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中時電子報 | 大陸羽球市場 廝殺激烈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中時電子報 | 大陸羽球市場 廝殺激烈
Sep 28th 2013, 19:03, by Chinternet

     2012年倫敦奧運的羽球賽場上,中國隊拿下了男單、女單、男雙、女雙、混雙5面金牌的大滿貫,是全球羽球運動最興盛的國家。估計大陸約有1億多人在打羽球,商機無限,但也形成了大小品牌廝殺激烈的局面。

     據國際奧會統計,羽球是全球最多人從事的休閒活動,因為其入門簡單、規則易懂、球拍易得,所以成為重要的大眾運動項目。

     大陸羽球市場形成由日本YONEX、台灣勝利羽球、大陸李寧、英國佛雷斯等大品牌,和其他低價小牌競逐的局面。

     日商帶動台灣羽球產業

     目前,全球最大的羽球和相關用品品牌是日本的YONEX,該公司2012年營收達到375億日圓,約112.8億元新台幣,其主要獲利來源已由羽球、球拍等,轉移到附加價值更高的球衣、球鞋、球袋等周邊產品。

     YONEX的產品早期也是在台灣製造,然後回日本貼標,後來外包廠商逐漸轉移到大陸和東南亞等地,但也因此在台灣培養了不少實力堅強的羽球、球拍生產商。

     除了舉辦冠名賽事之外,YONEX維持品牌影響力的最主要方法是和各國羽球協會合作,贊助知名選手,這些高階選手使用YONEX產品比賽,就是最大的宣傳和號召。

     台灣的勝利羽球則是大陸羽球市場的二哥,目前在大陸的年銷售額約4億元(人民幣,下同)左右。過去勝利羽球主要是代工製造羽球和球拍,近幾年也開始走品牌路線,贊助韓國球星。除擴大南京工廠的產量外,勝利羽球的台北南港總部則是開發設計高階球拍,形成兩岸分工架構。

     佛雷斯主打經銷商

     「我們目前羽球的年產量是300萬打,日本的YY也差不多是這個量,但是他們賣比較貴,」勝利體育南京公司總經理陳庶元說。

     2003年趁著SARS肆虐,大陸提倡體育強身政策之際,勝利羽球異軍突起,該年營收成長率竟達到73%,這10年來除了2008年金融海嘯肆虐全球影響之外,勝利體育成長率都維持在雙位數。

     佛雷斯則是英國老羽球品牌,1995年被其代工廠陳阿財收購,陳阿財把營運重心放在大陸市場,是第1家引進碳纖球拍的羽球品牌。但佛雷斯和YONEX、勝利羽球不同,打品牌但不砸錢打廣告,反而是把利潤回饋給經銷商,保障經銷商獲利,使得經銷商願意開專賣店來賣佛雷斯產品。

     另外,佛雷斯也積極冠名各類型比賽,並協助各地俱樂部籌建球館,用最親民方式打開大陸市場。

     在大陸羽球市場異軍突起的品牌,當屬大陸民族品牌李寧。羽球是大陸在全球體育賽事中的強項,作為民族品牌的李寧當然不能缺席,為了要打入從來沒做過的羽球用品,2009年7月,以1.6億元收購福建凱勝體育用品。

     同時,李寧也善用其民族品牌和李寧個人的政商優勢,拿到中國羽球隊的贊助權,隨著中國羽球隊到世界各地征戰奪牌,李寧也順利打開其羽球市場的市占率。

     尤其是大陸羽球超級巨星林丹,許多球迷為了林丹而購買李寧出品的羽球產品,讓李寧占盡市場優勢。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