网络公共空间里的这些大V和准大V们,在2003年的网络世代里,大半都已浮出水面。

他们起于网络青萍之末,借道传统媒体的最后一段辉煌时刻,最终又回归网络这个大平台,在后来的博客与微博时代里完成了这10年里中国公共言说时代的重塑与聚变。

蓦然回首,尽在灯火阑珊处。

(完)

来源:全文刊发于2013年9月25日《博客天下》第138期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