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罗昌平 | 信息反垄断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罗昌平 | 信息反垄断
Sep 8th 2013, 15:07, by dapigu

?昨天入选GQ2013年度人物,同时获奖的还有成龙、王石、葛优、雷军、贾柯、韩少功、老六、Kim Jones等。在清华大礼堂举行的首届GQ论坛上,我做了如下主题演讲——

谢谢主持人!谢谢GQ杂志!各位师友,下午好!

由于这个麦克风没有敏感词过滤器,考虑到我的言论尺度比较大,今天还是对着讲稿来。主题叫"信息反垄断"。

这是一个高度信息化时代。过去几周,大家都在关注两件大事,一件是审判B案,一件是互联网清洁工程。

先说B案,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大最重要的政经大案,此前,省部级高官的庭审从未实现任何形式的全程公开。从"四人帮"主犯,到"双陈"案(北京希同与上海良宇),受审细节只是短暂的电视画面,几乎没有同期音。

负责B案一审的法院,设置了110个旁听席位,绝大多数关心此案的人与之无缘,只能围观法院的微博。一审期间,法院通过微博发布了近16万字的文字实录,全程公开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交叉讯问时,被告人与证人之间一段21问,让观者如临现场,感叹这次庭审的透明指数。

这一前所未有的公开方式,打破了高级官员封闭调查、秘密审判的传统惯例。中国的纳税人第一次有种回报的感觉,因为有这么多高级官员赤身上阵,全裸主演。这次直播是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商议决策后,报请老大批准,由政法书记坐镇审稿执行。我查了一下,这个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组长是中纪委书记,成员单位包括公检法司纪以及组织、宣传等。

我们都知道,审查者是有特权的。比如A片最多的地方可能是扫黄办,禁书最多的地方可能是出版署,禁片最多的地方可能是电影局……。毫无疑问,此案的微博直播还是有司法过滤的,我们拿着《雍正王朝》的票,却看了一场《宫锁心玉》的戏。

对于删除的一些内容,他家专门向法院抗议过。没用。而且,少数人还享有直播的观赏特权,他们是在任的省部级官员,可以在自己的办公室通过专线收看,那个基本没有删除。

一方面最大限度地公开了庭审,一方面又控制得恰到好处。套用李一道长的话,这叫"含而不射"。这是境界呀,哪个男人能做到?但首长做到了。而且,这段时间我们几乎没有看到谣言。

谣言的历史太古老了,秦始皇受困于"亡秦者胡也",古罗马帝国不得不设立公共谣言监察……法国学者让-诺埃尔说,谣言是信息的黑市。辟谣往往制止不了谣言,因为谣言不是福尔摩斯,而是表达对真相的感情,是社会群体心理结构的镜子。

谣言止于透明,这就涉及我们谈到的第二件事情:互联网清洁工程。微博微信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每个人都可以自己发布信息。信息从此很难完全受控,这个变化了不得。但官家不乐意了,凭什么"我来含,你去射"?他们看到了失控的趋势,于是,就出现了打击大V的运动。因为大V通过掌控信息获得了权力。

姜汝祥博士最近撰文谈到"权力社会学"。社会学家韦伯这样定义权力:在违反你的意志时,仍然让你服从。有人问,权力不就是暴力吗?不对,统治者完全可以不用暴力就让人服从,那就是控制信息。

举个例子,你来清华参加这次论坛,进了校门找不到会场,一名小孩告诉你,他知道你该怎么走。这时谁拥有权力?姜汝祥博士认为,信息权力存在两种方式:一种是对重要资源"位置信息"的控制,另一种是对信息本身的"知识控制"。医生对病人、商家对顾客所拥有的权力,都是建立在信息控制的基础上。

在《打铁记》中,我把这个国家的权力垄断简略概括为"四子":枪杆子、钱袋子、手铐子、笔杆子。其中枪杆子与手铐子是暴力垄断,笔杆子与钱袋子属于信息垄断,但四者有时存在叠加。比如净网工程,意在控制信息,但需要警察支持。

重庆事件的标志性意义,不是在于一个原始股东的下台,而是中国的政治博弈从此走向了互联网平台,真正的好戏还在后面。

在护士长去年叛逃的时候,我感觉到了这个伟大的拐点,于是写了一篇《穹顶效应》,"穹顶效应"这个概念是原创的,以薄王事件为例,信息采集、传播、聚合、论证等已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新闻模式,并在不断突破既有的言论限度。在信息荒漠中,支撑言论穹顶的要件,不再是专业媒体,而聚合海量的线索和专业的智慧,去合成某个敏感事件的碎片拼图。信息垄断已经很难实现了!

但很多官员还是没有理解透明的含义,更没有感知时代的转变,于是,我决定微博实名举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用行动警示他们,一个新的时代来了。

有人将微博举报类比文革中的大字报,我无意于为自己辩护,两者形式确实相似,但存在本质区别——大字报发生在父子、夫妻、兄弟、师友之间,摧毁了整个社会信任体系;而微博举报目前的唯一指向只有公权力,而且受到权力、市场与法治的多重调剂。我提醒大家,这个事情自己都没法复制,但还是有一批记者前仆后继,结果,扑通—扑通—,他们掉进水坑了。

互联网清洁运动涉及对谣言的发布、裁定、惩罚,它以行政管制代替法治渠道,相当于在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毁掉了湖水的自净能力。其实,微博广场本身具备言论对冲机能。

刚刚去世的百岁经济大师科斯认为,中国缺乏自由的思想市场,导致中国无创新无持续竞争力 。我想,建立自由的思想市场,前提是必然打破官方对信息的垄断。

在信息反垄断这个阵营中,今天来的很多朋友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举个例子,我的老家在湖南中部的一个偏远山村,那里日本鬼子没有进去,党报党刊没有进去,但我举报刘铁男之后,村里有超过十人开通了微博微信。腾讯的产品跟党的组织一样,成为我们人生无法回避的系统,这是基础工程,这是技术赋权。

在此,向参与信息反垄断的贡献者致敬。我也一如既往地坚持——勇敢而可持续地讲真话。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