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南方人物周刊 | 李开复的中国逻辑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南方人物周刊 | 李开复的中国逻辑
Sep 10th 2013, 03:07, by dapigu

他在中国的15年,一直在探索试验那条线,在未知中寻找确定。他说:"我是一个不跨线的人"

likaifu1

李开复(图/梁辰)

likaifu2

李开复与创新工场合作企业的员工交谈(图/梁辰)

likaifu3

李开复的午餐是夫人准备的便当(图/梁辰)

8月22日,网络推手"秦火火"和"立二拆四"因为造谣被抓3天后,《新闻联播》报道称,大V的转发"加剧了谣言传播,谣言的副作用被数倍放大",同时一个标志性微笑出现在屏幕上——李开复微博主页的截图。

将近8点,创新工场新闻发言人王肇辉在微信上收到消息,当他拨通李开复的电话时,李的第一反应是:"啊,你还看电视啊。"

不看电视的李开复在新浪微博上还有五千多万粉丝呢,随后他发了两条微博:

——【我爱微博】我四年坚持每天写微博,是希望通过分享来帮助社会进步。我分享:创业模式、科技趋势、国外案例、投资理念、职场建议、学习成长、育儿诀窍、热点点评、轻松内容。我深信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性,我认为批评才会带来进步,我坚持就事论事不站队,我同意影响力越大责任越大,我反对造谣乱扣帽子。

——【用大数据技术抓造谣传谣者】建议有关单位:1)请新浪恢复所有被删除的微博和转发,以免毁尸灭迹,2)用过去举报证实的谣言和有关单位认为最严重的谣言为种子,寻找打造大数据谣言集,3)分析转发途径,僵尸账号,公正评估出最大造谣者、最大推手策划、最大传谣者。我愿意参与这样的一项技术工作。

第二天,他一脸轻松坐在我面前。王肇辉在一边解说:开复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

这是我第三次采访李开复先生。笑容里没了"精准设计过"的程序感,他用清淡绵软的台湾腔说:我就是一株无害植物嘛。

他面容白皙,十几年不变的发型一丝不苟,坐在玻璃隔断的办公室里,有问必答。背后是淡绿的墙,全家福摆在边上,一家人脸上都挂着甜蜜。

也许自己并不承认,作为著名青年导师和微博大V,他的标签包括心灵鸡汤、公知、成功学……有人讥讽,不过是"小清新"。求是理论网一篇文章的作者可不这么认为,他对李开复的定性是:"宪政思潮"的核心骨干,雇水军攻击党和政府。

"造谣。我既不是什么宪政骨干,也没雇过水军。"

我问李开复:"发那两条微博,有人说是在求饶?"

"求不求饶,可以看我一个月的微博后再说。"

话不说满,但自信依然。他一如既往表达乐观——"我是无可救药的乐观者。大家都好好参与,未来就会更美好。大家都悲观,都退出,就会更悲惨。所以一定要抱着正向的理念去参与。"

两天后,风云突变,薛蛮子嫖娼被捕的新闻抢尽眼球。某大报发起的投票结果流传开来,"哪个大V转秦火火造谣次数最多?"10个选项中,李开复得票位居第二,仅次于薛蛮子。

"管他呢,我自己先去"

李开复,网络上最有话语权的人物之一。当他出现在你面前,总是保持着中庸的克制。"你有没有转发秦火火的微博?"

"99.9%没有。"

"你跟方舟子吵过,大家都很怕跟他缠上。"

"不能说我没责任,他确实找到了不严谨的地方。"

他明白自己的优势,"我是有分寸感的人。"

从担任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开始,这是他中国故事的第15个年头。一路危机相伴,一路闯关克服。消除了微软"人才圈地运动"的质疑又打赢和微软的官司;在Google和中国政府之间,他来回周旋,双方都信得过他;谷歌撤离前,他转型办起创新工场;外界说他"很难成功"、"开始复制",他转眼跻身超级天使;当人们赞美科技进步,惊叹围观改变中国,昔日青年导师已升级为微博意见领袖。

微博世界里,唐骏被方舟子打得灰头土脸,他则挺过方舟子的质疑风波。后来连方舟子都在骂战中气愤退出新浪,他依然勤奋经营。作为一名台湾人,他的粉丝是台湾人口的两倍多。

李开复似乎下定扎根决心,辞了顶级跨国公司高管,弃了美国身份。"中国才是华人真正的土壤。"他说。

1998年夏天,他约见十几位华裔学者,发出几十封电子邮件,但没人与他同行中国。一位朋友说:"你知道为什么美国的中国人那么优秀么?因为优秀的中国人都出来了。"另一位说:"回去?整天就要和官员打交道,赔笑脸,说好话。"

李开复对微软副总裁里克·雷斯特说:"管他呢,我自己先去。"

仅有6名成员的研究院刚一成立,就有三百多人参加庆典,其中院士18位,教授56位,还有29名官员,一百多名记者则默默察言观色。著名记者凌志军记载"李开复知道自己正在步入一个错综复杂的世界,其成功与失败,将不再仅仅取决于纯粹的技术和他个人可以控制的因素,而是取决于一些很有中国特色的纠葛。"

庆典后,李开复做了两件事。一是致函官员表达谢意,二是访问大学。研究院挂牌第二天,他就开始了和学生的联系。他不把提交简历的学生看作是来恳求他的,正相反,他来到中国就是为了寻找他们。

在中国,"科教兴国战略"已实施了3年。在出国热、外企热出现后,"人才"又被反复言说。世纪末,年轻人急切想打开自己的眼界,"与世界接轨"。一年前,比尔·盖茨在清华大学的演讲受到英雄般的仰慕,一年后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京城内外聚集着愤怒抗议。北京各个大学计算机系的学生,也在自己的学校里面贴标语,其中一条这样写道:"抵制美国货,计算机除外!"

"我们把最新的技术教给中国的年轻人,帮助他们写论文、做研究、出国、出名、读博士。"李开复感慨这段时光,"到处都受欢迎。"

开复老师

2000年,李开复带着两年中国经验回到微软总部,升了职,还写报告阐述如何在中国成功:"在中国,政府处于核心地位。理解政府如何运作,以及如何与政府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关键的第一步。"

"与政府高层的关系尤为重要。然而项目实际的规划、启动和执行者却是中层干部。在获得中央政府的首肯之后,由地方政府来决定当地的采购方案……如果不能建立全方位的政府关系……将注定不能高效运作。

"法律的精神可能比法律的条文更重要。在中国,法律条文往往宽泛而含糊。法律在不同部委、不同行业的解释往往不尽相同。一个有着良好政府关系的企业将会被友好地告知法律的变动、法律条文对企业业务的影响,以及得到如何理解法律条文的建议。不注重政府关系的企业将会成为他们自己无知的牺牲品。"

他相信中国崛起,也提醒微软:想象一下,13亿人的市场!

他陪比尔·盖茨访问中国,帮助他改善和中国政府因盗版产生的紧张关系,也提醒外企不要高傲自大。2003年非典时,他还建议微软CEO鲍尔默飞赴北京表示同情和支持。

和学生的关系则发展为自我品牌和事业。他创建"开复学生网"(我学网),给50万用户答疑解惑。那些年里,跨国公司还是"美国梦"的载体,而聪明、勤奋、履历豪华的李开复,自然被中国青年当作成功的蓝本。

不过,李开复说,关注学生是想改变他们迷茫的价值观、名利心、关于成功的一元化标准。

他给李岚清写信谈教育,受到了这位主管教育的最高官员接待。给中国学生写7封信,讲诚信、讲追随自我,也讲比尔盖茨、乔布斯们的励志故事。

网站和信件受到大学生热捧,但他却遭到微软本部的质疑——这和业务有什么关系?Google却看中了这一点,为得到这个去中国任大中华区总裁的机会,他不惜和微软对簿公堂。他在自传里说:"与其在一个庞大机构里当一个随时可被替代的光鲜零件,我更愿意利用深刻理解中国和美国文化的优势,在中国做创新工作。"

启动开复模式

"用PR(公共关系)影响HR(人力资源),用HR做PR,用人才和创新去打动中国政府做GR(政府关系)",互联网观察者林军概括李开复的逻辑,"PR、HR、GR三位一体,一旦启动开复模式,李开复是无敌的。"

故事是从32场巡回演讲开始的。2005年,官司还没结束,李开复已飞往中国,每天一场演讲,采访、会面、交流。随后出版新书《做最好的自己》,销量超过一百万册。此行吸引了足够多的媒体目光,王肇辉说,正是在此时,李开复成为了公众人物。

不过,更难的问题正在等着他。李开复如何沟通Google 和中国政府的关系?

李开复在报告中释放信息:Google来中国赚钱了。官方接收到信号时,似乎松了口气,"终于长大了,派了个成年的负责人。"困难比他想象的大得多。"不断找线",这就是往后4年李开复的角色。"一个线是谷歌,一个线是中国政府,线一转,我就得重新找空间。"

"妥协了才有空间发展产品,让中国网民有机会接触更多的新闻、思想,最终制度一定是因为网民要求而修改,而不是靠一个傻傻的外企去抵制。"在审查问题上,他最终说服了总部适应中国法律。他提出方案:告知用户搜索得到的是不完整结果,在页面上设置链接按钮,可以切换至完整页面,并且不把客户信息存在中国。

"妥协的标准是什么?"我问李开复。

"如果妥协了,未来会不会更好?网民能看到更多信息,以后会要求更多自由。那就应该做。"

李开复维系着紧张的平衡,他也慢慢读懂了中国政府机器的运转:"中国政府无统一利益,只有具体的部门利益:商务部、外交部希望外企发展好,国新办在乎网上言论的和谐,公安部想要打击违法犯罪,工信部负责行政审批……要去了解这个部门的头是怎么想的,往往可以从过去的履历看得出来……"

理解规则,并不意味着可以入乡随俗。请官员吃饭不能超过30美元、送礼不能超过20美元,Google有着一套严格的规定。李开复坚持不送礼、不吃饭,"要不然太丢人了。"为适应中国式竞争,他还曾建议"购买流量",却遭到总部拒绝。最后他动员工程师去大学演讲,上电视节目,吸引用户。

Google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逐步提高,在移动搜索、地图应用上成了行业老大。随着2008年奥运会来临,国家形象也日益开放。互联网管理者展示出配合意愿,Google逐渐被政府认可,李开复成了各种国家级会议的座上宾。关系最融洽的时候,他被邀请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他成了双方都信得过的人,"他们知道我不是个捣乱的人,两边都知道我想把这件事情做好。"

难以维持的平衡

奥运会之后,形势突然转变。YouTube、Facebook等网站相继无法打开。一个受访者回忆,官方要求取消那个妥协方案里的链接按钮,李开复带着几套方案飞回总部,希望能把按钮藏在二级菜单,可总部也态度强硬,绝不妥协。"即使搜索份额下降,也毫不在乎。"

回中国后,更多危机随之而来。2009年6月,李开复到北京一家事先约定的酒店。推开会议室大门:十多位来自中国互联网监管相关部门的官员等待着他。他被通告Google涉黄,随后他被要求递交道歉信。

不道歉直接得罪政府,关系恶化后今后更难相处。正式道歉等于承认触犯了中国法律,Google就要去美国相关部门"自首"。

"最后我们就写了'非常遗憾,对于贵国的法律和法规有了错误的认识',中国人看起来就觉得道歉了,英文就是'Misunderstanding of Your Law',留有想象空间。"李开复摆摆手说,"你说做这样的事情有成就感吗?"

牌照门、涉黄门、漏税门,李开复吃力地闯过一个个关卡,"把一只手一只脚绑着跟百度竞争"。"中国互联网会越来越开放"似乎已是无法兑现的幻想,总部对李开复逐渐失去信任。

官员倒是对他仍有好感。一名受访者提供了一个细节:涉黄风波最严厉时,李开复在某部门遭到严厉的训斥,当他灰头土脸地走向停车场时,身后传来了浑厚的男中音,原来是刚训斥他的官员:"开复留步,刚才跟你谈的都是工作,稍微严肃了一点。我儿子是你的粉丝,来来来,这是你的几本书,给我签个名。"他们偶尔还会请李开复为其子女辅导和指点。

另一次,一名副部长到Google总部访问,向他们称赞:"李开复是我见过的最理解中国的商人,既能够很好地代表贵公司的价值观,又很理解中国的现状,我希望他可以继续做下去,无限期。"

4年过去了,李开复发现"政府对Google的信任从很低到后来变得中上,又回到很低的状态"。本土互联网企业摆脱了幼稚的模仿,开始快速崛起,腾讯市值曾经只有微软的百分之一,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互联网公司。跨国企业的光环随之褪色,马化腾、马云等本土企业家的奋斗史,被塑造为新的青年神话。

"自主创新"口号日益响亮,李开复研究政府五年规划,"对中国自主创新,Google是逆着来。现在我就顺着来吧。"他又想起青年导师的身份,于是"所有的点连起来",就有了创新工场,一家做早期投资和创业平台的新公司。刚刚熬过风波的李开复再次吸引了媒体目光。他出书,演讲,一路被热捧。这次的主题是:创新。

在中国"创新"与创业

"李开复在中国创新史上地位如何?"我问谢文,他是中国最知名的互联网观察家,曾经担任和讯网CEO和雅虎中国总经理。

"零。"

我有些许惊讶。《时代》周刊将李开复评为影响时代100人时,"创新"还是关键词。采访时,李开复对我说:"创新应该说是我生命里面最重要的几个关键词之一,从博士论文到微软,从自己创新到带领团队创新,再到帮助年轻人创新,再到诠释中国式创新。"

"中国的迭代式创新,把不同的灵感汇集起来,解决用户一些问题,进行一些小创新,不断地升级和迭代,让产品越做越好。最好的创新模式已经不是把自己锁在屋子里拍脑袋拍出一个东西来,丢出去让大家一阵震撼。"

可按照谢文的定义,这并不能称为创新。"创新本身具有真正的颠覆性",他说李开复更像是布道者:"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贡献情怀、鼓吹创新、介绍美国社会、介绍创新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教训、让创业公司起步更顺利,他对创新的作用是间接的。"

谢文说:"1999年以来,中国互联网业有太多人打着扶植、孵化培育创新的旗号,把大量的钱财物直接或者间接弄到一批腐败官员亲朋好友手中。有的披着创新的外衣搞土地房屋优惠政策,现在还有政府搞的创新基金,直接投资,这十几年下来成绩是零。不要说伟大创新,就是应用级的,甚至是抄袭级的山寨级的,也找不到一例。"

在这种环境下,谢文认为李开复带来了现代企业的游戏规则和人文的素养。"李开复想跟政府要特殊照顾,要批文,要站台——弄个市长副市长、弄个部长副部长给他站台非常容易。但他基本不干这些事。"

王肇辉则说,李开复仍延续Google作风,不越界,偶尔过节时给政府官员送去台湾手信,也因过于廉价,被退回来了。

"在一个投机盛行和抄袭过度的社会里面,把他作为中国过去15年创新的标杆或者旗手——李开复被放大了。"这是另一名网络观察者的观察。

不断有地方政府邀请李开复开"分店",给予优惠支持,但有人指责李开复抄袭,他们说,李开复"开始复制"了。

另一重质疑指向他的背景:在美国成长,脱离了大企业的人,在中国创业能成功吗,能帮助他人创业吗?

用李开复的话来说:从创新工场开始,国外背景已经不再为他加分。

对跨国企业的崇拜消退了,本土企业的崛起带来对本土逻辑的推崇,一片野蛮生长中,中国式成功不仅变得自然而然,甚至还具有了独特的合理性。

"微信不是第一个推出点对点功能的,也不是第一个把通讯录变成社交链的,但首次把它们结合了起来,"李开复说,"中国的创新模式是强执行力的迭代系统,微信、百度成功,没人再说他们是抄袭的。"

至于创新工场是否成功,李开复摆出数据讲道理:投资53个公司,二十多个拿到A类融资,估值都在5000万到1亿美元之间,用户量均超千万。"今天谁还会来质疑我们呢?"

"所谓的外国光环我已经不在乎了,"李开复递给我一张名片,"上面连博士都没有了。我就是我。"

在创新工场,李开复再次扮演平台角色,"我们既是投资人,也被别人投资。我会尽力地去满足、尽力地去平衡三方的利益,还有三方的需求。"

啪啪的创始人兼CEO许朝军告诉我,投资者李开复给予他足够的信任。2011年许朝军从盛大边锋出来时,是个明星创业者,但他选择了李开复——他们都坚定地看好移动互联网的未来,而作为青年导师,李开复个人品牌对迅速积累用户将有帮助。

"创新工场模式对创业者是利好的,"许朝军说,"以前最好的创业者找VC,吭哧吭哧做好产品,他们还要给你砍砍价。给一点钱,占一大股。现在最好的创业者去创新工场。等到VC来接盘。发现价格很高,还不得不投。不投就没了,因为上游已经卡死了。"

许朝军总结,"中国创业环境就像非洲草原。"在北京798艺术区的下午,他描述了创新工场创业者相互感染的鸡血状态,那些"翻身做主人"的集体喜悦,以及对青年人的感召。

一位创业青年对我说,李开复被他所孵化的团队视为"扑克牌里的K","不可质疑的一号人物"。在创业梦想、人生价值的感召下,他就像"进入了传销(组织)"。每天每个人都在说创新创意头脑风暴。可到产品阶段,"微调"往往就代替了"创新"。抢先吸引用户、占据市场才是第一要务。

5月,我和李开复去许朝军的公司,一群创业青年围绕在他身边,兴致勃勃谈科技和构想。李开复散发出一种特别的领袖气息,讨论起某个产品,他提出建议:和明星合作,让产品进入演唱会,让现场观众无法拒绝地安装使用……

李开复使用自己投资的产品,四处分享产品带来的便利和体验;他用投资的产品帮助自己做社交媒体,获取影响力,然后分享获取影响力的方法;他在微博上广交朋友,从企业家到明星到草根,"每个做出来的账号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朋友多了,有些人成了他们的用户,用户又带动用户;有些人成了合作者;有人是投资者,还有人成了被投资的对象。

微博给生意带来什么影响?李开复说,"传播的是我个人的品牌,也传播了中华文化的品牌,也传播了我们的投资理念、对技术的认知,还有一些投资的公司。"

他也会说,目的是为了世界更美好,其他都只是顺带的。商业利益固然存在, "世界因我而美好"的信念也足够恳切。更切合的词汇也许是,双赢。

微博的暴力总比街上的暴力好吧?

"陌生人见到我常说的第一句话——2002年:我在《对话》看过你;2005年:我看过《做最好的自己》;2009年:我看过《世界因你不同》;2010年:我看过你的微博。"

在《微博改变一切》的扉页,李开复这么写。他花一年多时间,把粉丝涨到两千多万。"逐渐失去了国外的光环"的日子里,他用微博的成功延续了中国影响力。

"因为我写了那么多本书,有一批读者,他们构成了我的初步粉丝。"从此他将微博变成生活,勤奋、执着、规律、风雨无阻。他也津津乐道如何使用自己投资的产品,以更精准捕捉热点获取关注。当这些工具化的营销思维引起媒体好奇报道时,他的高兴溢于言表,"免费给产品做了广告。"

也许是意料之外的收获。微博帮他从北京走向了中国,"一开始是微博打拐,之前也有可怜的小孩找我要钱,但不知道有集团化的操作;宜黄事件是第一次知道拆迁、自焚。"

他轻轻带过看到这些社会新闻的感受,说和所有人的情感反应一样。"我想帮助弱势群体,这是我想做的许多事的一部分。"

很难从他口中听到激昂饱满、充满道德感的词汇。

"我在学习",这是李开复的思维。"7·23"动车事件时,他整整一天都在关注和直播。这是他学习之后的实践——如何改变世界。朱令案重新引起关注后,微博评论全部是"朱令的事情发生了,快点这个网站到白宫注册",李开复就也发了微博:"我微博的评论怎么这样啊?你们千万不要去看。"网友被以这样的方式引导了。"可我也什么都没说哦,"他说自己的心得。

盘点微博大事记,他拿"性价比"的尺子复盘每一件事的价值:知道会禁言就不发了,事情没有因此而改变。抵制《非你莫属》,其实三五条微博就达到批评目的,之后是花80%的时间做20%的效果,后来就是情绪较真了。嗯,动车事件做得比较好……

我一度怀疑"让世界更美好"只是空洞的说辞,仔细辨析,确有价值支撑,李开复表现出统一,只是对他而言,那些价值也许是无需多言的常识。

宫铃是台湾资深媒体人,外省人,从台北到北京,她有许多感触:"很多事情你在大陆可能已经习惯了,但台湾人的权利概念会有'你怎么可以'。……看到大陆人过得不好,会忍不住做事,忍不住说话……台湾第二代的外省人在其父辈的影响下对大陆有一种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不是说要收复它,而是希望它很好。"

她说李开复在普及知识。"作为知识丰富的人,他的普及比大陆有些每天慷慨激昂喊口号的人更加有说服力……随着影响力变大,走着走着就会触及底线。"

他的微博账号今年被禁3天,这被视为一个转折点。在导师之后,他又多了"公知"的帽子。可鉴于专业水平和对它被赋予的新内涵,李开复不认领。

对时政社会的发言日益增多,被删除的微博反而少了,他说他在探索试验那条线。在未知中寻找确定,倒是理科男的思维。还举报过几个人,只是想知道新浪会怎么处理。

如何处理商业与政治?他避开政治词汇,说就事论事,对社会发言。他说有分寸感,"分寸感和谨慎小心是两回事。分寸感是你能够理解不同的人的不同看法,知道事情的后果和前提,要不要去做是另一回事"。

日渐走向公共领域,既是价值选择,也有现实基础。"慢慢的,微博上只有两种东西才可以在上面生存,一个是商业营销,二是政治历史、社会关怀。他可能觉得到了说话的地步。"宫铃分析"商人-公知"们为何受追捧,"因为大陆人比较欣赏有钱人啊。有钱人说的话就有道理。其次是真正的知识分子没法再微博了,轮到了温和的他们……这仍是有代价有风险的,最聪明的在商言商了。"

几天前,当我问起学者傅国涌微博生态,他说并不关注大V们,但他提醒,大V并不具有本质意义:"粉丝大户不决定于个人,而决定于新浪。他把你放在前面,你很容易成为大户,他们不代表民意,更代表商业。有的人永远成不了大户,遮蔽你,不给你加粉,这背后又是什么?"

在这情绪集中地,谣言,反谣言,反谣言的弦外音、反弦外音交织在一块——这不过是长年话语纠结的一角。它一面被警惕收紧,一面又让人心烦气躁。我见过许多人,不是被挤走了,就是终于没法忍受而出走。

听我说起这些,李开复只是继续说温和、理性、乐观及强大的内心。"微博只是一面镜子,社会怎么样,微博就怎么样,微博的暴力总比街上的暴力好吧?"

他本来就情绪稳健,意志也相当顽强。曾经及现在的员工都说,从未见李开复发脾气。

被方舟子质疑时,他一时高调应战,自信和唐骏完全不一样。可战争升级,要求道歉的声音不断涌来,最终还是去美国找来证明,也道了歉,承认"虚荣心",终于过了这一关。

为什么道歉?"你只要犯一个错误,无论多大,"李开复解释说,然后又加了一句,"我昨天发了一条微博,写错了一个字,我也道歉了,那是应该的事情。"

摄影师拍照,邀请他戴拳击手套,起初是拒绝。他不喜欢暴力、无需发泄、也不符合温和的形象,最终望向王肇辉,"批不批准是他说了算。"王肇辉开腔了:就当作是和水军的战斗吧。李开复乖乖戴上手套,主动配合着蹦蹦跳跳。

骂战频出,生态嘈杂,他被质疑为什么一上微博就自动粉他,恋童、间谍……他依然不温不火地回应。说起来倒像不值一提,"现在也都习惯了。"

家人不理解"好好先生"李开复为什会挨骂。他们有时讲起家族的故事——当年留在大陆的伯父被枪毙了,祖母被饿死了。他们对李开复说,我们幸运躲过灾难,就当作是对他们的补偿吧。

未知的线

5月,我随李开复参加美图秀秀手机发布会。徐小平等投资人也来了,徐小平在台上快乐哼着歌,李开复则抽空在啪啪上广播了发布会,两个产品他都投了钱。

会客厅里,一排白衣飘飘的女模特举着手机,热情招呼着客人们合影。人来人往,谈笑风声,相机声手机声咔咔响个不停。一直埋头玩微博的李开复突然逃出来,低声对我说:"到处都是陷阱啊。"对他这种谨慎迂腐,我笑出声来。

"我一直爱惜名声超过爱惜别的事情,地位、金钱。"第四次采访李开复,他口吻甚至有些伤感。

8月25日凌晨,看到孔庆东发布微博说薛蛮子因为嫖娼被拘,他以为"又造谣"。接着是香港《大公报》发布消息,到了晚上嫖娼消息上了央视新闻。29号,新华社发文谈薛蛮子跌下道德神坛的警示。30日,《新闻联播》花去十分之一的时间,谈嫖娼案细节和薛蛮子的嗜好。

"他一个口没遮拦的老先生……"李开复欲言又止,"20年来没有见过类似这样的事情。"

几天前,当我试图找一名企业家谈谈李开复时,他在电话里有些犹豫。最后他说,两个大V(注:指他本人和李开复),这么相互吹捧不太好吧。

最后一次见李开复,气氛略有沉重。他敞开自我,细数历次危机,还回忆回中国前的那场诉讼,那时他想着只能赢,否则将是身败名裂,后来也明白了对于不可控之事,只能释然。

作为一名理工男,他还是请了两家数据公司,帮他检测转发秦火火们的微博。他为我详细讲解检测原理,突然感到荒诞:对一个小混混,竟也要这样认真对待?

李开复从前就思考过墓志铭。开始的设想是:"科学家、企业家,他经历多家顶尖高科技公司,把繁杂的技术转化成人人可用、人人获益的产品。"后来改成了"热心教育者,通过写作、网络、演讲,他在中国崛起的时代,帮助了众多青年学生,他们亲切地呼唤他'开复老师'。"

现在他说,这些终将淹没在历史中。一个人的名声有什么价值,一百年以后谁会记得?"假如我继续做的事有正面的效果,但是我被搞臭了,形象破灭了,我会毫不犹豫地继续做下去,这是很值得的交换。" 但他也说了,"我是不跨线的人。"那是可控与不可控的一体两面。

对这位曾经的科学家来说,未知变量突然加码,他一时难以估量。肯定的是"线"已经变了,而他要去探索新的线在哪里。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