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新京报 | 六成受访家长教师节准备送礼 最高礼金3000元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新京报 | 六成受访家长教师节准备送礼 最高礼金3000元
Sep 10th 2013, 02:40, by dapigu

今日是我国第29个教师节,"廉洁从教、朴素过节"成为今年的教师节主题。北京多数中小学的学生和家长均在教师节前夕,收到来自校方和老师"拒绝收礼"的类似通知。"到底送不送",不少家长在这个问题上犯难。

日前,新京报对97位北京家长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今年教师节期间,近6成家长和学生仍准备送礼,送礼者大部分是幼儿园孩子和小学生的家长。礼品既有自制贺卡和画作,也有价值数千元的购物卡、加油卡。受访家长中,准备的礼品价值最高的达3000元。

家长

就怕老师记住没送礼

"我明确表示过不会向老师送礼,不想助长这种风气",北京101中学高一学生家长王先生说,但孩子自己给老师写了一幅字,表达感谢师恩的心意。

"师恩当然要感谢,但不是只有送礼一种方式来表达",接受问卷调查的多位家长认为,如果选择送礼,学生亲手制作礼物显得最真心诚意。"家长想感谢的话,打个电话、发个短信也都可以。"

"可是别人送了,我们不送,孩子会不会被老师另眼相看",一些选择送礼的家长表示自己的担心,"不怕老师记没记住送的什么,就怕记住就我们没送。"

而个别送礼价值较高的家长也表示,送礼不仅是感谢老师,也还"有所求"。"孩子性格内向,希望能多受到老师的鼓励和重视";"班里竞争激烈,之前给老师送礼后,老师给孩子开过小灶,希望以后还能继续",家长们说。

学校

发通知拒绝家长送礼

"正在考虑给老师们送什么,突然收到了学校'拒绝收礼'的书面通知",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一名一年级学生家长的送礼计划就此作罢。

记者了解到,今年教师节前夕,中关村三小、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培新小学等众多中小学校均以短信或书面通知的方式,向学生和家长们表达了"廉洁从教、朴素过节"的规定。

有老师称,学校是为了响应教育部为净化教师节社会环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节俭过教师节"的号召,提倡尊师重道比送礼物更重要。

此外,9月4日,北京市教委在网上发起"师恩难忘"三行感言信活动,提倡通过写下三行感言来表达对自己老师的感谢,开启了最"朴素"的谢师恩方式。

市教委官方微博在活动征集令中这样写着,"真挚的感情不需要太多的言语,所以三行文字足矣"。

"类似的新闻或学校通知我也看到了,可我不知道别的家长是不是都会选择不送礼,为保险起见,还是先送了再说,至少心意到了",西城区一所中学的学生家长赵先生说,与往年不同,他不再当面给老师送礼,"在网上订购了2000元的海鲜代金券,直接让商家快递给几位老师。"

探访

花店卖不停包装打不完

花店和礼品包装店都沾了教师节的光。康乃馨在教师节期间大卖,而包装店老板也打包装打到手软。

3元康乃馨最受欢迎

昨天下午,和平里三小旁的鲜花店前,顾客络绎不绝。

一年级的瑞瑞(化名)放学后刚走出校门,奶奶便拉她到鲜花店拿两天前预订的4束鲜花。每束花都是六枝康乃馨和一枝雏菊,周围点缀星星草。"不贵,一共不到100元。"奶奶说,鲜花送给瑞瑞的4名任课老师,教师节一早送。

花店老板说,从上周开始就陆续有家长到店里订花,其中康乃馨和向日葵最受欢迎,而康乃馨的需求量更大,"中小学生如果不是跟家长一起来,都只买康乃馨。"花店老板说,因此昨天又新进了三百多枝康乃馨。

康乃馨3元一枝,向日葵15元一枝。一下午,老板的女儿和儿子都在鲜花店中帮忙。下午已卖了几百元,"明天早上还能再卖一些。"

一天包装超50个礼品盒

昨天下午,丰台路通小商品市场一家礼品包装摊位前,各种礼品盒、礼品袋、礼品卡尤为走俏。

"今天生意不错,都是家长或学生为礼物挑选包装的"。女商户说,从早上到下午,仅包装礼品盒,就包了不下50个,"手包得累极了"。

她说,顾客带来包装的礼物五花八门,有的学生买了大大的保温杯准备送老师,一个就价值500多元;有的是化妆品,也有送购物卡的。

案例·幼儿园孩子家长

决定送礼为获得"心理安慰"

3岁的盖盖今年刚上幼儿园小班,盖盖的妈妈赵女士表示,因为孩子刚刚上学,需要给老师表示一下心意,"我给幼儿园的3名老师买了几盒巧克力,一共1000元左右,因为孩子刚刚离开父母,希望老师帮着多照顾一下",赵女士说。

赵女士介绍,对于教师节给老师送礼这件事,家里其实十分苦恼,"家庭会议也开了好几次"。

作为一个"新手"妈妈,赵女士先向同事打听有关事宜,她统计过,公司同事中,约有30%有孩子的人曾给老师送过礼,其中大多数是孩子上幼儿园和小学的家长。

"我本想送老师500元购物卡,但怕太贵重老师反而不收。送点礼总比不送好,能让老师感觉我们的尊重,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心理安慰",赵女士说,给老师送礼时不希望孩子看到,时间上也会尽量错开教师节,"会比9月10日晚几天,这样老师也不会有负担"。

案例·小学生家长

3000元礼品就冲推优名额

"2000块钱的油卡,1000块钱的购物卡"。40岁的律师刘女士早已开始盘算给儿子的班主任送点什么。

儿子小勇(化名)在海淀一所重点小学读书,九月刚升入六年级,成绩不错。"听说班主任有推优名额,孩子努力读书,家长该做的也不能落下",刘女士说,家里计划让小勇高中毕业后出国读书,"所以一定要上个好学校。"

作为地道的老北京人,刘女士常感叹"时代不同了"。她说,自己像儿子这么大时,每到教师节,大家会用争抢着打扫教室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谢。可到儿子上学的年头,教师节成了家长和老师的事。

为上好学校,两口子卖了南城的老房子,搬到海淀;孩子入学后,她又换了工作部门,便于抽时间陪孩子。

因孩子调皮,小学六年刘女士没少被班主任"传唤"。"那老师年纪不大,比较负责任,孩子也确实给老师添了不少麻烦",逢年过节,她和爱人会带着水果、特产到班主任家里表达感谢。

随着孩子年级增长,送礼成了件不得不为的事儿。

"一二三年级每年去两次,准备二三百块钱的东西,有时候到家里,有时候去接孩子时塞给老师就走"。刘女士说,自己曾侧面问过儿子送礼物给老师是否合适,儿子对此并不反感,还称"越多越好"。为了让班主任多加照顾,也为达到儿子的"要求",自己和爱人虽不赞成送礼,但每逢节日,还是会提前商量着送什么比较好。

"四五年级,开始送一点购物卡什么的,孩子说全班都这么送"。刘女士回忆,去年,自己和爱人在中秋节、元旦和教师节三个时间"悄悄"给班主任送了总价约2000元的礼。"我们没有告诉儿子,不想让他觉得自己是被特殊对待的。"

9月7日,刘女士到一家商场购买了1000元的购物卡。连同一张价值2000元的中石化加油卡,刘女士捏着今年教师节为儿子班主任准备的礼物,觉得"够了"。

送礼出手大 曾被老师骂

从当年被年轻的小老师教训一番后,孔先生就再没敢给老师送过礼物。

他说,从孩子上幼儿园时就开始给老师送礼,觉得很正常。"一些老师教学水平高,家长送礼也觉得值,但是给一些教学一般的老师送礼,就不太情愿了。"

孩子升小学后,他依旧按惯例给班主任送礼,拿了一张2000元的购物卡,但这位大学刚毕业的年轻老师当场就拒绝了他的"礼物",还教育了家长一番。被噎回来之后,他觉得很没面子,对给老师送礼的事心里也产生了阴影,自从那次之后过年过节就再没给老师送过礼。

他至今还在琢磨:是不是因为这位老师大学刚毕业,还比较单纯,对送礼的事还没"习惯"。不过,孩子目前在学校的状况一切正常,并没有因为送不送礼而被区别对待。

不过,教师节时,学生家长会组织大家给老师送礼物,但都是心意上的,不会送购物卡什么的。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