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荷广 | 公益“奶茶妹妹”:深圳TEDx福田策展人专访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荷广 | 公益"奶茶妹妹":深圳TEDx福田策展人专访
Sep 9th 2013, 16:0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深圳TEDx福田

本文里的奶茶,不是刘若英,也不是奶茶妹妹,而是深圳TEDx福田策展人,是组建深圳第一支由全在职人士组成的TEDx策划团队的人。深圳TEDx福田策展人奶茶

第一次见奶茶是在TEDx福田红糖罐沙龙的舞台上,当时她正在接受陕西卫视的采访。印象中的团队女领袖待人接物都比较强悍,但没有想象中的威严,奶茶给人的感觉就像一杯五六十度的温开水,不滚烫,却保留着很舒适的温暖。

采访过程中,我常常会被奶茶的故事所吸引,也会为她那份不强求的心态所动容,相信缘分并不意味着被动和等待,而更多地代表着有目的地努力。

说奶茶是个折腾份子,一点也不为过。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描述奶茶的话,我会说:温和的性格下有着一颗强大的心,随性不强求,却坚定地做一名为这座城市的人们寻找归属感的行动派。

"叛逆"独立的青春中塑造的人格
如果要说奶茶是一个叛逆的人,恐怕很多人会持异议,但是奶茶的年少时光,和我们很多人一样,都有过和父母争执的画面。出生在广东肇庆旁一个小城镇,奶茶的童年是自由的,温和的性格加上不错的成绩让父母对她很放心,初三毕业季,父母突然开始对她大加管束,这让奶茶觉得愤愤不平,心中想要离开家乡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

和父亲的争执和斡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方面反抗父亲对自己的限制,一方面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冲出这座小城市,到一个父母管不到的地方去。怀揣着这样的想法,大学的志愿奶茶毅然选择了广州。说起这段经历时,奶茶充满了感激,她觉得自己说服别人的能力就是在和父亲的争执中锻炼出来的。

父亲不同意自己从事公益活动,认为既浪费时间也没有钱途。但奶茶却很坚定地认为自己在做一件对的事情,每当父亲责备时,她总是一声不吭地听着,不反驳也不妥协,因为她知道说什么都是无用的,只有做出了成绩才能让人信服。

直到这次6.19的《晶报》 上大版面地报道了TEDx福田题为"圳能量来袭"的主题活动,奶茶回家告诉父亲自己得到了别人的一些认可,不善于表达的父亲没有说什么,只是杀鸡下饭忙前忙后,但看得出很高兴,奶茶说她觉得很简单,很幸福。父母总是为我们好的,他们总是提前想好了一个稳定丰足的康庄大道,希望我们能生活得轻松快乐。但人的一生,总有一些时光,需要留给理想。或许我们的选择不一定为大多数人所理解,但我们至少可以用行动去证明我们并不是年少轻狂。

"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寻找同类"
或许很多人像我一样会好奇是怎样的触动和契机让奶茶萌生了成立TEDx福田的想法。奶茶也料到我们会问这个问题,于是略微沉吟过后向我们娓娓道来另外一个故事。

来到深圳初期的那些日子,奶茶平时就在公司,从事营销广告设计方面的工作,周末就呆在男友家,这样的日子很平静,没有任何变化的迹象。但生活似乎和奶茶开了一个玩笑,自己的工作遇到瓶颈的同时男友的工作也突然变得忙碌了很多,那段时间的周末奶茶独自一人在家里,看着闪烁的电视屏幕寂寞得只想逃离这座城市。

逃离,这个字眼看上去那么的轻松而沉重,一走了之回到故乡或许会让这段时间的坚持和努力显得有些可笑,但是毕竟回到自己熟悉的城市,那儿有亲人的陪伴和朋友的支持,总不如现在这般落魄与孤独。

但这个字眼又那么可怕,难道我真的对这个城市没有一点依恋吗?难道我没有能力留在这里吗?倔强而不服输的奶茶不想妥协,她在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在这片土地上干出一番事业,我一定要用行动在这座城市的历史年轮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

她花了很多个孤独的周末思考着生活的出路,而且并不是闭门造车,她也开始不断听取其他人的想法和建议,向长者,向公司前辈,也向任何可以提供给自己创想的人。这个阶段的奶茶吸取着来自各种层面的ideas,从眼界和思想上都得到了巨大提升。而就是这个时候,TED自然而然地出现在奶茶的脑子里,或许是因为大学四年一直关注TED的消息,只要一有新的视频更新,奶茶一定会第一时间观看。或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强烈想法,让奶茶急切地想把这段时间吸收到想法和养分都分享给其他需要的人。

一个寻常的晚上,奶茶一字一句地在豆瓣上敲下了一篇名为"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寻找同类"的文章,文章末尾说"我相信这群人能够改变你。"文章发布之后,一时间回复的人群如潮,回复者中很多都成为了TEDx福田团队的核心成员。这些人后来都说:我从来都不上豆瓣的呀!就是那一次,我只是无意中点开看看,正好就看到你的这篇文章了。

有些事情,或许真的只有'缘分'二字可以解释得清。而这些注定的缘分,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

2013年的TEDx福田大会主题是"I am a Shenzhenese."(我是深圳人。)在这个本土居民只占2%-3%的混合型城市中,有多少人在被问道"你是哪里人?"这个问题时,能够脱口而出"我是深圳人"的恐怕很少很少。庞大的移民人口,快节奏的生活和本土文化的缺失让在深圳生活的人们缺乏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但难道我们所说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就是所谓的有车,有房产证,有收入很高的工作吗?在奶茶眼里,这些都是这座城市赋予你的,真正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应当来自于作为城市公民的你,为这个城市带来了什么,这座城市因为有了什么样的改变。

这就是这次TEDx福田的宗旨,对我们所在的城市,应当多一点付出,用自己的行动让这座城市有一点点改变。

为梦想一同成长
很多人都会想了解,TEDx福田最初的愿景是什么。说起这个话题,奶茶顿时精神饱满,仿佛眼前突然就展开了一大张TEDx福田未来的的图景一样,开始向我们娓娓道来他们的计划与期冀。TEDx福田创立初期的一年短期目标是2012年开展一次活动,2013年拿到TED总部授予的license,开一次大会,两次沙龙。三年中期目标则是每年固定开展两次大会,而更长远的五年目标,奶茶希望拥有自己的公益品牌,不喜欢束缚的她对于TEDx的限制感到不满,规定太多的最终结果只会是扼杀创意的摇篮,所以如果有机会,奶茶会选择离开。但并不排除继续坚持TEDx,并且能够和别的城市一起做一次"双城大会"。把城市2.0的想法传播给更多的人们。

怀着这样的愿景,TEDx福田核心团队的成员们跟着奶茶一跟就是两年多。从TEDx福田沙龙上的初步了解,让我对这个团队由衷地敬佩,不仅因为他们对待事情的严谨认真,更为他们的团结和无穷的创意。我经不住问是怎样的力量凝聚这么多有能力有想法的热血青年。

奶茶说她一直倡导"合则来,不合则去",但当团队成员向她提出"我就是来办一次活动的""我没有你那么远大的理想"的时候,奶茶还是说:"没关系,不管你抱着怎样的心态来的,我相信我们可以改变你。"

正如在豆瓣上那篇文章末尾所说的:"我相信这群人会改变你。"

奶茶认为保持团队凝聚力的第一点便是坚持诚心地和他们交流和沟通,因为只有了解他们的想法,才有可能说服他们认同自己。第二,奶茶总是善于发现并且赞扬别人的优点,每个团员都有属于自己的执行力,都有值得赞美的地方。所以每办完一次活动,奶茶都会让团员们总结出活动的三个优点和一个缺点,这样团队就能处于一种的正面向上的氛围中,成员们才能感受到成就感。第三点就是发展。一个团队的成长不是一个人的成长,而是你发现你的成员都有成长,才是最有成就感的。 奶茶说当我提出想做CAPE Talk的时候,她的第一想法是能不能叫上我的团队一起?在接受陕西卫视记者采访的时候,奶茶也说我要和我的团队一起,因为这些荣誉是属于他们的。

奶茶会把统筹和leader的位置让给团员,让二线成员得到执行和lead整个团队的机会。因为一个团队如果真的想持续,必须要让你看到自己的另外一可能,那就是改变。在这个团队里,共同成长是永恒的主题。

特立独行的非典型职业选择
进入职场,奶茶的每一步都那么不按常理出牌,从英语专业毕业生到去网易做营销,再到药业公司广告部门做媒体广告创意和战略规划。我问为什么,奶茶还是那句话,事情都是一环扣一环的,很多事情的发生都是缘分所致。本科批判文学的专业要接触很多营销的案例,但是研究的角度大多数是批判而非推崇,后来进入网易营销部门的工作,却从事了和之前的专业方向完全对立的工作,从批判营销到成为营销从业人员,本是想多了解营销这个领域进而辅助学习,却最终让奶茶在这个领域站稳了脚跟。

但网易优越的工作环境、闲适的生活并没有让奶茶沉沦在现实的美好中,反而是公司内部一切以模板为准的工作流程让奶茶觉得像被绑住了手脚一般,得不到施展才华的空间也看不到提高的可能性,于是奶茶毅然决定再一次离开。从广州来到深圳是因为找到了一份好工作,深圳的工作让奶茶有机会成为一位宝洁的资深营销大师的门生,有了抛弃模板真正做主的权利。奶茶说前天参加了一个腾讯的会议,会场熟悉的气息让她不由得回忆起在网易的那段日子。很多人会不理解这样的选择,但是如果让奶茶再选一次,她会不会留在网易呢?她的答案是:不会。

很多时候我们都缺少了一份打破安逸生活的勇气,奶茶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不喜欢现状就要勇敢地打破它。谁知道呢,或许正是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与出离让我们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

不要问我怎样平衡,因为于我而言从来就没有冲突
每次工作到凌晨,每次TEDx福田开总结会到深夜,每次忙完活动之后第二天还要出差,奶茶的身体也会向她反抗。那时候她也会觉得疯狂的资本在一点点流失。如果健康都不复存在,那我们怎么保证持续地投入和付出呢?

所以奶茶对她的团队成员说:你们不要说今天花了八个小时在做TEDx福田的事情,因为我不会觉得你很high,我反倒会觉得很恐怖,因为你很快就把自己的资本给浪费掉了,你做TEDx福田要同时保持好你的工作,保障你的身体,然后才有足够的力量去战斗,这样战线才可能拉得长。还是那句话,你的目的是什么。在这个阶段,理想很重要,但是身体也很重要。身体的透支是自身资本的打折扣,而我们需要持续的激情和足够的力量去做好一个长远的项目。

休息与工作时间需要平衡,但当被问到如何平衡工作和TEDx福田之间的关系时,奶茶却说:一说到"平衡"二字,很容易让人想到两者其实是冲突的。但是在我看来这并不冲突。我觉得我的工作和TEDx福田是相辅相成的。我在工作中学到的统筹知识和营销工具可以应用到TEDx福田的运作中,而我在TEDx中的现实经验也进一步促进我工作上的进步。所以,在我看来两者并不冲突。

这让我想到了杨澜说的那句"我要的幸福是丰富而有价值的生命,是充满爱和温暖的情感,请不要让我取舍。"

工作和兴趣,事业和情感,我们总是喜欢给自己各种各样的借口,固执地认为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本和时间能够经营得两全其美,殊不知生活中有些看似需要取舍之物,其实根本就不冲突。

奶茶眼里的自己
嗅嗅:她说她会及时嗅出事态变化气息,并以行动让事情往自己舒服的方向改变,就像《谁动了我的奶酪》里面那只老鼠嗅嗅。

双子版金牛女:不喜欢常规化、平淡无奇的生活,喜欢旅行,结识新朋友,想浪漫的事情。但浪漫和理想如果不能落地,想而不能做,那么也不会继续空想。

谨慎的自媒体:她在事情做成或者至少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前,不会在微博上宣传什么,因为她理性地知道,相比起自己,别人更注重的是结果而非过程。

本文受权转自CAPE,略有删减,不代表荷兰在线观点。

作者

CAPE(HiCAPE.com)是一个全球青年实践网络,由青年和学生在2011年6月份发起的,旨在借助当代青年和学生在日益全球化的教育、经济和文化中的实践和观察,共同探索我们新的未来。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