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人民日报 | 聚焦高房租:涨的工资全用来租房了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人民日报 | 聚焦高房租:涨的工资全用来租房了
Sep 9th 2013, 02:22, by dapigu

业内人士认为,稳定房租价格需要两条腿走路:要在增加供应上做文章;要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

"其实就租一张床,可租金也比去年涨了25%"

"其实就租一张床,可租金也比去年涨了25%。"在北京一家小型医药企业打工的赵采青,月工资不足4000元,与人合租在人民大学静园8号楼。

赵采青合租的房间不到9平方米,对放着两张上下铺的铁床,共住4人,是典型的群租房。尽管房屋狭仄,只要有一个人下地活动,其他室友只能在床上坐着,可每位房客的月租还是从去年的560元,涨到了今年的700元。

"没办法,其他地方更贵。这里住着虽然挤,但起码租床位还是比单间便宜。"赵采青介绍,静园这边的老楼,基本上都租给考研的学生和刚工作的人,而且颇为抢手。"学校里安静,出门就是地铁站,上下班也比较方便。"

感受到房租压力的不仅是赵采青这样的群租房房客。在北京一家咨询类外企工作的白领加梦奕,也为房租上涨而头痛。

尽管工资从2011年刚入职时的5000多元涨到了现在的7000多元,但加梦奕却没觉得生活改善。"涨的那点工资大部分都花房租上了。"加梦奕在地铁10号线潘家园站东侧的松榆里社区,租了5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今年租金每月3000元,比去年涨了700元,涨幅达30%。"东三环这边房子挺紧俏。交通购物都方便,但是实在太贵了",加梦奕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比6月高0.3个百分点;环比涨幅0.5%,比6月高0.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并已经连续43个月上涨。

一二线城市需求集中,房租有继续上涨可能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房租连涨43个月是多种因素导致的。首先,一二线城市社会资源与工作机会较多,住房需求相对集中。限购政策导致部分住房需求积压在租赁市场,带动了房屋租金价格上涨。其次,一二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加速,也导致出租房业务对租金预期提高。此外,房屋租赁市场信息混乱、监管难,导致一些"二房东"囤积房源,趁机吃差价,也是房租上涨的原因之一。

"主要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带动房租持续上涨。尤其是近几年一二线城市轨道交通不断贯通运营,新增了不少交通利好区域,涌现出一些新租点,租金上涨突出。面对高租金价格,租赁需求或延轨道交通沿线扩散。"张大伟说。

加梦奕最近就开始在地铁八通线的通州果园附近找房子,准备过段时间搬家。"现在住得虽然离公司比较近,但实在太贵了。住得远一些,会稍微便宜一点。"加梦奕说,果园虽然离单位很远,但每天可以从八通线转一号线,再转13号线上下班,也算是交通便利。"如果和别人合租一套两居室,月租可以控制在2000元以内,不至于大半工资都用在房租上。不过到时候恐怕时间都浪费在上下班路上了,只能压缩休息时间了。"

在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看来,房租持续上涨是一种正常状态:"主要要看涨幅合不合理,毕竟这几年工资也涨了,整体物价水平也在上涨,房租自然水涨船高。"

"8、9月份是毕业生就业旺季,租赁需求有可能再次出现明显上涨,所以从目前市场总体发展趋势看,房租依然有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张大伟说。

业内人士指出,把房租涨幅控制在合理水平,还需要两条腿走路。

一是要在供应上做文章。通过增加房屋供应,缓解租赁市场紧张的供求关系,进而稳定房租价格。从这个角度上讲,保障房可以成为稳定房租价格的重要手段。截至7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500万套,基本建成280万套,加上去年建成的590.2万套,近两年我国城镇保障房供应量已初具规模。张旭认为,这有利于缓解房租上涨的趋势,但前提是分配、监管必须跟上。不仅要加强保障房的配套设施建设,提高保障房的吸引力,而且还要加强分配制度建设,在确保保障房分配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保障房覆盖面。增加供给的另一个有效途径是盘活商品房存量。政府应出台相应激励政策,鼓励闲置商品房入市。

二是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针对部分房地产中介囤积房源,哄抬租金,违规吃差价等行为,政府相关部门应进一步提高相关政策的可操作性,加强市场监管。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